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 The Full Monty (1997) 一路到底: 脫線舞男

 IMDb  The Full Monty (1997)
  豆瓣   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台) 光豬六壯士(中) 一脫到底
 Gay Storyline  微量男同志情節 直男 男體










  ▶  影 片 介 紹   



這部電影嚴格講來只有少少的男同志支線。就是其中兩個主角在一陣兵荒馬亂、從鄰居附近逃回家的時候,突然就看對眼,然後就…天雷勾動地火了。所以還是有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的同志劇情。但純粹若以欣賞勞工電影和「男體裸露」兩大部份來講,它真是一部既幽默又發人深省的電影。


這部是非常英國式的電影,大家都知道「工業革命」就是從英國發展的,而諷刺的是,似乎 世界上「勞工糾紛」的歷史最為悠久,好像也是以英國為首:像之前播過的《驕倣大聯盟》,講的也是英國工黨、煤工罷工的故事。


這一部電影的故事講的是勞工階層失業之後,一群熟男大叔們居然異想天開想跳猛男脫衣舞。沒想到這消息不小心被洩露出去,傳遍當地大街小巷。在那個「猛男秀」還是很少見的年代,一群因為失業而想入脫衣猛男界的門外漢,歷經各人的家庭掙扎、親友嘲諷、媒體關注…等,決定最後還是要做唯一一場的全裸脫衣舞秀,當然來賓大多回還是女性為主,而電影就在最後一脫裡結束。


基本上這是一部笑中帶淚的喜劇,因為每個人的故事雖然有不同好笑的發展和荒謬。但其實想一想這些主角的背後,實際生活是很悲哀的。例如有一個中年大叔,因為失業了不敢跟老婆說,所以每日都要假裝出門工作,結果老婆最後氣的不是他失業,而是居然不信任自已可以同甘共苦。諸如此類的小人物故事集合成一部喜劇電影,所以我覺得看的過程中,其實現實的生活面還滿黑暗和無奈的。


不過它還是一部很好笑的電影啦,尤其是英國人拍的笑哏,又尖酸又好笑,有時候還很賤。像男主角圖搜)就是一個演技極佳、屁股又緊實的演員。因為這不是他第一次演露屁股的電影,早在之前他就演過同志角色的《神父》(Priest, 1994 片單第78部)  所以要露起來屁股來,眾大叔裡,還是只有他的最優(請見下面附圖,科科……)。



▲最後一脫的畫面裡,還是只有正中間的男主角屁股最好看 XDD



其實他還演過像《猜火車 Trainspotting(1996)》《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28 Weeks Later(2007)》等等很有名的電影,最近大家比較熟悉的話,應該是他在影集《童話鎮 Once Upon a Time (2011)》裡的演出。算是頗有知名度的英國男演員。


總之,這是一部以輕鬆角度看也很好;如果用「探究社會勞工階層和中年失業危機的問題」來看也很好的電影,故事的突出性、角色的塑造、各支線的流暢感…都算是相當完整、拍得很好的一部電影,即便是少了一些同志故事線,但仍舊是很值得看過一遍的經典。




▼男主角 其實年輕時還滿帥氣的,如今增添了很多成熟的痕跡。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 



〃失業〃這麼嚴肅的問題,竟然可以用嘲弄、詼諧的態度,講得如此賺人口水,實在令人佩服!《脫線舞男》在試片時,讓人笑得東倒西歪;看完後,大家討論得口沫橫飛,可算是值回票價的一場電影。


這部電影是探討在80年代後英國鋼鐵工人的失業問題及男性對於其角色的省思,導演彼得卡坦尼歐試著以一個有趣的話題引入劇情的描述。故事主角是一群失業的英國人,在急需資金,走投無路的情況下,組成一個脫衣舞男團體。他們幾個不是太肥,就是太瘦,有的 LKK,有的像肉雞,這些怪人聚集在一起,實在難以想像有誰會看他們的表演,不過由於勇氣可嘉,倒是有不少人好奇他們的身材、舞姿及大小。


於是,為了生活他們必須突破生理與心理的障礙,然後努力朝向脫衣舞男的生涯前進。首先發起這瘋狂奇想的是失業的工廠工人蓋茲(羅伯卡萊爾飾),由於他遲遲無法交出小孩每月750英鎊的養育費,正面臨著可能失去小孩監護權的危機,無技可施之下,他從鎮上知名的脫衣舞男團體身上獲得靈感,原來男人的身體可以幫他賺女人的錢!


但他這隻瘦猴要怎樣才能吸人注意呢?找來幾個非常有特色的朋友來助陣吧!其中包括了好友大衛,他是個現因性無能而沮喪的胖子;格瑞德有一個花錢如流水的老婆,她總是不斷地刷信用卡,一點也不知道老公早已失業半年了;還也有一個老古怪、一個神經質和一個喜歡《萬花嬉春》卻對韻律毫無概念的青年。


他們的組合過程佈滿笑點,為達完美演出所做的一舉一動妙趣橫生,令人笑翻天!


英文片名《THE FULL MONTY》根據電影公司的解釋是指把衣服脫掉、全裸之意。片中表達的不僅是身體上的裸露,更是對社會提出反諷。如︰男人的閹割恐懼,因困頓的生活而起,尋求解放的過程飽受身心煎熬 …別這麼嚴肅了,一笑置之吧!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