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 The Witnesses (2007) 愛滋味

 IMDb  The Witnesses (2007)
  豆瓣   愛滋味
 Film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壹、概述和演員



這部電影是非常好看、故事也很緊湊而完整的法國電影。而且每個角色所發展出來的故事線十分值得讓人探索他們背後的心情和用意。一開始我還覺得這中文片名很愛學人家的食物公司,後來看完之後,才知道有其諧音和雙關。


先講演員和演出,這一部裡面沒有很帥很帥的帥哥,男男畫面也都在普級範圍。但這不會影響看這部電影的任何心情,因為故事本身速度很快,所以很快就不會去想哪個男人會不會幹了哪個男人。


男主角叫做圖搜),我覺得他現在比較成熟的樣子,反而比拍電影時的嫩男模樣更帥氣。當初這部電影在金馬影展播出的時候,他還有來過台灣,如果有興趣可以看這兩個部落格的文章:




和男一演對手戲較多的是一個黑人演員,叫做圖搜);不知道為何,在某些圖搜出來的照片角度,看著很像甄子丹,呵呵…




貳、電影故事



這部電影之所以讓我推崇,除了前面提過的,它的節奏十分明快而且很流暢。故事銜接之間完全找不到空檔可以喘息,但你卻又不會覺得很趕時間。像這樣明快的節奏,我印象中像是「Our Paradise (2011) 我們的天堂」這樣,場景之間把故事講得很完整,所以雖然片子稍稍長了一點,但整部看下來沒有太多讓人想睡的地方。

主要故事我覺得如果要介紹,要從各個角色來分述。因為這部電影其實每個角色的戲份都不少,可以說故事性強,角色本身不太有互搶戲份的事。

整體故事背景,就是在愛滋病剛剛被確定大規模流行的年代(大致上跟和 The Normal Heart (2014) 血熱之心 的故事背景差不多)只不過這是以法國人的角度來做為時代背景。故事也著重在個人而不是去對抗大環境的故事。


男一,當然就是最帥的這個。他是一個從小地方來到巴黎的年輕人,既然年輕所以就很愛玩,某晚在同志集散地的公園裡遇上了熟男醫生,兩人結識成為了好友,當然熟男醫生就此一直很喜歡男一,當然男一也知道,只是從頭到尾都把熟男醫生當作長輩或大哥哥看待。


某天男一隨著熟男醫生去朋友鄉下的家度假,那個朋友是一個女作家,過去專寫兒童故事書的,近期和黑人老公(即男二)生了一個小baby後,她一直想要轉型成為小說家,但是新手媽媽要照顧新生兒,又要顧老公和事業,所以常常弄得她很像不負責的媽媽。不過黑人老公平時當警察之餘,還是很盡力照顧一家大小。


熟男醫生帶著男一來到女主角和男二的家中作客,男二和男一去河邊游泳的時候,男一不小心溺水,後來被男二救起來之後,男一在感激男二之餘,也對他心生情愫。結果後來也真的和男二就搞上了。


妙的是,兩個人這樣婚外情了一段時間(真的是外遇不是巧遇),男一因為要去另一個地方工作(有點像渡假村的社區型集合式住宅區),男一這時發現自已身上開始有一些很怪的傷口。等到熟男醫生有一天發現男一和男二之間的婚外情,再也忍不住被當備胎,跑去找男一對質時,才發現男一的狀況不對勁,所以就決定把男一帶回家照顧,從此熟男醫生也開始了對抗愛滋病毒的一連串行動(因為他是醫界滿有權威性的人物)。


男二是當警察的,所以個性天生就是衝動的直男,不過這次和男一的外遇,還意外發現男一染了這種新型的疾病,貌似相當嚴重。所以就跑去做檢查,還和女作家老婆坦白婚外情。沒想到女作家老婆的觀念真的有夠開放的,非但不在意,後來還悄悄在暗中把這整個故事寫成一部小說。


男二一方面見不到男一,除了很想他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心裡很怕自已也得了這種病。所以整天憂心惶惶,直到結果出來發現他和老婆都沒事,他才鬆了一口氣。只不過他和老婆之間的婚姻,當然也是回不去了。

另一方面,住在熟男醫生家裡養病的男一,病情越來越嚴重。在女作家來探望自已的一次聖誕節晚宴上,他把和男二的這段感情,錄成了錄音帶,並且希望由女作家來寫出這整個事件和故事。後來,當然男一就撐不住過世了。女作家就以半懷念半傳記的方式把整個故事寫了下來。

最後,人生就是不停輪迴和循環。熟男醫生失去了男一之後,又在公園遇到了一個從美國來的小夥子,醫生伯本來以為自已又是一個單方面付出的暗戀。沒想到這次美國男是真的對自已也有點感覺的,所以兩個人就真的交往起來,然後又到了女作家的鄉下別墅去度假,故事就在人生海海的感嘆中結束。

這部電影還有另一個角色,是男一的姐姐,她的故事比較像是沾醬油的,重要性不是太高,所以我就沒有多作介紹了。



參、其他感想



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出乎我意料地好看,除了很合我快節奏的胃口之外,我發現它的後勁也滿強的,特別是每個角色都有非常鮮明的個性和故事,所以很難忘記每個角色的存在。

男一,就是代表一個不羈的、狂放的、愛交朋友的、愛雲遊四海的、會跟著感覺去走的大男孩。


男二,因為他的警察背景,所以可以從他身上發現到那些執法人員的拘謹、保守的、傳統的、大男人式的、很直男型思考的形象。

熟男醫生伯,就是一個老同志的、具有專業性質的、冷靜的卻又有滿懷感情的、溫暖的、對朋友很忠誠的角色。


女主角,就是一個前衛思想的女性、帶有女強人作風的、對朋友很好的、然後有點因為太專心事業而忽略其他事情的女生。但她不是就不愛小孩,只是我認為她的個性就是比較會直線性思考的人。


整體看來,這部電影在後半段還加上了那個年代,全球醫界初接觸愛滋病的抗戰時期。除了風聲鶴唳的不安情緒之外,導演真的把角色的個性和他們故事線、加上背景大環境等等因素,都很棒很完美的提到了,這部電影我覺得看下來還滿好看的,真的是不容錯過的好片。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一樁日常的救援任務,激發了陽剛警探的另一種情慾。溺水男孩從水裡滑入他的懷抱時,他情不自禁的勃起了——從此開啟兩人間一段不可收拾的禁忌愛情。而享受齊人福的警探對妻子的歡愉不減反增。那是1984年的盛夏——縱情縱欲的歡樂時光,但卻在一夕之間變色:男孩被診斷感染了艾滋病毒,前 所未有的衝擊朝著愛情的免疫系統奔涌襲來…


  本片是金棕櫚得主、最受尊崇的法國「後新浪潮」大師泰希內繼《野蘆葦》後又一挑戰情愛極限的力作,入圍柏林最高榮譽金熊獎。電影不只述說了異性與同性的愛情,更將「世紀絕症」搬上銀幕。電影英文名“The Witnesses”是“見證人”的意思,落實在警察的妻子身上,以她的娓娓旁白串起三人的情慾糾葛,見證男孩生命的最後篇章。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