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 Steel (2015) 真愛如鐵

 IMDb  Steel (2015)
  豆瓣   真愛如鐵
 Film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壹、美中不足的小遺憾



這電影有大肌肌、也有露雞雞,男主角還超級帥的…


這部電影啟用了很帥的男主角,然後導演的錢也花得滿值得的了,幾乎從頭到尾都是男主角的戲份,佔盡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鏡頭。不但讓他演獨角、又露結實的好身材,還有起床開門前、匆匆一露的凶器。加上男二也是童顏巨乳大肌肌,如果喜歡看帥哥+肌肌的話,大概這部電影會讓人看得很滿意。


至於電影最重要的劇情和故事本身呢?雖然我覺得整部電影節奏有點沒抓好,大部份稍微冗長了一點,有一些情緒其實可以精簡一點就跳下一個場景,但不知道導演是不是太愛男主角上鏡頭了,總是感覺很不捨得將男主角的畫面剪掉,以至於我覺得有點可惜。


例如前面一開始要表現出男主角一個人在家開始恐慌症發作,在房間裡走來越去,陷入極度崩潰的精神狀況,大概前面一兩分鐘,我們已經可以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差不多再讓男主角發揮個兩三分鐘就好了,但導演不!偏要將這段男主角恐慌症發作的段落用到連渣都不剩,而且這個長鏡頭的片段還放在片子開始後不久,所以剛開始看的時候,會有點擔心該不會全片都這種風格吧?!


如果說中間會使用一些好萊塢式的穿插剪輯手法,像是晃動啦、或者加一些獨白…之類的,就會覺得好一點,不過導演很妙,就讓男主角一個人發揮了快要五分鐘,老實說,雖然男主角很帥,但畢竟演技還沒有到那種地步,所以就會覺得……唔,這段好久哦。


另外還有一些導演想要安排結局的解謎哏,有故意放在某一些段落,當作男主角時不時從腦子裡蹦出來的、小時候不堪的回憶…。這些段落用意上是很好的,只是好像有時候會覺得插入的段落怪怪的……諸如此類的感覺,就是我覺得似乎節奏沒有抓好,應該流暢帶過的橋段拖了很久。應該多加著墨一兩個鏡頭的地步,沒有拍到。而且總會覺得導演要做那種在前面4/5部份一直埋哏,最後慢慢解謎的電影,但放哏的位置和故事的剪輯沒有抓得很精準,因此造成有一種速度較慢的感覺。


如果把電影的節奏大概精簡一下,再濃縮個5%-10%,從105分鐘縮成90分鐘,差不多這部電影就完美了。提了小缺點,接下來是通篇賞析(說好話)。


貳、好看在哪裡?(以下有大雷)


這個電影本身的主軸故事其實還滿常看到,不過經過一點調整和編排之後,我個人覺得也還是滿好看的。以下故事大綱我用先破結局哏的方式,倒敘回來,這樣比較看懂。但電影本身的演法是先發生成年之後的事,慢慢再藉由男主角和小男友之間的互動,慢慢倒推回男主角小時候發生過的事。


電影本身的主軸用了《鬥陣俱樂部》的哏,只不過這次幻想出來的人物,是一個無敵可愛、身材超好的小底迪。至於幻像男友為什麼會出現,原來是因為男主角小時候和童年的男玩伴,某天在房間想玩互摸小雞雞的遊戲,沒想到被姊姊撞見,後來爸爸一氣之下,抓著媽媽和小時候的男主角想去就醫,在途中不幸車禍,造成父母雙亡。


因為幼年遭逢如此巨大的變數,以至於成人之後的男主角,不只有人群恐懼症,而且時不時會恐慌症發作、然後看到幻覺。某一次男主角在訪問一個大人物時,因為恐慌症又發作,結果現場LIVE的節目,放下主持位子就落跑回家,後來壓力巨大之際,在商場遇到一個像口香糖黏著男主角不放的小底迪。而這個小底迪正是之前在慶功宴時,男主角在酒吧裡遇到的可愛弟。


藉著可愛弟死皮爛打的纏功之下,男主角慢慢走出房間,也藉著小可愛的肌肌肉體重拾對人的信心,開始去追溯小時候的自已到底發生過什麼事,因而造成他恐慌症的發生。等到一切心結都慢慢解開了之後,他和小男友回家的路上,小男友想回車上拿東西,結果一個不小心汽車撞了過來,男主角抱著懷中的小男友,眼見小男友漸漸變成空氣消失無蹤。原來小男友一直是他幻想出來的男朋友,大概是因為心結都慢慢解開了,所以幻想小男友也藉機消失了。


------


我知道有的人會想說:「靠夭咧,你把哏都破光了,我是要看什麼鬼啊?」。會直接破哏的原因,第一個是我覺得這部電影埋的伏筆實在不太高明,加上整體電影的風格,會讓我覺得其實結局哏的解謎雖然讓我有點小意外,但其實也容易事先猜到的,所以我就覺得,如果那些伏筆不是故意弄得很好猜的話,那也許是導演覺得解謎不太是這部電影的重點(或只是導演手法要再加強)


可是我覺得這部電影還有其他好看的地方,就是男主角略為浮誇的演技和美好的身材。男主角除了又有西裝造型、又有緊身褲的激凸之外,他的肌肉真的是練得很精實、很好看,加上有一段他和小男友在對罵的時候,浮誇的吼叫真的讓人覺得,這真是太棒的鄉土劇式演法啦!


好啦,我小小地反諷一下,其實男主角的演技沒有那麼差啦,至少看了不會讓人出戲。雖然有點小段落的反應有點誇張,但我覺得這是導演的問題,因為我覺得這些誇張的段落,應該是要用來剪輯成那種很像很快速的畫面、讓人覺得是像瘋子的反應,畫面很快很崩潰的感覺,但導演就沒有這樣使用,然後就放著男主角噴了男二……一臉口水 ,讓人想到《六人行》某集中,喬伊故意噴口水在對手演員的臉上。XDDDDDD


另外,我覺得導演整體設計的解謎,大方向是很不錯的,至於最後結局可愛的小男友這麼一撞,我心裡還有一點不捨,想說靠夭咧……每次都來這套,用悲劇牌當結局。沒想到這麼轉折一下,立刻讓我覺得這部電影的結局收得還滿有創意的。


只不過在埋伏筆的過程裡,也許有些地方應該再故意強調一下。例如小男友既然是幻像出來的,那麼當小男友每次趁外賣送到時、從外送員背後溜進來的地方,男主角有一兩次是有對小男友說話的,只是這時外送員的臉上好像沒有特別什麼反應或台詞。


還有像是男主角和小男友第一次在酒吧裡見面時,導演有特別安排讓酒保都聽不見小男友在點酒,這些地方沒有加入一點「酒保或旁邊人根本沒看見小男友的畫面」,沒有稍微強調一下那種奇怪的伏筆處,我覺得真的滿可惜的,畢竟這些小哏我都注意得到的,代表導演其實是有規劃和設計這些橋段的,只是第一次會覺得很不明顯,只有到了結局破哏後,我回想起來才覺得導演有設計過。


所以就回到我第一段講的那樣,也許這些伏筆沒有設計得明顯一點,或者導演也不覺得這些伏筆是重點,但也可能就是完全想隱瞞伏筆,好讓主軸又回到男主角和找尋自我的主軸上面。


另外,在片尾約3/4處,男主角回去找親阿姨,在聊天過程中,男主角慢慢下心結這段,我個人覺得演得滿好的,阿姨也滿自然的,男主角在這段的表演也滿自然的。算是電影裡面我滿欣賞的一個段落。


---


最後就是關於這個幻想出來的小男友,也就是男二。他真的長得超可愛,而且沒想到身材還好得不得了。唯一可惜的小小小缺點是,就覺得他其實可以再更小屁孩一點,因為按照劇中的設定,他應該是剛滿十八歲,還住在家中,還會被媽媽禁足的年紀。給人感覺像是《同志亦凡人QAF》中的Justin,只不過電影裡男二使用表情,以偏可愛居多,比較少那種死小屁孩的模樣,也許這樣讓人覺得比較無殺傷力吧。


可惜的是,這個角色真的就是花瓶,不然如果再小屁孩一點,再活潑一點,再對男主角死皮賴臉一點。我覺得男二這個角色,也不見得會被男主角蓋過去,所以就也是有點小可惜。不然長相、身材加上演技,這個男二未來應該會無敵才是。


----


整體而言,故事和設計感是OK的,合理性也夠,驚喜度也有。加上大帥哥和大肌肌和大雞雞,這電影有衝上高分群,  唯一讓我嫌棄的就是節奏沒抓好,速度再稍快版一點,再流暢一點,想放特效就盡量做,不要讓男主角的主觀視線只是畫面出現哈哈鏡效果而已……如此一來,我想電影本身就會完美了!



參、兩個亮點演員



按照常例,最後就來看看演員的肌肌照了。帥氣又好身材的男主角,演員叫做圖搜)。雖然之前對他沒有印象,但他也演過了像《白宮末日》《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等好萊塢的大片。我印象中他的外型好像演什麼警察啦、軍人啦…比較多一點。來加拿大的他,之前也是從童星開始出身的,難怪履歷上一堆小配角的角色。


我覺得像他這樣帥氣的外表,加上敢演敢露,其實未來可以嚐試更不一樣的角色,也許會讓他竄起得更快。


▼男一是來自加拿大的大帥哥,身材好演技也不算差,日後還有待發展。










男二則是身材也很好,胸器很大的童顏巨乳演員。他長相可愛的程度讓人誤以為是H牌出身的G片演員,比較有趣的是,這個演員的本名叫(圖搜)居然跟英國首相卡麥隆是同名同姓,害我在找照片上費了一翻功夫,XDDDD  不過他短髮的造型看起來比較成熟,和他在這電影裡的外型比較不同。


▼男二是身材超好的小可愛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QAF中文站) 



三十而立的丹尼爾是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有自己的品牌節目,事業飛黃騰達。然而誰也不知道他一直沉浸在深深的抑鬱中。在某次直播過程中他恐慌發作,從此一蹶不振。直到一個19歲男孩出現在他的生命中。這個叫亞歷山大的高中生大大咧咧的侵入他的生活,慣性的黏在他四周,把他從抑鬱深淵中拉出來。兩人最後踏上陌生而熟悉的旅途,直溯痛苦的源頭…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