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 Rice Rhapsody (2004) 海南雞飯

 IMDb  Rice Rhapsody (2004)
  豆瓣   海南雞飯
 Film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這部是影后兼導演張艾嘉多年的作品,最近我才有空翻出來看一看,看完之後覺得還滿不錯的,推薦給大家看一看。不錯的點,包括了有小鮮肉之外,主要的家庭議題(母子關係),我認為處理得還不錯,張艾嘉的確不愧為多年功力,不但講得一口很像新加坡英文的腔調,各種起承轉合的表情都相當自然。


壹、電影故事



這部電影主要故事是說,張艾嘉演的女主角:珍。在新加坡的華人街開了一家專賣海南雞飯的餐廳,自從多年被老公拋棄之後,自已一個人含辛茹苦養大三個兒子,沒想到三兒子老大、老二都是同志,所以她把抱孫子的希望放在老三Leo這個小鮮肉的身上。


這個媽太誇張,為了替小兒子找老婆,還從法國空運了一個學生妹來配種,沒想到來的法國妹是個怪怪妹,小兒子相處之後(也有上床,但沒有拍得很露骨)才發現原來自已最愛的還是多年來的男生好友Batman,這天因為好友要離開新加坡,小兒子在餐廳一個人暗自哭得兩行清淚,沒想到媽媽不體諒小兒子的心情,還藉此發現了小兒子原來也是同志,三個兒子宣告連線成功,媽媽一氣之下狂搧了小兒子好幾巴掌。


媽媽壓抑多年的心情爆發點,發生二兒子的生日派對之後,小兒子再也忍不住跟媽爆怒,說「妳都只在乎自已」,然後媽媽就把三個兒子都趕出去了。最後在一場電視烹飪大賽之前,媽媽還是和兒子們合好,最後帶出兒子們就像她多年經營的海南雞飯一樣,是她最重視的。


這部電影因為主線是母子關係,所以前面先提一點點。其實它有一些支線的劇情,例如開在媽媽的店對面,有一個多年暗戀張艾嘉的中年男子,一直對她很好,可是她就是故作不知,沒有把人家的情意看在眼前。


另外,第二戲重的小兒子Leo,因為母親把最後希望放在小兒子上,可想而知小兒子心裡的壓力也不小,就算發現自已對男性好友愛慕之情日益愈重,也不敢放手示愛,還要硬跟法國妞搞過之後,才能確定自已的心境,這一點我覺得也是超痛苦。

加上演小兒子的演員,算是這電影裡唯一露比較多一點點的小鮮肉,所以看完之後,對他印象滿深的。這個演員叫圖搜)我一時間找不到他的其他資料,只知道是香港來的,看名字應該是姓唐或譚,我想是後來沒有再留在演藝圈吧?


另外支線,就是大哥是演一個空服員,然後本來在台灣要跟一個法國老外註冊結婚,後來又悔婚,結果變成媒體的焦點。二哥則是男朋友一直換的鮮肉。飾演二哥的演員比較有後續的圖片,他叫做圖搜),我目前搜到都是他參加三項鐵人賽的照片。



貳、電影感想



整體而言,這部濃濃的新加坡中英文電影,雖然把焦點放在媽媽和兒子的關係,不過我覺得導演很巧妙把「同志」這個在新加坡仍是禁忌的題材拍得很雲淡風輕,完全不是成為電影主題,這樣處理手法,反而讓我覺得很不錯,因為這樣反而傳達了一個概念「同志就跟其他人一樣,會談戀愛、會分手、會有所有人都有的生活難處」。


這樣的處理手法,一方面 大概是受限於2004年新加坡那時的媒體環境和民風,另一方面也要顧慮後來這片還在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播映,我想大概是為了讓電影不要聚焦在「同志」這個話題,所以才這樣處理的,不過反而越是這樣拍,我就越覺得把「同志議題給正常化」這個手法,讓人很讚賞,畢竟你越自然看待它(不要故意為了突顯同志而硬塞故事哏進去),電影就會越自然呈現。


還滿不錯看的啦,還有Maggi Q客串,幾個兒子雖然裝扮有點油,不過都還滿帥氣的,還有出現一些新加坡的男模來客串同志角色。尤其是這部的新加坡英文腔調,真的讓人會一邊看一邊在那裡學,滿可愛的。


▼飾演小兒子的演員,是本片唯一的小鮮肉





▼演二兒子的演員,目前只有一些運動的照片出現在網上。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珍(張艾嘉 飾)早年被丈夫拋棄,勤勞持家的她在新加坡開了一家海南雞飯餐館,生意興隆,亦有好友照顧陪伴,然而三個兒子卻讓她操心不已。


  得知大兒子和二兒子都是同性戀者之後,思想保守的珍把全部希望寄託在小兒子Leo(LePham Tan 飾)身上,盼望他能夠成家生子。然而敏感的母親卻從Leo和同性好友的交往中看出了不妙的勢頭。於是珍靈機一動,請來漂亮青春的法國女孩(梅拉尼·羅蘭 Mélanie Laurent 飾)住進家裡,盼望她和兒子可以擦出火花。


  西方女孩活潑開朗,為這個東方家庭注入不少新鮮活力,也和Leo建立了不錯的感情。母親大為寬慰之時,Leo卻因為同性好友的離去而黯然傷神,他開始明白自己無法喜歡面前這個法國女孩,珍的用心良苦付諸東流。同時生意上的挫折,讓珍陷入了心情的低谷…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