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 The Happy Sad (2013) 快樂的憂鬱










  ▶  影 片 介 紹   



壹、無雷的電影概述 



這部電影大概是「open mind」的最佳詮釋影片,講的是對於「同性/異性」之間的「性」,所以討論到的主軸是「性慾是流動的」這個想法。


其實我本來想寫的第一句不是上面那三句,不過打字的同時對於這部電影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本來一開始我覺得這部電影只是談論「都會愛情」的電影,後來想一想,其實應該還是在講一件事:「對於性事,你的開放程度和界線在哪裡?


這電影我是一邊在做雜事一邊看的,沒想到看了前面十分鐘居然讓我想專心看完整部,也就是說導演說故事的功力還不錯,讓人有想看下去的慾望,也代表這電影的流暢感是很好的,有種很想知道主角們接下來發生什麼事的興趣。不過我覺得唯一的敗筆是,可能太急著想收尾,在主角回心轉意的那一段,那個心境的轉變太快,似乎說回頭就回頭了。


然後我滿喜歡導演的這種處理手法,就是「先斬後奏」型的方式。就是你還沒搞清楚為什麼有這段劇情的時候,下一段演員就在講話過程裡把前面的劇情解釋出來了,也就是先給你看結果,然後在後面的劇情才會回過頭來解釋前面,這個手法如果處理得不好,就會變成解釋部份很馬虎,搞得虎頭蛇尾。好在這個導演還可以,表現的方式讓人覺得很合理。


前面3/4的故事發展滿引人入勝的、除了後面收得有點太快(轉得有點硬),不然這電影裡的兩個黑人主角,我都覺得滿帥氣的。唯一個白人男生,雖然也是有點姿色,不過反而比不上黑人演員讓我覺得心儀。另外女演員的表演也相當不錯,幾個角色的個性和神情都各有特色,代表演技都還不錯,所以沒有任兩個角色很容易混淆的疑慮。


整體而言,是一部有男同、有雙性戀、有女同、有伴侶間對於「開放式關係」探討的電影,通常我不是很愛追逐這一類的愛情小品電影,不過這部電影我真覺得拍得還不錯,滿好看的。


貳、故事、角色關係和演員(雷) 



由於演員部份,我個人是不太眼熟,所以我一邊描述角色,一邊快速介紹兩個我覺得比較值得看的男生演員。


這電影裡有兩個黑人角色,他們是交往六年的同志情侶。兩個人在故事開始時,就口頭帶過前一晚兩人和第三人有了一次滿愉快的3P之夜,後來兩人決定試看看「開放式關係」。沒想到長相比較man一點的黑人一號(片中叫Marcus),後來和白人男主角約炮後,就發現自已好像愛上這個炮友,導致後來和男朋友之間的感情陷入危機。


黑人二號,片中叫做Aaron,演員本名是圖搜),他是我覺得長相非常可愛兼帥氣的黑人。有點像《謀殺入門課 How to get away with a murder》裡面的寬版wes 。然後他目前還有上檔的影集,叫做《芝加哥烈焰 Chicago Fire》。不過因為我沒看那影集,無法比較兩邊的演技。


▼男主角之一的Charlie 算是長相還滿帥氣的黑人









那麼黑人二號在電影裡的角色就是發現男友在開放式關係後,似乎對於炮友有了更進一步的感情,於是後來本來要離開男友,卻在男友的生日派對上,似乎又有原諒男友的心情。


不過其實電影的主角是一對白人男女情侶,男生演員本名叫做圖搜)。其實他沒有長得非常帥,不過因為電影裡面可以比較的男生不多,而且看他和男生接吻的鏡頭,揦舌揦得滿認真的,所以就覺得他還滿值得介紹一下的 XDD


▼男主角有一張大眾臉,長得很像多位好萊塢演員








這對白人男女情侶,一開始是女方覺得,這個男生才20歲出頭,還沒定性,而且還玩樂團(而且歌藝也滿差的←我個人觀感),所以一開始就騙男生說,她轉性愛上了一個女人,那個女人還是自已的同事。


沒想到劇情急轉直下,和男友分手後,女生某天老實跟同事講了這件事,沒想到這個女同事居然後來還真的和女主角搞上了,兩個人真的發展成了拉子戀。另一方面,白人男友上網約炮,對象竟然就是黑人一號。所以後來五個人(黑一號、黑二號、白人男友、白人女友、女同事)就變成各自因為感情的狀況而互相有所交集,當然最後是沒有那種大雜交的發展,只不過因為白人男女短暫分手後,各自發展同性關係後,兩個人又復合,但他們對於彼此的看法已經不同了,在這事件後,和他們相關的角色也有了新的人生體會和新的際遇發展。


例如女同事雖然一開始是女主角的同事而已,不過後來卻因為在一間SPA裡被女主角分手,因而認識了後來的亞洲女友,而這個亞洲女友卻又剛好是黑人二號的好朋友。總之,就是那種主角不多,但彼此之間卻又巧妙地因為故事的發展而產生人際關係。


因為用文字描述很難體會,不過電影不長,去除掉白人男主角難聽的歌喉之外,我覺得這電影看過一遍很快就能把角色之間的關係搞清楚。對於這種多角關係鏈的電影,我覺得導演呈現出來的效果滿清楚的。


其他部份,大致上就是都會愛情電影那種模式,我沒有太多的感想,但這電影並不難看。還算是同類型電影中值得一看的片子。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一段男和男和女和女的複雜關係,深入雙性戀世界的深處,私密呈現他和她的愛慾糾纏。兩對住在紐約的情侶,各自踏入一段關係的臨界點:安妮和史丹這對男女戀人,男的想有進一步的關係,女的想開拓女性市場,一試跟女性談戀愛的味道。


心碎的史丹為解分手之痛,在網上結識了剛跟男友決定開放關係 的同志馬克斯。馬克斯在過去六年都對男友一心一意,卻意想不到在首次轉「基」的史丹身上,重新找到那份刻骨銘心的脆弱感。剪不斷理還亂的現代都市愛慾生活,把我們游走於男與女、專一與開放的界線逐寸摸索。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