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 How to Win at Checkers (Every Time) (2015) 役男忘(台) 棋盤遊戲(中)














  ▶  影 片 介 紹   



壹、小屁孩、帥哥哥和帥哥哥的男友(雷)



這是一部泰國小鮮肉的電影,因為主角回憶他孩提時代和親哥哥的那些兄弟情感,所以是一部關於「小屁孩如何搞得他哥下海賣身」的故事,電影本身節奏明快,沒什麼枝蔓冗長的多餘部份,裡面除了主角小屁孩之外,還有三個小鮮肉,分別是主角的哥哥、哥哥的男朋友和主角長大後的樣子,清新的電影故事裡卻夾帶了很黑暗的憂鬱氣氛,拍得還算不錯,但就是主題和轉折好像都放錯重點,變得有一點點文不對題的感覺,不過整個主軸故事還是很好看的一部泰國電影。

原英文片名和對岸的片名翻譯都以「棋賽」為主,主要是牽涉到主角後來如何成為下棋高手,關鍵點就是其中一步:「不擇手段」。雖然原片名是用棋賽為主,但整個故事卻是台灣片名所言「役男忘」,也就是其實主軸是講一個無父無母的兄弟,哥哥得知要去當兵前後,整個家庭、和男友關係、和弟弟關係…等發生的變化。所以台灣片商這次真的是翻譯比較符合故事主軸。


電影本身並不長,所以我就不分大段落,故事主軸也很簡單,應該一兩段可以簡述完畢。主軸是一對在父母雙亡後,寄養在姑姑家的兄弟,因為經濟拮据,所以帥哥哥只能休學去工作賺錢幫忙家計,但他有一個從高中就開始交往的高富帥男友,兩人雖然是不同世界的人,但感情一直很要好。


某天哥哥收到了要兵單,根據泰國的憲法規定,滿21歲的男子,除了未滿26歲還在念大學以上的男生、或是已進行變性手術過程的(只做一半也算),包括和尚、一般男生,都要在每年四月份到兵役處進行抽籤,抽中紅色的就是要開始玩「國軍online」玩兩年,而抽中黑色的就是免當兵啦。


那麼本電影中的哥哥收到兵單之後,當然家裡面就是一陣愁雲慘霧,因為家裡面有姑姑、姑姑的女兒、哥哥和弟弟,四張口要吃飯,只靠姑姑一個人去幫忙當家政婦,薄微的薪水當然是不夠用,更何況帥哥哥那個如膠似漆的男朋友,想到要和帥哥分開整整兩年,說什麼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小屁孩時代的弟弟,這時無意間在老哥男友的家裡聽到了一個轉機,就是城裡一個黑道流氓,只要有給錢就能打通關係,幫忙役男躲過一劫,因為老哥男友家中有錢,當然就是三兩下就買了贖債券,而主角一家人連三餐都沒錢買肉來吃,怎麼會有錢去打通關係。


這時除了比小屁孩更小屁孩的姑姑女兒全不懂世事,整天帶著一隻雞雞亂丟之外,身無分文的姑姑只能靠各種迷信的撇步來求神明保佑。弟弟則是某天在路上看到那個黑道大哥的兒子,停在路邊車裡有一瓶酒和一個信封(裡面裝錢)。小屁孩就天真地想幫助哥哥,於是就打破車窗偷了這些,沒想到他拿去給黑道大哥的時候,人家一下子就知道是這個白日小屁孩偷的。


最後哥哥為了救弟弟,只能答應黑道大哥下海賣屁股。而黑道大哥的兒子還趁機叫高富帥男友來看:「看吧,你的帥男友真的在賣屁股吧!」。而那個小屁孩弟弟得知真相,才大哭說:「哥,是我害你的嗎?」,沒想到帥哥哥真的是很疼弟弟,一邊柔情安慰老弟,一邊還在出發當兵前,教弟弟如何騎父親留下來的那輛野狼打擋摩托車。


然後呢?然後故事就在結局五分鐘,用一種莫名其妙快轉的速度交代了,哥哥去當兵時,在邊界巡邏就被亂民一槍爆頭,死了。而弟弟後來拿了那本當初為了下棋贏他哥而買贏棋秘笈,成為棋靈王……(就是很會贏棋的小鮮肉),然後最後鏡頭是弟弟抽兵役單也是抽了免當兵的黑色(根據旁白的推測應該是有買關係)。而他手中那本當初為了下棋要贏他哥而買的秘笈,他才體會到致勝的關鍵就是「不擇手段」。



貳、心得概述和帥哥演員



總之,故事主軸應該是主角的帥哥哥,但是卻把弟弟做為說書人,當然這種用意就是藉由回憶來想念哥哥的溫暖,只是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會覺得……嗯?有點抓不到故事重點,還是我看錯電影呢?加上片尾的轉折太快,收尾收得很急,所以就覺得「導演是底片快用光了嗎?還是經費不夠拍了?」不過這瑕不掩瑜啦,只是一點點處理得不是太完美的地方。


好在,導演也沒那麼差勁,轉折雖然很突然,但結尾五分鐘還算平順,我猜想也許是結局和開頭,應該是先拍好的,所以看起來比較沒那麼奇怪。而且小屁孩長大後變成了單眼皮小鮮肉,也滿帥氣的(很少看到泰國男生長得像韓國人的單眼皮),所以整體來說,這部也不算難看,只是最後4/5的地方,被那個轉折點給小小地頓了一下,有點錯愕。


雖然我對這部電影有點微詞,不過這電影在去年可是代表泰國參加當屆的奧斯卡外語片的競選哦,當然結果我們現在看到是沒入選,不過能代替泰國參賽,表示電影本身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導演也滿有趣的,他是美籍韓國人,叫怪不得整部電影看起來的感覺就跟泰國導演拍的感覺很不一樣,比較像韓國電影混合好萊塢電影的拍攝手法。


然後,其實我很想像其他影評一樣,寫一些關於這部電影如何深刻地描繪兄弟情感,可是這種很淺見的情感,本來就是大部份觀眾都會非常直接從電影故事裡感受到的,我比較想另外補充的是故事裡的另一個層次,也就是社會階層的黑暗面。


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是,姑姑對這兩個外甥的付出,即便她只是一個幫人打掃的清潔阿姨、即便她自已也有一個女兒要扶養、即便她在電影裡的戲份不算太多,不過我覺得她的角色反而讓我特別有印象,也感到十分溫暖。


因為她對外甥的疼愛,有如親生母親一樣,雖然無法出錢幫哥哥打通關係,但她借了名錶、在抽籤時待在廟裡祝禱、照顧兩個小男生,真的就像媽媽一樣,無怨無悔付出,用自已的方式替孩子們擔心和祝福,這種最真摯的情感,是這部電影裡除了感人的兄弟情之外,另一個讓我超感動的愛,我真心覺得這個姑姑做到十分偉大,也讓人敬佩的地方。


另一個我看到的點,自然就是黑道勢力之下,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他們的生活真的十分難以想像。哥哥被黑道大哥逼著賣身、黑道大哥的兒子成天打著名號收保護費,雖然這種社會上的弱肉強食我們都十分清楚,可是這種生活上的無奈,每每看到卻又難以替他們做點什麼,這種心中的同情和遺憾,往往還是讓我感觸良多。


加上片裡對整個家庭的環境描述,我看完後在想,這樣一個質樸的女人家,帶著三個孩子,要吃要喝要生活,兩個小小孩還在上學,生活裡還得咬緊牙關、勒緊多少個夜晚的褲腰帶,種種經濟上的困苦,這種小人物的求生精神,才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值得回想的另一個主軸。


當然,看著帥哥哥這麼貼心地愛護小弟弟,這也是很讓人感動,只是感動之餘,我總覺得這部電影好看的潛主題,是一種家庭關係和社會求生的意志力。所以最後導演用「不擇手段」這個棋路來貫穿全片,我覺得也某種程度告訴我們,也許在這個「拳頭大就是哥哥」的社會裡生活,「想盡辦法到達目標」也許才是生存下去的真理。


但我說的是這個目標不見得是很邪惡的,這個目標很可能只是「三餐溫飽」或者「家庭幸福」。為了「三餐溫飽」,片中的哥哥當酒吧、賣屁股,好像也是那個笑貧不笑娼的環境裡,能夠自保的方式。總之,這是一部滿特別的電影,多頭馬車式的主題,也是滿發人深省的。


---------


最後介紹帥哥演員們,先介紹飾演長大後的小屁孩,這個有韓國人外型的帥哥,是目前當紅的泰國帥哥,叫做圖搜百度百科檔案)泰國名อิรา วิมลชัยฤกษ์,我看一些資料都直接會用他的姓名,叫他拉肯。也因為他與一般泰國帥哥不同的特色,就是那個厚重大單眼皮(其實是雙眼皮啦,只是看起來很像內雙),反而使得他特別在一堆泰國帥哥裡更搶眼。



▼飾演小屁孩的成人版,是泰國目前當紅的小生拉肯。










----


然後介紹演帥哥哥的演員,這個演員叫做圖搜)泰國名ถิร ชุติกุล,雖然他不是超級帥的男生,而且還有一種淡淡的台客味道,可是看他就覺得好man,好有男人味,好性感哦!一種很莫名的肉慾感會油然而生,這種微肌肌的性感魅力,跟當初在看那部《情慾按摩院》[片單第178部]的菲律賓男主角,有著相同的性吸引力。


其實這個男生雖然2014才出道,不過演了不少大製片的電影,像另一部台灣也上映過的電影,叫《暹羅浴血戰 Siam Yuth: The Dawn of the Kingdom》還有像什麼《鐵拳2 The Man with the Iron Fists 2》,還有一部應該是演獄警的《最後執刑人 The Last Executioner》,應該也算是正在走紅的泰國新演員吧!


▼飾演帥哥哥的演員,是微肌肌的性感男生。





 







----

最後一個是演哥哥那個高富帥男友,演員本名叫做圖搜)泰國名อาเธอร์ นวรัตน์ 他真的長得很清秀很俊美的一個男孩子,目前好像作品還不太多,不過身材也是一等一的可口,之前也是當男模出來的,目前好像還有在演電視劇。


▼飾演高富帥男友的演員,是男模出身的新生代演員












  ▶  參 考  資 料   

【泰星聞】當紅人氣小生東尼拉肯 Toni Rakkaen,在『幽冥工廠』中電眼迷倒眾女生! @ 愛上。泰陽光的男人 :: 痞客邦 PIXNET ::

Toni Iera Rakkaen_百度百科

​紅籤當兵 黑籤免役! 泰國當兵抽籤定命運 - 東森新聞

泰國兵役制度_互動百科《泰國徵兵現場》絕對不會傻傻分不清楚的地方

《役男忘》小男孩眼中的成人世界 @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泰影介紹&餐敘】《役男忘》人生就好比兵役抽籤!真的公平嗎? - IDOL星地標

有種相見恨晚的港覺 8位泰國男星讓你直呼:未免也泰帥了! - Yahoo行動版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一部關於愛與罪的生存故事;深刻描繪泰國底層人民生活樣貌的佳作。相依為命的兄弟隨著哥哥伊科將服兵役,年幼的奧特面臨著淪為孤兒的命運。伊科試著去改變未來,跑去咖啡廳打工籌買通財,卻因此捲入一連串勒索的謊言中。奧特逐漸了解,就如同他喜愛的西洋棋局般,生命中看似公平卻有不公平的本質。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