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 The Imitation Game (2014) 模仿遊戲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



其實這部電影並不完全算是同志電影,因為它著重的主軸中,主人翁的同志身份,大概只有提到一點點,甚不佔電影的任何篇幅只有結局前主角因為同志身份被判刑,被化學去勢後禁錮在家裡。所以我不把這部電影列入同志電影的清單,但我覺得滿好看的,所以想推薦給大家。[ 修:後來我想一想,其實小正太時期的戀情還是比例滿重的,所以又列回推薦清單當中。]


因為電影推出後,引起不小的迴響,所以很多相關於電影的資料你都可以隨便在網路上找到。主軸就是被稱作「電腦之父」艾倫圖靈,在二戰期間德軍研發出當時大家都破解不了的通訊加密裝置「恩尼格瑪」,然後會把作戰的各種軍事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出去。


那時數學家艾倫圖靈就率領一個團體想辦法解碼,他還發明了一台佔滿整個房間大型機器,可以運算數據(據說是電腦的前身)。後來當然就是在酒吧裡因為一個小事情啟發了他的靈感,順利破解了德國的密碼。


主軸故事是解密碼的過程,但副主線包括了喜歡上男主角的女主角,還有帥哥團隊、還有俄國間諜也來參一腳,整部電影好看之處在於舖陳和最後高潮點,導演抓得滿緊湊的,所以整部電影看起來就滿流暢的,果然是有大製片成本,拍出來的電影就會至少有一定的品質在。



貳、男演員



男主角當然就現在爆紅的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他幾乎風靡了全世界,甚有「BC粉」來稱呼他的戲迷們,但他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類型,雖然我也滿喜歡他為之走紅的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不過這部電影裡,我只對其他幾個帥哥感到興趣。



第一個是我們之前在《 A Single Man (2009) 摯愛無盡》[片單第286部] 有看過演男同志角色的Matthew Goode ( 圖搜 ),這個大帥哥在這部電影裡則是演一個本來不認同男主角的二線角色。後來因為隨著男主角自已改變行事的態度,他也才開始慢慢接受他。


另外一個隱藏版的壞人角色,就是俄國間諜的帥哥,雖然現在有一點變形了。不過我以前也播過他還年輕時的小鮮肉電影,那部電影叫做《Cowboys & Angels (2003) 我的酷男室友》[片單第305部] ,他叫做圖搜),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我那篇的介紹。


就演員來講,都英國目前炙手可熱的演員,像女主角是綺拉奈特莉,更是非常討喜又作品很多產的當紅女星,演技部份大家都平分秋色,BC還因為這部電影入圍了奧斯卡,女主角也有入圍,所以演技是沒話講。另外電影入圍的獎項,包括最佳影片啦、最佳導演啦…等,所以代表這部電影的確是有它一定叫好叫座的功力在(2015年第87屆奧斯卡入圍暨得獎名單



參、電影心得



我最後提一下自已的觀片心得。我之前看過李敖在他節目裡講過:「天才都是孤獨的。」看完這部電影的確可以讓人想見這種高處不勝寒的心酸讓人想起另一部《美麗境界》,但那位納許大師當時的生活就幸運得多了(雖然在2015年和妻子不幸車禍身亡),不過也讓人對於同志身份在各個不同時代悲劇下、所遭受不公平對待感到很氣憤。雖然說在圖靈逝世後60年,2013年12月24日,才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出面赦免1952年因同性戀行為被定罪的艾倫·圖靈。


可是人都已經死了,你身後的赦免,不過是做給活著的人看的,多少遺憾都已經造成了。這些動作我覺得不外乎是做給他的後代看、做給全世界看說「哦~我英國政府是很平等的…」,但我覺得亡羊補牢啦,至少人家政府還願意這樣搞,反觀世界上其他還在恐同的地區,如俄國、印度甚至是恐怖組織建國的Isis。


我覺得人類對於性的平等和開放程,這幾百年來,特別是近代的兩三百年,只有越來越退步的感覺,其實人類在過去的歷史裡,對於性的平等和開放,並不低於現代,只是不知道為了什麼奇葩的宗教發展,阻礙或扭曲了了人類對於"性"的看法和觀念。


我忠心希望,遺憾能止於歷史和記憶裡,未來大家再努力求進步。




  ▶  參 考  資 料   

艾倫·圖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他,連賈伯斯都想致敬!圖靈──不被世界所承認的天才|天下雜誌

《美麗境界》數學家與妻 車禍雙亡 | 蘋果日報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二戰期間,盟軍苦於德國的秘密系統”英格瑪“無法破譯,政府召集了一批民間數學家、邏輯學家進行秘密破解工作,圖靈(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就是其中之一。計劃剛開始圖靈遭到了以休(馬修·古迪 Matthew Goode)為首的組員和領導的排斥,幸好軍情處部長孟席斯(馬克·斯特朗 Mark Strong 飾)幫助他立項研究破譯密碼的機器,而圖靈則變成了負責人,招收了新的成員瓊(凱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開始了艱難的工作。瓊很快就迷上了圖靈,由於她的幫助所有組員空前的團結,並於兩年後成功破解德軍的密碼。圖靈一度與瓊訂婚,但實際上他隱瞞了一個秘密,因為這個秘密他也遭受了非人的待遇……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 



本片獲得87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電腦之父」艾倫圖靈傳奇一生終於搬上大銀幕,劇情在限時解密下不斷推進,充滿與時間競賽的急迫與獵殺的刺激,班奈迪克康柏拜區主演。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研發出無法破解的通訊加密裝置「恩尼格瑪」,可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出去,全世界如臨大敵…。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班奈迪克康柏 拜區飾)奉命協助英國政府破解「恩尼格瑪」。他率領瓊克拉克(綺拉奈特莉飾)等百位頂尖解密專家,面對一台從德國偷來的恩尼格瑪密碼機,試圖用人工聽譯出 亂碼中的情報。


艾倫秘密將瓊克拉克編入團隊,冒著被逮捕的危險將恩尼格瑪訊息交給她分析。但英軍對這群菁英交不出成果愈來愈心急,並打算關閉機器中止任務。就在瓊克拉克揚言回家情急之際,圖靈向克拉克求婚,只為了讓她免於因私下攔截恩尼格瑪訊息受到審查。


時 間迫在眉際,艾倫決定創造另一台會思考的電算機,能夠自動判別訊息的思考反擊,從成千上萬種組合中的找出正確含義,有如一場真人與機器間的「模仿遊戲」。 艾倫組員從德軍攔截到無數訊息中,經過無數挫折,最終成功研發出破解裝置,破解了史上最難的謎,及時拯救各國無數性命!


但同時,英軍卻懷疑艾倫從事間諜活動,並發現他最深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個扭轉戰爭的天才,如何解救自身的危機?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