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 The Way He Looks (2014) 愛情的模樣(台) 愛,簡單(中)











  ▶  影 片 介 紹   



這部就是「Eu Não Quero Voltar Sozinho (2010) 愛, 牽手 」[片單第346部]的電影長片版本,也是導演在短片拍攝完畢後三年,找了原班人馬,特別是超可愛的小獅子男主角和眼睛無敵大的Q毛小黑髮,以及兩個人的女生好友。


短片拍成長片,經過更動的部份除了原先短片裡的超帥歷史老師被換成女老師之外,小獅子Leo的父母也有戲份,然後班上女同學、男同學也多了不少戲份。我覺得這也是近年來看過所有短片變長片的案例裡拍得最棒的一部,另外,我認為這些新增的梗和稍微修改過的故事主軸,也都處理得十分合理、恰到好處。實在是很不錯的作品。


我真覺得如果近年來沒看到這部「純愛式的萌電影」,你真的不能說自已是同志電影的迷。不過,我近來看到有新聞說這部好像被眾人期盼角逐奧斯卡,我是持保留態度,因為這片雖好,但我印象中奧斯卡的外語片,多以題材更特殊、劇情更起伏大一些(或拍攝角度更特別的題材)會比較容易拿獎。這部雖然整體完整性高,又很清新。但總是小品類的電影,我覺得也許吧…說不定可以拿到獎。以下一樣我分作兩部份來介紹。


壹、電影故事



這部一樣和短片相同。超可愛的小男生Leo是個從小失明的男孩,因為從小眼盲的關係,Leo的母親總是對他過度保護,導致Leo一直很想離開這個環境去留學,加上班上有個很討人厭的金髮男同學常常會捉弄他,於是Leo處於一種青春少年總是憂的心情裡。


在渡過無聊的夏天之後,他和女生好友Giovana抱怨說,這個暑期實在沒勁兒透了。並且立志要至少接吻過,脫離初吻處男的行列。大概是小男生太可愛的,所以天見猶憐,這個新學期班上轉來新學生Gabriel,是一個黑髮Q毛的大眼弟,因為座位關係坐到了Leo的後面,從此也和Leo、Giovana越走越近。


沒想到少男少女的心思就是一個常常偶像劇上身的青春期階段,因為Gabriel和Leo越走越近,所以幾乎讓Giovana覺得Gabriel插入了兩個好朋友之間,所以小女生嘛,就賭氣不和Leo說話。


在班上一個風騷女同學辦的派對上,那個討厭的金髮男同學又想捉弄Leo,想騙他親一隻小狗狗。還好Giovana及時發現,並且把Leo拉開。Leo因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錯怪了Giovana,結果Giovana一個金賣宋就轉身走人。


等到大眼弟Gabriel從後來追上來,Leo還在抱怨「為什麼這麼早要帶我回家啊?你們好像都不想我要被吻一樣……」


沒想到這話還沒說完,Gabriel就一個箭步向前,給Leo一個深深的大吻然後就跑掉了,只留下Leo原地受驚得不知如何是好,半夜睡不著覺,只差沒在屋頂唱歌。整天守著手機,想說那傢伙會不會打來呀?完全就是一個陷入初戀的小男生,可愛極了。


沒想到,大眼弟親後不理,還都不打電話給Leo。直到這天是大家去野外露營的日子,Gabriel才遲遲到來,而且還跟班上那個風騷女同學一起現身。在露營的湖邊,大眼弟終於忍不了去和Leo說話了,還硬扯說那天晚上喝了好多酒,都不記得自已做過什麼事了。


超萌的可愛Leo聽到這裡心都涼了一半,想說你奪走我的初吻,還事後不理,現在又搞失憶這招,真的是弄得人家心好亂啊……算了,至少你又跟人家說話了,只要不要不理我就好了。


少男情懷總是詩啊!可愛的兩人組又開始形影不離了。在泳池邊,一向害羞的Leo因為不想和大家一起共用大浴室,所以硬是等到同學們都上岸、紛紛洗完了,才和大眼弟進浴室盥洗。


Leo因為生性害羞,一開始還不敢脫掉泳褲,穿著褲子就在洗澡。可是這樣是要怎麼搓得乾淨啦?洗著洗著就把小褲褲脫了。沒想到在一旁的大眼弟,看到小小獅頭,居然就……起反應了,所以就趕快退到一旁,說自已洗好了。(其實你根本就想在一邊好好欣賞吧你…哈哈)


這晚,大眼弟Gabriel因為很在意是自已的關係,害得Leo和好朋友Giovana友情破裂,所以硬找了機會讓兩個人修復友情。沒想到Giovana本來也有意思要和好,所以兩個好朋友就友情修復。而大眼弟因為要給兩個人空間,所以自已就被班上的風騷女同學抓去一旁甜蜜蜜了。


Leo和Giovana因為友情和好,覺得很開心,就去要了一些酒來喝。Leo再也忍不了就和Giovana說,自已愛上了Gabriel。小女生一開始聽到倒吸一口氣,然後就跑掉了。留下來原地呆坐的小可愛Leo。這時Leo想去找Gabriel,沒想到在泳池邊發現他和風騷女穿著內褲就在戲水,因為自已也有點醉了,所以就和兩個人一起夜泳。


沒想到這一夜泳就病了。大眼弟和Giovana在學校看不到Leo覺得滿擔心他的。Giovana身為頭號腐女兼好朋友,自然先來安慰Leo。還說你們一定可以成為可愛的一對。所以隔天就趁機會在放學的途中和Gabriel說「你可以去探望Leo一下啊,今天星期三,他的爸媽應該不在家的。」(講這話是想暗示人犯罪嗎?XDDDDD)


Gabriel幾天不見小可愛Leo,也是心裡癢癢的。到了他家就把那天露營晚上的事坦白了。Gabriel說他沒有和女同學怎麼樣,因為女同學想親他,他躲開了。他還騙風騷女同學說自已在舊家有女朋友。


小可愛就打蛇隨棍上了,接著又問,「為什麼不對風騷女同學感興趣啊?」


大眼弟實在太可愛,他回答;「因為我喜歡另一個人啊」  Leo又問,「我認識這個人嗎?」  「當然」Gabriel回答道。  Leo不死心再問:「那個人也喜歡你嗎?」  Gabriel半暗示半傻笑的回答著:「我希望他也喜歡,事實上我還親過這個人,可是他都沒有反應,讓我好尷尬哦」


然後小可愛Leo就天下無敵大萌樣的笑容站起來,抓著Gabriel就給他深深猛吻下去。兩人正式宣告合體…


故事結局還有一小段在講班上金髮男同學還想在校園裡嘲笑Leo,沒想兩個人反而來個執子之手來回嗆,結果金髮男同學反而變成笑話。另外,班上又來一個新的帥氣男轉學生,看起來是Giovana的菜。


最後鏡頭就是Leo和Gabriel第一次嘗試玩起「你是我的眼--盲人自行車大爆走」。整部電影就甜甜地結束了。



貳、心得感想




基本上,對於這種純愛式的電影。好像近年來十分盛行,像「田徑男孩」啦、「愛要來了」…等,泰國的影視作品,尤其是大宗。幾乎都是這種少男之間、純純的愛戀。看完就是一個溫暖上心頭,讓人萌花朵朵開的感覺。


我覺得這種類型的電影,就是在看過很多那種重口味的電影之後,突然出現調劑身心的良藥。就好像看完「我們的天堂」或者「菜是老的辣」之後。配上一部這種超級清新的小品電影,你就會覺得,頓時天地之間又充滿希望,世界又吹進了真愛的微風。所以「具有清新感的愛情故事線」和「可愛的少男演員」就是這類電影不敗的二大法寶。


我個人不會討厭這種電影,事實上我也懷疑會有幾個人不喜歡這種片(內心是要多邪惡才會不愛這種電影啊?XD)。但最讓我感到了不起的,還是回歸到這部導演敘事的功力,其實是真的滿不錯的。


他的短片和長片版,各自講述的重點不太一樣(兩個男主角接吻的時間長度也不同,哈哈)長片版著重在每個支線劇情的完整性,把短片不足的故事給補足了。像是過度保護Leo的父母,就是一個很好很棒的擴充劇情。


像是把Gabriel介入,形容成好像三個人之間,有種似有若無的友情競爭關係。而這樣的內心小劇場和情緒化,真的是就是他們那個年紀常常會幹的事。真的讓我回想起國中時期,我是常常內心會有這種很幼稚「我不跟你好了啦」的心態。


這部電影的確是故事簡單,卻把每個小細節講得很完整。畫面和情節都十分流暢。色調也很清新,整部電影就是一個乾乾淨淨的感覺,沒有邪惡成人情色、也沒有什麼會引發你亂亂想的梗。果真是像吃了瀨尿牛丸一樣,有種初戀的感覺。


我覺得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好片!極為推薦。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女孩吉瓦娜(Tess Amorim 飾)和男孩裡奧(Ghilherme Lobo 飾)是最要好的朋友。裡奧雖然雙目失明,但內心一直渴望自立,不喜歡來自父母的過多保護。新來轉校生加百列(Fabio Audi 飾)不小心闖入裡奧的世界,也改變了裡奧和吉瓦娜的相處習慣。裡奧對愛上加百列患得患失,吉瓦娜對裡奧的疏遠傷心難過,而加百列懵懵懂懂的回應更讓男孩女孩們的世界複雜起來...... '


  《愛,簡單》是巴西導演丹尼爾·裡貝羅根據自己2010年的短片《愛,牽手》改編、起用原班人馬拍攝的劇情長片處女作。《愛,牽手》曾獲得大小11個電影節的最佳短片獎。《愛,簡單》依然講述在牽手中跨越視覺的愛,然而與短片相比,故事的重心從性覺醒轉移到了主角的獨立成長上。獨立成為電影的內核,其中也包括他獨立選擇去愛誰的自由意志。《愛,簡單》獲得第64屆柏林電影節全景單元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象徵同志電影最高榮譽的泰迪熊獎。



  ▶  精 美 劇 照   




































































































































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保持禮貌。作者有權刪除或不公開留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