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 We are Animals (2013) 我們都是動物

 IMDb  We are Animals (2013)
  豆瓣   我們都是動物
 Short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這是一部意外好看的短片,故事算是架空歷史的想像作品。讓我驚訝之處在它的場景、道具、化妝、就連故事本身都十分精緻,也使故事流暢且合理。全片約十二分鐘,才看開場一分鐘,我還誤以為在欣賞一部真的末日世紀電影爽片,算是網路上一片同志微電影的滄海裡,難以忽略之一粟。


壹、故事



背景設定在1985年代,人類因為愛滋病泛濫而將一切過錯怪罪於同性戀,是故異性戀將同志集中並圈禁,而且所有同性戀都要逐一進行物理去勢(割小雞雞和小蛋蛋)。


男主角Nathan是在醫療隔離中心工作的深櫃小嫩男,為了不被人懷疑是同志,所以長期服用會傷身的「禁慾藥丸」。這天隔離中心送來一個赤裸帥哥,紀錄上寫明「疑似反抗軍首領」。


原來同志大量被抓進隔離中心後,在高牆外另有一股由同志組成的反抗勢力叫「粉紅豹」,而首領Peter被抓進去後,依照政策應該要開始被割掉小蛋蛋,實施手術前卻正好是男主角Nathan來做術前工作。


Peter一見到小嫩弟就聞到他身上散出同類的氣味,除了言語上的挑逗,還強抓小嫩弟的手來搓自已的大雞雞,果不其然,小嫩弟的心肝撲通撲通狂跳。Peter一手抓小嫩弟來揉屌,另一手趁機暗藏一把手術刀,趁著實行手術的醫生進到診間時,帥哥首領一個反撲過去先下手為強,把那胖醫生的小雞雞給割掉了。


逃離中心的過程中,Peter連帶釋放了被關在隔離中心的其他同類。Peter趁亂把小嫩弟Nathan敲昏後,往他肚子一頂把小嫩弟扛上肩,像押寨夫人一樣給帶出隔離中心了。


醒來後小嫩弟趁著Peter在台上對反抗軍精神喊話,轉身就想逃,霸氣又帥爆的首領Peter,眼角瞄到小嫩弟偷跑的背影,立馬拔腿就追。


當然小白兔哪逃得過大老鷹,被抓到後,Peter一個撲倒、然後撕開小嫩弟的上衣,兩條赤身裸體的帥哥,幕天席地享受野合的快感,押寨夫人就此名正言順變大哥的女人,帶隊攻進不斷宣傳同志是禍害的電視台。


貳、點評


一、本世紀之暗喻其來有自


這短片主要設定在1980年代,是因為當對HIV病毒了解還很粗淺,加上那時媒體對於「愛滋病」和「同性戀」之間的連結和醜化最為嚴重,我曾介紹過好幾部電影都以相同背景作為電影主軸,片子本身也都拍得十分優質,如底下這幾部:


片單第356部 《The Witnesses (2007) 愛滋味》

片單第309部 《Test (2013) 愛滋長/試愛舞》

片單第302部 《The Normal Heart (2014) 血熱之心》

片單第255部 《Dallas Buyers Club (2013) 藥命俱樂部/達拉斯買傢俱樂部》


本片雖然只有十二分鐘,但就是從「媒體醜化同性戀」這點開始延伸,加上了二戰時期德國納粹黨對於同性戀種種不人道處置作為故事的發想,所以像隔離中心這種集中營的概念、以同性戀去管理同性戀(納粹初期曾藉以猶太人管理猶太人一段時間)、還有反抗軍使用「粉紅豹」這個象徵,二戰當時,只要是被納粹標記為同性戀的人,都要佩戴上一個粉紅三角形的背臂章以示區別,這點在片子一開頭的片段也有出現過。


這部短片大致上採用了幾個曾被用來虐待同性戀的種種歷史元素,加以變化出一個類似《陰屍路》風格的末日世界,好像同性戀是一種傳染病,被染到的人非死即傷,人人聞之喪膽。


最後首領Peter用男生最原始的慾望喚起了小嫩弟心裡的渴求,什麼最能激發體內原始的動物本能呢?當然就是搓大屌……唔,對,沒說錯,就是揉雞雞 XDD。


片頭一開始還因為服用「禁慾藥丸」而病態厭厭的小嫩弟,到最後一個鏡頭是血氣飽滿、精神百倍地對鏡頭補上一槍,兩種前後強烈的對比,告訴觀眾被帥哥滋潤過的荒地也能長出一片花園,只要回歸自已的本性,過得愉快不壓抑,加上愛情的養分,自然不必喝提神飲料。


二、吹毛吹疵的小地方



不過本片好雖然好,但後來我想一想也還是有點可以從雞蛋裡挑出來的骨頭。一個最明顯的就是被關同志族群雖然有男有女,但終極隔離手術:割雞雞,似乎會特別針對男生。好像把分泌性激素的睪丸視作惡魔的眼球一樣,想盡辦法剔除就能矯正一切社會過錯,對於LBGTQ的其他朋友,卻沒有提及他/她們的處理方式;但畢竟是短片,才十二分鐘要想能塞多少內容呢?所以雖然可惜,這樣處理也是情有可原。


再者,就是把男生的蛋蛋、性衝動和動物做了連結,當然啦,「性」一直是人類行為裡,最接近動物天性和自然本能的,所以短片裡反抗軍在野外的集結、火焰旁的舞蹈和首領頭子的野地性愛…等,都把「自然天性」強調出來。


這種表現手法當然很直觀、很明暸,告訴大家「同性戀」是一直無法掩蓋、吃藥也壓不下去的動物本能,只是我看完後,會不自主去聯想到,「同志」也不完全只是「因性而愛」,或者片子不太應該把「同志」和「動物」兩個元素結合得太徹底,好像同志就是未進化的人類,所以想反抗異性戀霸權只能靠武力和動物本能。


不過我也承認,這是我多心、過度解釋本片,畢竟不是電影長片啊!還是那句,十二分鐘要想包山包海地塞一堆想法,不如就是像本片這樣拍攝,用爽片手法夾帶足以令人深思的內容,這樣十二分鐘看下來,有故事性、有議題性、也有男男帥哥的激情,算是各方面周全的一部微電影了。


兩個男演員的基本資料能查得到不多,只知道飾演首領的帥哥演員,原來是模特兒出身,在他的經紀公司有個人資料(連結),而且他長得好像演《饑餓遊戲》《神鬼奇航四》的帥哥Sam Claflin。但他們兩個網上照片不多,本文就不多加花痴了。


這部短片網路上也能全片收看,youtube上有附上繁中和英文字幕,大家欣賞時可以開啟右下角的cc字幕,另外照顧非繁中的讀者,一樣附上B站的影片來源:


>Youtube繁英字幕高畫質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Ox-0HXu_E


>B站字幕翻譯簡中字幕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822093/


最後是讓我想到這部短片的主題曲,可以搭配魔力紅Maroon 5的這首《Animals》,讓人想要被首領撕破衣服後,跟著狂吼一聲:啊嗚~~~~




  ▶  電 影 截 圖 (點 選 後 可 放 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