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 Breaking the Surface: The Greg Louganis Story (1997) 破水而出:洛加尼斯傳記











  ▶  影 片 介 紹   



壹、真人實事改編



這次介紹這部超好看的傳記式電影,好看的點除了主人翁本身的故事就真的非常特別之外,片中還有拉丁帥哥Mario最年輕、身材最好時期的肌肌,故事好看加上又有猛男裸肌,看同志電影最大享受莫過於此啊!


但介紹前我要先提一下真人實事的主角,也就是奧運金牌跳水選手「格雷格.洛加尼斯Gregory Efthimios Louganis (1960/2/29-)」,這位了不起的同志運動員目前還活得好好的,而且我查到他最新的照片,現在完全還是一個超帥氣的熟男啊!而且還已經和男友結婚了(更多照片可以看這篇部落格文章:連結)以下我引用他兩個時期的照片,都很帥氣啊!


▼本片真人實事的主人翁,當年真的是超級帥氣的跳水選手,難怪大家都愛死他了。









▼本片主角當年是奧運金牌跳水選手,至今仍是十分風采的熟型男,的確是很有話題性啊!











當然,現在這個年頭提到跳水選手又是同志的,除了英國金童Tom Daley之外,還有更早就公開出櫃和男友曬恩愛的澳洲選手Matthew Mitcham,我覺在體壇要能慢開啟出櫃的風氣,又要能激勵無數同志運動員勇敢出櫃,這對於影響全世界同志平權風潮的氣氛,這些非常勇敢的運動員有非常重要、不可抹滅的地位和角色,我覺得能有一個正面的、健康的、讓人嚮往的role model ,對於還在自我摸索的青少年來講,真的太太重要了!而對於整體社會氣氛來講更是重要。


▼近期大家比較熟悉的帥哥同志跳水選手,以Tom和Matthew為代表。






貳、電影故事




回到故事本身,因為是改編的,所以大致上看完主角的維基介紹,就差不多把故事講完。電影本身是從主角小時候演到他成名那一戰,也就是跳水撞到跳水板受傷後,還忍著出賽,居然還拿走金牌(←真的太值得敬佩了!)後來主角在同志運動會上公開出櫃,還原了當時的經過,並且承認當時已經知道自已是HIV+的事件。


我只能說,從他的故事一路看上來,真的又感人又想替他按個讚。像他小時候被當作一個遲緩兒(就是好像呆呆笨笨的那種),只是因為他有閱讀障礙,加上當時醫療技術還無法克服(或發覺這個病),所以導致他小時候也常被欺負、再加上他的爸爸(其實是養父) 就是那種很嚴格、很不懂得愛小孩的大男人,對於小孩不是打就是罵得很難聽,在那樣的環境下,主角還能慢慢在跳水這一塊找到可以發揮的專才,真的非常不容易,令人感動。


不然像他的狀況,大部份比較傳統的家長,就都會以為小孩可能在智能上有問題之類的……可想而知,主角小時候到長大的過程裡也歷經了不少的苦難。加上那個年代對於同志的隱諱,這部電影基本上算是十分中規中矩地呈現了當年的環境。


我覺得孟子那句至理名言,真的是十分經典,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以前國高中背這句,總覺得很八股,不知道在講什麼,可是年紀越大,看到越多前輩激勵人心的已身故事,就越覺得,似乎在一個苦難環境中,只要能撐過來,越能在折磨裡找到自已的方向,而且創造一番成就。換句話說,有時候遇到人生不如意的時候,只要想盡辦法撐得下來,未來狀態開始好轉之後,再回顧之前的痛苦,就會得到更多別人無法求得的收穫,所以如果你目前生活過得很辛苦,請不要放棄自已好嗎!


主角的故事很激勵人心,代表這部電影也拍得很好,許多該營造氣氛的地方,導演都有使用好萊塢慣用的手法去激起感人的情緒。基本上就電影本身的拍攝技巧而言,是一部各方面都搭配得很不錯的中上佳作,因此我也沒有什麼好評價的。


最後來提一下本片的小鮮肉演員。飾演本片男主角的演員,本名叫做圖搜),當他算是童星出身,1973/10/10出生於加州,過去的一些作品大家可以自已找找。現實生活中他不是同志,結婚過(已離),也有小孩了,不過大家最流口水的就是他現在的身材還是練得很好,而且其實一直也很親同,還常常會出席一些LBGT社群的公益活動,他最著名的笑窩,大概就是一個招牌,總之,看完這部他早年拍攝的小鮮肉電影,會讓人對他更是愛不釋手。


▼男主角Mario至今仍是身材十分精實的大帥哥。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格雷格·洛加尼斯(英文全稱是Gregory Efthimios Louganis,1960年2月29日出生)美國跳水運動員,是薩摩亞人和希臘人的混血後裔。他曾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接連贏得3米和10米跳水的冠軍。1998年洛加尼斯與熊倪之爭的漢城奧運會,當我們國人還不很知道艾滋病為何物時,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血染泳池"一幕.


  16歲時,洛加尼斯參加了在蒙特利爾舉辦的1976年夏季奧運會,他此次贏得了10米跳台(tower event)的銀牌,當時的冠軍是意大利人Klaus Dibiasi。連年後,當這名意大利運動員退役後,洛加尼斯獲得了這個項目的世界冠軍。


  1984年,在洛杉磯舉行的奧運會中,洛加尼斯同時獲得了跳板和跳台的冠軍。


  在1986年贏得另外兩枚世界競標賽的冠軍後,他在1988年的漢城重演了他1984年的精彩一幕。雖然他在此次的運動會中出現了一些意外(在跳板時撞到了頭),但是他仍然獲得了該項目的冠軍。


  1994年,洛加尼斯通過參加同性戀運動會公開了自己的同性戀身份。接下來一年,他承認他感染了艾滋病,他表示他早在1988年已經知道了這件事情,當時他撞傷了頭並考慮過退出比賽。


  1994年,美國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向洛加尼斯頒發了傑出運動員勛章。
  他著有自傳《破水而出》即<breaking the surface>。同名影片於1997年3月19日公映.2003年11月18號發行dvd1區版.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