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 The Wild Reeds (1994) 野戀(台) 野蘆葦(中)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背景和演員



這是一部非常好看,關於四個少男少女相互戀愛的故事!


雖然我們大多對法國人有種「會臭屁+自大」的印象,不過我們得承認一件事,關於「用電影來說故事」的這件事上,法國真的出了很多位導演是非常出色而且厲害的。例如這部電影,是關於「少年/少女情懷」的電影,雖然故事主梗已經老套到不行,但是導演還是把它拍得很好看,怪不得這位導演被稱作是「後新浪潮」最受尊崇的大師,這位導演叫做 André Téchiné(安德烈泰希內)


事實上,我之前也播過他的電影,叫做《The Witnesses (2007) 愛滋味 》。不過這部《野戀》是他比較早期的電影,也是尊定他影壇地位的電影,而後他的電影風格其實差不多相同,以「簡潔、流暢、快速」來講很多很長的故事內容。最棒的是,你在看的過程裡,一點也不會覺得這電影很漫長,會讓人一直往下看的感覺。


很少會有一部關於少年人的愛情電影無法中途停下來的,代表這部電影真的有它很迷人的魅力,難怪當年獲得了多項大獎,也把導演的地位推向高峰,以下引用開眼電影網的側寫:


《野戀》是Andre Techine頗負自傳性質的作品,讓他榮獲凱薩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以及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奠定泰西內的國際地位,也成為他執導近四十年來的最佳代表作。


雖然前面說這部電影是「四個少男少女的愛情」,其實主要的故事線要放在一對好朋友的少男少女,在這個即將要考畢業會考的夏天(有點像我們要考大學的高三/12年級那樣),他們各自愛上了兩個男生(是交錯愛上),後來在會考完等待放榜的那天,這對好朋友的戀情都各自宣告無及而終。


所以這部電影裡,把男一和女主角作為主軸。然後男二和男三各自會和男主角、女主角都有愛情/友情的發展,最後形成整部電影。


第一男主角,飾演的演員叫做圖搜)可能看到名字你沒什麼感覺,但我舉出之前我播過他當導演的電影,你就會很有印象了。這位演而優則導的導演,就是執導過以下三部我們播過同志電影的導演:




所以你應該很有印象了吧?而這部電影就是由他年輕的時候飾演第一男主角,也因為這部電影開始,他和第二男主角種下長久合作的因緣,後來好幾次作品的合作,幾乎可以兩個人是很有默契的搭檔。




▲第一男主角是後來成為多部同志電影的導演



因此接下來介紹一下第二男主角,第二男主角也是從年輕時就飾演同志角色演到現在變大叔(實際生活中是異男),他叫圖搜),因為我介紹過他好幾次,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我們的天堂》那篇文章。 第二男主角在這部電影裡和男一發展了一段建立在肉體關係的感情,最後他因為又轉性回異男,所以和男一的感情最後還是宣告失敗了。




▲第二男主角是後來常常出現在同志電影的男演員



飾演第三男主角的演員叫圖搜)。我覺得他是這部電影三個男主角裡,後來變得最帥的男演員,下面會再補圖給大家看,而在這部電影裡則是扮演一個算是社會反動份子的青年、極具很有文青的感覺,最後破了女主角的處女之後,就跑了。不過他的角色也差一點和第一男主角要發生性關係,所以在電影裡算是對性很開放的青年。




▲第三男主角



最後提一下女主角這個演員,她叫圖搜),會要特別介紹她一下,是因為她後來也演了滿多的電影和電影影集,而且都很敢裸露,像是開眼電影網列出幾部作品,幾乎都大露特露:女主角作品表。像她演過一部叫《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也是講述4P的故事,裡面還有一個大帥哥,就是演過《四月之戀 》、男模出身的 ( 圖搜 ),他們在那部就是大量的性愛鏡頭,非常猛!


不過回到女主角的身上,她在這部《野戀》裡就是一個青春的少女,有一點叛逆但又有少女對愛情的純真幻想,而且因為和男一本來快要成為男女朋友,後來男一發現自已愛的是男生,女主角仍舊是在他身邊支持他,所以這部電影可以說是非常討喜的個性。


貳、電影故事



主要演員介紹過,來講一下整個電影的故事大綱。


男一和女主角是一對本來要成為男女朋友的青梅竹馬。女生是學校女老師的女兒,因為他們以前的學長要結婚,邀請了女主角的媽去參加婚禮,於是兩個小朋友就跟著女主角的媽出席婚禮。在婚禮上,女老師發現以前教過的這個學生,居然只是為了想逃避兵役而結婚,後來還發現這個以前教過的男學生還對自已有意思,後來當然是沒有發生什麼事,不過女老師因為沒有幫到男學生逃兵役而自責。


第二男主角,就是這個新郎的弟弟,也是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同學。他和男一同住在一個寢室裡(他們是寄宿學校),後來和男一因為半夜睡不著覺、把槍掏出來和男一互相尻,結果害得男一瘋狂地愛上了男二。沒想到男二當時純粹只是青少年的性衝動,真的沒有想和男一成為情侶。本來想追女主角,但女主角沒有上勾,最後因為哥哥在戰爭裡去世,跑去幹了大嫂。還差一點要和大嫂結婚。


在另外一個寢室,是這學期新轉來的男三,他是阿爾及利亞人,因為當時法國的一場阿爾及利亞民族衝突(請見這篇),他本來想要偷偷放火燒一間總部,後來因為漸漸對女主角產生好感,又發現女主角就住在那個總部裡,所以後來就沒有行動。在住宿的過程裡,他發現了男一和男二的性事,本來他就覺得沒什麼,還有意無意地引誘男一。結果害得男一也是小鹿亂撞,但他最後還是沒有和男一怎麼樣,反倒是奪走了女主角的處女。


總之,這部電影大致上就是把握一個原則,把男一和女主角作為主人翁。其他角色就是圍繞這兩個人而延伸出的故事,例如女主角的媽媽,後來因為太過自責而精神病發、例如另一個代課的男老師,也因為本身有阿爾及利亞的關係,和第三男主角有了一段滿感人的師生情誼。


參、個人感想



整部電影故事很多很長,但就像前面提過的,導演的手法十分簡潔,所以看下來並不會累,而且對岸字幕組的翻譯品質相當不錯,所以整部看下來很舒服,完全就是在一個法國小鄉村裡「那些年」故事。所以從鏡頭的運作、場景、角色間的關係、用色和配色…等,真的是一部很優秀的好電影,既有清純小愛的浪漫、又帶有少年情懷總是詩的憂愁。


另外,這部電影的名字,我們台灣的翻譯取得不是很好,叫做《野戀》。其實英文片名使用的「Wild Reeds」是源自於這電影裡提到的一個寓言故事,同時也點出了這部電影的中心價值。那故事大致上就是講,野地生長的蘆葦雖然不像橡樹一樣剛強,但它的韌性卻讓它在暴風雨中生存了下來,也就是「做人要帶韌性」的概念。這也是這部電影片名的由來。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讓我滿驚訝的作品,沒想到像這樣清新小愛情的電影,早在1994年就拍得這樣好,而且非常好看。完全不輸現在講清純愛情的電影,極力推薦給大家。


▼本電影的第三男主角,現今是極為帥氣的大叔級演員。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1962年,原本平靜的法國西南小鎮受到了阿爾及利亞革命風暴的影響。一所寄宿中學裡,羞澀的男孩弗朗索瓦(蓋爾·莫雷爾 Gaël Morel 飾 )與女孩瑪依(艾洛迪·布歇 Élodie Bouchez 飾)是一對精神戀人。弗朗索瓦對來自意大利的英俊少年賽傑(斯戴芬·裡多 Stéphane Rideau 飾)產生了強烈的情感,並誘惑他與自己發生了關係。而賽傑卻表示自己愛上了瑪依,但瑪依因喜歡弗朗索瓦而拒絕了他。


阿爾及利亞戰爭爆發了,賽傑的哥哥皮埃爾面臨上前線的困境,瑪依的母親本來可以幫助皮埃爾逃脫兵役,但她拒絕給予幫助,導致皮埃爾戰死在阿爾及利亞。被迫離開阿爾及利亞的恩利(弗雷德裡克·戈尼 Frédéric Gorny 飾)來到了寄宿中學,他偏激和強烈的政治觀點與大夥格格不入,他強迫弗朗索瓦直面自己的性取向而招來賽傑的憎恨。恩利得知阿爾及利亞革命成功,他憤恨不已,在去鎮上抗議的路上遇到了瑪依,對她產生了感情。四人在混亂的情感糾紛中迎來了畢業會考成績的公布。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