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 Cut Sleeve Boys (2006) 我愛斷背衫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故事和劇情



同樣是輕鬆的幽默小品,這部我就覺得好看多了。至少劇情看完之後有一些印象深刻的片段和發人省思的點。


主角是一對來到倫敦工作多年的華人,原本有三個人,但男三一出場就掛了。男一是肌肉男叫Melvin (梅文);男二是娘味較重的,叫Ashley (艾許);男三則是被設定為平時是電腦工程師,但私下是待出櫃、有女裝設計才能的帥哥。綽號是我取的,前二人的戲份差不多,並列男主角,但這樣取名我後面介紹比較好介紹。


男一演員叫Steven Lim 但不要咕狗這個名字,會跑出另一個噁男圖。我一直覺得他好像在亞洲地區的什麼廣告中出現不少次,但想不起來,好像是洗面乳還是什麼的。


總之,他在這部電影中扮演的角色是「愛玩不肯定下來的花花同志」。所以片中唯一的肌肉男是他和為了和他長相廝守而遠從威爾斯來到倫敦的呆猛男。如果要看肌肉,這對的戲份露肌肌的比例頗高,而且呆猛男性感指數很高!!


呆猛男的演員,本名叫,是本片唯一的亮點(如果你愛肌肉男的話),不過作品很少,圖搜幾乎找不到,所以就不外連了。


男一的故事線是說,因為他在著名的百貨公司上班,當個小主管級的工作。常去威爾斯這個地區,每去一次都會和呆猛男搞一搞,沒想到呆猛男認真起來,毫無預警之下,自已就跑來倫敦找男一,說要和他同居。


男一看他沒地方去,也沒辦法只好收留他,結果和他同居的過程中,因為自已真的是愛玩咖,所以受不了這種「一對一」的男友生活。正當他最後大抓狂把呆猛男趕出去之後,他才體悟到自已也許已經被老擊敗 ( 諧音哦,自行想像)


等他想回頭去呆猛男重修舊好時,呆猛男已經不是當初來到大城市的鄉巴佬了。所以就一去不回頭,男一到片尾還是單身一人。


男二的故事,就性質來說,比較突出一點,我個人覺得滿有趣的啦;但不愛變裝故事的人可能就會覺得…「這個大叔/阿姨,也太娘了一點」。雖然戲中設定,男一和男二是大學同學,但真的外型看起來,男二是老了一點。


他是所謂比較柔性、對穿著和生活都比較愛假掰那一型的男同志。也因為這種個性,所以在情路上也是不順,這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自稱退役軍人的男子漢。約見面之後,才發現彼此是姐妹情深,結果這次經驗把男二內心中的小宇宙引爆了。決定要走扮裝路線,放開自已去變裝夜店玩一玩,附帶還拉了男一和呆猛男作陪。


老實說,男二叔變身男二姨,真的是好看非常多(不是驚豔型的變裝,而是相對於變身前和變後),後來在夜店裡遇到一個猛老外,原來是先前男三過世後,曾和扮裝黑阿姨來家送遺物的男生,兩人瞎混了一陣之後,男二叔才發現,原來猛老外自已也是愛變裝的,所以黑阿姨和他分手後,和男二叔講「他愛那些洋裝比愛我還多」。


後來男二叔覺得,老娘是想來找腦公的,結果搞得像兩個拉子情侶也不妥吧。結果結局前本來要拒絕這個也是變裝比較美的猛老外,沒想到猛老外帶裝要回家時,男二叔附近恐同的鄰居發現這傢伙,所以要動手打人。男二叔見狀不對,抓著掃把就衝上去,亂耍了一下功夫裡的八卦棍,就把人唬跑了。兩個人最後就真的一起變裝,只是他們是姐妹還是拉拉情侶,這個就沒有明講了。


第三條隱藏的劇情是男三,因為他一開始就馬上風,掛點了(片中是被吹到一半無故身亡)。但電影裡和他相關的劇情還不少,幾乎都分散在每個小段落裡,應該算是串整部電影用。


他就是還沒出櫃,但私底下玩得也不少的男同志。我覺得他長得很像某個日本的男演員,常常演壞人的,但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的角色則和教堂的牧師私下有戀情,但兩個人都沒敢公開,到了結局前,律師宣佈遺囑的時候,大家才發現男三所有的錢都留給牧師,希望他能用這筆錢來幫助其他像自已這樣的人。


結果男三的媽知道之後大崩潰,破口大罵牧師,接著就被拉走了。男三的未婚妻也鬆了一口氣,原來男三遲遲不肯結婚不是因為自已不夠好。最後男二也是因為不斷想到和男三在大學時期的時光和他身後交代的遺囑,才會回頭去找那個呆猛男的。總之,男三算是隱藏線的戲情,但又滿重要的。


貳、電影心得



這電影原本我是只有網路無字幕版,也是前幾周租的DVD之後才仔細看過,一開始我對片中兩個男主角感覺太做作的英國口音滿反感的,不過看到一半,就覺得其實這電影的觀念還寫得滿好的,所以就忘了口音的反感。


「斷背衫」當然是中文片名故意要取諧意那部「斷背山」。不過電影真正的用意是在講中國古代漢哀帝和董賢的「斷袖」故事。因而這部電影中,其實滿多中國人根深蒂固、熟悉的元素在裡面。


我個人覺得不太難看,兩條主要故事線,其實看完之後,都各有一些可以深思的地方。像是年華老去不只是後宮娘娘的惡夢,也是gay圈價值觀之一。不是必然的,但我覺得人性總是多多少少會受到外在影響。


男二叔的哏,我覺得在乎「挑剔」這件事。而且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這種個性的人,在同志的世界好多好多,幾乎有1/3的人像他一樣,「揀來揀去揀到賣龍眼的」(台語),光是他們兩個人的故事,我覺得有一些可以思考的部份,所以這部電影就真的還算不錯。但有一個小缺點就是片中時不時播那個老歌,讓我半夜在看有點毛毛的 XDD


另外,本片中的呆猛男,真的是一大亮眼,非常盡職的男花瓶角色。那個人魚線真的是……嘖嘖嘖(我擦一下口水)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劇情
  三個在倫敦的同志好友,一個過著雙重身分的生活,雖逃避世俗眼光,卻也勇於追尋自我;一個玩世不恭,不斷遊戲人間;一個卻渴望真愛,為了愛情改變自己。故事由其中一個同志好友的葬禮開始,以一個現代劇《我愛斷背衫》作結束,三個華裔英國同志的遭遇各有不同,卻同時都面臨傳統與現代價值衝突的情境!他們將如何面對各自的真正感情呢?一場戲謔古代“斷袖之癖”的現代喜劇,即將感動上演。


  幕後
  《我愛斷背衫》以倫敦的華裔男同志為主人翁,刻畫他們身為亞洲男同志在西方社會裡的各種際遇。片中2名華裔主角,一個是有膽做娘娘腔的艾許,一個是不滿足只有單一性伴侶的陽剛猛男梅爾,兩位都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有所偏好,本片是香港同志電影節策劃-楊曜愷的第一部長片。以幽默的筆觸刻畫倫敦華人男同志的愛情生活。不僅挑戰了同志本身的“恐同”,也顛覆了西方對東方的陰性遐想,堪稱亞洲男同電影新品種。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