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 Looking: The Movie (2016) 尋:電影版










  ▶  影 片 介 紹   

壹、完美的故事收尾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電視電影,它是由HBO製播的影集 Looking 在播完二季後,因為收視不佳所以慘遭腰斬,但幸好這部作品的觀眾還不算運氣太差,在確定沒有第三季的消息釋出之後,HBO又決定要把這部影集以電視電影的形式續拍一個結尾,所以其實這部不到九十分鐘的作品,可以視作是影集版的第三季。至於之前兩季的介紹,大家可以參看我所撰這篇:《Looking (2014) 尋



這第一個標題,我給了一個「完美的故事收尾」,我知道有滿多朋友其實已經看過作品了,所以對於劇中主角Patrick最後未能和帥上司Kevin修成正果,我想有一半的人大概覺得滿不爽的吧?


雖然我內心裡也是希望這兩個帥哥能重修舊好,不過看完電影後的當下,直到相隔兩個月再重看這部電影,然後撰寫篇介紹,我仍舊覺得劇本寫得很好,即便沒有帥哥配天菜,但以一部作品的角度來看,把故事重新拉回主角的成長和轉變上,這是一個影集或說是系列作品常常無法做到的結尾。


很多影集或電影或系列作品,發展到最後結局會變成爛尾,往往就是在中間的集數,把故事向外延伸發展了太多、太過,以至於許多故事線都無法好好兼顧,最後結局只能草草收線,或者是某些角色就乾脆讓他/她神隱,當作沒這個人出現過,最後就會變成很多事情獨留幾個主角在那種自圓其說,用對白的方式把一些支線草草帶過。


很幸運的是,這部電影幾乎沒有再出現新的角色,完全把焦點再重新聚集在三個主角的人生轉折和未來發展,更重要的是第一男主角Patrick,經過前兩季和兩個完全不同個性、不同工作背景、不同家庭環境、不同想法、不同人性缺陷的洗禮,他終於能停止找尋自已真的想要的感情關係,也終於找尋他過去未能發現答案,那就是「勇敢去試」。


▼本片為電視電影,為影集《Looking (2014) 尋》的完結篇,焦點完全鎖定在第一男主角的心境改變和兩個前男友的三角關係上。








我覺得這部電影不但去除了很多前兩季影集中的枝枝葉葉,而且每一段、每一個場景都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真心覺得這劇本寫得很好,特別是針對像男主角那樣,會怕去愛、想很多又多思多慮的男同志而言,心境的描述藉由對白之中、場景的設定、角色間的關係,都把Patrick這樣男生寫得很詳盡,我甚至一邊看電影都一邊覺得自已很像這個男主角(當然沒他那麼可愛又帥氣啦),只是那種想太多卻不敢下去嚐試的過程,我個人是滿有同感的。


所以兩個月前當電影一推出看完之後,我當下的體悟和兩個月後重看的感動,完全是一樣的。從「想太多到願意放手一搏」,我想應該是有不少讀者和觀眾都會像我、像男主角一樣,常常會遇到這樣的人生抉擇,不管是芝麻綠豆的小事,像是選擇午餐吃什麼,或大到轉換工作,決心遞出辭呈…等,我覺得像我們這樣往往想太多前因後果、所謂「比較敏感多思」的人來說,往往最缺乏的,不是沒有將後果考慮清楚,缺乏的是臨門一腳的勇氣和動力。


總之,我認為以這種述說都會愛情主題的作品來講,在結局之際能夠把重點重新抓回整部作品的初衷,姑且不論劇中主角的選擇和決定是不是讓你認同,但是對我而言,這是一種非常完美的收尾方式。


最後要提一下,就是因為電影篇幅的關係,所以主軸完全放是在第一男主角的身上,第二、第三男主角…以及配角的出現和存在目的,到最後幾乎都是為了拱出男主角的生活或心境改變,像Austin的婚禮,他對Eddie的專一愛戀;像Dom對工作的專注,完全不多想其他感情或一夜情的事;像Doris計劃未來想生一個小孩…等,這作品大致上把其他支線的劇情都砍光光了,以便把焦點完全放在男主角的改變和「他最後到底尋找到了什麼。」



▼電影前四分之一大多在前情提要,而藉由兩個好朋友的心境反映出男主角兩種不同心情。










貳、電影故事和段落(雷)


上段提到,我覺得這電影拍得很好,幾乎每一個段落(包括一到三個場景為一段)都有一個主題,這個主題是藉由男主角Patrick和對手戲的角色,他們之間的對話勾勒出來的內容。所以我撰文前重看電影時,把這幾個段落的重點記了下來,每一個段落大致上把我看到的重點描述出來,是故這一整段就是精簡版的電影流水帳,怕雷的朋友請考慮後閱讀:


1.背景:Patrick回到LA,計程車裡和司機對話作了第一次背景介紹;主角和另兩個好朋友團聚於餐廳,對於過去九個月的近況作第二次背景介紹(時間點是第二季結束到電影為止的這段時間)


2.酒吧1:Patrick和前男友Rachie在酒吧重逢,P的新生活態度然一新。R似有若無地顯露十分在意P,兩人提及家庭關係的新進展、工作的近況。


3.酒吧2:Austin遇到前男友,話題提到A從之前的不信任婚姻到如今即將結婚的轉變。續攤的路上,眾人提及Patrick和Dom曾擦槍走火過。


4.酒吧3:Rachie讚賞Patrick離開後的改變,未完待續之際Patrick被拉到舞池跳舞。遇到在網遊公司上班的一夜情。


5.一夜情後:Patrick和小嫩弟兩人談到P過去和上司Kevin的感情,聊到兩人一起開發的那個同志手遊,因為是共同開發人,所以藉由PayPal每個月還是轉帳到Patrick。兩人邊吃宵夜邊聊到Patrick當初選擇離開的主因,不是Kevin而是對Rachie的餘情未了,以及那份在感情世界裡遲來的醒悟、和未能全力付出的遺憾。


6.第一個早晨:P的舊家如今是Dom和Austin在住,Dom如今全心專注於工作,完全不談感情和一夜情,連好友Doris都勸不動他。另,P對D提到他想見一見前男友Kevin,D也反勸他不要。


7.山景前談心:Austin出現了婚前焦慮,Patrick過來陪他聊天解悶,除了A自述為何愛Eddie原因,A談到年輕時對婚姻、對自我設下的目標,A說他沒能變成年輕時想要成為的人,這讓自已很不安。P說,如果未來發展到更適合自已的道路,我們都可以改變的。誰在乎你是不是成為十八歲時夢想中的人,經過十年摸索後,你終於成為真正想變成的人,這才是最重要的。


8.哥兒談心:回到家,Patrick和Dom談到假如我倆在一起呢?深吻之後,Patrick說像在親自已的哥哥,兩人大笑後抱睡了,什麼都也沒發生。D說,如果你想對Kevin做個感情上的了結就去吧。(OS:也許有些人就是天生只會當好朋友,不會變成戀人…)


9.重見舊愛:翊日,Patrick接到Kevin簡訊,懷著不安的心情P見到了金髮K。K說P變了,然後提到和Jon復合了。P提起要把遊戲過權給K,K反問P是否真的愛過自已,然後指責P甚至不願試著冒險,在感情發生狀況前就先逃得一乾二淨。P不服氣回道他都離開LA了,K說「拜託,你基本上是逃回家裡,不算離開。」


兩人進入爭執最高潮,K質問P「你真的覺得,經過這一切之後,你還想跟我做朋友嗎?」,P搖頭否認,反問:「你真的覺得我們之間有可能成功嗎?」,K說「但我很願意試試看。」


兩人分手前,K說他要離開LA了,想把現有的職務給Patrick,P問「為什麼要幫我?」K說「因為我愛你呀。別待在丹佛了,回來吧,這裡才是你想生活的地方。」最後K給了P最後深深的一吻便離開,留下五味雜陳的Patrick。


10.婚禮:P趕來和Austin、Dom會合於市政府大廳。P和公證的女法官聊了一下,P問她是否覺得一個人可以為另一半改變?女法官說,不是改變,而是適應對方吧,現在的我們多少都會受到過去的影響。P說也許是這樣,所以我們才會常常犯下重覆的錯誤吧。Austin解決了Eddie的婚前焦慮後,給了P一計當頭棒,A說「他愛我,我愛他,如果未來不成功又怎樣,至少我們嚐試過。」


11.舊愛的目光:在酒吧裡,Rachie和Patrick小聊了一下,R說有些東西你不想要,不代表你不需要,話畢R被男友拉走,留下深思的P。後Doris對Dom和Patrick說出她想和男友生一個小孩,兩人皆表支持。Doris臨走前跟Patrick說「你現在這種悲傷的感覺總會過去的,相信我。」Patrick回頭便看到Rachie和吧台另一角遠望著自已。


12.伴郎的敬詞:舞池裡,Patrick上台致詞,提及對於Austin在感情裡勇往直前的精神讓自已佩服,下台後,Rachie的男友Brady藉著酒意開始對Patrick表達不滿,特別是Patrick和Kevin過去的那段不倫戀。Brady藉題發揮質問Rachie為什麼要站在Patrick同一陣線。Rachie把男友拉開後,眾人才說Rachie對Patrick的餘情未了,大家都看得出來。


13.慢舞與吻:Patrick看見了折返回來的Rachie,兩人深情一吻。


14.結局前楔子:兩人漫步途中,R說他想離開,像P一樣那麼勇敢。P說自已不是勇敢,只是逃避(所以Kevin的話他應該是深自反省過了。)Rachie說,是離開還是逃走,那又怎樣,有時候逃離一切才是最應該做的事。P說有趣的是,今天K丟了一個工作機會給我,我很有可能再回來LA。


15.路的盡頭:Patrick終於開口與Rachie求合。Rachie說出他心裡對Patrick的疑慮,Patrick也實話回答當初發瘋把R逼走,是因為自已害怕那種愛人的感情,現在他不再害怕了。R又問「萬一結果還是不成功呢?」P回答:「不成功就不成功,至少我們試過了。」兩人並肩坐在一群好友身邊,終於放下一切,相視而笑把頭靠在一起。



▼電影裡的最高潮算是跟前男友重逢的場景,兩個人五味雜陳的心情,想愛卻不能愛的糾纏只能留在心裡變成遺憾。













參、將過去斷捨離是一種成長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隱藏的一個主軸,就是「在逃回家九個月之後,Patrick到底改變了什麼?」


一開始藉由Austin婚禮的由頭,讓Patrick體會到Austin這個過去會嗑藥嗑過頭、會召妓、會和前男友玩三P…等出格行為的好朋友,在遇到Eddie之後,人生種種變化和他自已心境的改變,一開始三間酒吧的場景,雖然主要在背景完述過去九個月發生的事,不過對白裡卻是將Austin的過去和現在,作了一次兩相對照,也讓男主角Patrick發現到「改變自已的心態」並不是一件難事,現下就有好朋友這麼活生生的例子。


我特別喜歡兩個人在山景前的那段對話,P說就算現在的你沒有成為年輕時想變成的人,那又怎樣?經過了十年,你終於成為自已想要成為的人,那才重要啊。


我回想起國中、高中、大學時,我也曾經對未來有著不同的想法,但經過多年後的如今,也真的沒有成為之前每個時期想要成為的那種人,前一陣子為了這樣的想法,覺得自已還滿糟糕的,到底花了這麼多時間在磋跎自已什麼人生和時光?可是看了這部作品,我也有恍然大悟的清新感觸,就像電影《骸客任務》Matrix 的中心概念一樣,人生就是不斷地在為下一步做出選擇,現在的我就是經過無數次選擇後的結果,所以為什麼常常有人說「過去的我成就了現在的我」,就是這個道理。


過去我們有很多錯誤的選擇造成了現在心裡那個彌補不了的遺憾,但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遺憾就是一種過去的經歷,好讓未來的我懂得怎樣不要再重蹈覆轍,這些遺憾就是人生裡用來趨吉避凶的個人經驗值。


以前的我還滿自私的,有時候工作到一個段落暫停下來了、突然覺得孤單了,才會想到跟前男友聊一下天。後來我才知道感情不是在你有空的時候才想到對方,應該是在對方有需要的時候,能夠適時的給予溫暖。諸如此類的遺憾,我也是現在回想起來才慢慢懂了。


所以套到這部作品上面,有很多人生的自我成長真的是藉由過去的錯誤嚐試才會得到的經驗,既然那些我無法重新再過一遍的人生和無力挽回的痛苦回憶,不如就當作是未來調整自已的養分吧?走過了叉路,才知道自已正途是什麼。


就像Patrick和Kevin,Kevin直到最後一次再和Patrick見面,內心還是十分愛Patrick,但Patrick知道像Kevin那樣,願意接受一切可能性(願意讓一切順其自然發生)的人生觀,也許真的不是自已㝷找到最後的答案,即便Patrick內心也還是放不下Kevin的深情款款。


所以在兩人分手後,Patrick趕到婚禮上,和女法官的談話,午後和Rachie的重逢,才又讓Patrick深深被打了一計當頭棒:「別再想太多了!把握當下吧!」因此當Rachie提出他也想離開LA時,Patrick最後才終於說了那番挽留的話,把Rachie留在身邊。


雖然這三個人的感情,有可能只是為了演Kevin的大耳帥哥檔期沒給足,所以戲份不夠重。但我也在想,如果他的戲份夠重,然後事隔多日後,突然出現在Patrick面前,再一次極力挽回的話,說不定Patrick還是有可能再回頭。


anyway,這只是一個粉絲的幻想,不過我想劇中主角Patrick已經懂得「不要再想後果,先做了再說」的真理,也真的如這劇的片名一樣,找到了自已人生的答案了:斷捨離那個過去的自已。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QAF中文站) 




HBO以電視電影特別篇的方式完結了同志美劇《尋》。


主角帕特裡克(喬納森·格羅夫 Jonathan Groff 飾)在離開9個月後重新回到舊金山,參加好朋友的同志婚禮。他和昔日的朋友、戀人見面、聊天、狂歡,也和陌生人分享內心的恐慌、困惑和失落。對留在舊金山的感情,他需要怎樣去面對和收尾...... 



  ▶  精 美 劇 照   





























▼電影背後的導演、演員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