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 Land of Storms (2014) Viharsarok 風暴之土(中) 3G風暴(台)











  ▶  影 片 介 紹   


壹、有一點看不懂的歐洲帥哥電影


這部電影有很帥很帥的三個男生當主角,然後有露肌肌和雞雞,基本上已經算是同志電影裡很及格的分數。只是我下了一個「有點看不懂」的標題,其實並不是說劇情讓人看不懂,而是你知道有某些歐洲片,裡面角色的反應和動作實在讓人有點難以理解,不過這部電影並不是全然看不懂,大概有兩個小地方,主角的反應讓我需要一點時間去思考:「為什麼他會這樣做?」,整體而言,是一部滿很不錯的好電影。


然後當年這影片在柏林影展上映時,導演有提過,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但因為真實案件的結局太恐怖,所以導演修了一下結局,而真實案件的結果是男二把另外兩個男生都殺了、然後分屍,這部改編過的結局,片尾只有一人領便當,不過……還是悲劇啊,哪裡有比較好一點,而且看到帥哥領便當,心裡總是超不忍的(←放錯重點)


總之,這電影主軸很簡單,所以我要先說故事,然後再寫我的想法。




一、故事平穩的悲劇結局(雷)


故事有點簡單,所以我想快速提一下。男一是個很有天份的足球員,但他進入球隊踢足球的原因卻是討好父親、滿足父親的期待,所以在一次比賽失分後,他就賭氣回到爺爺遺留下來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老房子,因為老家很破舊,他捲起衣袖動手整理大屋。在重新翻修老家之際,男二和鎮上一群小混混想偷男一的摩托車,沒想到男一平時訓練有素,三兩步就他x的追上了這個帥哥小賊。


被男一逮到的男二,大概被男一的天生神力一拐子架過來,就昏了一晚,醒過來之後就留下來幫男一整理大屋(←就是這段轉折讓我無法理解)。總之,男一和男二就在整理的過程互相愛上了,可是男二身處的小鎮是一個很恐同的地方,所以男二在母親反對、又被鎮上同儕和工作同事欺負的情況下,短暫和男一分開。


男一很孤單寂寞覺得冷,於是就打電話給之前在隊上的一個男生(男三),男三千里迢迢、風塵僕僕趕來的時候,也終於跟男一告白了,男三說打從男一進入球隊開始,自已就很喜歡他了,這樣不辭辛苦地跑來真情告白,果然就在男一最寂寞的時候打中他的內心,沒想到這個時候男二又忍不住思念男一回到大屋,於是三個人就很尷尬地渡過一晚。


翊日,男三在打鬧中,也勾引男二成功,三個男的除了玩三柱鼎立外,在那個鳥不生蛋的鄉下地方,也沒什麼別的娛樂。玩過之後男三還是想勸男一跟他回球隊,男一卻說「男二因為我,才被鎮上的人打成這樣,我不能拋棄他。」於是男三只能把行李包一包自已回去了。


沒想到這樣的轉折,正如同老子所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雖然男一很夠義氣地留下來愛男二,但這時男二的母親卻因為輕生而過世,她輕生的原因正是因為知道男二的性向問題。在葬禮上男二心裡很鬱卒,沒想到轉頭一看,男一本來好意出席給他默默支持,卻被男二誤會,因為男一的公然出席對男二而言,是一個很難下台階的事(小鎮上的親朋好友、鄰居街坊都在看)。


最後男二在家裡大哭之際,男一本想柔情安慰,兩個人準備要玩肉搏愛愛時,憾事就發生了。結局就是男一莫名其妙地被男二捅了一刀子,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一代足球天菜大帥哥就成了爺爺大屋裡的冤魂(男二的反應是我第二個無法理解的反應)。



▼本片講述一段悲劇結尾的三角關係







二、兩個讓人需要腦補的地方及想法


上一部份我有加註我看不懂的兩個地方,第一個地方比較小,主要是男一後來收留昏迷的男二,後來還聘他幫忙修理大屋等等,雖然電影裡好像有稍稍解釋了一下,不過我還是覺得,好像有點不合常理。再來是結局的部份,我本來覺得男二突然莫名其妙下毒手真的很奇怪,後來找了真實案件的經過,我想一想,也許是因為改編過的故事,所以才會第一次看的時候,感覺有點怪怪的。


這樣說吧,如果是按照原新聞案件的話,男一和男三應該還是在大屋裡,你濃我濃之際,剛好心情低落的男二回到這裡,看到另外兩個人居然還手來腳來,傷心、憤怒和嫉妒之際,加上有情緒失控的前科,所以才會一怒之下做了恐怖情人。我在想這個情境之下,解釋男二那種異於常人的反應好像會比較合理,因為這電影拿走了一個男三來擾局的因素,以至於男一和男二最後恩愛到一半,冷不防一刀子捅過來的舉動,在觀賞電影的途中,就會看起來比較奇怪。


如果真的是我推理的這樣,那麼我反而覺得導演其實不必去修改結局,就真實呈現原案件就好,當然也不用真的拍到變成《溶屍奇案》那樣噁心,只是在電影敘述的過程裡,如果能夠保留男三的存在,對於男二在結局時的心理反應,男三才應該比較像是關鍵性的最後那根稻草。


不過講了那麼多,不管是電影還是實際案件,它都是一場悲劇,其實想一想是很不忍心,追根究底,源頭還是在於那個小鎮恐同的風氣造成的,大家試想,如果小鎮比較能接受同志,那麼男二的母親就不會難過傷心得自殘,男二也不會被同儕同事給欺負,自然就不會有後面一長串的人間悲劇。說到底,人的包容心,還是會因為各地文化的不同,產生不同程度的反應。


電影結局是悲的,但電影的屬性是很平靜的,非常有歐洲電影的風格。裡面使用的畫面也十分美麗的,兩個男主角在修繕大屋時,那個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甜蜜恩愛,是一種心情和愛情上的解放,最感動我的地方,大概是男一和男二短暫分離時,男一跑去找男二的這段。



男一對男二說:「我開始養蜜蜂了」
男二漠不關心地回答:「那很好」
男一接著說:「但我想和你一起養啊。」
後來男一自已在大屋屋頂敲敲敲打打時,男二的摩托車聲音接近,兩人又重修共好。



我覺得在愛情裡,多少都會遇到一點波折。不管這個波折是出自戀愛裡的兩個人,還是外人強加在這段關係裡的壓力,只要有一方能夠姿態放軟一點,事情總會有轉圜的餘地。我也相信,只要是愛過的,總會在冷靜過後,想起對方的好,然後心裡那條放不下的牽線就會自動又連到對方的身上了。


人是感情的動物,感情受傷了,就只能用真心來修補,再鐵石心腸或死鴨子嘴硬的人,也能發現內心角落那塊溫暖的脆弱,所以如果你正在和自已很在乎的人起了爭執,自已判斷一下是不是願意為這段關係再付出,我們網路世代太習慣用那種情緒爆表的字詞,所以要修補感情就會變得很需要放下身段。換個角度想,如果低聲下氣能夠打通彼此冷戰的那面牆,那嘴巴放軟一點、柔情地示弱又有什麼做不到的呢?


貳、三個帥哥演員


男一當然是重點,不過帥氣的金髮的男二和小可愛男三也是不可錯過的帥哥。


男一就是長得跟捷克G片公司Bel Ami的兩個G星活生生像三兄弟的演員(請見下圖),長得跟G星亂像一把的男一要找他的資料,真的是花了很久時間,後來換了方法加上谷歌翻譯大神,才總算讓我搜到一點頭緒,男一是匈牙利演員,原名是,但如果你要搜他的話,要加上中間名才會有更多東西,他全名叫András Miklós Sütö圖搜),生日是1989/5/11的金牛寶寶。


他的電影作品有點少,因為他大部份都是劇場工作,然後他今年又參與了一部短片的演出,叫《Man in the Crowd》。另外小花絮是,他在演這部電影之前,完全不懂如何踢足球,為了拍電影他下了不少功夫練習。另外我還有找到他的臉書粉絲團,如果大家喜歡他可以去看看(連結)。



▼男一是個長相俊美又貌似G星的演員












--------



男二是一個會嘟嘴巴長得帥氣又可愛的金髮男生,他本名叫做圖搜),小名叫Ádi,在電影裡他的身材滿好的,微微凸起的胸肌加上短翹的金髮,十分可口啊!但他的資料也是非常難找,只知道他也是劇場演員為主,所以影視作品也是滿少的,這部《3G風暴》算是他目前在螢幕上的最後作品,現在都轉到劇場了。另外,我找到一段他的影片,私底下是個小型男啊。


▼金髮男二的影片(看不到請點這個連結




▼男二是個金髮肌肌型男










-------


男三相較之下,個人資料就好找多了,因為他是在螢幕前很活躍的德國裔演員,除了電視劇之外,電影作品非常多。他本名叫做圖搜),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6年拍的一部電影叫《乒乓關係 Pingpong》,他飾演一個到舅舅家度假的16歲少年,結果沒想到居然和舅媽就……上床了,那電影也是滿情色的,所以就對這個男三演員很有印象。


很妙的是,他在電影裡面,看起來比較年輕,卻是這三個人當中年紀比較大的一個,不過他私底下的照片就比較路人一點,不過演技好,其實就補足了帥氣不足的部份。


▼男三是演過許多爭議角色、童星出身的德國演員













  ▶  參 考  資 料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QAF中文站) 



年輕的匈牙利足球員紹博爾奇在德國踢球時,與室友伯納德關係曖昧。然而由於受不了輸球的巨大壓力,紹博爾奇決定退隊還鄉。他在祖父廢棄的農場做起了養蜂人,而當地健壯青年阿倫的闖入,讓紹博爾奇過簡單田園生活的願望落空,兩人發展出一段不被當地村民接納的感情。正當他們開始齊心經營農場時,伯納德過來探望紹博爾奇,希望能說服好友回去,三個男人掀起一場情感風暴......


《風暴之土》講述的是在歐洲某個被遺忘的角落,三個年輕人關於性的衝突與角力。導演勾勒的那種短暫而親密的三角關係讓人遐想。片名在電影中有直觀的呈現,當夏日風暴在低沉的天空和茫茫的原野之間呼嘯滾過時,畫面感非常之震撼,象徵意義也不言而喻。本片入圍第64屆柏林電影節全景單元。


-----


本片根據社會事件改編,導演改變了故事的結尾,只因現實更為殘酷。薩爾齊終於擺脫父親的期待,離開球隊回到老家後,遇上隔壁村的亞倫,倆人身處保守的匈牙利鄉村,不僅掙扎於內在的性覺醒,更受迫於外界反同志的暴行。艱困的情感再加上昔日足球隊友的來訪,這段三角關係在兩個人心中埋下了不同的種子,並造就了結局……。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