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 Just a Question of Love (2000) 只是愛的問題










  ▶  影 片 介 紹   



過去我們常以為法國人對於「同志」會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這部電影就是在講告訴我們,其實法國人也不完全是對同志社群很友善、或者說對於法國人而言,存在反對和保守、根深柢固刻板印象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像我記得法國前些年在當時總理薩克奇任內通過同志婚姻法的時候,其實法國國內還有一群十分激進的抗議份子四處在放火、遊行表達對於同婚的不滿(其實現今這些抗議活動也還在,只是媒體上比較少看到了),加上一些影視作品的陳述,像之前我們看過的那部,超可憐的法國電影《隱藏的戀情 》,裡面就有提過即便是到了二戰時期,法國本土仍有同性戀刑罪化的現象,這就代表著法國真的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樣,是一片人權的淨土,也是慢慢演變成為今日的樣子。


這部電影的主軸在講一個念大學的小帥哥,因為去實習時愛上了那個實習單位的鬍帥哥。但他本身自知家庭對於同性戀十分不恥,所以他就從小不敢出櫃。加上後來他的一個堂哥因為出櫃之後,就遭受家族的唾棄,導致主角對於自已的同志身份感到很難自我認同。


哪知這個實習單位的鬍帥哥是個早已出櫃的大方同志,鬍帥哥的老媽是一個熱心過了頭的大雞婆,得知小帥哥的狀況居然還親自去跟小帥哥的父母講,還一種很白目的理由說「我了解你們為人父母的心情,我想幫你們度過」。


沒想到小帥哥的父母,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互加盟"見了上帝也還是不懂真愛是什麼,就此把小帥哥趕出家門,最後小帥哥還能和家人重修親情嗎?法國片一直就是以一個遺憾結局為註稱的,所以當然就是沒有,好在被鬍子哥的媽搞了一大攤後,鬍子哥還是用愛救贖了小帥哥主角。


總之,這個電影讓我滿意外的,其實「出櫃」對於任何一個同志而言,都像天生帶來就要出過的麻疹一樣。但有的社會夠開放、有的父母夠開明,就能讓這件事變得不那麼嚴重,這個觀念很重要,因為沒有一個足以在心靈上支撐自已的力量(親情也好、友情也罷,甚至是愛情),「出櫃」就像是一個永遠無法過關的期末考,長久以來帶給每個青少年、成年、甚至是中老年的同志,非常大非常痛苦的經歷。


就算是再開放的社會,也總還是會有像「互加盟」那種假藉上帝之名來行剷除異已之實的不良份子,所以真的…近來很多名人願意出櫃,是一個很正面很具勇氣、也值得鼓勵的事。


電影本身有小帥哥和鬍子帥哥,基本上討論的故事主軸非常單純而明確。所以電影拍的還精簡明快的,不太有什麼拖泥帶水的多餘劇情支線。整體而言是一部好看的法國電影。


電影的主角,演員本名叫做圖搜)在這部電影裡還滿帥氣的,可惜我搜完他的圖後,發現他好像老化得有一點快,還是帥啦,只是那個成熟感(臭老樣子)似乎有點明顯。男二是個鬍子帥哥,演員本名叫做圖搜)這個男生的成熟度就更迅速了,所以我就不放那些他的現況圖了。



▼男一在本片裡是個頗帥氣的小帥哥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勞倫特(西裡爾·索文尼 Cyrille Thouvenin 飾)面對著世界上大多數同性戀者們都要面對的難題——如何向自己的父母坦白,而了解到表兄的悲慘境遇之後,他亦選擇了世界上大多數同性戀者們的共同選擇——隱瞞。為了演得逼真,他甚至找來了好友卡羅爾(Caroline Veyt 飾)扮演自己的同居女友。


  可是,謊言總有揭穿的一天,塞瑞克(斯戴芬·古林-提列 Stéphan Guérin-Tillié 飾)的出現成為了導火索。勞倫特和塞瑞克迅速的墜入了情網,兩人打得火熱,可時間長了,塞瑞克對卡羅爾的存在表現出了強烈的反感,而卡羅爾也無法再忍受扮演一個有名無實的女朋友了。面對著來自親人和愛人的巨大壓力,勞倫特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呢?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