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 Splendid Float (2004) 豔光四射歌舞團












  ▶  影 片 介 紹   



這部電影非常「台」,不是說它很台味,而是內容非常具有台灣在地文化的風格。男主角薔葳(阿威),白天是當師公、夜晚則是扮裝皇后,所以整部電影融合了華麗的扮裝表演和台灣特有的電子花車的特色。


本來我以為看起來很衝突、很怪,但看了幾分鐘之後,居然覺得很想往下看。除了薔葳(阿威)已故的前男友是身材不錯的衝浪男之外,可以把台灣電子花車和扮裝的故事梗作結,我覺得還滿有創意的。


其實這類型的本地文化表演也滿多的,像歌仔戲(不也常常女扮男裝嗎?)像鋼管舞、送葬儀隊的表演,其實若不是因為要搭配葬禮才有演出的話,這些表演如果認真規劃、設計、整理起來,有些表演還頗具專業舞蹈水準的。


男主角扮女生的時候,外型有點像敗犬女王(我個人覺得啦)不過我看到"開眼電影網"的介紹說,有「媲美《沙漠妖姬》華麗燦爛的歌舞場景」我是覺得這樣形容又太誇飾了,因為這部電影還是比較小品型的風格。要說到大場面是比較誇張的,但我快轉後覺得還不錯看。


尤其是台灣的國片能夠接觸這類扮裝話題的電影真的少之又少。在多年前我們還有享譽國際的「紅頂藝人」時,就沒人想到要把握機會紀錄一下,結果很可惜地就讓「紅頂藝人」慢慢消聲匿跡了,我看他們的臉書狀態,似乎轉往大陸作講座還是表演比較多,這部份我就不確定了。


不過我覺得回到電影的本質來看,這部電影從兩種不同的身份來側寫一種台灣文化故事,既不衝突又有新鮮感。


這部電影一開頭到中段都還算可以,但從中段之後,開始進入一個擺爛的階段,全部劇情都沒有了進展。男主角陷入一個無限迴圈的見鬼狀態(他似乎有陰陽眼看到前男友的鬼魂坐在自已墳頭看海),但也可能是太思念前男友而出現的幻覺。


然後後半段的劇情就一直在這種思念之中,伴隨著不停流轉的歌舞團唱歌到片尾。而且中間開始的鏡頭畫面,取景和角度都並非很好,感覺很像學生手持DV拍出來的感覺。看完之後,感覺這部電影真的虎頭蛇尾。不懂為什麼當年可以得到金馬獎的年度最佳臺灣電影。同年發行的十七歲的天空還這部好看很多,也許是當年分豬肉的結果吧?(註:就是為了要讓人人有獎,所以分配給每一部至少有個獎項可以得,2004金馬獎結果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 



本片入圍「溫哥華國際影展」龍虎獎競賽、入選「韓國釜山國際影展」亞洲之窗單元。


本片為國內第一部以扮裝皇后為主題的愛情影片,媲美《沙漠妖姬》華麗燦爛的歌舞場景.薔葳(阿威)夜晚是個扮裝皇后,白天,他做另一種裝扮—葬儀場合中的道士。在一次意外中,薔葳的前男友,阿陽,溺水身亡了。薔葳應阿陽家屬的請託,前去牽魂、誦經、做法事。


在熟悉慣性的安靈儀式中,薔葳請出阿陽的牌位。入殮前一天,薔葳心想,這是看阿陽最後一眼的機會了,決定偷偷跑去看望;沒想到眼前所見,竟是一個身穿長袍馬掛、頭戴西瓜花帽的「清朝古人」,如所有往生死者。薔葳大驚失色,淚眼磅礡:「你真是難看啊……」


薔葳開始覺得,這樣的葬儀,不適用在他心愛的人身上。他想要自行奠祭他。阿陽的新牌位,被安置在歌舞團的梳妝鏡前。濱海公路上,阿陽的靈柩隊伍,由資深老道士的父親親自引領,隊伍的末端,遠遠的一輛電子花車跟隨著,間歇發出奇異的光。隊伍行至墓旁,「十殿閻羅」的陣頭正引領亡者穿越一關一關的生死界線,恍惚間竟與「豔光四射」的歌舞儼然重疊。


掩在樹旁的電子花車,此時開始豔光四射、大放光芒;扮裝姊妹們個個胭脂粉黛、摩拳擦掌,皆已準備就緒,「……豔光四射歌舞團,就要帶您進入永恆的天堂——」一場超渡阿陽的歌舞表演就要開始…。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男同性戀者薔葳(陳煜明)、璐璐(賴昱錡)、麗麗(馬翊骯)和胖妞(王明璋)亦是易裝癖者,不為世俗社會所容的他們在“媽媽”(王學仁)的帶領下,組建了一個四處流浪表演的“艷光四射歌舞團”,每逢夜幕降臨,將自己精心打扮成美艷皇后的他們會在香歌艷舞中找尋到生命的慰藉。他們亦希望可以如常人般去愛人、有人愛。


  某日歌舞團路遇海邊小漁村,薔葳結識帥氣男孩阿陽(鐘以慶),一夜默語相對,他對阿陽傾心,清晨分別過後,阿陽追上表示要隨他流浪,令他欣喜不已,兩人結成同性愛侶。可是安定生活不是阿陽所要,日久他留信決意離別薔葳,兩人愛情無疾而終。薔葳的社會身份是某殯儀公司的職員,某日他匆忙去給某個死者招魂,沒料想那人竟是他思念良久的阿陽。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