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 Tears of April (2008) 四月情塚(台) 四月之淚(中)












  ▶  影 片 介 紹   



這部滿好看的,所以多花一點篇幅來介紹。原片名叫做Käsky, 小a的上面有兩點,我很早很早之前就收集到這部歐美版的DVD,當時我只快轉到中後段發現男生帥得不得了。後來因為歐美版DVD只有給英文字幕,我當時英文不好,就沒有仔細看完全片。後來我一直在找可以看完的機會,總算是最近租了DVD才完成了這樁心事。以就兩大部份來介紹:


壹、故事內容



這部芬蘭的電影。故事的背景在1918年,當時歐洲陷入一次世界大戰的尾聲,而芬蘭也正值內戰期間,當時芬蘭分作紅軍白軍。紅軍是獲得俄國的支持和得到德國支持的白軍對戰,不過紅軍在四月時開始敗退(也就是中英文片名的由來)。


因為紅色就是共產主義的專用色調,所以紅軍在本片裡也和社會主義有所牽連。女主角就是紅軍女兵隊的一支,身負隊長的責任,不過片子一開始就中了埋伏。她和一些手下一開始就馬上要被抓了。


在當戰俘的時候,她的手下拜託她,如果女主角能逃出生天,希望能幫自已照顧流亡在外的兒子(暫時收養在某個鄉下人家)女主角答應了,沒想到一群人馬上就被白軍的男士兵們先姦後殺(先帶去被其他士兵爽完了之後,全部排排站好,騙說讓妳們跑,結果再從背後一個一個槍斃,戰爭真的是超殘酷的)


女主角因為在槍斃時,有主角威能護體,幸運躲在隊友身邊沒中彈,沒想到被派來檢查屍體的男主角發現她竟然沒死,女主角死命想逃,還是被男主角抓回去軍營。男主角是一個宅心仁厚的大好人帥哥,他堅持要把女主角帶去軍法官那邊判刑。當然部隊的同僚都笑他,大帥哥只好自已摸摸鼻子和上級辭行要自已帶女主角去送審。


途中,女主角是敵軍隊長淪落成戰俘,她當然要想辦法逃走啊。所以在兩人划的小船上,她就使勁兒一個巴過去,兩人雙雙翻船,等到女主角死命游上岸,才看到帥哥的皮鞋早就站在岸上等你了…XDD


因為兩人飄到一個無名小島,女主角因為不黯水性,又死命游上岸,所以開始生病。幸好兩人在島上發現一個看來像是漁人專用的小屋,兩人暫時躲過酷寒的天氣。不過也因為在島上相處的日子,讓男主角漸漸愛上了女主角,雖然女主角試圖露鮑魚給男主角看(台版DVD有打馬賽克),想色誘帥哥,但帥哥是個愛假仙的文藝青年,看了女主角鮑魚也只敢私下偷偷打手槍卻不敢一親芳澤。直到海面上再度出現大船,兩個人才又呼救,繼續前往軍法官的軍營。


軍法官本來是一個詩人,也是一個人道主義者,沒想到內戰開始後當了軍法官,每天都要執行槍斃犯人的工作,他的存在只是擔任了軍隊劊子手的角色。因為其他高層都不想擔下殺人這種事,所以就都丟到他這裡來執行死刑(片中法官自已說的)。


他自已也覺得這種工作爛爆了,一堆軍人比他自已這個文人還要鳥,還得靠自已來教軍人如何下手殺人,因為他夠狠,所以大家在這個軍營也滿怕他的。


法官大叔心中本來要乾涸的小花園,一直到了帥哥男主角的出現,才又來到春天,但他畢竟還是軍法官啊,在部下面前還是要硬撐著,縱然被男主角正直和小帥臉兒,搞得每天心花朵朵開,但他仍然要鎮定住,只敢用好菜好酒來對男主角展示自已其實不是那麼殘酷無情,只是因為戰爭所逼,他才不得不從一個文人變成執刑官,他殺人的時候,其實也是有一百萬個不願意啊…(謎之音:臣妾做不到啊~~)


這個軍法官大叔,gay掰了一大堆、假正直了幾天,男主角還是覺得他既然已完成任務。自已又色大膽小不敢侵犯女主角,所以就打算離開這個軍營,沒想到女主角竟然在他行前,把那個部下的兒子又第二次轉手交託給男主角。


於是男主角還沒回去原來軍營,就去看了小男孩,可憐的小男孩在那被收養的地方,不但被其他孩子欺負,還要整天幹苦工,最後大帥哥男主角穿著帥氣軍裝出現時,無敵帥氣的風采連小男孩都敵不過,一心只想跟著帥葛格離開。


帥軍人葛格帶著他上路走了一陣子,覺得自已畢竟不是在拍「軍官與男孩」那部電影啊,這樣隨便穿越、兩電影亂接亂演也不好,所以在半途上把男孩交給了另一間孤兒院機構。還和小底迪保證他會來探望他的。因為在那地方探知了女主角真實背景,所以準備回去法官的軍營想替女主角脫罪。


另一方面,失去大帥哥作陪的法官大叔,整日心癢難安,因為沒有大帥哥,只好在女主角被關的牆上挖一個小洞,偷看女主角洗澡。(大叔啊…我真是猜不透你)


男主角在回去的途中,自已也是心癢難安,想說:「x的,女主角都自已送上鮑魚了,我居然還假正經不敢吃下去」,又在路上抬頭驚見一頭母狼遠望著自已、還有滿地的屍體(這裡母狼應該是暗示想起女主角、屍體是暗示法官的行為),男主角心中打定主意要叫女主角裝作軍妓來脫離死罪。


沒想到男主角回到軍法官那裡時,軍法官家鄉的老婆居然此時也趕到了。原來是兩個人的周年紀念日,老婆覺得這個死老鬼不知道在軍營搞了哪個男人不回家。老娘還是親自來監視你這隻老色鬼,免得到頭來老娘還要收一個男人叫妹妹。


萬萬沒想到啊,男主角真的是前世是狐仙轉世來著,連軍法官的老婆看到都心動不已。在法官大叔的默許之下,老婆對男主角投懷送抱,還成功使用大部份男人都愛的背後式,男主角很痛苦啊!想吃的鮑魚沒吃到,還吃了大叔的老婆。大叔的老婆爽完就拍拍屁股起駕回鸞了,連大叔也不理,臉帶滿意的微笑上車走人。


男主角實在受不了,跑去牢裡和女主角講,你要假裝自已只有賣淫,沒有參加叛軍,這樣的話軍法官就可以赦免妳的死罪,可是女主角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死都不肯說自已不是叛軍女頭頭,害得法官大叔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都無法,只得宣判她的死罪。


女主角被帶回牢裡後,男主角氣得去找女主角理論,說:「妳不顧自已死活,但還有一個小孩在孤兒院裡等著要妳照顧啊,妳怎麼可以這樣?」


沒想到女主角還反嗆說「那個大叔要的其實是你,別忘了你說過要放我走,快履行你的承諾!」
男主角真的是長個兒不長腦,就自已摸摸鼻子讓大叔手來腳來,共跳了一支舞。大叔因為和帥哥臉貼臉慢舞,終於按奈不住內心的小色魔,對男主角說:「要我放那女人可以,你要和我洞房,洞了房我就放那女人走」男主角只好咬牙坐上了大叔深夜列車,一路搖啊搖,搖到大叔把累積多時的情感全部射進……帥哥的心坎裡。


翊日,法官就要男主角假裝行刑放女主角走,還送了一把槍。但是因為大叔看得出來兩個人是有感情的,所以行前還問了一句「你會回來吧?」男主角含羞待放地點了點頭,大叔這下才滿心歡喜地給了男主角一個吻。


男主角帶著女主角到了野地,替她鬆綁、給她軍大衣穿,還要她緊急時假扮白軍。沒想到男主角原本的軍營上級長官,帶著人、騎著馬就追上來了,還怒斥男主角:「你他媽怎麼可以放戰俘走人?來啊…給我開槍!」

男主角說「法官已經赦免她了,說不用實施槍刑的!」

「那好,今天不開槍!」說畢,就見長官拔出長刀騎馬追上前去,準備大刀揮落砍下。男主角見狀不對,長官就要對女主角手起刀落了,而且距離這麼遠,此刻再施展狐魅妖術也是神仙難救,更何況那個只吃鮑魚的直男長官也接收不到我的帥哥訊號。


此時發現,哎呀,手臂上還揹著一根長槍,馬上舉槍瞄準,一槍就把長官斃命!沒想到黃雀在後,才射殺完長官,傻傻的男主角還杵在那邊,後面的人當然就看到有人不動讓自已練射擊,所以也內射……進了男主角的胸膛。


一代帥哥小士兵,就此葬命。死前只有吃過法官老婆的鮑魚和坐過法官大叔搖搖樂。角終究是沒有和女主角來上這麼一回。我猜他闔眼前,應該很後悔當初兩人躲在小島,自已居然沒有和女主角來一下吧?


沒想到啊,法官大叔還真的是動了真情,愛上男主角耶。聽到心肝小寶貝兒死了,大叔也不想再活下去了,居然在軍營外的大樹上吊自殺。死前那個從前軍醫的病人還趁機猛拍靈魂出竅的照片。


女主角逃過這場死劫之後,假冒成小孩的阿姨,挺著一個大肚子去接那個小孩。兩人都想就此離開不想再待的環境,所以小孩也懂得要裝作知道這個阿姨,兩個人就大手牽小手去過新的生活。(女主角肚中的小孩,根據片頭和片中的劇情,應該是被抓之後,被強暴留下來的種而不是男主角的。男主角的種應該只有法官老婆腹中的遺腹子。因為我前後仔細翻看過,男女主角真的沒有上床←超在意的 XDD)



貳、觀賞心得



通常我會把劇情介紹得這麼完整,大概就是這部電影真的滿值得仔細一看的。首先當然是因為男主角十分帥氣,這個芬蘭出生的演員叫做圖搜),在這部電影裡真的是又帥又可愛,但我上網看了一下他的現況,真的還是只有那句:時間是帥哥的殺手。怎麼會老得這麼多啦…連皺紋都出現了……(沒有每天灌歐蕾還是SKII厚?)


在這部電影裡,他因為自許為一種假文青的好青年,所以以一種鄉愿式的形象。想要正正直直地在亂世中生活,但這個理想本來在戰爭期間就是太天真的痴夢。我同意他看到女主角被抓之後的不忍,我想只要是正常人,都會多少不捨。


但其實在島上、或甚至離開了島前往法官軍營的途中,其實根本就可以直接帶著女主角走。為什麼要死腦筋,硬要帶著女主角去受審,然後還天真地對著騎馬追來的長官說「法官已經要赦免她,你們不可以殺人啊!」


我真不知道他是書呆、還是天然呆,不過也正因為他這種書呆子的個性,所以才讓每個人見到他都對他愛不釋手吧……不過我個人覺得這種叫做「愚」。既是「愚勇」也是「愚忠」,更是「愚愛」。


自以為做的是才是合情合情、天公地道的事,但那些法則都不適用在戰爭的非常時期呀。戰爭時期,你無傷虎意,虎有害人心啊。女主角一開始還想致你於死地,你還客氣什麼?不過話說回來,也真的是因為男主角又帥,這個角色又符合他這種傻屌樣,反正讓這部電影變得更好看了。


另外,軍法官的表現也是一絕。他對男主角一開始默默的心喜,漸漸愛意顯露出來,最後居然連被關在牢裡的女主角都感受到了。看來老男人的感情果然是濃到巧克力都比不上。


根據影片的描述,女主角是因為法官遲遲不肯殺她,所以才猜到的。我自已覺得,法官留女主角的命,一定想說男主角必定會再回頭找女主角。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法官動的真情,還真的是不淺耶。難怪連老婆來找,他都跟男主角說「其實我不喜歡她陪,我喜歡你陪」


雖然這部電影好看是好看,描述了戰爭時期每個角色的無奈,加上小男孩的催淚劇情。不過我覺得很多元素其實我們在很多戰爭片都有看過,所以我自已對那些感人的鏡頭和很多死屍的鏡頭(想讓人感嘆落淚的部份)都有點無動於衷(←鐵石心腸)


另外,這片中居然「每個角色看到鋼琴都可以來彈上一首」這件事我也是有點不解。我不知道在那個時代,原來學音樂的孩子都去當軍人或軍妻了。


但整體來說,這部電影是好看的。故事進行的步調比較緩慢,但不是冗長哦。前半段像是公路電影,所以我覺得是為了培養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後半段進入一種多角感情的拉扯戰,特別是在法官老婆獻肉體前,法官講的那個精靈國王的故事,有強烈的暗示,他希望男主角留下來陪他,所以老婆也可以送給他的意思。[註:經網友指點,這個故事就是「舒伯特」(Schubert)所創作的藝術歌曲《魔王》一曲,詳情可見這篇文章。]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整體性還滿高的,片頭到片尾都有呼應,故事也完整。如果我是直男,應該也會喜歡女主角這樣長得美又露光光的表演吧。可惜我只愛大帥男脫光光坐在法官身上搖啊搖的畫面,哈…… 



▼男主角年輕的樣子真是可愛又帥氣的男生。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如果一個士兵會思想,上帝大概要皺眉頭。時值芬蘭內戰,有殺戮無人性,一對白軍向敵對的紅軍女兵集體先奸後殺,阿羅目睹已方暴行以後良心極度不安,他抓到一個逃脫的,堅持拿去公平審訊。但荒誕處境這時候才真正開始,他和女戰犯之間發生愛情,遇上的死刑法官是一個人道主義詩人,而美艷的法官夫人又來性誘阿羅。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 



《北緯60度,冷酷異境》導演阿庫盧米斯最新作品,展現北歐特有的冷冽影像風格,內容呈現尖銳的人性探索。


1918年一月,芬蘭內戰開打,同一民族因此分裂成為白軍和紅軍,雙方彼此對立仇恨。白軍獲得德軍強力後盾而極力想要脫離俄國控制,紅軍則獲得俄國武力支援誓言打倒邪惡的德國人,然而,到了四月的時候,白軍捷報連連,紅軍卻僅剩老弱婦孺…。


紅 軍的女兵隊不幸遭到白軍埋伏而淪落為戰俘,雖然紅白軍都是芬蘭人,但是白軍事兵對待女戰俘一率視為俄國來的妓女,皆先滿足性慾後再加以殺害。紅軍女兵米娜 好不容易逃過一劫,卻又遭到白軍的艾羅追捕,個性正直的艾羅十分同情米娜,並且不顧上尉施壓,堅持要帶她前往軍事法庭盼能獲得公正審判。


路途上兩人意外漂流至孤島,在荒蕪小島孤男寡女只能互相扶持,於是兩人愛苗逐漸萌芽…,然而在殘酷的對立戰爭矛盾中,兩人是否可獲得一線生機呢?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