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 Eastern Boys (2013) 掏空我的愛 東方男孩

 IMDb  Eastern Boys (2013)
  豆瓣   掏空我的愛(台) 東方男孩(中)
 Film  法+英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壹、故事大綱



這部是之前在看台北電影節的片單,我無意間看到的片名,後來發現對岸有翻譯。看了之後,我覺得好看!大概在前十到二十分鐘,因為劇情進行得太緩慢。我一度還無法看下來,後來第二次開來看完就覺得這部電影實在好看。


主軸是一個大叔在街上自以為釣到的一個東方臉孔的男妓(這裡的東方是指東歐國家,包括俄羅斯、羅馬尼亞和烏克蘭)。後來請他過兩天來家中再繼續賣身的時候,沒想男生年紀突然變成小小孩,之後還引來一大堆的…不良少年,而且在大叔家裡又破壞又搬東西,大叔最後是得不償失、折了夫人又損兵(總之…就是被仙人跳了)


後來當初釣他的那個男孩心裡默默不忍,過了幾天又回頭找大叔,這次開始就是真心和大叔賠罪了,當然兩個人就發展起一段老少配的情感。後來大叔才知道,原來那群不良少年中,大部份都是被一個戴耳環的老大控制住,他持住了大家的證件(護照)以便控制其中一些小弟去做不法勾當。


後來男主角(就是東方男孩)受到大叔照顧,感受到溫暖和父愛,內心猶豫著要不要和他吐實話,在一個半夜裡被遠方的一場煙火驚醒(這場戲滿棒的),兩人才算真的從此交了心,因為男主角知道大叔心中還對自已有疑惑,就算和他說了真正的名字,大叔也似乎半信半疑,而大叔幫男孩佈置了一個新房,男孩還以為大叔不要他了,後來大叔說明自已的心意,其實是想要他好好地過生活……兩個人也就這樣慢慢從不信任磨合到相愛。


其實也正常啦,一個那種出身的男孩,一般正常人如果遇到的話,多少還是會心存疑慮的吧。


然後高潮就從耳環老大發現了男孩和大叔的事,所以就暫時把男孩囚禁在旅館開始,因為大叔見不到人,心裡焦急、眼巴巴地就趕來救人。和旅館櫃台的黑美女互相暗通的情況下,大叔設計了一場又救人、又找警察來抓人的大戲(這段結局其實我覺得設計得滿好的,一切很合情合理,而且場景故事滿緊湊的)


最後就是耳環老大很鱉三的自已躲掉了,而且想到早上在禁閉男主角時,曾在他的外套口袋摸到了大叔家的鑰匙,所以就決定要去大叔家尋仇,沒想到等耳環老大再次闖進大叔家的時候,才發現人去樓空。


原來大叔真的不愧是大叔啊……雖然一開始很衰小、精蟲上腦所以被仙人跳,但遇到事情很多的社會經驗還是教了他如何防壞人,所以大叔和男孩終是躲過最後一劫。而且在前面旅館大逃亡的過程中,大叔還很機警地把男孩的證件給偷了回來。所以在法律的見證下,大叔去向法院辦理了要領養男孩的申請。


故事就此結束。


貳、電影感想



大致內容就是我上面寫的這些,但看文字和看影片還是差別滿大的。尤其是這部電影我覺得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前面讓我覺得有點悶悶的,看不下去。但撐過了 1/4 開始,就覺得越來越好看,所以我相信前面比較冗長大概是導演故意在舖梗。


另外,我看網路其他影評說到大叔最後用領養的方式來合法留住男孩,這梗和「Behind the Candelabra (2013) 熾愛情人」[片單第172部] 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是覺得還好,畢竟只是結局的一個交代,不是主要劇情的發展。


這電影故事是流暢的,劇情也都十分合情合理。我覺得看同志電影就是這樣,先看男生帥不帥(或猛不猛),如果還好的話,就會想要至少劇情夠吸引人,這部就是劇情為主的電影。畢竟演東方男孩的演員(我覺得還不錯帥)但可能有的人會覺得比 Charlie David 這個狐狸眼演員還更狐狸眼。


然後唯一小小的敗筆(也不太是敗筆啦)就是男孩一開始不會講法文,還用英文交雜,然後才幾個過場鏡頭,法文就溜得跟土生土長的一樣…雖然知道導演的意思是說他們相處很久了,自然法文就突飛猛進,但還是講得太順了一點。


其他部份,這部電影的支線還講到了一些從中歐為了躲避戰爭逃去其他國家的流亡者,雖然只是稍微帶到,但其實那些人的背景和故事也是滿動人的,就是社會的邊緣人故事。這部不錯看,只是片子稍長,然後我覺得某些鏡頭用得很好,但滿某些鏡頭就太嚕嗦。


導演很愛拍一個大場景,然後很長很長的時間,讓角色在鏡頭裡用很久時間完成一個動作。電影學上是叫長鏡頭,然這部電影我覺得有些長鏡頭不是很需要,所以我覺得嚕嗦。像最後結局那幕,兩個主角從法庭出來,然後在鏡頭拍不到的地方出了法院,然後又走在街上,很久很久的時間,只是為了等兩個人再次出現在鏡頭裡面做結束。可是真的太冗長了…而且我真的認為結局這樣設計鏡頭有點沒必要…大概是為了留人在戲院吹冷氣(←亂講的啦)XDDD


不過這部電影我還是覺得很好看的。推薦給大家欣賞。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東方男孩》是關於東歐少年的巴黎街頭故事。從波蘭、俄羅斯、羅馬尼亞等國家非法進入法國的少年被稱為“東方男孩”。他們大多剛成年,最大不會超過25歲,每天在地鐵站等公共場所逡巡遊蕩。有的會主動搭訕和提供性服務,但由此帶來的後果往往難料。主人公丹尼爾(Olivier Rabo urdin 飾)是位事業有成的中年白領,他在巴黎北站廣場邂逅站街的烏克蘭男生馬列克(Kirill Emelyanov 飾),情不自禁的被對方吸引。兩人約定時間和費用後,丹尼爾在家等待馬列克造訪,不料卻等來一個暴力構織的黑色陷阱......


《東方男孩》導演羅賓·康皮洛是法國著名電影人,由他和勞倫·岡泰編劇的《墻壁之間》曾獲2008年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東方男孩》是羅賓·康皮洛第二部導演作品。電影以詩意的畫面和穩靜的劇情講述一個男人與一個男孩從情慾糾纏到相濡以沫的特別故事,不但記錄了街頭移民少年的生存狀態,而且展示了階級、年齡、貧富差距等各種法國社會問題。《東方男孩》獲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獎。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