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 Doushitemo furetakunai (2014) 無法觸碰的愛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



這是一部翻拍自同名BL漫畫《無法觸碰的愛》的真人版電影。所以講求接近原著的原汁原味,就成為這部真人版電影的賣點之一。


我先自首一下,雖然推廣同志影視這麼久,但BL漫畫(或其影視作品)卻是我很少接觸的一塊,大概我平時真的很少在看漫畫,有的話也是網路上翻找一兩部有名氣一點的,不然就是無聊的時候,找伊藤潤二的作品來練一練心臟強度而已(哈……)再多的話,我就比較無法講出個什麼所以然來。


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回過頭去翻看了一下原著,初步比較下來的感覺,原著漫畫的感覺和真人版的還是有點差異(原著漫畫可看這個連結這個連結,內容是一樣的,然後有一個DVD加筆的番外篇,請見這個連結)。


因為我對於這部作品是完全沒有接觸的,是看了底下這幾篇介紹之後,我才知道這部作品:





光是看宅宅新聞的介紹,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演小嫩弟的男演員,叫做米原幸佑(圖搜;可是呢,當我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我覺得我反過來喜歡上演課長的熟男哥演員,叫做谷口賢志圖搜),雖然熟男大叔不是極帥的型男,但我一直覺得他長得很像之前演十四爺的大陸男星林更新圖搜)。不是百分百像啦,是那個味道滿相似的。


這部電影因為角色的關係,小嫩弟的表演比較內斂(謎之音:愛假掰)。以至於角色比較外放活潑的熟男課長這個角色,比較容易吸引到觀眾的注意力。這也是先天角色上的設定就容易出現的特色,不過私心說一句,谷口賢志真的是比較耐看型的帥哥 ,看久了會有一種可愛的稚氣感浮上來。


我個人的感覺啦,漫畫因為受限於紙本媒體特色的關係,很多劇情重點,在幾格畫面裡就要表現出來,情緒和主角內心往往會藉助漫畫上的口白文字。所以看起來比較緊湊一點。電影版則是因為影像是連續性的,所以必須要延長每一部份的情緒,加上日本人拍電影的習性還滿一致,就是像拍日劇那樣:配樂少少的、整個場景安安靜靜的,因此我中間有一小段實在很想睡,有點撐不下去。不過這跟我個人偏好熱鬧一點的電影有關,和電影本身的好壞並沒有關係。


接下來因為網路上對電影的劇情介紹不多,所以我盡量點一下主要故事情節。再講一點我自已的心得。


貳、故事內容


故事滿簡單的,就是一個嫩弟(即第一男主角,叫嶋俊亞紀)來到新公司上班,在電梯裡遇到一個滿身酒味又愛抽菸的臭男人。後來進了辦公室才知道這個臭男人是自已的上司,也就是第二男主角外川課長。


外川課長是滿大方的異男,也喜歡跟下屬吃飯喝酒,所以辦公室裡大家處得滿熱絡的;題外話一句,這辦公室陽氣很重,都是男生。但新來的嫩弟一直都一個苦瓜臉,要不然就是冰山美人的林黛玉模樣。但說也奇怪,嫩弟越是愛假掰,課長就是越愛(男人不壞,嫩弟不愛;弟不gay掰, 哥也不愛?)。


這天課長和嫩弟加班後去喝啤酒,三杯黃梁下肚之後,在路上色色的課長總算忍不住了,想說「你媽的小嫩弟,一直扁嘴裝可愛,要嘛就冷淡不理我,看我帥大叔今晚非征服你不可」。於是就在路邊突然猛力給小嫩弟親下去,接著就拖回家洞房了XDDDD。


兩人就此開始以一種半公開炮友的方式在辦公室裡當同事。所謂半公開,是因為課長藏不住對嫩弟的強烈喜愛,已經明顯到被其他同事看出來了。其中一個同事私下問了嫩弟,嫩弟也沒有否認說「我是gay但課長不是,所以你不用擔心我們的事會影響工作,課長他一時玩玩就會失去新鮮感了。」


同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嫩弟常常要這樣拒人之千里之外。原來嫩弟的上一份工作,也是和同事交往,但身為前男友和前同事的男生比較沒有LP(或是LP被藏到下水道了)。當時因為怕兩人關係被公開,居然在前公司裡散播說嫩弟一直糾纏自已,後來又在工作上故意陷害嫩弟。嫩弟受不了才離開那間公司。


知道這層關係之後,課長偷偷請要好的同事幫忙打聽,看看嫩弟到底對自已是什麼感覺。後來發現嫩弟其實只是怕自已被拋棄。另一方面,因為嫩弟之前聽課長說,課長很想自已有一個家庭,所以小嫩弟這廂也不敢冒然撂下去愛。這樣欲拒還迎的冰山gay掰小嫩弟,倒反而激起課長的滿腔熱情。開始變得很溫柔,還決定為了嫩弟戒煙…等等攻勢。


後來嫩弟還是一直無法放心去愛,直到課長的上司決定要遠派課長到京都去工作,同事看著嫩弟這樣日益喪志也不是辦法,在旁插嘴幫忙勸說,課長其實很愛你啊,還請我幫忙照顧你啊…什麼什麼之類的,然後嫩弟一轉頭,看到當初課長要戒煙時交給嫩弟保管的煙盒,嫩弟終於忍不住在辦公室裡嚎啕大哭。


想必這件事被辦公室的眼線傳回課長耳裡了,所以那晚他們通電話之後,課長就突然出現在雪花紛飛的街頭,兩人在床邊私語之際,課長總算是把難搞的小嫩弟給訂下來了,還說對嫩弟打趣說:「你一定可以成為賢妻良母的。」(謎之音:要你進得廚房、出得廳房、淫得臥房,木哈哈……)


參、電影評論



整體而言,電影本身比較偏安靜型的日劇風格。小嫩弟本身的掙扎和內心戲頗多。一開始看,像我這種好色急性的人,也跟課長一樣,直覺得:「你這傻屌,在那邊ㄍㄧㄣ什麼呢?!」


不過看過全片之後,當我在寫這篇介紹之際,我回想了一下小嫩弟的心境,其實突然能體會嫩弟的掙扎。愛上一個很想要自已組一個家庭的假異男,對方要的我都不能給,我能給的,對方又不見得會想要的。對方要的是一個家庭,我能給的只有自已的真心對待。兩相權衡之下,今天換作是我,大概也會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說愛你。


所以本來我一度在看電影的時候,覺得這部電影實在有點太安靜了。但現在回想一下,其實它是一部有後勁的電影。和原著漫畫有發展出不同的感覺。雖然真人版比較像是短篇故事型的電影,結局又是夢幻BL式的完美ending,不過基本上從選角、場景、劇情剪接等等,都還算是滿不錯。


最後我聯想到之前播的那部《願望清單》,劇中飾演小王的張晨光不是跟正宮張鳳書嗆了一句經典台詞嗎?他裡面是這樣說的:「我有的,妳都沒有!」我就在想,如果我是正妻張鳳書,應該可以回嗆一句:「我能給的,你給得了嗎?」不然就是「他想要的,你一輩子也給不起!」(←我超會想這種嗆人的哏XDD)


想到這邊,是想結合這部電影小嫩弟內心掙扎的恐懼,也就是古今中外、大大小小所謂『異男忘』之中,讓我們同志最為難以跨越的那道內心關卡,畢竟目前的科技限制,「生兒育女」和「組織家庭」這兩件事,往往也是某些想成家的同志們,心中的一道傷痛。雖然現在我們對「家庭」的組織方式已經有所改觀,也知道「養育後代」未必只有傳統方式才得以如願。不過總還是免不了受到中國人傳統對於「家庭」的想像,內心裡,多多少少啦…還是會有點小小傷心或內傷。


但往另一方面來想,這個傷痕不正是一種成熟和成長嗎?它讓我們學習到「什麼是我要的未來,什麼是我不要的、什麼未來是我能給得起的、什麼未來是我們可以一起規劃共度的、什麼樣的人適合和我一起走下去、我們走下去之後會組織成另一種幸福的家庭」,這種趨吉避凶的功能,不也是大部份同志「異男忘」之後,留下來的另一種好處嗎?
仔細想一想,那些可能一輩子也無法思考這些問題的異男,也許早就應該被我們遺忘才對,因為就算是在對的時間、對的場合,那個"人"還是錯的,早早忘了才能往未來那個"對的人"更靠近,是吧?大家互勉之囉。



▼飾演片中小嫩弟的第一男主角是1986/3/13出生的娃娃臉米原幸佑








▼飾演片中帥氣熟男大叔課長的是瘦長身型的帥哥谷口賢志








劇情簡介(轉自百度百科




根據人氣BL漫畫“無法觸碰的愛”改編的真人電影已經在日本公映,由於該片DVD發行和影院上映是同一天,亦即是說我們很快也將看到。[害羞]“無法觸碰的愛”講述職場報到的新人與宿醉的上司在電梯裡相識。因為怕失去或怕受傷害,兩個男人都不敢再愛,然而卻又不知不覺互相吸引...


這部電影網路上的劇情介紹太少,如果不怕被爆雷,可以看這篇網友寫的部落格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