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9 Kink (2013) 愉虐性工業(台) 性癖(中)










  ▶  影 片 介 紹   


壹、性的支配和兩性


一、BDSM基本概念


這部是由被戲稱最彎的直男,James Franco製片,由跟他長期合作的製片、導演同時也是身兼攝影師的優秀女性工作者Christina Voros所執導的紀錄片。主軸是在講在情色片界(主要是一般異性A片和部份男同片)裡面,一直都有一支很特別的拍攝主題,就是以「BDSM」為主的系列。




BDSM算是一個複合型的概念,因為我不是這領域的專家,我只是就我查到的資料,在介紹這紀錄片之前做一個補充說明。


SM大家比較耳熟,就是Sadism & Masochism,基本上就是虐待狂和被虐待狂(這裡是指性行為的過程)。


的話,其實是B/D,也就是Bondage and Discipline,字面上意義就是綑綁加上調教,所以像最近日本的A片或G片,有一種會加什麼標語,寫著「控制」+「射精」…等,用一種降服或性調教的概念,所以應該算是對那個過程的描述吧。反正你就想像訓獸師在教新來的動物那個過程就對了。


的話,其實是D/S ,也就Dominance and submission,字面上是指支配者和臣服者。就是一個是主人、一個是賤奴,大致上是那種概念,所以它應該是相對性的,也就是說必定是一個主一個奴,對照上面的B,我想比較多是心理層次的相對關係,就是一種受人支配的心理和發號司令、指揮對方的心態。


其實BD單純把「性」的元素抽掉的話,在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很多社會關係都有這種權力和被支配的情況,小則從親情、大則可以延伸到國家機器對待它的子民(如強權國家或社會主義)。


▼本片女導演和製片法蘭蘭




二、影視作品裡的BDSM


不過如果把BDSM放進性愛的場景之中,那就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討論空間了。其實這樣的主題在情色界一直都有,只是我個人覺得好像自從《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之後,全世界的情色片和一般影視作品突然就像被開了竅一樣,才不過短短幾年,一堆這類型主題的影視作品如雨後春筍般浮出來,而且還不是情色片哦,是一般的成人級電影或影集,都能看到相關的主題,而且一部拍得比一部還重口味,像我偶爾有看到的電影包括《Bound, 2015》影集的話,最近有一部叫《Submission, 2016》,都是BDSM的主題,其他還有一些,先不列舉。


這類型的主題,我個人觀察有兩個大特色。第一個都是強調以女性的角度為出發點,包括《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也一樣,幾乎都是把第一女主角的性慾為主要觀點,然後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性解放的境界;第二個特色,我覺得把男女相處,重新放到了一個更難以劃分角色的關係。


第二個觀點我要加強補充一下,就是我發現雖然這類的主題,表面上強調「是女生自已決定要當主或奴,女性來決定一切遊戲規則」,所以從故事的描述、性行為的過程、和對手的種種交手看來,外在好像是一種「提倡女權」的包裝。可是我就覺得很怪啊,如果要強調「以女權為主」,為什麼在和對方交手的時候,要嘛欲拒還迎、要嘛太后娘娘、要嘛老爺ㄚ頭,在我看來這些作品,暗地裡還是把「女性」放在一個受到男生影響的相對位置上,這表面上是女權,暗地裡根本在對女生做催眠,就好像「哦…就算是你今天是女主人,不管妳怎麼鞭打男僕,最後還是得看男僕反應才能決定妳到底爽不爽哦……」


我不知道這樣形容你有沒有辦法理解,就是我覺得這類主題的影視作品,好像只有拍到BDSM的表面,只有用大量的性愛鏡頭來賺觀眾的吸引力,對於BDSM裡面更深層的、心理層次上的主控和愉悅,甚至是所謂的女權提昇,好像只是把女性暗暗地貶低到了另一種層次的男性附屬品。


就拿《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來講,我覺得女主角安娜雖然搞得格雷心神絮亂,可是總還是覺得她內心裡那種含苞待放、想要被男人呵護的小女孩,常常在性愛之後,又會在她個人的日常生活裡出現。那這樣的話怎麼會有助於兩性平權呢?變成說電影一直在暗示女生:「哦…妳在床上要狂放豪野、可以當主人哦,可是妳出了房間回到日常生活裡,就還是一個渴望被男人疼愛的小女子,不可以造次哦。」


我的意思是,如果要以這種BDSM的角色調教來提昇女權的話,目前台面上那些較有名的作品都是十分不及格的。題外話,我記得好像小說版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後面兩個人的關係發展比較不同,我這裡講的純粹是影視作品的綜合性觀察。


那如果說真的要提昇女權的話,我覺得《慾望城市》裡面的莎曼珊,算是真的比較有自信的女性。因為她享受性愛就是為了自已,也沒有要討好男人,甚至她偶爾會覺得某些男人是用來討好自已的。從六季的影集加上兩篇電影來看,我覺得她真的就是那種「愛自已的女生」;另外,像那部《Submission, 2016》影集,裡面也有演繹到一些拉子的部份,我覺得似乎要用女性的觀點來講述「性的主控權」的話,從莎曼珊這個角色、或是用女同志的觀點來詮釋,都會好過安娜。


我用了一大段來講自已的心得,主要是我最近看了一些人類發展史的資料,特別關於「女神崇拜」的部份,引發了我的好奇,加上重新讀了《達文西密碼》,雖然那小說受到爭議和批評,但裡面提到一些為什麼男性會從本來母系社會之中,反撲而成為社會主導的陰謀論,我覺得這個男性為主或者女性為主的兩性關係演變,其實探討起來都還滿有趣的,於是就多寫了一點個人很粗淺的觀察,希望沒有冒犯到任何女性讀者和同胞。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掀起一陣對BDSM的風潮






貳、這部紀錄片在講什麼?(雷)


回到紀錄片本身,它的主軸非常單純,就是在講「拍攝BDSM情色片」這件事,主要是講每個場景、每個動作,導演、攝影師在拍攝之前,必定都跟演員再三確認過,確認的環節包括導演要評估這個演員適不適合接拍(如果她只是想賺錢而沒有自已的想法,通常會被拒絕)、還有像是每個場景要拍多久、會用什麼道具、每拍好一個鏡頭之後,導演要去跟演員溝通,抒發他/她的心情,確定他/她能從那個情緒裡面走出來,因為有些演員在拍攝過程裡,可能會被叫一些難聽的名字、被鞭打、被虐待,但是其實在拍攝的全程,演員都可以自行掙脫、而且可以隨時喊停。


我覺得這紀錄片最有趣的觀察是,幾乎每個BDSM的情色片導演都會要求演員要能投入其中,因為這種被施虐的鏡頭,如果你是假裝在那邊哎哎叫的話,其實鏡頭非常明顯。所以有些導演會要求演員重拍、或換場景、或換演員…等,這個部份倒是我以前沒有想到的,也應該算是這個領域的情色片當中,比較特殊的部份。不然有時候你看A片或G片,有一些演員還真的是超級不敬業的,像個木魚一樣,好像覺得高潮過後就沒事了,其實站著觀眾的角度來看,這種片大概也不會引起看第二遍的興趣。


另外,這紀錄片提到,有一些演員除了拍片外,還有接色情工作(這大概也不意外),不過有另一部份的演員,他/她拍攝情色,並不全然是成長過程裡遭受過什麼不好的回憶,反而他/她就是喜歡性的展演,把這樣的工作看成一個工作。延伸出去到整個產業環境,這紀錄有帶到一些製片公司在開會的場景,包括在分析為什麼某一些類型的情色片賣得比較好…等。其實很多東西,好像遇到商業化、產業化之後,真的就會變成一種很專門的職業。


我覺得還有趣的啦,畢竟側拍情色片世界的作品已經滿多的了,這個紀錄特別以這樣的一個角度來補述另一個性慾世界的幻想,也是一種開眼界的資料吧。另外,片中(還有我)再次強調,BDSM不是等同於「強姦」或「強暴」,所有被支配者都是要出於自願的,如果涉及到對方不喜歡、對方是真的被強迫的…等犯罪事實,那些都不叫做BDSM,那是真的叫性犯罪。所以被支配者和支配者一定要有一組安全字詞,而且被支配者要出於自願,這個性愛的過程才是健全的。請不要把性犯罪當做一種正常!


參、還有什麼可以看的?--A片男星x2


一般來講,這種紀錄片我比較少貼圖,可是這部紀錄片有一些插花的男演員(鏡頭不多),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男女A片演員,所以想說順帶貼一貼這個大雕A片男星的照片,算是自肥一下 XDDDDD。這裡我只先介紹兩個比較眼熟,我個人也很喜歡的男生,但因本部落格還是以電影介紹為主,不是A/G片達人,因而男星的個人履歷片單和尺寸請自已去找。


第一個是一閃而過的A片男星,藝名叫做 Mr. Pete,他在A片界很久了,如果喜好歐美A片的讀者,應該看到臉就會有印象,他就是肌肌適中、雞雞很粗直的那型。1980/1/30的水瓶男,身高178,長度自已目測(哈…) 算是本人收藏片單裡的一員。



▼本片的路人男A星叫Mr. Pete 臉上的痣算是他的正字標記










第二個也是只有一閃而過的A片男星,叫做Ramón Nomar,他也是拍A片拍很久了,剛出道的他外型比較峭瘦,帥到一個讓我都愛上的境界。可是這幾年越練越壯之後,沒有努力維特,有一點中年發福。但基本上他的眉眼之間,常常會跟大賈斯汀很神似。


1974/1/9出生的他,本籍是西班牙人,所以一開始出道會在歐洲的A片大廠啄木鳥公司看到他出現,不過他最近幾年都是重點轉到美國,所以很多美國片商的A片都看到他的身影。我覺得他沒發福的時候真的是好帥好帥,帥到一種……「都可以去拍電影了吧?」的錯覺。重點是…他真的很大、很大、很大,所以……只介紹到這邊,其他你自已找吧。



▼本片的一閃而過的路人A星,是帥到爆的西班牙種馬Ramon















  ▶  參 考  資 料   

BDS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BDSM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愉虐性工業--kink @開眼電影網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 


詹姆斯法蘭柯監製的紀錄片,由與他合作過的攝影師Christina Voros執導,揭露美國最大的施虐與受虐色情片生產商的種種秘辛。


詹姆士.法蘭柯有兩種:好的跟壞的。我們比較喜歡壞的詹姆士。他監製這部探討全球最大S&M成人影片網站,Kink.com的記錄片,訪談該網站的創辦人,導演,綁縛專家以及模特兒(他們不叫「演員」),提出了重要的問題,諸如:為什麼人們在性行為中會喜歡繩索、張口鉗、痛楚?看起來正常的人為什麼會參與拍攝色情片的工作?還有…穿著高跟鞋的女人,腳踩在硬硬的那根上,怎麼可能會不痛?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