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 Holding the Man (2015) 深擁一世情(台) 抱緊他(中)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和故事


這部電影我要先抱怨一下台灣的官方譯名,叫「抱緊處理」,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的很想報警抓那個片商,這是什麼鬼翻譯啦?人家對岸字幕組的翻譯雖然很直白,至少跟原片名(也是原書名)有點相關性,你抱緊處理個什麼大頭鬼啦……厚,我快瘋掉了。(2018/11/05更新:感謝讀者留言,本片後來撤換了譯名為「深擁一世情」)

算了,回到這部電影的介紹,這部電影可以說是「閃到最高點,心中有閃閃」(請用吳宗憲式的發音法)。因為它本來就是一部很感人的同名回憶錄《Holding the Man》,書的作者叫做Timothy Conigrave。書的內容基本上就是一部回憶作者和男朋友歷經數十年的愛情故事,他們不但是高中時代就開始交往,而且持續交往了幾十年,兩人都還同時被診斷出HIV+,經過許多風風雨雨之後。作者的男友在1992年1月過世,而作者本身在完成這部回憶錄之後幾個月也往生了,所以真的可以說是一部生離死別的淒美愛情史。

因此這部電影翻拍之後,有許多澳洲籍的著名演員都來共襄盛舉演出,像是曾在《沙漠妖姬》裡演出狂野扮裝小鮮肉的蓋皮爾斯 圖搜),大部份都啟用澳洲演員(廢話,啊原著就是澳洲作者咩…)。


總之,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本來一開始我還滿矜持的,覺得找兩個阿伯級的演員來演高中生,你嘛幫幫忙,結果兩個男主角的演技確實是不錯,雖然外型和年紀上完全不搭配,但一路跟著角色從高中生、大學時代、社會人士,兩人銘心刻骨的相戀後,最後結局的幾句旁白,還是讓我不爭氣地默默拭淚了。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看完之後的確是感人,也真的有種時光荏苒、愛到生別死離,這輩子也真的活得夠值了。


因為故事本身滿流水帳的,我大致提個主要架構,很多細節我覺得要看過一遍才會有共鳴。兩個角色,男一是對戲劇有興趣,高中就是戲劇社的;男二是橄欖球的校隊,看起來比較運動員型的那種。


兩個男生在高中時代念的是天主教學校,所以兩個人秘密相戀勢必引來父母親的反對、學校神父的嚴禁…等等,後來男一跑去念大學,念的是戲劇學校,還被教授刁難說「你就不是一個好演員」。


結果男一後來轉為寫作和編寫劇本為主,同時也搬回老家和男朋友一起住。這時候兩個人同時被診斷出是HIV+,原來兩個人雖然都是長期伴侶,但年輕男生,總是會人不風流枉少年的肉體出軌史,於是也不能確定到底是誰傳了給誰,總之在人生的後半段,最後還是男一和男二,兩個人互相陪伴走完最後一段路。


其中有一段,我看完整個大噴淚,就是男二快要過世前幾天,男二的爸爸(一直很反對這種同志戀情)列了一張清單,要和男一分配男二的遺產。而這段最大的衝擊點就是男二那時根本都還沒死,而且人就坐在一旁,結果親生父親居然開始和男朋友為了一輛車、一些物件在爭執說「這輛車大部份是我付的,所以我應該拿到車」…之類的。


這一段看完之後,真的讓人超級感慨的,人生在世,難道親生兒子真的不如一輛車或幾個臭錢來得重要嗎?雖然我心裡也知道,現實生活中在分配遺產時,比這個更醜陋的場景比比皆是,但總是讓人覺得……「你TMD有必要計較成這個樣子嗎?」


Anyway,整部電影算是很平穩流暢的愛情小品電影,長達兩個小時又七分鐘的電影,一開始比較會覺得兩個男主角超齡演出高中生有點難入戲,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想說「導演你嘛幫幫忙,找兩個小鮮肉演員來演高中時期是會怎樣喲?」後來才發現,原來高中時期這段比例很大,演的故事內容很多,所以我想可能新一代演員還無法勝任那種很深摯的情感表演。另外,也可能是因為兩個男主角的片酬花太多錢了,不用到淋漓盡致可能會划不來(←我亂講的啦 XDDD)


結論就是這一部催淚到爆的愛情電影,而電影本身劇情也很順暢,剪輯方面也還簡潔,看得出來是大製片商出品的,所以劇本也經過修改後,比較有戲劇效果。另外,兩個男主角的肉體也露得十分徹底,但我覺得兩個男演員的演技是我比較驚豔的地方。


貳、兩個男演員



先介紹男一,這個演員叫做圖搜)雖然他在這部電影裡面的造型,為了要配合從1976年一路演到1994年,所以很多看起來比較舊時代的打扮,讓他顯得很老氣。不過大家看我下面附的照片就知道這個演員本身其實是個大帥哥,而且超帥的。演出的作品也十分豐富,他本身就是澳洲人,作品也多半以電視影集為主,你知道「熟能生巧」,演出的作品越多,在詮釋一個角色從老中青等不同階段的聲音、表情和動作,都可以看到這個演員的演技。所以這個帥哥算是滿棒的。


▼男一是澳洲帥哥演員本片裡演出原書作者Timothy











男二這個演員在電影裡,負責了比較陽光型、比較運動員體格的黑髮小鮮肉,我本來以為他的演出就只是為了賣肉,沒想到他在後半段剃光頭髮,演一個垂死的病人,我的媽媽呀……也演得太棒了,那個聲音和表情,完全就像是快要往生的男生,演技之好,還真的讓我對這個小帥哥有了不一樣的尊敬,這個演員叫做圖搜),之前也有一些同志短片的演出,像一部叫Leap Year,他是童星出身,所以演技從小磨到大,演技之好算是這部電影裡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



▼男二是黑髮小帥哥,演技令讓人驚豔。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帥氣的高中男校足球隊隊長約翰,與戲劇社中跑龍套的小演員提姆,兩人攜手面對過許多外界的歧視、批評,也曾在誘惑與忌妒間擺蕩,相識相戀15年至今,原本以為他們的愛情已是圓滿,直到愛無法解決的問題逐漸浮現,考驗著他們之間的關係。 



  ▶  精 美 劇 照   


















留言

  1. 台灣酷兒影展是翻成《深擁一世情》!! 算是有符合電影主題跟內容啦 至少比中國直白翻譯好(戰
    這部電影真的好看 大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當初第一輪上檔的時候是叫「抱緊處理」,可能後來片商有收到觀眾反映又換了譯名吧 ^ ^"

      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請保持禮貌。作者有權刪除或不公開留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