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 Fashion Victims (2007) 時裝店風波












  ▶  影 片 介 紹   



壹、不可錯過的德式喜劇家庭片



這算是一部家庭劇加喜劇,有型男和小帥哥的男男戀,而且劇情還滿不錯的!


很特別的是,其實我們刻板印象都覺得德國人比較正經八百一點,但其實我看過很多德國的喜劇電影,除了有一些笑點和我們習慣不同之外,整體而言都拍得還滿好笑的,而且那種幽默感又和美國好萊塢、或英國式的幽默感完全不同,我覺德國人拍的喜劇算是獨樹一格。


主題在講演爸爸的第一男主角,平時就是一個超級大男人的沙豬傢伙,平時是做服裝業務員的他,因為公司的路線改變,要邁向年輕化的走向,以致於他本來負責專賣中年婦女的服裝線大受影響,而且面臨要慢慢被淘汰的危機。


公司老闆為了轉變跑道,還特別請新來年輕又帥氣的新同事來負責年輕品牌的業務,所以男一和就這個公司同事開始槓上了。因為年輕帥哥嘴巴甜、長得又帥,賣的衣服又以年輕化為主題,很快地爸爸就敗下陣來,而且連客戶也一個一個轉向新品牌。


與此同時,爸爸的獨生子,也就是本戲的男二,準備趁上大學之前到西班牙留學一陣子。沒想到正要前往飛機場的途中,爸爸的駕照被吊銷了,小可愛男二只得被逼得留下來當老爸的司機。也因為這個機緣,讓小可愛男二巧遇了那個新來的年輕帥哥,於是乎男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和老爸公司裡競爭對手談起了戀愛。


大概提到這邊就會覺得似曾相識,很像某部好萊塢的電影,對吧?就是那部叫做《大公司小老闆》( In Good Company, 2004)。不過這部德國片焦點不放在爸爸在不在乎兒女被同事釣走,而是放在爸爸平時是多麼…古板又不願接受新事物的大男人,最後兒子不得不強硬起來,為了媽媽、為了男朋友、為了自已和老爸大翻臉,當然故事最後還是詼諧的結局,兒子和帥哥男同事看起來還是有下文的。


總之,這片的主線故事是放在老爸的身上,不過兒子和男同事的戀情、加上媽媽越累積越多的情緒,大概都各佔了三分之一,因此我會覺得雖然男男床戲少了一點,不過帥同事很有活力、很可愛,兒子雖然不是大帥哥,但越看越覺得這個小演員超可愛的,加上為了播這部我還特地重新整理翻譯了字幕,才發現其實電影裡面有一些小哏是有做前後呼應的。


例如像老媽一直叨念的浴室磁磚,本來爸爸想要自已動手,可是他就是像某一些爸爸一樣,每次都掛在嘴邊,但每次都要拖拖拖了好久才要開始修理家中的東西。後來媽媽忍不住打電話叫了磁磚行來動工,兩夫妻又為了磁磚的顏色在那邊吵。


兒子這時進來,看到兩種不同顏色的磁磚,半嘲諷地問了一句「要舖成西洋棋盤的花樣嗎?」沒想到這句嘲諷的話,後來成為最後結局,爸爸神來一筆、去挽回媽媽舉動的心頭一念。大致上諸如此類小地方,有時看了第二遍才會發現的小地方,可見導演也不完全只是為了幽默而幽默。


另一方面,我覺得導演在塑造老爸這個「大男人又古板」的形象,做得非常成功。在中間一段,他居然食古不化地還衝去要脫女顧客的衣服,只因為他覺得那個胖胖的女顧客穿了這系列的衣服會毀了這個牌子,我覺得從片頭一路去營造老爸這個討人厭的大沙豬,演到這裡可以說是累積到了極點,也成功地把老爸這個角色的不受歡迎感給發揮得淋漓盡致,也無怪乎兒子的忍耐也到了臨界點,一下子爆發出來。


好在經過這個風暴之後,兒子還賺了一個帥氣的男朋友,我想大概也是破處了。雖然叫床聲還被媽媽和阿姨偷聽到了,不過去不成西班牙,也真的是塞翁失馬啊!


貳、不只是家庭電影



整部電影的故事哏滿不錯的,我沒有把全部電影劇情都講 完,因為我覺得有些故事一定要自已看過一部才會覺得這部喜劇片當中,充滿了多少貼近真實家庭的相處原型。其中要讓我讚賞的是媽媽對兒子的體諒,以及她對兒子可能是交了男友這一點,一直站著很支持的立場(雖然她可能是因為長期被爸爸搞得太火大,以至於無心去管兒子了XDD)。


我覺得這一家人相處方式,非常逼真。特別是我自已的親戚(某個親叔叔)的一家人 就是這個電影的模子。就是爸媽吵個沒完,媽媽很愛吐槽老公,兒子也對老爸時有怨氣,但兒子和媽媽私底下相處,說話和聊天都很親近,一旦聽到爸爸的聲音,兩個人馬上就會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大致上這種相處模式,從電影裡看到,我覺得還真得超貼近真實狀況的呀!


如果硬要挑個缺點出來,我想是一開始看的時候,會發現演員在接話的時候,似乎會先頓個半秒鐘才接話。有可能是為了先做反應才接台詞,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看慣好萊塢式的節奏,可能一開始會有一點點覺得…好像有一點點慢半板。不過這個很細節啦,也很主觀,可能是只是我個人的觀感罷了。


不過我們回想一下,在生活裡,我好像在對話的時候,也不一定會每聽一句對方的話,就立即做出反應或回話,有時候也會稍微停個半秒到一秒才回話,所以想一想,似乎也滿合理的。


總之這是一部笑哏需要習慣一下下,但整體故事很不錯,沒有什麼劇情缺漏或不合理性的喜劇片,很值得看過兩三遍。


參、不可放過的兩個德國帥哥


這電影是2007年拍的,所以可能當年的帥哥至今多少有些變化。因為我比較演兒子的這個演員,所以我先介紹他。


本片飾演兒子角色的演員,是德國演員本名叫做圖搜),他在演這部電影的時候,還是小鮮肉,最近長大了,臉有一點點改變,就是比較成熟一點的感覺,感覺臉型好像比較長了一點,氣質就是變成一個熟男了。但就外型上來講,我覺得跟演少年狼的絲帶(就是演"移動迷宮"的男主角)有點神似。


▼本片的男二,是飾演兒子的演員。片中的小鮮肉清純模樣十分可愛。










飾演老爸的年輕同事,本名叫做圖搜)雖然也不算是大眾型帥哥,但我覺得他在電影很有活力的樣子,又有點像新加坡的演員李銘順,更妙的是,我覺得他長得還很像那個常常跟強尼戴普搭檔的英國女演員。這世上會撞臉的明星還真的是很多啊,XDDD


▼本片的男三,現今是越來越帥的德國帥哥。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精明執拗的老爸沃爾夫岡(Edgar Selge 飾)經營時裝店多年,對市場規則可謂輕車熟路。但隨著人們買衣觀念發生變化,思想保守的他開始應對吃力。兒子卡斯騰(Florian Bartholomäi 飾)文弱靦腆,是個內心細膩的同志男孩。儘管沃爾夫岡做起生意來雷厲風行,但 從不對兒子的性取向說半句不好的話。父子間總是平和交流這方面的事。


  轉折發生在競爭對手——新銷售代理史蒂文(Roman Knizka 飾)的出現。年輕氣盛的史蒂文不但引入新品牌,他不擇手段的推銷策略也讓沃爾夫岡超級火大。好巧不巧的是,一次無意邂逅竟然讓卡斯騰對史蒂文一見鍾情,而狡猾的史蒂文也發現自己愛上了這個鄰家男孩。然而對沃爾夫岡來說,這簡直是賠了兒子又折兵,他發誓要扳回一城….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