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 Boulevard (2014) 心靈大道(台) 林蔭大道(中)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主軸和肉體之外人生課題



這部推出的時間點,正好就是在男主角羅比威廉斯輕生後的幾個月,不過電影公司和各方宣傳倒是都非常自制,並沒有大肆用「生前最後遺作」來強行宣傳這部電影,但看完這部電影,我的確也很難分辨劇中羅比的演技,究竟有沒有受到當時憂鬱症的影響,因為他那個似笑非似笑、似哭非哭的表情,加上臉上的痕跡,真的看完會覺得心裡面有一種很難過的感覺。

雖然這部電影在大部份的影評還有IMDb影網站上的評價很一般般,但我覺得這些影評人不知道是看過太電影還是單純急著想替羅比威廉斯作那些多餘的身後評價,我看來看去,那些影評大多就在直指羅比的演技很普通,不像他在哪部和哪部的表現一樣出色。我後來在想……你們寫那篇評論是為了批評羅比呢?還是真的看完電影有所感觸而寫的廢話連篇?


因為對我來講,我完全沒有去想這個演員在角色之外的事,我就是覺得男主角把一件很重要的人生指標,演得十分出神入化,而且整個故事也的確因為這個點打動了我。這件事就是「當人生悄悄在你指間、如同流沙般逝於無形時,你做了什麼事讓自已開心?你做了什麼值得你紀念的?」


在這部電影的中後段,男主角在全身癱瘓的父親前,有一段真情告白,他說「在十二歲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自已是同志了,可是他什麼事也沒做,就這樣過著一般異男的生活,直到如今,我已經六十歲,依舊什麼事也沒有做去改變它。


-----


這段讓我感觸超級深刻,因為很多時候我也像這個男主角一樣,常常想著要去做點什麼來改變一下,不是像出櫃這種大事,就算是生活中的小事,常常也會「只是想,而沒有做」。比如想整理一下房間某個堆滿雜物的角落、比如想改變自已的穿著外型、比如想要每天多一點笑臉迎人、比如想要每天多完成一點點的小事。


我相信這種人的惰性,不會只發生在我和男主角的身上,我也知道「把握當下」是一句老生常談到不行的目標,但是往往許多世事就是在這種不知不覺中,時光就已經過去了。當年那個暗戀的男生,你當時告白過了沒?當年那個不小心捉弄別人的惡作劇,是否曾讓你出現過一絲絲的愧疚?當初如果沒有去念這個系,也許今天我就是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了?


我相信「遺憾」這件事,在人生的每一階段會隨著年紀和人生的歷練,出現不同程度的揪心刻骨,而你那個時候因為害怕、因為不敢、因為覺得沒什麼、因為想說以後還有時間可以做…等等諸多的藉口,在多年之後,有沒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像自已的守護靈一樣突然浮上心頭?突然想到「對厚…如果當時我能怎樣怎樣,今天就怎樣又怎樣了…」


這個最主要的電影軸線,我覺得二十幾歲的人來看、三十幾歲的人來看,跟其他年齡層來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像我二十幾歲的網友,就覺得這部好像不似想像中好看,我猜大概是男二的肉體露得不夠多(哈!)。可是像我這樣三十幾歲的人在看,就完全被打中了那個「遺憾」和「還想趁年輕時做點什麼」的心情。


所以我會覺得這是一部小品電影裡,給我共鳴很多的好片。雖然整體故事就非常老哏,講的是一個深櫃的銀行行員和無意間遇到的男妓,他們彼此差一點產生的忘年之戀,但我覺得這電影所突顯的主軸,卻是在肉體之外,會引發深思的人生課題。


故事雖然結局也是老哏,要告訴觀眾「只要你願意做點改變,永遠不嫌太晚」。不過我常常會覺得這種老哏的人生經驗,如果你只是覺得它就是一句話,然後雜物永遠堆在那邊等到某天發臭發霉你才要清理,那你就永遠感受不到「主動改變自已的人生」所帶來的震撼。


我知道看了千百遍別人寫過有關「珍惜光陰」的名言,常常就是看了就算了。可是最近回想到過去高中時代的生活、大學時代的生活、研究所時代的生活,有滿多的遺憾還真的像鬼一樣會悄悄撞一下心頭嚇你,我不知道耶,現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沒有過這種很難忘懷的小小回憶?


我曾經在大學時代,喜歡過一個籃球校隊的學長,後來我和一個很要好的女同學假裝要採訪他做校刊,也要到了他的電話。後來跟他約校內面對面訪談,我的女同學就藉故說要離開,要我留下來把訪談完成。後來又過一兩天我就打電話問他要不要去看電影什麼的。當然那個學長很聰明,就回說他沒有這樣被男生約過,然後他女朋友怎樣又怎樣……。


後來畢業後,有時候我回想起這段,我心裡面會覺得我當初怎麼這麼「憨膽」(台語,很單純的傻氣),然後覺得自已真很不要臉,居然幹了這種事…之類的遺憾,我記得後來研究所一段時間,常常這件事會讓我小小地痛心一下。


可是這幾年又更年長了之後,我回想起在那段訪談之前,大一和大二的我,好像真的很喜歡那個學長,每次都在籃球場外視姦他(哈…),然後我回想那時候的心情,如果我沒跟閨蜜作這場精心設計的白痴戲碼,十多年後的現在,我一定會每天都在那邊想「為什麼當初我不敢對那個學長表白?如果我當時能夠....一定可以......」


現在的我,寫這文章的同時,我再次回想了這段往事,我記得大一修攝影學的時候,還有在籃球場邊遠遠地偷拍那個學長,現在我覺得,這是一段很值得讓我回憶的往事,因為憨膽歸憨膽,但我做了。現在我不會每天去想那個學長是不是同志,也沒有花好幾年的時間在遺憾這件事,更不會覺得那段人生暗戀史還留有什麼遺憾。


所以我想說的是,這個同樣心情和道理,如果能放在其他的人生遺憾裡,我就會覺得給了我很大的動力馬上動手規劃那些「想了很久卻沒去做」的事,也許要整理一個角落,我不必花那麼多時間,我只要每天整理一個小箱子,弄個兩三回,那個角落就會乾淨多了。


諸如此類的方式,我覺得很多人生當中的小事,真的可以像打磚塊一樣,一點一滴、一顆一顆地慢慢完成那些「一直動不起來的念頭」。寫了這麼多,只是想告訴大家,「主動」是一種需要訓練自已的習慣,習慣主動了,就不會像電影中的主人翁一樣,一等就是四五十年,白白浪費掉的時間不說,光是那些光滑不回來的皮膚,就讓你錯失了多少好對象了?


所以,想做什麼、想說什麼就去做吧,如果覺得那件事做起來是個大工程,那就把它切成一段一段的,分成好幾個小步驟,每次(不一定是每天啊)每次都完成一點點,累積了兩三次下來,就會發現它已經完成1/4、1/2、2/3…,不知不覺間我就做好了。


改變自已的冷默或態度也是一樣的呀,以前都是擺臭臉搭電梯,現在偶爾可以幫其他按住電梯、然後下一次再多嘴問一句「要到幾樓?」,再下次就可以打個招呼「早安」。反正就是逼自已"主動"去做那個你想改變想很久的事,我覺得這個才是你應該從這部電影裡面學到的精神,而不是成天去關心羅比威廉斯在生前演出的最後一部劇情片,還演得不如哪一部來得好。







貳、電影之內的表現



講完主軸和我個人的體會,還是要回到電影本身,這電影本身除了男主角本身的壓抑之外,其實像他的老婆,最後結局前和他的精彩對話,我認為也是劇本寫得很好的一段。他和老婆之間,其實她應該早就知道了,只是當兩人最後對峙時,這段真的非常深刻。


男主角說這些年他一直在偽裝和「嘗試」,老婆回他「我對你而言就只是這樣嗎?」。男一回道:「當然不是,你當然不只這樣,只是現在已經結束了。」


男一看了老婆,又說「我愛你,從來不是謊言,只是我們應該回到現實世界生活了。」


他的老婆一臉痛苦、無奈、卻又不願放棄地說:「如果我不想回到現實呢?這就是我嫁給你的原因啊!」


所以這只是一小段對話,卻包括了老婆還想維持那個表面幸福婚姻的假像,當然我覺得她絕對是最大的受害者,被老公騙了幾十年,老來才要被迫離開安穩的家庭生活。對話裡,也充滿了她對這個婚姻的無奈和不捨這個過去一百分的老公。


但是對一個長期壓力甚大的老男人來講,和一個年輕男妓的互動和心靈上的依慰,讓他越來越明白,自已不能再騙下去了,所以他先跟無法動彈的父親出櫃,即便他全身癱瘓的父親還懂得氣他不理他。但男主角的人生,直到六十年後的當下,才開始真正為了自已而活,而那個中心的念頭就是「我想活得快樂一點。」


----


然後這部電影還有一些其他老哏,我覺得大概是主軸被寫的篇幅太多了,所以沒有設計得很完善,像男妓和控管男妓的小混混,感覺上這個小混混背後應該會有更大的流氓集團或者其他旗下的小弟之類的,但可能電影不夠長,所以就讓男妓在受傷住院後,因為害怕逃掉,來帶過一切背後黑勢力的迷團。不過既然重點一直不是在男妓本身,所以這樣安排,也就馬馬虎虎啦。


另外,男主角工作的銀行和他的大學教授好友,雖然也是插花的功能,不過我總覺得好像除了插花之外,可以再多一點和男主角的互動,例如男主角感到人生無助的時候,可以欲言又止地跟好朋友再多聊一點那些想做卻沒做過的人生遺憾,聊聊彼此對於「遺憾」的看法之類的,可以藉此來反射男主角內心想要改變的心情。


總之,算是小品電影中,老哏頗多,但男主角演技還不錯,主軸也還可以的一部電影,推薦給大家囉。



參、兩個小鮮肉



這段介紹電影裡的年輕男演員。第一個就是演男妓的演員,本名叫做圖搜)他還算小有名氣,因為曾經和妙麗交往過一段時間。另外,他那可愛笑窩,一直讓我想到G片公司CF裡面的一個男演員叫Brayden,所以算是雙重效應讓我對他滿有好感的,其實他之前演過、我之前也介紹過的一部校園電影叫《迅電流光 Struck by Lighting》,真的是滿可愛的一個男生。


不過這部電影裡面,他最多也只有露到屁屁,身材就是瘦瘦的這樣。但是有幾個臉部特寫的鏡頭,可以發現他的雙眼超級迷人,爆長的眼睫毛,幾乎可以拿來搧風了,所以也算是可以慢慢蘊釀成二三線的明星吧。



▼本片男二是個笑窩甜美的可愛大男生















另一個男演員,就是片中演控制男妓的小混,本來看到他的臉覺得「這個男生演小混混也太沒說服力,因為他長得太可愛了。」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媽呀,這個男生就是當年演《嗜血真愛 True Blood》裡面,那個我超喜歡的男精靈Claude,難怪這麼眼熟。然後大家可以從我下面附的照片發現,長得也太像奧蘭多布魯了吧!?真的是一個長得太可愛,完全不太適合演狠角色的小可愛男生呢!這個男演員本名叫做圖搜)。


▼本片男配角曾在嗜血真愛裡演過精靈。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在銀行工作26年的諾蘭(羅賓·威廉姆斯 Robin Williams 飾)有著愛他的妻子和穩定的工作,儘管步入耳順之年,但一切都很平靜。某晚他開車在街上閒逛,遇到了年輕的同志男妓利奧(羅伯托·阿奎爾 Roberto Aguire 飾),生活從此發生變化,令他開始面對自己 的身份和感情......


  本片是著名演員羅賓·威廉姆斯生前拍攝的最後一部劇情長片。這位影壇最偉大的喜劇演員晚年深受心理疾病困擾,最後選擇以自殺來結束傳奇的一生。導演蒂托·蒙蒂爾 (Dito Montiel)認為電影主要是想告訴大家活著就能決定自己的人生。威廉姆斯也認為“與其說這是一部同志出櫃電影,不如說是探討如何釋放自己。”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