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 Tangerine (2015) 夜晚還年輕(台) 橘色(中)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



這是一部太強大、太好看、過程緊張、無限歡笑、片尾又帶著溫馨的強片,我個人覺得是2016年初必看的一部電影!

我很少會用這麼強烈的字眼破題,除非電影本身真的太值得推薦,這部電影雖然沒有什麼帥哥之間的男男床戲,但整部電影精彩絕倫,我無意間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沒想到才看一分鐘就忍不住把整部電影看完了,除了一兩個小段落因為劇情需要,使用了一下長鏡頭(就是一個鏡頭沒有剪輯,連拍了幾分鐘),但全片真的幾乎沒有冷場,最嚇死我的地方是:「這部電影全片使用iPhone 5S 拍攝完成!」


我真的沒想到,導演真的非常厲害,因為我在看電影過程中,完全感受不到手機拍攝的痕跡,因為鏡頭很少晃動(有的話也是隨主角在街上跑步那種,是合理的晃)、而電影也不是像《科洛弗檔案 Cloverfield (2008)》那種假自拍的第一視角觀點 (POV, point of view,用拍攝者的第一主稱當作鏡頭),都不是!!


這部電影就是非常像使用專業級的機器拍攝出來的電影,加上節奏快速,裡面的台詞都很強、很好笑、劇情故事寫得起承轉合,主軸十分簡潔、且合理到天衣無縫,整部電影看完之後,我只能讚嘆:這樣導演不是天才,那什麼才是天才導演?!


而這位導演在去年(2015)十二月初的時候,因為金馬影展的關係,還有來台灣座談,講述了很多電影背後的拍攝故事,還有他如何藉由三隻iPhone手機拍完整部電影的故事,另外,為了讓影片的比例看起來像是真正的大螢幕比例(1.85:1),他還有買那種專門的鏡頭外掛、穩定手機防手晃的道具…等,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我後面附的參考資料,非常有意思的內容!



-----


再者,要補充強調的點就是這部電影的台詞十分快速,除了講話都超有哏之外,其實按照劇情的走向,每個角色選擇使用的字詞也十分符合整個電影的風格。片名叫做Tangerine,電影前半段,因為是下午時光,也的確都是偏橘色和黃色的畫面,導演說,這樣的色調給人溫馨快樂的感覺(但明明就在講賣淫的故事啊,是要溫馨什麼啦XDDD)


故事本身設定在好萊塢的跨性紅燈區裡,也就是跨性的性工作者,所以角色本身都是比較社會邊緣的小人物,加上兩個主角都是黑人,他們用的那種黑人式英文、加上街頭角落、社會邊緣的說話口氣(F字很多那種),兩個主要演員本身也真的是跨性的朋友,所以演起來特別自然。


而且根據導演說這電影有很多台詞是現場靠演員憑感覺即興發揮的,所以就會覺得真的比較貼近正常人說話的方式,比較沒有那種電影味的對話。


另外,讓我覺得很讚嘆的是劇情的安排,本來劇情先是從主角做為主軸發展,然後依照主角遇到的角色又開發出幾條副線劇情,最後故事高潮時,每一條劇情線的角色又全部集合在同一場景,等於把所有的支線劇情又拉攏回到主軸做為本電影的高潮。


高潮結束後,幾個角色各自又有一小段結尾,訴說著他們在這起事件過後,各自的人生又回到了黑暗的、令人感嘆的、不被重視的浮萍人生,精彩過後,劇情突然急轉直下,帶出了整部電影的主旨:這些在紅燈區討口飯吃的邊緣人,他們的人生是多麼卑微、無助、無奈,卻又有朋友之間的真摯情誼。


因此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無論從電影拍攝的技巧、劇情安排、角色演技、故事起伏…等,每一個環節都在不知不覺中安排到十分到位,因為電影節奏快,所以在你沒有意識到的狀況,劇情已經完成了我前面說的,從主軸、分支線、又回到主軸、高潮、回馬槍…等,所以這電影真是讓我很驚訝地棒!




  ▶  參 考  資 料   


1.《夜晚還年輕》用iPhone 5S拍電影-台灣GQ網

2.《夜晚還年輕》導演西恩貝克 專訪-2015金馬影展
 
3.【影評】夜晚還年輕(Tangerine)|當華麗包裝的謊言被拆下後,還剩下什麼




▼本電影全片使用iPhone 5S拍攝完成,從鏡頭的穩定度到配樂,無一不精,足以顯示導演高凡的導演天分,他在2015/12月曾來過台灣。











貳、劇情概述和帥哥推薦(雷)


慢著,第一段不是說沒有帥哥的男男戲嗎?的確沒有,但裡面有一個很可愛的男演員,我要放在本最後特別介紹一下,首先先概述劇情。


一、主線劇情



離好萊塢片廠區不遠處的一區,長年在街邊都有跨性的性工作者在站街,而女主角Sin-Dee(後稱女一)和好朋友Alexandra (後稱女二)就是這樣的身份,這天中午,女一從牢獄裡放出來,回到這區和好朋友聊天,女二嘴快不小心說漏嘴,說女一的男朋友在她坐牢期間搭上了一個白人妓女(後稱女三),而那個女三是真奶實鮑的生理女性,所以女一在醋勁大發之下,開始在大街四處尋找男朋友的下落。


原來他男人(後稱男二)也是做拉皮條客、也有賣藥,所以要找他也得多從大街或社區的邊緣找起。這時因為女二為了繳房租所以沒有手機在身邊,所以女一只得在街上四處問附近認識的人,開始以一種另類式的公路電影模式,地毯式找那個出軌偷吃的賤男人。




然後在找的過程中,當然就會藉由主線故事看到了很多屬於那個地區的黑暗面,也就是我們都常以為淫客找妓女多半會在晚上,但其實這電影告訴我們,社會角落賣淫的事業根本24小時全年無休,即便大白天、又是聖誕夜當天下午、烈日高照的街頭上,想買淫的依舊可以在路邊找小姐,一時找不到地方,還趁著洗車的過程,在車裡完成交易,種種精彩的性交易方式,真的是完全出乎我的想像。




當然,女一找啊找啊,最後在一間摩鐵找到小三,然後她就很霸氣地抓著小三的頭髮,像老鷹銜著小雞一樣,捏著小三的後頸就往大街上走,抓著小三要去找男朋友當面對質(這個動作本身超霸氣的)。


當然找男友的過程中還有突發狀況,例如女二本來要在一間酒吧唱歌,她還特地印了小宣傳單(都沒錢了,還硬要印那個),女二四處邀認識的人來聽,自然也叫女一這個死黨一定要出席,但此刻女一現在手中還抓著小三啊,她眼看時間來不及,只好先帶著小三去捧場,聽完之後又夥同女二,三個女人再度上路,最後在一間賣甜甜圈的店找到男友。


對質之後,本來女一快要原諒男朋友了,男人果然還是要多學甜言蜜語,本來女一氣得拳打腳踢的咧,結果男人溫柔地灌幾句迷湯,她就快要原諒他了;沒想到事情眼看要收尾之際,賤男人就是藏不住話,賤骨頭還要氣不過自已受委屈,居然對說女一說:「妳氣我找妓女發洩要幹嘛?她只是我旗下的小姐,我又不會對她動情。要氣為什麼不氣妳的好朋友?一開始就是她把這事告訴你的,她害得我和你之間有心結,那她怎麼不說三星期前和我上過床的事?現在妳還反而來怪我上了手下的妓女?」


慢著!沒錯,楞登!!!原來女二這個好朋友也跟男朋友偷吃過了,頓時間一切劇情就急轉直下,最後兩個好朋友之間會怎麼發展呢?我建議大家真的自已把電影看完,這裡就不爆大雷了。



二、支線劇情



這電影好看的地方,在於副線劇情也都有完整的哏。一個是暗戀女一的小黃司機,依他的戲份來看,他應該算是男一,女主角的男朋友只有在後面1/4出現,算是男二。



小黃司機原來是移民來美國的亞美尼亞人,有老婆和一個女兒,但他的丈母娘一直看他不爽,加上這個小黃司機本身應該是深櫃的同志,所以當他屌的時候,在街上誤抓到真女人的性工作者,他還氣到把錢又收回來,因為他想進行的性交易,是要吸對方的老二。


然後女二其實對這個小黃司機是滿有好感的,還有邀請他來聽自已的演出,結果司機因為有家庭聚會,等他趕到的時候,女二、女一和小三已經離開酒吧了,等到他也尋線找到那間甜甜圈店的時候,一群人在那邊混淆不清時,丈母娘居然為了幫女兒出頭而殺到,還call女兒過來要給老公難看,然後這一條支線劇情就在高潮的場景裡,非常巧妙地和主線劇情又融合了。


最後這一家人會是什麼下場呢?還是那句:一定自已看過電影才有意思啊!




另外,支線中的支線,就是飾演小三的妓女,她最後也有一段結尾劇情,非常讓人同情。原來是她被女一從賣淫的房間抓出去一整天後,老鴇又另找了女人來補她的位置,所以在一整天折磨過後,這個小三只能在摩鐵外面吹冷風,也沒有房間可以回去。


藉由小三的結局哏,我就是要點一下這電影的結局,大概就是三條線的結局,一個是主角女一和女二,一個是小黃司機一家,再來是小三。奇怪的是少了男朋友的線,有點可惜。不過藉由三條線的結局,帶出了不同情緒的結尾,有的是無奈、有的是溫馨、有的是冷默…。所以我覺得在一整部鬧烘烘、一直走動的尋人過程中,突然帶出了一種社會邊緣人的無奈,一方面也因為拍到那些街景而顯得更真實。所以,我覺得導演也真TMD強大,完全就是收尾收得很好,不以激動的情緒來收,而是用三種不同的心情來結尾,對這電影真的是因為結尾也收得好,才會讓我評價如此之高。



三、帥哥演員



我特別要開一段來介紹這個有酒窩的男演員,也就是片中演賤男人的,他本名叫做 詹姆士蘭森 圖搜),這個瘦瘦壯壯的演員,我一開始對他印象特別深刻是因為一部電影,叫做《性滑板七年級 Ken Park (2002)》。


那部電影中,這個可愛的帥哥看起來還很嫩,很像營養不良的中二男生,可是呢!!他在電影裡面打手槍,而且雞雞正對著鏡頭,一邊打一邊用布條讓自已缺氧,然後搭配網球公主莎娃比賽的呼吸聲,最後就對著鏡頭噴射了很多白白的精液。這個電影我當年看過之後,從此我對這個男演員的印象再也抹滅不掉了。


不過,他其實不是那種只會演很出格的角色,後來他接了HBO的一部電視電影(算是短影集),叫做《殺戮世代(Generation Kill)》,他演一個很多話但對上級長官(就是演嗜血真愛的Eric)非常忠心的傳訊兵,因為他當時的角色太可愛了,雖然很多嘴,但忠厚老實又有點傻傻的樣子,讓我對他完全改觀。加上這幾年他的作品其實非常之多,而且他的角色也非常多元化,像變態殺人狂啦、鬼片的啦、也有正義的警察啦、無辜的受害者啦…等等。


因為他的演技也真的是很好,演什麼像什麼,所以雖然一開始認識他,就先從高蛋白畫面開始,不過這些年幾乎他有演出的作品,我都會找來看一看,真的是一個很敢演、也很會演的可愛演員呢!


底下補一下他的電影作品表(轉自開眼電影網),其實他也有演一些影集,這裡就不列舉了。

      2015 - 凶兆2:双瘋 Sinister 2
      2015 - 夜晚還年輕 Tangerine
      2015 - 辛白林:誘惑獵痕 Cymbeline
      2014 - 滑步舞 Electric Slide
      2013 - 驚爆危城 Broken City
      2013 - 帝國警戒 Empire State
      2012 - 凶兆 Sinister
      2012 - 復仇 Oldboy
      2012 - 小明星 Starlet
      2011 - 謊言 The Lie
      2008 - 舞夜驚魂 Prom Night[2008]
      2002 - 性滑板七年級 Ken Park
      2000 - The American Astronaut



▼可愛的James一直是我近年來相當欣賞的男演員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 



2015日舞影展參賽片,2015美國哥譚獨立電影獎─觀眾票選獎與最佳突破演員獎。新銳導演西恩貝克以3部iPhone 5S拍攝完成,一對阻街女郎的瘋狂夜晚,Magnolia影業更砸下六位數美金購得全球版權。影片隨著兩位主角妙語如珠的對白,以幽默詼諧的方式,引領觀眾在一個聖誕夜看盡繁華背後好萊塢的人生百態。


在街上討生活的仙蒂,發現男友趁她被警察拘留時,竟背著她出軌,讓她怒不可抑。仙蒂拉著好姐妹亞莉珊卓,想把事情弄個水落石出,但亞莉珊卓卻心繫著自己今晚要在酒吧登台演唱的事,而暴走的仙蒂也讓這個夜晚漸漸失控…。


當仙蒂與亞莉珊卓好不容易揪出小三與偷腥男友,四人當場攤牌,卻爆出更多猛料,加上開計程車的恩客好友跟他的丈母娘亂入,讓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就連仙蒂與亞莉珊卓的姊妹情也將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