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 Voyage (2013) 遊

 IMDb  Voyage (2013)
  豆瓣  
 Film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壹、初步感想


這部電影香港獨立導演雲翔的作品,他曾以被稱作「情慾經典三部曲」的電影,分別是《無野之城》、《永久居留》、《安非他命》。對於「裸露+情慾+人生 / 人性」這三個交集之下,亞洲電影當中,雲翔真的算是近十年來最快打響名號的導演,之後他的兩部作品,都是裸露到極限、然後情慾露骨到極限,這部《遊》和另一部《愛很爛》,我看過之後,雖然曾有一度被肌肌和雞雞吸引了我的目光,不過因為這兩部都以短篇故事交織集合成的長篇電影而言,它的故事都比裸露本身還吸引人,而且像這部《遊》,裸露得就是很自然,加上故事本身比較具有吸引力,所以我在看電影時,幾乎不太會在乎鳥鳥滿天飛的畫面。

因為「裸露」常常被媒體冠在雲翔的作品上,所以這篇介紹我就以電影裡面的「裸露」為出發,寫一些我的心得。我覺得這部電影的裸露之所以不太會讓我聯想到色情,最主要的是電影本身的主軸是以「死亡」為主。大概有六段故事,講的都是故事中的主角們,如何因為各種人生遭遇誘發了憂鬱症,最後選擇輕生這一途。


中國人不是有一句話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嗎?這句話說的那個被帶來帶去的主體到底是什麼?多年來一直都有不同的群體用不同的角度來解釋,宗教團體也許會說金錢啊、一切物質享受啊;哲學家也許會說,親情啊、人生牽掛啊、感情糾葛和羈絆;有趣一點的見解會說,衣服啊、青春啊;因為出生是裸體降世,死了也會裸體而去。


所以看這部電影裡的所有裸體的小鳥鳥和小鮑魚,給我的第一個感受就是很自然。因為片中有一些裸露是代表那個角色已死,裸體的出現是一種靈魂的概念(就是變鬼啦)。其他裸露的部份,包括像死後天葬、人體素描的模特兒、吸了大麻在high、女傭幫忙洗澡…等,都是生活中會自然裸體的情節,所以你要說導演為了裸露,而故意找了一堆「可以合理裸露的哏」,好讓這些帥哥美女露得很自然。這樣的講法,我覺得也不算太過。


因此我認為這部電影的裸露,看到某一個時間點之後,真的是會開始讓觀眾忘了裸體這件事,比較想看這個角色的後續發展。當然啦,片中很多帥哥的小雞雞加上精實的肌肌,的確也是滿賞心悅目的就是。根據我找到的新聞專訪裡,雲䦀導演自已也承認,他喜歡用帥哥美女來拍電影,所以不論是自娛或娛人,相信他是成功達到目的了。


貳、生死與愛


再來,這部電影裡面包括六個小故事,而貫穿全場則是一個自已也有重重心事放不開的心理醫生。在電影的最後片尾,他跟另一個不知來自何方的裸男,在海邊溜鳥時,卻被恐同的怪男子開槍爆腦倒地,等到字幕結束後,兩人又雙雙起身,我在想大概就是又回到變成「裸體鬼」的階段。因此我用搞笑一點的用詞來形容這部電影最中心的思想,除了介紹六種輕生的指導手冊外,「露鳥鳥」可以說才是貫穿全片的唯一元素和最高指導原則(所以遺書應該要註明請別人先燒一套衣服?XDD)。


好啦,其實這部電影講述重點是生命其實是非常可貴的,輕生是一個很不可取的手段,你為了逃脫一時無法解開的結或無法面對的人生問題,你用最快速的方式逃避。我會說你這個人真的是,生的時候是個膽小鬼,連壓力都不敢正視。死的時候是個索命鬼,因為你帶給身邊週遭多少親朋好友的痛苦和壓力。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你選擇了輕生,只是方便了你自已的孬種舉動,一點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答案。


另外,這部電影裡也有提出不一樣的輕生藉口,包括對人生已經過得太滿意了、人生早就無遺憾的有錢人;還有對亡子過於想念的母親;追求不到的戀情…等,我前面用「藉口」兩個字,因為我會覺得這些都不是自我了斷的理由,他們只是你用來逃避的藉口。


我題外話說一個心得,來補充我上面說的重點。


「鐵達尼號」(Titanic, 1997) 大家都看過吧?除了李奧納多帥帥的臉、肉肉的蘿絲之間的感情,我曾這部電影裡面演出了,我覺得是感情裡面最高等的三個等級。第三等,就是當傑克把蘿絲送上救生艇的時候,傑克那個「因為我無法給妳一切,所以我祝你幸福」的心情,這是在「你活、我活」的前提下,人世間愛情裡面最煎熬的祝福,可是為什麼只有第三名呢?因為第二名就是兩個人都在冰水裡,蘿絲已經打算「你死、我也死」的心情,愛到最後能夠齊手離開,我覺得這樣愛情,就算死後也能化成蝴蝶片片飛。


第一名就是蘿絲最後扒開傑克的手,讓他往冰水裡沉下去,她帶著誓言、帶著和傑克的回憶、帶著一段刻苦銘心和生離死別的痛苦,努力地、勇敢地、堅強地一個人活下來,面對這個沒有摰愛的世界,我覺得蘿絲最後能夠勇敢堅強地活著,還把海洋之心丟進海裡,這幾十年來不曾忘懷的愛,那才是愛情的最高境界,這種愛已經超越了自已的生死,為你而死是很壯烈沒錯,但為你而勇敢活下去才是最值得歌頌的。


我要講的是,人生的道理亦如是,死亡不是一個終點,如果你相信宗教之說,像片裡講的,輕生而亡的靈魂會在生前最後的地方不斷重覆死前的場景,也就是說,如果你是跳樓輕生,那你死之後只是更痛苦,因為你的靈魂要在同一棟大樓每天不停地跳樓,然後被自已骨頭穿破內臟啦、骨折啦、頭骨崩裂啦……,你想一想你每天要重覆這些痛,你真的還想輕生嗎?


所以,只有活下來才是解決人生痛苦的方法。沒錯,活下來面對如此巨大壓力的確很累、很讓人想放棄,但是你用三天式回想法,想想昨天的自已,想想現在的自已,想想明天的自已;今天都已經這麼難熬了,難道明天還會更難熬嗎?如果明天沒有比今天更難熬,你為什麼要現在就結束自已的人生呢?難道你想輕生,多活24個小時對你有什麼差別嗎?如果你真的還是很想輕生,請聽我這一句:「反正都要了結,今天走和明天也沒差,不如你再多留一天吧。」


我要講的是,自我了結沒有真的解決你的痛苦,你輕生之後只是反覆在做同一件事。你喜歡的人還是不會回頭來喜歡你。你思念的已故愛人只能遠遠看你重覆跳樓,結果你變鬼之後,還是不能跟他在一起。你想想…到底輕生有解決了什麼事?


總之,我覺得「愛」應該是表現在「勇敢」之上,也就是像蘿絲一樣,要能將美好刻骨的愛時時放在心上,堅強地面對這個世界,讓心裡面的那個人知道:「為了你,我多麼堅強活下來。」



▼ 本電影的第一個故事是由雲翔愛將,是身材極好又願意大方裸露的精實肌肌彭冠期 (彭罡原)主演










參、電影故事


最後提一下六個故事,因為其實都還滿單純的,畢竟電影才100分鐘多一點,被切成好幾段,然後又要塞一堆大山大水的壯闊畫面,所以這幾個故事就變得…很簡單易懂,雖然導演在剪輯時,偶爾會錯綜複雜地穿插一下,不過基本上都不是太難看懂的。


一、被流放的文青:男主角就是演《安非他命》男生,叫彭罡原。他因為文革被流放到蒙古,後來一直照顧他的帥哥哥因為摔下山崖,他因為過於想念、加上被放流放在外只能看紅寶書,所以就想不開了。


二、算命紅姑:一個幫人算命的阿婆(演本身曾演過早期香港情色風月片的女星邵音音)兒子到台灣旅遊的時候出了意外身亡,因為她太傷心難過,所以帶著行李要離開老家。搭船的時候看到一堆沒穿衣服的俊男美女(應該都是鬼)正要前往早夭者之地,但她沒看到的是,那群裸體鬼裡面,有她兒子的身影。


三、噴水池爆菊:由當年唱Bubble而一炮而紅的菲律賓混血男歌手Sebastian Castro演一個畫家,愛上了一個本身是愛情專欄作家的畫室助教。結果男有情妹無意,男生就在躺在巨型噴水孔上面輕生(只是我在想,這樣不會先被爆菊而亡嗎?XDD)。另外,女作家本身因為母親也是輕生的,所以當小帥哥以死相逼的時候,她只有對著男生說:「這不叫愛情!」然後就氣沖沖地跑掉了。


四、忠僕女傭:男主角是一個精神有點問題的男生,全家也都因憂鬱而亡故,只留下他一個人。他的行動也不甚方便,就請了一個年紀稍長的女生來照顧自已,沒想到這個女傭不但全職而且全能,連洗澡和幫打手槍都全包了。後來男生還是病故之後,他留下的一堆馬票(賽馬)就給了女傭,沒想到女生還小小地賺了一筆。


五、窮得只剩下錢:就是很有錢的阿伯,覺得自已五子登科,人生俱豐,所以就想不開了。


六、幻覺男明星:這段被暗指是用張國榮輕生的事件改編的,就是大明星帥哥因為太自我追求完美了,所以在飯店的頂樓就想不開了。


七、心理醫生:這個是貫穿全片的故事,所以片段滿散的。我組合一下介紹,就是他曾在阿姆斯特丹認識一個男生,後來那個男生在澳洲身亡,心理醫生自已租或買了一艘遊艇,他裸身在船上寫下了前面六個故事。然後一邊回想起和前男友的故事。第一次吃藥的時候出現幻覺,他看到同樣輕生而亡的父親,最後一次吃藥後,他看到一個裸體帥哥上船,兩隻小鳥鳥就在海灘玩得好不盡興。然後岸邊一個觀鳥恐同的變態阿伯,就發了兩槍給兩個肌肌男(我不確定那阿伯是賞鳥還是打獵?不然帶槍幹嘛?)


肆、小結



這電影我覺得拍得還滿不錯的,尤其是很多故事都是用畫面拼湊出來的,對白不是太多,具有滿強烈的視覺元素。電影最後還把六個故事改編的真實人物照片給列出來,讓人家感覺更貼近真實生活。另外,電影音樂也是很有雲翔本身的風格。場景方面,從蒙古到澳洲、從山上到海外,可以看到拍攝的場景之多元,怪不得導演要賣掉一棟房子來拍這部了。




  ▶  參 考  資 料   


導演雲翔《遊》一片肉色 混血帥哥賽巴斯安獻銀幕初脫

雲翔 拍到想死

電影特寫:「人生已經夠複雜誇張了,怎麼拍的完?」──香港獨立導演雲翔談創作 - 放映週報 funscreen-No.439

雲翔:拍電影能夠獨立走多久,就走多久-人物專訪-閱讀現場-博客來OKAPI



▼Sebastian Castro是網路而走紅的菲律賓混血歌手,成名曲《Bubble》還一度被youtube下架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香港獨立導演雲翔繼《愛很爛》後的最新作品。《游》是雲翔的又一部拼圖式長片,包括5長2短7個故事。雲翔第一次採用全英語對白,在馬來西亞、荷蘭、德國、澳大利亞、中國等八個國家取景,穿越異性戀和同性戀話題,主角有朱曉輝、彭冠期等人。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