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Happy Together (1997) 春光乍洩(台) 春光乍泄(中)













  ▶  影 片 介 紹   



雖然我也很愛看電影,但我必須承認很多時候,所謂學派公認的大師之作,我常常會看不懂,因為有很多手法其實太細節,我也真的覺得看電影要看到像做文本分析,也忒累人……(熹妃口吻)


而這部算是王家衛電影中,唯一我還算看得懂的,主要大綱還算清楚的一部。他使用的一些拍攝的電影技巧,我就當作不知道,不去細論 (例如兩個人從公廁的門口,一個轉進另一個轉出的畫面,代表兩人已形同陌路,卻幹著同樣去廁所解決性慾的事)


這部主要在講述 黎耀輝(梁朝偉)與何寶榮(張國榮)分合多次後決心來到阿根廷定居,但何卻是比較花花公子、愛玩的男生,黎則是認真派的壓抑型;兩人就像磁性囧異的磁石,生命中註定要吸在一塊、互相折磨一段時光才會磁力盡失。


其實多年之後,從頭再看,完全可以體會那種「愛到卡慘死」的心境,好像我最近無意間聽到一首讓我每次都眼睛大出水的歌詞唱著:


    「我的心裡有針要喊煞無聲
     眼揪起著大湧叫我賣暝夢
     胸坎留著你的香 雙手曾有你來靠岸
     雖然一場空 往事嘛已經有價值


     我的心裡有針要喊煞無聲
     原來那愛一個人苦勸無卡詛
     別人的話攏不聽 一心憨憨對你行
     愛是咬著耳孔苦澀的情歌」    
                    (出自"蕭煌奇-心裡有針")







特別最後四句啊… 愛情真是磨人心志和神魂,用來註解這部電影,也是非常得體的。真是愛上了之後,什麼大道理都懂、但別人在說就是會自動忽略沒想聽,對方就像身上發光一樣,一顆心像飄在黑夜裡的飛蟲想往光源方向一直衝。


另外,這部電影還有第三個亮點,是張震飾演的「小張」。他的角色正好在黎耀輝(梁飾演)人生最空白那段闖進來(因為剛離開何寶榮)。


所以有點像是黑暗中手機螢幕忽然亮了起來,讓黎忽然有了點人生的方向。因為張震的演技也就是那樣而已,所以反而變得很適合這個角色,總之…介紹不能再寫,不然我都洩光了自已的底……(與片名雙關XD )總之,這是一部好片。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黎耀輝(梁朝偉)與何寶榮(張國榮)是一對同性戀人,為了有新的開始,他們懷著美麗的夢想(去看南美洲大瀑布)離開香港來到阿根廷,卻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迷了路。黎耀輝想安下心來過日子,無奈何寶榮於夜夜笙歌中放縱著自己的生命,以期找尋更多的刺激,只當黎耀輝是他受傷後的港灣,兩人分歧 、爭吵越來越多,心的距離越來越遠。


  黎耀輝明白過去的日子不可能再復返時,決定離開何寶榮,而正是在他離開後,絕望的意味(對黎耀輝的愛)才在何寶榮的腦海中完整的浮現。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