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 In a Glass Cage (1986) 玻璃籠

 IMDb  In a Glass Cage (1986)
  豆瓣   玻璃籠
 Film  西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這部我看過之後,覺得這真的是一部「他媽的有夠變態的電影」,所以我曾經思考過要不要推薦和介紹這部電影給大家看,但看完幾個小時內,回想一些情節又覺得還真TMD好看!而且覺得導演會找這種題材來拍成恐怖片也是滿有才的。


主要故事就是講曾經納粹的集中營,對小男孩們集體虐殺的軍醫。當年在他手下逃過一死的小男孩,如今長大成人後,趁著軍醫行將就木之際,到他家進行一連串的"復仇"。


我特別把"復仇"兩個字引號起來,是因為這個長得像早年港星樊少皇的大眼弟, 雖然一開始給人感覺好像是來"復仇"的,但是整部電影看完之後,才會覺得:原來這個可憐的男孩,早在小時候被虐待時,心靈可能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分不清自已和加害者之間的關係,甚至還會幫助兇手犯案。[註:直播後得知這種症狀叫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維基百科的介紹:連結]


不是說有一種被害人的心態,因為被虐太久了,到最後居然倒過來以為自已和加害人是同一陣線的嗎?我相信這部電影就是在講這個心理上的缺失和無奈。不只是大眼弟,連帶軍醫的女兒最後也陷入了這種無限輪迴的可憐情節之中。


故事情節我下面段落有引用很詳細的介紹,所以我就不再多描述。如果不想被爆雷,可以看到我上半段的簡介即可。


這部電影是近三十年前的作品,所以能夠拍得這麼驚悚,我覺得還滿驚。它的故事算是很流暢、不過有一些故事的背景要憑對白來推敲,例如女主人寫給父母的家書、軍醫自已的筆記,幾乎都會藉由主角的口白來述說。觀看時要特別留意一下,因為當變態大眼弟在念軍醫的筆記時,就會是他下一個行兇的指南,所以小地方要注意看一下。


另外,演員的演技還滿不錯的,特別是小女孩的表情和演技,和變態大眼葛格搭配起來真的是很出色的一對;配樂部份也做得滿有氣氛的,雖然是老片,但我覺得以一部驚悚片來說,各方面的得分都滿高的,可惜一點就是同志情節略少,但這也完全不失這個故事的主軸。是部不可錯過的經典老片。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1     (轉自百度百科) 



納粹軍醫Klaus受命處死被德軍抓來的小男孩,他們大概都在6歲到10歲,直到Angelo的出現,Klaus麻木的心才被喚醒,最終Angelo倖免於難,Klaus不堪內心的折磨跳樓自殺,孰料Klaus並沒有死掉,而是自此住進了靠呼吸機維生的玻璃籠裡面。多年後,Angelo以護士的身份出現在Klaus的家中,並一步一步取得主導地位,殺死了Klaus的妻子,控制了他們的小女兒rena,然後,開始實施他"偉大"的計劃,他騙來一名年齡與當年的自己相仿的小男孩,用Klaus的方式將其殺死,接著,又帶來合唱團的小男孩將其殺害。


故事的高潮,rena帶著書信去村裡求救的路上被Angelo抓了回來,Angelo發瘋一樣將Klaus從玻璃籠裡拽了出來,在Klaus的最後時刻對他做了曾經他對自己做過的事情,一切的報復好似順理成章,無可厚非,可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少年如何變成如此邪惡的魔鬼,是骨子裡的瘋狂因子還是納粹的毒害?故事的最後,Angelo將自己放進了玻璃籠,而死裡逃生的rena卻換上一身男裝,回到了Angelo的身邊,rena騎在了玻璃籠上,影片定格。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2     (轉自百度百科) 



《玻璃籠》 則更是一部充滿了驚悚恐懼的電影。網上分類大約是超現實主義。電影講述一名曾在二戰中瘋狂殘殺虐待兒童的德國軍醫在戰後跳樓未遂(我覺得似乎也有可能是被男孩推下樓,但至少他自己也已經有自殺的意圖),在異國他鄉的一所孤獨的寓所中僅僅依靠一台玻璃籠似的機器協助呼吸維持生命。在戰時他鍾愛並不斷實施性猥褻的一名男童長大後找到他,對他實施了瘋狂的報復的故事。


電影著力刻畫了瘋狂的戰爭以及戰爭中狂人的獸行對人類心靈的巨大的創傷,將原本純真無邪的兒童變成一個心理扭曲的惡魔。少年俊朗的外表和沉默寡言的文弱,和他內心潛藏的令人瞠目結舌的邪惡的念頭形成巨大的對比。


影片最開始以醫生虐待一名兒童的場景開始。他對自己骯髒的靈魂也充滿了厭惡,蹣跚走向樓頂。這是出現了一個人的視線,隨著視線,出現的一雙手拿走醫生的一個日記。醫生的跳樓沒有直接出現在畫面,給人更多聯想。


之後故事發生在海邊一片樹林中一座孤立的公館之內。只有醫生及妻子女兒和一個偶爾來打掃購買食物的女僕居住。醫生的妻子不堪照顧醫生的壓抑和重負要求家人送來一名護士,此時男孩找上門來,要求擔任護理醫生的工作。妻子已開始極其反感男孩,並要求他離去。但不知為何醫生要求妻子留下這個男孩,也許男孩威脅他要將他曾經的劣跡大白天下,又也許他對男孩心存依戀。


很快,男孩便開始了瘋狂的復仇行動。他依照醫生在戰爭時期在日記本內記錄的他自己親手製造的殘暴劣跡,將這些卑劣行徑一一按原樣實施到了醫生自己身上。這種以牙還牙原本大約並不解恨,然而現在,對象是一個垂死之人,是一個依靠這機器才能呼吸的老頭,似乎可憐至極。然而一旦想到他曾經作過的滔天罪惡,他鮮血淋漓的雙手,而且殘害的全部都是手無寸鐵無辜無助的孩子們,便又覺得這是惡魔罪有應得的下場。


最開始男孩將醫生曾經是與自己的性玷辱回報了毫無動彈治理的醫生,後來更是勒死了醫生的妻子,將屍體放在玻璃籠上對著醫生度過整晚。接下來男孩的報復越來越令人難以接受,他自己的內心也不斷扭曲也變成了一個殺人的惡魔。為了讓醫生承受更大的負罪感和無止盡的痛苦,他按照醫生日記裡面仔細描述的虐殺兒童的場面,從外面找來無辜的兒童,當著醫生的面完完全全復現醫生當年的劣跡,讓原本已經漸漸淡忘在醫生腦海中的骯髒行徑再次翻涌出現,讓他原本努力排斥的曾經毫無人性的自己的一面不斷的在眼前閃現,讓他在無窮盡的悔恨和自責中品嘗到刺骨的痛苦。而這一系列的復仇,則是以曾經和他一樣的孩童的生命作為代價。罪惡再一次承襲下來,仿佛野火燒不盡的雜草,再一次在人性的黑暗中生根發芽。


而最後,少年也鑽入了玻璃籠,徹徹底底迷失了自己,而醫生的女兒明知他殺死自己的母親和父親,還有那些男孩,卻仍然依戀他,輕輕在他額頭一吻說“謝謝你”。悲劇永遠在重複。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