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 Thanatos, Drunk (2015) 醉·生夢死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



這部電影的片名滿有意思的,把「醉」單一個字和後面的三個字分開,我想用意除了在破題之外,也有一點為演員的演技打預防針的感覺。


英文片名比較有意思,用了「Thanatos」這個,我查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希臘神話中的"死神",後來也有代表死亡、死前的願望…等用意(維基網路字典)。不過和中文原片名一樣強調了「Drunk」這個字。


其實一開始看這部電影,還真的是因為在2015年的金馬獎備受多方關注的關係。後來買了合法線上影音的會員後,認真看了幾遍。真心覺得……好像沒拿到最佳男演員,但拿了最佳新演員,這是滿有道理的。因為我覺得男主角雖然角色很突出、表情也很到位,但口條和講台詞的方式……真的需要再磨一下,而且一定要再去接受訓練一下。像多年前《臥虎藏龍》裡的張震,這些年來的演出,口條整個大進步,再配上演技,整個人就是一個升級版又有質素的男演員。


回到電影本身,電影主角就是因為這部電影突然聲名大噪的新進演員「李鴻其」(圖搜),片中飾演一個整天需要靠酒精來麻醉自已生活上不如意的年輕人,這部電影我第一遍看的時候,就覺得這個角色為什麼這麼「假掰」,就是只要遇到有和人對話的場景(包括家人、朋友…等),就覺得他講話很像硬裝出來的,感覺很像一直在演小流氓的小屁孩。


後來看第二遍,大概理解了導演的用意,就是讓這個角色故意裝瘋賣傻,所以要用這種好像「假孝」(台語:裝瘋 )的演出方式。但是…抱歉哦,李鴻其很有潛力,但我覺得就是太刻意去演了,可以感覺到他那些用台語發音,在某些場景和人對話的時候,還是"假假的"。就是那種不是本來那種個性的人,硬要去裝high、所以講出口的話就會給人很不真實的感覺。這種場景一多,就會覺得很像在背台詞。


這種情況我在《女朋友.男朋友》裡的桂綸鎂,也給了我同樣的感受。而不是整部電影都這樣,是特別「講台語」的那些台詞才會有這種感覺,我想是因為演員本身不是講台語的人,所以在念那些台語發音的詞,特別容易漏饀。像那部《女》片裡的張孝全,他在講台語就反而自然很多;相較於這部電影,我覺得女配角呂雪鳳會拿到最佳女配角,我想也是因為講話時的口條讓人覺得"自然",才會大大加分的吧。


不是故意要雞蛋裡挑骨頭啦,只是看到有潛力的演員,總之會希望他們能夠再上一層樓,在電影圈裡能夠更有發展。尤其是現在的導演不管拍什麼東西都希望收到演員的原音,但說實在的,從電影、電視、偶像劇、鄉土劇…甚至到廣告等等,有的演員講出口的台詞,真的就是很不OK,因為沒有情緒、要不然就是很像硬背的,我覺得講話這個東西,對於讓觀眾入不入戲,佔了非常重要的比例,除非你今天看的是音樂劇或是默片,不然我真心覺得有心要發展的演員,「口條」和「表演」這兩件事,絕對是影響日後影壇成就的重點。


▼男一是因為本片受到各方關注的潛力新演員:李鴻其







貳、故事和角色



回到電影本身,故事是講飾演地痞流氓小混混的李鴻其,平時在菜市場和地方上流連,做一些小混混的無所事事,上有一個很愛念的老母、同性戀的哥哥、跟著混過一段時間的大哥、大哥的女人…等,他成日周旋在這些人際關係中的低層,因為母親比較疼哥哥、哥哥卻又不太看得起自已、唯有那個大哥似乎比較關照自已一點……雜七雜八的生活壓力,讓他只能在人前裝出一個逞強的狠樣,實際上只是藉著酒精來麻醉自已。


後來因為被另一個黑社會的老大追殺,後來逃到受不了,在一間夜店拿起利器將那個老大給刺死,後來他只得逃了幾天,回家後才發現母親因為要拿櫃子上的酒,不心跌死,屍體都長蛆幾日了,而親生大哥和之前關照自已的角頭大哥搞完男男戀之後就不見人影,他喜歡的女生似乎也跟他沒有後文,於是他只得又回到那個用酒精麻痺自已的日子。


所以這部電影的男男部份,就是男主角的哥哥和很關照男主角的角頭老大仁碩(其實應該說是舞男的領班,就是鴨王的意思)。老實說我真心覺得這兩個男配角演得還真不錯,在講話的口氣和表情上面,都很不錯。怪不得那個演角頭老大的「鄭人碩」(圖搜),這次也有入圍最佳男配角,只可惜沒有拿獎。


▼男二是目前新一代演員中,長得滿帥的,如果可以再練一下會更優XDD。









另外飾演同志大哥的「黃尚禾」,真的肌肌練得很漂亮。就一個肌肉男而言,他的角色雖然不突出,但他演得還不錯。可惜他對母親出櫃的那段,導演意在給演媽媽的呂雪鳳發揮,所以就沒有take到黃尚禾的表演,不然應該這段照理來講,兩個人都會很精彩才對。


▼男三黃尚禾是個大肌肌的演員









參、一些感想



最後提一下,我覺得台灣的國片拍這種小品、或說是社會邊緣、社會角落的故事,已經算是很駕輕就熟了,好像從幾十年前的得獎型國片開始,就一直是走這種路線見於國際。一方面我想是因為資金問題,所以這種小品型的電影成本比較好掌握,演員似乎對於這種題材也比較出色。


另一方面,我覺得也是真的是國片的市場是這幾年才開始越來越擴大。不過就算從幾年前的《海角七號》把台灣電影界市場重新打開,這幾年來似乎國片導演在挑選題材上面,仍然還是比較小視野。


像這幾年的什麼本土文化題材,當然關心在地文化是很好,只是我覺得這兩三年的國片,在題材上面,要嘛校園山、要嘛賀歲請出媽祖或三太子、要嘛八家將、要嘛辦桌、要嘛請豬哥亮來搞笑。


當然這種題材是比較好賣,但我覺得另一方面也顯露出台灣電影界的劇本人才、編劇的想像力,出現了很劃地自限的趨勢。這方面我覺得還滿可惜的,人家香港、新加坡也是彈丸之地,但每年推出的電影,單以「題材」而言,我覺得很多故事都不會那麼本土化、草根性,真心希望台灣有心走電影的年輕一代,可以多充實自已的世界觀點,這樣寫出來的故事越多元化,導演們也要越敢拍一些不一樣的題材,這樣國片才會真的越來越繁榮。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曾獲金馬獎的台灣導演張作驥繼《美麗時光》、《暑假作業》後帶來最新作品《醉.生夢死》。全片主要在台北寶藏岩、景美以及金山等地拍攝,描述一個母親、一對兄弟和一名房客共處一屋的悲傷故事,片中除有濃厚母子情、兄弟情,甚至也有在張作驥電影首見的同志情。該片將於2月12日於柏林舉行世界首映。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