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 Cupcakes (2013) 唱你媽的歌! (台) 蛋糕合唱團 (中)












  ▶  影 片 介 紹   



壹、故事概述



這是少見電影片名翻譯中,我覺得台灣翻得不是很理想的一部。可以理解是為了取它的諧音和趣味,不過這種譯名反而會讓人誤會這是一部什麼性質的電影。


這部電影主要講述在歐洲有一個歌唱大賽,報名者可以最高六人組團參加,各國為一個單位,派出自已國家的代表隊去角逐,然後在一間小小的杯子蛋糕店裡,五個姐接和一個男妹子,在大賽結果公佈的這晚在家裡舉行了小型的電視派對。


其中一個賣蛋糕的阿姨(她的年輕兒子超帥,可惜只有露過一次臉)剛好在這天早上發現丈夫要離開自已,所以今晚大夥兒相聚的時候,蛋糕姨就傷心難過得連比賽都看不下去了,幾個姊妹伴想逗她開心,大家胡亂編唱了一首讓她開心的歌,其中一個還忍不住用手機拍了下來。


然後男正妹子在事後沐浴更衣、等待大帥哥男友來臨幸時,一邊回播手機中的那首歌,大帥哥男友一聽之下,覺得簡直天籟,沒想到我的男正妹居然又唱又跳、有肌肉又屁股緊。所以就建議他可以和姐接們去參加那個比賽,反正剛好六個人也在上限範圍裡。而男正妹居然就被大帥哥男友說服了,背著幾個姐接私自跑去報名了。


沒想到幾個姐接們一下晴天霹靂,因為她們平常都有自已在忙的事業,無法忍受被媒體追逐、成為鎂光燈下的謝金燕,所以就衝到男正妹教學的幼稚園爆氣,要找男正妹理論。男正妹好說歹說,蛋糕姨、宅女姐、前選美小姐都被說服了。剩不得志的樂團歌手姐還在猶疑,不過她後來很快也加入團隊了。


最後只剩政府某個女性部長的秘書姐,因為心胸無法打開,還在掙扎中。後來秘書姐的男同事,對她諄諄善誘、說之以理動之以情之後,她才在大家都練過好幾次團舞的情況,加入天團:輕熟齡女之雙倍SHE的行列。


六個人正式金剛合體,準備出國比賽。


----


但如果這麼順利的話,就不好看了。


所以在第一次比賽演出的時候,因為姐接耳根子軟,人說人跑、風吹就倒、沒人推自已先撲倒…大家接受了造型師、經紀人…等團隊的建議,第一次比賽不只換上亮晶晶的服裝,還表演了一首勁歌熱舞,搞得這個輕熟女天團瞬間變少女時代外加太空少女組,也失去了大家原先參賽的初衷。


加上男妹的大帥哥男友,原來是飲食界小開,還一直就是那個歌唱比賽的贊助商,他因為形象問題,也不敢公開和男正妹的戀情(雖然爸媽是贊成兩人交往的)不過男正妹就愛傲嬌,覺得他不想這樣躲躲藏藏的騙人,又有幾個姐接們自已的人生問題一直接腫而至,搞得這個蛋糕姐接團都失去信心。


最後她們回想起那晚大家唱歌的快樂,覺得樸實無華、忠實呈現快樂的歌聲才是做自已。所以決定最後要斷開心情上的鎖鏈、拋開一切旁人的牽連,最後一唱展現了無比的樸實,當然,雖然是電影,但導演也沒有這麼超現實,雖然假SHE天團變回蛋糕姐接團,還唱出無語倫比的美麗,但比賽是現實的,她們沒有拿到冠軍。


但因為這次繁榮褪盡的真實,讓大家枯如死水的生活又開始重現生機。男妹的大帥哥男友回過頭來求和、蛋糕姐的丈夫也回頭來照顧老婆和帥兒子。宅女姐和網路上的宅男哥在公園裡相遇,譜出戀情。秘書姐和男同事看來也是有戲可唱。而樂團歌手姐則是和她的女朋友開開心心地成為夜店紅牌歌手。

貳、電影心得


裡面演男正妹的演員叫圖搜)原來是男模出身,難怪露屁股那場這麼緊實而性感……大帥哥男友就是演過「媽媽咪呀瑪麗露 」的男生,叫圖搜本部電影戲份不多,但帥得不得了!兩個男生的戲份較少,但沒辦法,因為主角人數多,取六分之一的戲份,也只能這樣。


整體來說,是一部溫馨的電影,步調也頗快,畫面色彩很繽紛。故事節奏還滿快速的,不過歌曲就見人見智,我是覺得還好,普通而已。尤其是男正妹在幼兒園教書還扮裝帶小朋友跳舞,真的是滿可愛的。


這部沒有什麼敗筆的地方,每條故事線都還算中規中矩。每個人的梗我覺得編劇(亦導演)有仔細思慮過,所以各自有各自生活上的考量。像是前選美小姐,因為不再選美轉行去法律界工作,她想用工作實力來證明自已不是只有美貌。像是樂團歌手姐,講一個失意的夜店駐唱歌手,也有她在夢想和餓肚子間的徬徨。電影支線都處理得相當不錯,沒什麼特別可以挑剔的點。在歡笑之間,還能看到一些實際生活上的困境,我覺得滿值得仔細看看的。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安娜(Dana Ivgy 飾)終日烘焙色彩繽紛的香甜杯形蛋糕撫慰他人,內心卻因老公的離家出走而憂鬱不已。電視正直播歐洲歌唱選拔大賽預選,姊妹好友們齊聚觀看,不忘起哄合唱。沒想到同志鄰居奧弗(Ofer Shechter 飾)偷偷把大家合唱的片段寄去報名了比賽。更意外的是這個同志和主婦組成的合唱團最後竟被選為了以色列的國家代表隊!平凡男女瞬間化身成全國希望,他們究竟是否有可能為國爭光?


  以色列同志導演伊藤·福克斯一直對歌舞題材情有獨鐘。強敵環伺的以色列位於亞洲,但在文化上卻往往與歐洲擁有更多的認同。新片《蛋糕杯》正是以歐洲歌唱大賽作為背景,展現笑淚交織、奔放熱烈的以色列人生,同時對同志、女性等弱勢群體給予愛與關懷。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