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Gods and Monsters (1998) 眾神與野獸












  ▶  影 片 介 紹   



這部電影的題材滿特別的,由我們大家熟悉演出巫師甘道夫、萬磁王的演員(已公開出櫃)飾演一個導演走完的人生最後階段故事。



主要說他扮演的導演曾經創造出「科學怪人」一片,後來淡出電影界、專心研究繪畫。接著他的女管家幫他聘請了一個新園丁(神鬼傳奇的男主角),早期也是萌臉猛男的演員布蘭登費雪圖搜)。



後來導演慢慢對新園丁感到興趣,後來發現這個園丁很像自已創造出來的「科學怪人」,就是不太會說話、很單純也不易讓人理解,後來導演一直引誘他幫自已自殺。



這片用當年的老片片段穿插,我認為在用科學怪人被外界誤解的劇情來暗喻同志的被歧視和誤解的處境,兩個人的互動十分對比強烈,有網路上的影評說是黑色喜劇的一類,我是覺得還好…沒那麼黑色喜劇啦。算是有點看盡人生的夕陽西沈、繁花落盡的感嘆。



不過這片是說當年奧斯卡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獎,然後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都有入圍。表示幾個人的演技都是不差的。另外我們也可看看除了"甘道夫"外,Ian演其他形象的電影,這部算是在主題上比較少見,而且兩個主角的對峙諷刺意味十分濃厚(少壯-老弱:異男-同志:強-弱)。總之,多年前的布蘭登身材還沒走樣,所以也算是滿養眼的。



▼男主角是以神鬼傳奇一片走紅的布蘭登費雪,年少時也是毛髮濃密的帥哥。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本片講述好萊塢著名大導演詹姆斯·威爾(伊安·麥克萊恩 Ian McKellen 飾)1957年的最後人生。這位創造影史最驚悚角色“科學怪人”的導演已淡出電影界, 正潛心研究繪畫,閒時仍與一些男子頻頻約會。


當管家漢娜(琳恩·雷德格瑞夫 Lynn Redgrave 飾)錄用了新園丁、身強力壯的前海軍陸戰隊成員布恩(布蘭登·費舍 Brendan Fraser 飾)後,威爾的興趣漸漸全部轉移到布恩身上。威爾象一隻爬向蒼蠅的蜘蛛一樣一點點接近布恩,引領後者一步步走進精心設計的圈套。原來威爾雖然已停止拍片,但自從見到布恩後,他發現布恩同自己片中的主角弗蘭肯斯坦極為相似——不善言辭、單純質樸且難以理解。威爾感到自己無法冷卻心中的熱愛,只有布恩才能解除他的痛苦,他的計劃就是誘使布恩最終殺死他本人,從而得以親手實現一生中最完美的電影情節......


  本片通過年老好萊塢名導與年輕園丁的微妙接觸,以及由此觸發過往回憶的碎片,娓娓刻畫奇妙而複雜的同性情愫,勾勒出一個友誼、尊重、愛戀、抗拒、厭惡、恐懼等情感蕩滌的世界。影片不斷穿插《科學怪人》的電影畫面和台詞,它巧妙地暗合了同性戀與科學怪人共同的被歧視性地位和恐懼處境。導演戲謔而平靜的虛實鋪陳出一位同性戀導演的最後生命旅程,堪稱黑色喜劇的傑作。《眾神與野獸》獲當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同時入圍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本片也是以“甘道夫”形象風靡世界的伊安·麥克萊恩爵士演藝生涯中最重要也是最出色的一次演繹。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