097 The Hanging Garden (1997) 迷情花園 空中花園












  ▶  影 片 介 紹   



光看年份就知道這又是壓箱寶(冷門片)了!



這部猶如片名一樣,很多故事的部份很「迷情」,但主軸卻不難懂,只是小細節的地方,我看了許多遍也沒有好的解釋方向,這真的是所謂「見仁見智」的拍法。



主軸是講一個年輕大胖子,成年後離開家鄉,在親戚的婚禮邀請下回到老家,因為他已瘦了下來,而且也公開出櫃,所以他那些不堪回首的家鄉記憶,隨著他回到老家房子,一步一步地慢慢浮現。



一開始,他在家裡的花園裡看到一具上吊的屍體,本來以為只是他的幻覺。沒想到一連串的事件之後,他才知道原來那屍體大家都看得見,而且就是他年輕時候的自已(這邊我也很難描述)。



另外,沒想到他回來又發現,年輕時被父親逼去嫖妓(因為想治好他愛男人的毛病),那妓女居然生了自已的女兒。一連串十分複雜而混亂的劇情,就像多個迷霧彈難以理解。同志的點在哪?當然有,原來他回來之後,跟自已的姐夫搞上了,不過因為這部電影的屬性,也沒拍得很露骨,最後只有親一親,也不算上壘成功。



總之,這是一部如果把劇情的合理性忽略不管的話,是不錯的電影。不過這一部看了多年之後,我還是沒有辦法解答片中每個細節的電影,所以算是另類謎之電影吧?(笑)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離家十多年的威廉,為了參加姐姐的婚禮而回到加拿大新斯科舍半島的老家。如今的他苗條健美,是個魅力十足的同性戀者,早己擺脫青春期因過度肥胖而不快樂的青澀年代。但威廉很快就感受到整個家庭充滿著不尋常的壓迫氣氛。


婚禮上放蕩不羈的姐姐;老對自己猛放電的姐夫弗萊徹(他其實就是威廉少年時的朋友兼情人);陰陽怪氣的妹妹瓦奧萊特(威廉第一次聽說家裡還有這麼一個成員);神經兮兮的老祖母,還有一天到晚酗酒作樂的老爸,以及可憐兮兮的老媽。連家裡的狗也一樣惹人討厭,除了一身的體臭之外還瞎了眼睛。整個家庭似乎正在解體中。


第二天,威廉在院子裡的蘋果樹上,發現自己十年前上吊自殺的屍體—— 當年威廉與弗萊發生性關係,被祖母撞見,羞愧的他曾上吊自殺,但沒有死成。十年後的今天,他該如何面對過去和現在的錯亂時空?優雅懾魄的官能感傷,在迷霧中欣賞死亡的味道。


  一個家庭在解構,而有關兒子的一個秘密被隱藏了很久,並因此導致了不能回頭的結果,《空中花園》就是這樣一部電影,雖然是小製作,卻能引起強烈的心靈震撼。如果說電影的主要想象是家庭組織無法聚合的分裂,魔幻現實主義這個詞就用對了地方(就我居住了六年的海邊那種自揭傷疤的刻薄幽默,也只能用這個詞)。如果這就令人鬱悶,那麼想想影片開始時出發前進的婚禮隊伍:喝醉酒的人們、同性戀、悲傷的Celtic 音樂的。


對於那種在動盪中過早成熟的成長過程而言,這部電影是一份既美麗又痛苦的獻禮,仿佛是海邊空地上的花園裡已經開始發芽。在1997年加拿大國家報全球郵報的評選中,呼聲很高的《空中花園》成為當年最佳電影。


如果美國人們認為不算什麼,甚至這很可笑的話,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曾經獲得戛納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和使Atom Egoyan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意外的春天》(Sweet Hereafter)也只是拿了個第二名,而這部本土電影卻獲得了普遍的好評。它的唯一不足之處就是年輕演員的表演尚缺乏經驗,以至於故事結尾處顯得有些不合邏輯。扮演父母的角色們都十分到位,尤其是母親一角。


影片中的各個元素——色彩、象徵主義手法、傷感情調溶化成一種令人窒息的絢麗,你一呼吸就會給整個東海岸帶來一種令人鼓舞的光彩。(Alex 譯自IMDB的影評)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