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 Xenia (2014) 我的希臘甜心(台) 仙尼亞(中)












  ▶  影 片 介 紹   



壹、不可錯過的電影(概述)



這部電影有「小鮮肉+小可愛+露三點+劇情很好看」,後勁也很強,是一部意外好看的電影。


主軸滿簡單的,加上它延伸出的支線故事都滿發人省思的。主軸是說一對差兩歲的兄弟,大概在哥哥12-13歲左右就被媽媽丟在親戚長大,在他快要滿十八歲之際,十六歲的弟弟前來找他,告訴他媽媽過世的噩耗。也因為這樣,他們兩兄弟的身份(阿爾巴尼亞人)將無法再留在希臘,必須要去找親生父親(希臘人)來證明他們有一半希臘人,以便留在希臘。所以這部電影的大主軸故事,就是兩個兄弟根據媽媽生前留下的線索去找親生父親的公路電影。


在找尋父親的過程裡,兄弟各自的大大小小問題都在電影裡慢慢浮現,構成一部表面上很多色彩、很開心的電影,實際上是一部黑色喜劇的故事。所謂黑色的部份,是它包含了許多他們兄弟人生當中無法以人力搏勝天的那種無奈,像是依法令,他們無法留在自已從小長大的國家、又例如其實弟弟其實有一點點精神上的疾病。


因為我個人天生嘴硬心軟,每次看到這種面對人生無奈困境,卻又將生活過得自娛其樂的主角,我都特別會因為這種小人物(或社會邊緣人)的堅強感到十分感動且感嘆。這也是我對這部電影特別有感覺的原因之一。



貳、特別可愛和帥氣的兩個演員



男一,就是飾演同志的弟弟Danny,演員本身是一個小帥哥,私底下沒染色的頭髮是深色的,特別帥氣,他叫做(圖搜)。


這部電影裡他演一個從小可能因為太孤獨,以至把身邊一個免子的布玩偶當做真實的兔子,這個他幻想中的兔子健康程度會因為他現實生活的處境和心理狀態而有所變化,例如有一段是他的生活又遭受不順,他就以為兔子生病了,要哥哥把兔子給殺了,這段我看完之後,真的很想給可愛的底迪好好惜惜一下,又可愛又可憐的小男生,真的太引起人家同情心了啦。


▼飾演男一底迪的演員,其實這是他第一部電影的演出。








男二,飾演異男的哥哥,演員本身算是小熊(或小猴?)就是毛髮比較多,但眼睛和長相超可愛的。這個演員叫做圖搜)。


這部電影裡他演一個即將成年的男生,以前受到媽媽影響,有過歌星夢,最後在弟弟和女友的熱心鼓勵下,參加了素人歌手的徵選。在本戲當中,對於底迪的無微不至的呵護和關愛,簡直是最佳暖情哥的代表,如果他是同志,必定是最佳男朋友的代表。


▼飾演哥哥的男演員,片中是個極為帥氣的小鬍男。









參、你未注意到的電影小細節



前面主軸我沒有把一些劇情講得太仔細,接下來把一些關於劇情的小細節說一說,大家看電影的時候也可以多注意一下。


一、媽媽的好朋友


男一底迪一直很喜歡枕在有毛或有草地的一片地方,然後用手撫摸那種毛髮的柔順觸感,其實這是他還很小的時候,媽媽的好朋友常常去照顧他時,將他抱在懷中,這是底迪印象中殘存對於父親的印象。


而媽媽的這個好朋友就是他兩人最先找到的中年同志男,一開始被兄弟倆找到的時候,他還不敢明說,其實小時候是他常常去探望媽媽,並且照顧底迪的。可以說其實這位媽媽的好朋友無形之中,才是帶給底迪 "來自父親的安全感"  的真正幕後爸爸。


這段在看完電影之後,整個串起來就會覺得其實滿感人的,你想,依照片中的設定,他們的母親其實後來就是渾渾噩噩的,沒有一個主心骨,但有一個真正關心他們母子的男人默默照顧他們,其實這種情誼真的是和養父並無不同的了。


二、片名 Xenia


其實片名是來自於片中他們在找爸爸過程裡,中途臨時用來度過一夜的、被廢棄的飯店。他們倆兄弟在找爸爸的途上,這個廢飯店算是一個中點休息,讓兩個人的情緒和身體都有一次大幅度的休息。


過夜的途中,底迪看見了那隻被哥哥扼死的幻想之兔,變成超大隻的兔子。這是代表底迪的內心也慢慢褪變成大人了,大兔子的離開,代表底迪心中還想當小孩子的部份也跟著要變大人。


在這個飯店裡,底迪還幫葛格慶生,這段其實拍得有點曖昧,應該是導演想要表達兩個兄弟的感情又恢復成那種很親很濃的兄弟情,只是我太腐,怎麼看都怎麼覺得這兩兄弟應該要來大戰一場 (煙~~)


總之,這個飯店算是整部電影的中途站,也是一個很大的轉折點。在裡面沒有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情,但是充分地提供了一個"中途休息"的作用,我指的休息是心靈上的、心情上的、還有感情上的,我覺得導演安排這個部份非常優。


三、其他小枝葉劇情


其他的部份算是比較旁支的劇情,像是爸爸後來又組織的家庭,其實爸爸又再婚的阿姨也不是全然花枝昭展的那種笨女人,其實是滿理性被矇在鼓裡的另一個可憐女人。如果不是兄弟倆來找,她根本就不知道這個眼前很愛家的男人,居然有一段那樣拋家棄子的無恥過去。


媽媽的好朋友(那個胖大叔)後來和一個鬍子小哥在一起,他在講起自已當初有想照顧她們母子的過去,其實也滿感人的。


最後講一點心得,雖然這部電影沒有一個很實際的結尾(就是到底發展成什麼樣)不過我後來覺得這個結局也十分好,因為兄弟兩個的目的達到了,他們找到了親生父親、拿到了錢、雖然出生證明還待續,但這是一種跟其他公路電影非常不一樣的結局。


以往公路電影的結局必定是劇情有一個很大的結束,但這部的結局提供了另一種思考方式「兩個主角這趟旅程真正的收穫是什麼?」,所以就我看來,雖然也是一個半開放式結局、算是沒有結束的結束,不過想一想兩個兄弟的人生就此有了一段更開闊的未來,因為身世之謎有了結果、兄弟之情又重新恢復還變得更緊密、他們在為自已人生奮鬥的過程中,也許還會記得在遠處有一個很愛他們的叔叔會一直等著他們。


我只能這是一部小品的公路電影,卻是近期來我看過的電影裡,後勁很強的一部極好看的上品之作!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16歲的丹尼在相依為命的母親去世後前往希臘,與18歲的哥哥一起尋找生父。丹尼是同性戀者,也是沒有希臘國籍的阿爾巴尼亞混血兒,在希臘面臨多重歧視,因此兩人在旅途中小心翼翼地躲避異樣眼光與欺凌。不過丹尼沒有氣餒,憑著一股傻勁和奇幻異想,讓旅程充滿歡樂,更成為兄弟倆的英雄之旅。


  影片挑戰希臘社會敏感地帶,不僅涉及國籍話題,更以甜美可愛、無畏無懼的Gay少年為主角。影片曾入圍戛納電影節“一種注目”單元。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