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 Four Moons (2014) 月光下,我和你(台) 四個月亮











  ▶  影 片 介 紹   


壹、執著的另一面叫傻氣(概述及心得)


一、電影概述


哇鳴,不知不覺介紹同志電影來到第450部,雖然其間還穿插了不少直男電影和同志影集,但每每看到新的好片,還是會忍不住為那些優秀的導演、影片和演員感到很佩服。會開始介紹電影,一開始是因為同影板直播電影的關係,我總希望當時的觀眾能在欣賞影片前後,對電影有基本的概念和想法。


介紹到後來卻覺得從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裡,我看到了很多以劇情呼應人生的心得,之前有網友跟我說,因為看了太多歐美電影,把外國人想像得太美好所以發生不愉快的經驗。當然,電影為了戲劇效果和吸引觀眾,所以找了俊男美女來講故事,可是我們得訓練自已判斷和抽取菁華的能力,就像濾水器一樣,要把電影故事真正想表達的精神和人生哲理學起來,那些表面的美好要懂得它們只是「為了電影好看」,這樣的角度來看電影,才能從別人的故事裡學到更多自已可以效仿的課題。


寫在前言,是因為這部電影滿特別的,後勁也很強,有一些故事裡角色的遭遇和想法讓我感觸不少,所以介紹這部電影時候,我連帶著多講幾句我的心得。




---


在我還沒看電影的時候,就有前後幾個網友跟我推薦這一部電影,看完之後,覺得它的確也是滿棒的一部電影。它是一部集合了四個故事的電影,但不像短片集的電影,四個故事是同步進行,然後穿插呈現,四個故事都各有男一男二,所以總共會有八個男主角。


從故事概念的設計來說,四個故事我覺得都很新鮮,也就是四段不一樣的故事,角色間的關係和劇情發展的確都有別以往,所以幾乎猜不太到每段故事的最終發展。而且我覺得導演把四個故事湊在一起,他們彼之間是沒有相似性的,也就是說看完之後,會發現這八個角色的結局,有快樂、有溫馨、也有失落、悲傷;有的人重獲新生、有人期待和家人重逢、有情人終於眷屬、也有情人在分離後獲得成長。


雖然這四段故事彼此之間沒有關聯性(只有其中兩個故事的主角曾在街頭相遇過),不過我看完之後,卻對這四個故事有一個共同的感受:我覺得這八個男生有各自的堅持,所以對人生的某個部份、或說是某種情緒有一種執著,有的男生覺得不敢出櫃,好像一被發現是同志就會天崩地裂;也有角色是為了買一個天菜級的男妓,不惜把本來要買禮物送小孫子的錢給挪用了;有的角色在初探性取向;也有角色為了愛一個劈腿的男友而百般忍耐。


一開始我會覺得這裡面的角色有的人真的太執著了,執著在感情上、執著在「別人怎麼看我」、執著在「我一定要打到炮」…等,可是看完電影之後,又會突然體會到,那種執著換一個角度來想,就是一種傻氣。不是笑他們傻,是我覺得這樣的堅持似乎也有它的道理,還有一種讓外人覺得「你這人怎麼執著得有點可愛,雖然很替你心疼,但又覺得你好單純、好傻好天真。」。



二、四個月亮



我覺得導演在安排四個故事、八個角色,還有他們專屬的劇情和對白上面都十分精緻,想必在修改劇本上是煞費苦心的,所以結果呈現出來也的確十分優秀。四段故事正好呼應了電影的原片名:「Cuatro lunas」也就是「Four moons」(四個月亮)之意。


我不確定導演取這片名的用意是什麼,除了取其四個故事之外,因為講到「月亮」和「愛情」之間的交集點,我只有從塔羅牌的角度來聯想它。塔羅牌共有78張,分為大小阿爾克那(Major Arcana/Minor Arcana),在大牌裡面有一張牌叫做「月亮」(數字是18)。傳統的牌面上會畫幾個元素,一個有人臉帶著十六道大光芒的月亮、一隻狗和一匹狼對著月亮吠叫、還有一隻龍蝦正從水面爬上來,遠方還會有兩座高塔聳立在層層疊疊的高山之中。


一般解釋這張牌的時候,會以不安、迷惑、恐懼為主,主要是因為月亮出現的時機大部份在晚上,所以夜晚給人一種摸不透也猜不著的神秘,夜晚可以趁著光線不明掩藏許多事情,那些不合法的勾當也通常在晚上進行,所以月亮牌常常會被解釋成危險或危機四伏,也因此有的算命師會把月亮和謊言、被隱瞞、被欺騙…等放進最終結果的考慮之中。


可是就是因為昏暗不明的場景,反而讓人一種冒險和刺激的想像,所以很多好萊塢電影的浪漫情節會發生在一輪明月之下,因此月亮牌也暗示著愛情的浪漫會讓人看不清事實的真相,代表著你可能正在「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因為你身在其中所以看不到事情的全貌、因為你正為愛痴狂,所以荷爾蒙正強烈影響著你大腦的判斷力。


另外,通常大部份人都在月亮的陪伴下入睡,所以「夢」和「潛意識」也成為月亮牌的一種喻意,抽中它的人,象徵著在你的潛意識當中,有一些警訊在提醒著你,不過也有暗示你要「跟著感覺走」的意思,因為潛意識的藉由各種日常場景在提醒著你,只有傾聽你的內心才能做出你真正想要做的決定。


-------


等一下,為什麼介紹電影突然變成了算命攤或上命理課了呢?因為我前面用的三段文字來形容這張塔羅牌的意思,正好就是我從這部電影裡面看到所有情緒和劇情發展,所以我突然覺得用這張塔羅牌的牌義來形容這部電影,不但符合片名也完全符合劇情給我的感覺。


它就是一部集合了在愛情裡面,初探性事、互生好感、相互信任、不必明言的親情、終生廝守的承諾、不離不棄的付出、不知真相的愚愛、不計後果的肉慾、不求回報的真心、不顧一切的爆衝、不想未來的失落、不知如何是好的傷心、不計前嫌的原諒、不假辭色的親情…等等多種複雜的情緒,前面列舉的都是電影裡面有的劇情,不是我翻國語字典亂補充的啦,下一大部份我再一個一個細講劇情。


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看之處,在於它把很多「兩個人相處」會發生的情緒都刻劃得很生動,我所謂「兩個人相處」不代表這兩個人的關係一定是親密的,它可能是同學之間、母子之間、父子之間、買賣肉體之間、愛人之間、朋友之間;另一點值得讚賞的是,這部電影裡面就連只分到四分之一比例的小萌孩,演戲也都十分自然、十分出色。


總之,我覺得從劇情取勝、演員夠帥(大肌肌之外、也有露第三點)、演技優良、節奏適中…等,一部好電影應具備的各方面元素這部電影都有,是一部如果你想推薦給別人,大部份不會給負評的佳作。



▼本片是由四個不同的故事,以四個不同年齡的愛情組成。







貳、電影故事(雷)



前面提到這部電影共有四個故事,但是同時進行的,所以導演用一種像影集方式,四條線互相穿插著,但導演很厲害,因為四條線的故事情緒和角色之間的關係完全不重複、所以就算是A線演一演跳到B線時,你也不會把角色和人物給弄混淆了,以下我就上一段提到的情緒和四條故事線做一個介紹,下面的順序我有按照角色發生的年齡層來安排,也算是一種另類的人生四階段吧(這裡呼應到了第二張海報的四條內褲)。然後每段故事為了我述說方便,各自給了男一和男二來區別。

一、小萌娃性事初體驗:



>故事


一個念小學高年級的萌男孩,發現自已對另一個男同學很有好感,約到家中打電動,還為男同學求爸爸買了新的遊戲光碟。後來男同學半推半就之下露小棒棒給萌男孩看,沒想到男同學後來在學校四處講萌男孩的壞話,說他是死同性戀,找了兩三人去霸凌他。這事鬧到雙方家長都知道後,萌男孩的爸氣炸了,後來萌男孩壓力太大鬧頭痛,爸爸不忍心還是去幫兒子買藥,後來裝了一個拳擊用沙袋,並跟兒子:「我訓練你不是要你先出手,而是當對方要打你的時候,你懂得保護自已。」


>情緒


這個故事我看到的情緒包括了「初探性事、不假辭色的親情、不知如何是好的傷心」等,媽媽對兒子的愛自然是毫無保留的,而爸爸不說,但爸爸心疼在心裡,因為這個老爸是一個不假辭色的嚴父,但這一段故事的最後,卻給了一個溫馨的父子畫面,所以我覺得老哏情節裡,很有真實和給人暖暖的溫度。


二、不出櫃的好哥兒變情人


>故事



兩個小時候是好哥兒們的帥哥,在大學裡突然重逢相遇。男一是因為父親工作搬家,沒想到搬家後父親又舉家搬回來,但父親卻過世了,只留母親獨力支撐,所以家裡經濟很拮据,而男二卻是家中比較富裕的家庭。兩人重逢之後,日久生情,結果就在一起了,可是男二不想出櫃,因為他一直害怕大家的眼光,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男一的身上,可是日子一久,男二矢口否認兩人戀情的態度讓男一很感受傷,最後男二本來要帶男一回家參加一個派對,但男二放了男一鴿子,以至於男一完全崩潰。


正當男一想跟媽媽出櫃的時候,媽媽知道,但媽媽不准男一說,因為她說「你爸不在了,有些事情我一個人實在無法再應付了。」,雖然媽媽不准男一出櫃(其實這樣也等於出櫃了),但畢竟還是愛小孩的,看到被放鳥的男一哭得傷心,母親也慢慢地放下心防,最後男一決定正式跟所有人都出櫃,之後一片海闊天空,還找了一個不錯的男友。


本來男二在路上攏著新女友時,正好看到男一和新男友在逛街買衣服,男二心裡面又吃醋又嫉妒,但是又想起過去和男一之間的種種美好(包括他兩人第一次做愛的床戲拍得很可愛)。後來也下了決定跟男一道歉,並且也跟家人出櫃,順利贏回男一的心。


>情緒


除了互生好感和相互信任等,在愛情初萌芽的情侶都會有的階段之外,這段年輕帥哥之戀,也包括出櫃和不出櫃之間的爭扎,另外,我覺得單親媽媽對男一那種不必明言的親情:「雖然我不要聽你說出口,但我懂你要說什麼,雖然我不想聽,但我還是愛你的,兒子。」,算是這一段故事另一個很感人的溫馨情,特別是當兒子假裝下樓,其實是去假等男友的,最後只等來一個簡訊說聲抱歉,之後回到家裡痛哭的橋段,其實很打中我的內心,這橋段寫得特別深刻。


三、天菜男友十年癢、癢完我也不想愛他了:


>故事


男一和男二是交往十年的伴侶,男一是個愛收集磁鐵貼在冰箱上的男生,男二卻感覺這個男友好像越來越娘、越來越愛嫌東嫌西、越來越不照顧自已的感受。所以有一天男二跟男一表白說,我想跟你分手,因為我在外面有小王了。男一痛苦啊,但他還是不想放棄這個天菜男友。


於是男一和男二約定,這樣吧,你給我兩個星期的時間,你不要去找小王,我用兩星期真心對待你,如果你覺得我們之間還是無法挽回,那麼我就絕對不會再糾纏下去。


可是事與願違,男一真的做到了一個百分的男友,可是男二就是忍不住跟小王聯絡,因為他要那個第三者小王等他兩個星期,小王說怎麼可能等你兩個星期,要嘛就立即做我的正宮,要不然就吹。


結果男二常常在男一面前和第三者通電話…之類的情事,男一還忍下來了(他真的太執著了,這樣也能忍?)。最後男二發現那個小王去參加性愛趴,所以男二想去抓人,沒想到在裡面和人發生誤會就被弄傷了,受傷後還打電話叫男一來救人。


男一看到男二受傷,還是帶著去急診,但也就此下了決定,這個兩星期之約要提早解約了,因為真的寒心到底了。最後男二從醫院一個人回來,看到男一已經搬離家中,一個人想要踏兩船的天菜,到最後變成兩頭空,兩邊都失去了。


>情緒



當然男一對男友一開始那種不顧對方感受的忽略,我想在很多老夫老妻身上都會有,包括交往多年的情侶之間,這種親暱生侮慢的關係,多多少少都會發生在我們一般人的身上,因為像家人、因為太熟悉對方了、因為看破對方手腳了…所以很多愛情的浪漫、尊重、神秘感都消失怠盡了。


這段我最驚訝也是最不捨的是男一後來修正自已的決定、付出的耐心,那個忍耐程度竟然可以做到這樣,這也反應出他有多想挽回這段感情和這個男人的心,即便男二最後不顧一切的爆衝,搞得自已一身是傷,不過也因為這樣,男一才真的體會到「是時候該放手了」。


我想很多人生的課題,不外乎都是碰到了那個「讓自已醒了」的時機點,然後自已才真正懂得放手。我覺得男一看到男二滿頭鮮血時的情緒,除了寒心之外,應該也會覺得自已過去是不是也讓自已故意看不到這段感情出了問題,所以也故意視而不見地維持這段感情呢?又或許他本來就是真的只是沒想那麼多而已。大家會不會覺得男一的心態和某些因為家暴(或任何原因)裡,明明飽受折磨卻依舊不願離開的那個人很像?不到黃河心不死啊!(嘆)


四、老詩人的最後買春:男妓記


>故事


這段故事算是四個故事裡比較特別的。老男人是一個詩人,但終其一生都沒有被世人看見他的才華,直到最近大概是老來走運,有個大學要替他舉辦新書發表會兼念詩會,來讓世人敬仰一下。另外,他常去的三溫暖來了一個身材不錯的男妓,讓阿伯十分喜歡,可是那男妓開價超高,於是老男人只好挪用自已的私蓄來買春。


在過程裡,男妓先收了錢並約定明天再做,老男人還為此興奮地整夜未眠,這時睡在一旁的妻子問說,你怎麼沒睡覺?老男人隨便找了個理曲搪塞過去。隔日,老男人和男妓完成約定,老男人希望男妓能再做一次交易。男妓說不行,因為我已經籌夠錢要回家去看老婆和孩子了。


老男人說,不是要性交易,而是我付你錢,你來參加我的新詩發表會好嗎?男妓點了點頭,最後才真的出現了,而且還買了一本老男人的詩集,在回家的車程上閱讀。


>情緒


這段雖然用了一個外型比較年邁的長者,可是這段故事一樣包括了好多複雜的心情。除了老男人自述說,他已經生病了,可能也無法再買春了。所以他想在人生結束前做一些讓自已值得開心的事,因為他是一個長久以來不受重視的作家,所以懷才不遇加上深櫃的壓力,讓他在電影前半段和家人相處,都顯得悶悶不樂,想想也是可憐,直到年老了,才得完成自已的心願。


另一個就是他的老婆,我覺得老太太那種不離不棄的付出、不知真相的愚愛,有一種看了也是替她捏一把冷汗的擔心,後來想一想,算了啦,老先生老太太都七八十歲了,你還要他彼此坦誠到互相傷害的局面嗎?留一點秘密好讓彼此相處得更愉快一點,不也是一種濛瀧的缺憾美嗎?人生到這個階段,你還要追求什麼坦白?把最後的人生過得開心就好了,不是嗎?


第三個就是男妓的心態,因為算是路人花瓶的角色。不過他最後選擇出現在新詩發表會,還要求老男人幫他簽書,回程的車上也真的帶著那本書。我難以形容那種心情,但是在他為了回家的途中,做了一些他自已不願意的事(賣身),在最後一場交易裡,卻遇上了一個算是忘年之交的情誼。在人生的旅途中,我覺得這段遭遇也是一種命運的安排,十分耐人尋味。


>總結



這部電影腳本寫得很好,很多情緒和人生無常都安排得很巧妙,我認為在故事安排上導演是下了功夫研究過的。


參、幾個帥帥的演員


這電影的演員大部份是西班牙裔的,所以我也不是太熟,可是我去點他們的IMDb,每個男生都攤開來一堆作品(難怪大家演技都滿不錯的)。可是大部份作品不是西班牙電影就是當地的影集,所以我只能挑兩個最帥的男生來貼個圖,請各位見諒。


最帥的這個男生,本名叫做圖搜),就是「十年之癢」裡面出軌的那個男生,我覺得他長得特像《外出就餐》3-5集的男演員(Chris Salvatore)。不過本片的帥哥是1981出生的,還大那個Chris四歲,所以應該說是Chris像他。另外,我覺得他的笑容有一點方中信的感覺,你覺得呢?





這個男生可以看到他除了帥之外,身材也超級好的,所以讓他演這個角色算是十分合適他的外型。不過大家看一些他早年沒鬍子的照片,可以發現他其實是可愛小熊型的男生,算是呼應到本電影裡「0」的角色嗎?XDDD (我亂講的啦)


▼本片裡面最帥的男生,是西班牙大帥哥安東尼奧















另外,在片中演那個一直不想出櫃的有錢人小孩,演員本名叫做圖搜)。我覺得他片中長頭髮的造型很像曾經演過電影《七龍珠》(Dragonball Evolution, 2009) 裡面的悟空Justin Chatwin,其實Justin也演過很多影集,像《無恥家庭》但這電影裡的男生不是他啦,只是給我感覺很明星臉。不過看過他另外的照片時,就會覺得…嗯,還是長髮比較帥,不然那個額頭超亮的 XDDD





▼本片裡面第二帥的男生,有很精緻的五官和長相。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發生在墨西哥、關於愛和認同的四個故事:11歲的小男孩想要表達對表哥的好感,哪怕這意味著受傷;聲望卓著的祖父在浴室中對男妓追逐愛慕,恨不得補回失去的時光;一對童年好友久別重逢,情不自禁的愛上後卻害怕曝光;一份安穩的感情關係開始面對七年之癢,哪怕他們依然深愛對方...... 當它們交織在一起,就是“四個月亮”。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