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Fogi is a Bastard (1998) 愈壞愈要愛












  ▶  影 片 介 紹   



這部算進虐系列,主要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狀況,雖然標題和片子的內容都是以Fogi這個男二為主要負面教材,不過最近重看一遍之外,我有了新的感想。先把內容介紹,再提我的想法。


男一(就是年輕男孩)叫Beni 因為有著崇拜明星的夢,愛著一個樂團的吉他手+主唱Fogi ,他一次機會裡到樂團演出的地方做音響助手,後來實在忍不住相思寫了信給Fogi ,Fogi也真的回應他,於是Beni跑去找Fogi 然後兩人就真的在一起了。


但Fogi是個對自已未來迷茫的壞東西,又害怕自已老得快,所以本來只是吸/販賣大麻,後來越來越兇,最後居然當起老鴇,賣的卻是他身邊最愛他的Beni 可憐小男孩為了愛人一直賣身養家。


過程中Fogi一度要把Beni 趕出家門,卻趕不走,兩人還發展出一段很崎形而變態的人犬關係,Beni 變得像一隻Fogi 養的狗,只要能在他身邊,Beni就能滿足了。


後來隨著接的客人多了,Beni的內心越來越清楚,這個壞東西只會越來越沉淪下去。而且Fogi最後連樂團都解散了,還順著帶走了另一個團員好友的生命。正當Beni最後忍不住要離開壞東西的前一刻,Fogi後悔大哭求著Beni別走(你知道的…一哭二鬧三上吊,並不只限於以前的女人)


Beni心軟了,拿著存的錢兩人跑去旅行,在海邊的小屋裡,Fogi好像找回音樂的熱情,Beni卻看出他的男人已有輕生的念頭。Beni 終於包啊寬寬耶(台語,行李收拾起來)跟在海邊結識的音樂吉普賽人離開。


結果,夜裡Beni又忍不住像小狗一樣回來找Fogi 最後還跟他一起注射毒品尋短,究竟這電影是不是悲劇結局?讓大家自已看完整部電影吧。!


------


我的想法是,其實Fogi一直以來都沒有很真正的表明自已的立場,有點像沒主見,或者你好我也好的個性;所以當Beni越來越一廂情願的靠過來,Fogi也就索性讓他一步一步靠近。


用另一種角度來看,我倒覺得,被虐的人是Fogi ,因為Beni一向採取主動的作法,就算中間一段Fogi努力要趕他走,但Beni的硬留還變相成為小狗的軟性哀求,用另種角度來看,其實是以柔克剛的作法。


所以這部電影,第一次看會覺得虐人的角色是Fogi ,第二次看,我又反而覺得暗藏的相對關係其實可以說是反過來的;所以在結尾前,Beni說他對Fogi這樣一直成事吸毒的行為完全厭煩了,以後段劇情來看,Beni很像敗家的丈夫所娶到的妻子,努力養家養到筋疲力盡。


可是最重要的那句話,一直要到Beni想走之前,Fogi才說出話(他其實最愛的人還是Beni)這樣看起來,不管是表面上F在虐B, 還是心靈層面上,B在虐F ,這兩個人真的是像愛到卡慘死的關係,想走走不掉,想逃逃不遠,真真是一個字:「虐」啊!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天真懵懂的十七歲男孩Beni(Vincent Branchet 飾)愛上了樂隊主唱Fogi(弗雷德裡克·安德勞 Frédéric Andrau 飾),在和Fogi有過肌膚之親後,單純的Beni以為屬於兩人的幸福生活即將來臨。可是,沒過多長時間,Fogi的本性便顯露無疑,他不僅酗酒,吸毒,甚至不惜犧牲Beni的肉體來籌得毒資。讓Beni難過的還不止於此,除了個性很爛外,Fogi竟然還是一個虐待狂。


  帶著愛意,Beni對Fogi的暴行一忍再忍,他無法看透自己喜怒無常的愛人,只得用行動默默表達著自己的感情,可這一切對於Fogi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同時,放縱無度的生活早已將Fogi的精神和肉體都推向了瀕臨崩潰的邊緣,絕望的他最終選擇了自殺。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