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 Center of My World (2016) 我的觸男日記 / 我世界的中心 / Die Mitte der Welt (原)













  ▶  影 片 介 紹   



壹、概述(本段微雷)


這是改編自1998德國同名暢銷小說《Die Mitte der Welt》(我世界的中心)的電影,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真的是一部拍得滿不錯的電影,小帥哥男主演和超天菜男二不但敢演敢露(有正面全裸和搓硬GG的畫面),加上畫面很優美、劇情也見精心設計過幾個轉折,雖然主線劇情我仍有一點點雞蛋挑骨頭(後面會說);不過整體而言,我認為是2017上半年必看的同志電影之一


主軸劇情大致是講述龍鳳胎中的男生,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天菜小帥哥,在外出參加夏令營之後,回到家才發現家裡的氣氛不太正常,他的母親當年懷著雙胞胎回到德國老家後,就一直處於瘋狂、任性、濫情、卻又偶爾精神狀態不太穩定的狀態;他的雙胞姐從小和母親發展出一種若即若離的母女情,男主角在情竇初開的夏季裡,遇上超級帥氣的大帥哥,還主動拿走小帥哥的處子,沒想到小帥哥卻是遇上了年輕同志談戀愛時,最怕遇上的戀愛關卡。


最後男主角經過家庭紛亂,得知了母親和雙胞姐姐在男主角不在家時,突然鬧不合的原因:同時也因為感情上遭受了極大的打擊後,逼得小帥哥瞬間"轉大人",最後發現原來自已最在意的家人,就是自已的世界中心(呼應了原始片名和原小說名字),帶著成熟的心境,男主角又再度踏上自已的旅程。


大綱就是這樣,所以我覺得台灣片商的取名真的很不OK,我能了解片商想用「OO的日記」或「我的OO日記」那種以前常使用過的電影片名邏輯,但這樣一來真的完全失去了原片名畫龍點晴的用意。


原小說我沒有看過(畢竟德文和我不熟),但在電影當中,男主角在小時候曾經問過母親「世界的中心在哪裡」,母親回答他說每個人的世界中心都不一樣,要根據自已所處的狀態和位置他來決定什麼才是對自已最重要的。然後到了電影最後,瞬間成熟的小帥哥在踏上下一個旅程的火車車廂裡,他突然領悟了:「自已的世界中心,其實就是目送自已離開的、最重要的母親、雙胞姐姐、很疼自已的拉子阿姨和阿姨的女朋友。」


全片我認為一部好的男同志電影,應該俱備的元素都齊全了:「天菜級顏值爆表的小帥哥、他們的青春肉體加激情床戲、正面全裸、劇情流暢加上伏筆安排和轉折、畫面柔美又加入一些可愛的敘事情節、音樂搭配使用也完全按照劇情走向、經過挑選…」等,各方面都算是中上佳的電影。


而且看這電影的第一遍的時候,那個最重要、最衝擊男主角的劇情正好跟我個人發生共鳴,因為我也有相關的切身之痛,所以第一次看,真的深深地打到我的痛處,完全可以理解小帥哥的心情和處境,我還記得看完第一遍的心情,可以說有多糟就有多糟。


後來再第二遍和第三遍之後,恢復了理智再看,就發現似乎那個最衝擊的點,有一些電影敘事手法上的瑕疵,我沒看過原著,但我是猜想那個瑕疵應該是因為電影改編的篇幅原因,所以沒有描述得夠完整,不然依照前面的一些劇情的舖陳和伏筆的安排,我覺得原作者應該不會留下這樣的不完美才對。


總之,這是一部我很推薦的電影,也是相隔快一年後,再度復出寫電影介紹的首篇(歹勢啦!)


▼本片以第一男主角為中心,發展出家庭和感情兩大主軸劇情,說明男主角遇挫折後的心境轉變。










貳、演員


一、俊美可愛的第一男主角 Louis Hofmann


本段重點花痴介紹兩個男生演員,一是小可愛男主角、二是片中演一個渣男角色、但演員本身卻帥到不像話的天菜演員。


男主角這個演員真的是非常天菜,是有帥氣的那種可愛,之前也看過他演很可憐的二戰後期電影,叫做《拆彈少年》(Land of Mine, 2015) 沒想到距離他演那部超短髮的拆彈少年才相隔一年,這個小帥弟就變成天菜級的小帥哥了,而且電影裡面又有激情床戲、又有正面全裸、又有搓另一個帥哥的雞雞。


▼曾演出拆彈少年,在台灣小有名氣的霍夫曼










這個可愛男一演員,本名叫做圖搜),出生於1997/6/3,是雙子座的小帥哥,其實他算是童星出身,在2010時(當時13歲),他就參加電視電影的演出,後來幾乎都在德國的電視圈裡發展。


▼童星出身的小帥哥,擁有一對好辨認的大門牙,笑起來超可愛!








直到2015開始,他一連接下了幾部電影的角色,之前台灣也有上映的《拆彈少年》外,他還主演了另一部叫做《感化院》(Freistatt, 2015)的電影,小帥哥就是憑著這部電影拿下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Bavarian Film Awards)的最佳年輕演員獎的,可見他的演技很快就受到肯定了。


我是寫這篇的同時,才突然想到,對厚,這部《感化院》我有看過,也是非常好看,當初會看是因為演《警校禁戀》《超感八人組》的男演員Max Riemelt也有演出,沒想到劇中的小底迪長大之後變得這麼可口,不僅是女大十八變,就是可愛弟長大也會瞬間顏值破表呢!


▼2015拿獎的鏡頭,超可愛啊!


▼這部《感化院》裡,小帥哥霍夫曼演的是超堅強的感化院童








而小帥弟Hofmann 今年(2017) 還有另一部作品,是跟德國電影一哥(也是常常會露屁屁的帥哥天王)合演了一部影集,叫做You Are Wanted,對岸字幕組翻作《網絡尋凶》,並且在今年的柏林國際電影節拿到了「最耀眼新星獎Europäische Shooting Stars」看來小帥哥的星途正在德國影壇慢慢佔據一席之地呢!下面我放一段他前陣子拿獎的帥樣影片。

(註:柏林國際電影節,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Berlinale。是跟義大利的威尼斯影展、法國的坎城影展,並列為世界三大藝術影展之一)

▼小帥哥前陣子憑本片拿獎後受訪的帥樣 (另一則看這裡)


▼擁有惹人憐愛氣質的小帥哥,未來星途無可限量啊!















二、帥氣迷人的第二男主角 Jannik Schümann


第二男演員,也就是我個人有煞到的男生,他的眼睛極藍極美,留了一點點鬍渣在俊秀的臉龐,搭上電影裡閃過一秒的18cm以上的天賦和緊實的肌肉,啊~~嘶!真的是天菜啊!這個男生的本名叫做圖搜)。


▼氣質出眾的演員Jannik在本片演一個雙性戀的渣男







本來看他圖片上的照片就覺得已經很帥的型男了,可是在電影裡不知道是導演特會取角度還怎樣,那個帥度真的加倍爆表,而且眼睛湛藍到,我覺得只有Logan Lerman在《波西傑克森》裡才有得拼,不過因為《波西傑克森》是有後效調過眼睛的藍色,所以跟這個天菜渾然天成的味道又有所不同。


▼本片當中,男二有極為迷人的藍色眼睛,雖是渣男,也是天菜級的渣男。







這個在電影裡其實出現比例不算很高的男二演員,1992在漢堡出生長大,目前住在柏林,也是童星出身的演員,幾乎也是以電視影集為主要發展,後來演出德語版的音樂劇「莫札特」,在音樂劇巡迴時被經紀公司相中,簽約後踏上演員之路,電影作品包括《為愛出走》、《青春本能遊戲》。


在2015時,他接演了一部電視電影叫做《我的兒子海倫》(Call Me Helen, 2015),他就有很大的突破,他演一個16歲少年,從美國回到家時,突然把自已裝扮成女生,並且從原來的名字Finn改成Helen,沒錯,就是一個少年跨性別的故事,只是我覺得他好像打扮成女生,姿色略遜一點,但還是一個大帥哥啦,而且很像某個女星(一時忘了名字)。


▼曾經演出音樂劇和跨性別的角色,這帥哥演員也滿愛挑戰自已的。









在這部電影裡面,他和男主角的第一次浴室激情戲,他的凶器被男一搓得很直挺,不管是道具還是真的肉棒演出,都是給人一種無限遐想啊!!!


▼本年度最值得進電影院一看的男花瓶演員莫過於如他








▼男二其他私下帥照

















參、劇情和點評(含大雷)



一、劇情概述



大部份主軸看我第一段介紹就差不多了,接下來略為補充一點細節部份。


先提醒一點的就是,這部電影滿多細節是使用男主角回憶,所以會突然出現兩個很可愛的金髮雙胞胎,那便是男主角在回憶某個重點劇情原來有過一段來自小時候的經歷,我猜想是原著小說本身的安排,而那些回憶小時候的情節,大部份都是和母親、姐姐的互動有關,通常這些回憶也是跟關鍵劇情會直接相關,另有一段是跟男主角的男朋友相關的兒時回憶。


按照我之前寫的主軸,就是男主角Phil從夏令營回到德國後,來接自已的不是母親,而是很親近的阿姨,在路上發現自已不在的這段時間,老家的小鎮曾發生過一場暴風雨,把一塊本是荗密的樹林給摧毀得幾近荒蕪(這裡有暗喻男主角不在家的期間,家中母親和姐姐也發生了一陣親情風暴)。


然後在一種氣氛詭異的家庭裡,男主角發現姐姐每天晚上都會偷偷地跑出家門,不知道去哪裡,而母親對姐姐的態度似乎有種不是很在意的疏離感。然於此同時,男主角有一個極為要好的女生朋友叫做Kat,Kat幾乎就像是年輕版本的母親一樣瘋狂和開放,和男主角形同姐妹。


新學期開始,班上轉來一位超天菜的男生,Kat跟男主角phil曾經提過這個男生好像小時候也是這裡人,最近才又搬回這個小鎮,沒想到天菜Nicholas才慢動作走進教室,男主角馬上就發現原來這個天菜和自已小時候曾有過一段萍水相逢,而且天菜還摸走了男主角的一顆水晶球(就是裡面有城市,上下顛倒後還會有雪在飄的那種擺設水晶球),沒想到當年都是小屁孩的兩人,天菜不僅摸走了男主角的球,也偷走了他的心,多年之後再相見,男主角終於把心找了回來。


後來男主角因為不確定天菜是不是也對自已有感覺,沒想到天菜居然主動搭訕,而且還拉著男主角到學校的淋浴間玩了小手摸大雞的遊戲,射後…不,事後,滿心歡喜的小可愛男主角帶滿滿的……大笑意去跟一向很疼自已的拉子阿姨和她的女朋友講這件事,拉子阿姨像是老媽子送嫁女兒一樣替男主角開心,沒想到拉子阿姨的女朋友比較理性,點了幾句不要為愛衝昏頭的話。


男主角精蟲衝腦的年紀,加上是天菜帥哥先主動示愛的情況,男主角哪裡聽得進去。後來男主角和天菜在交往的過程中,卻漸漸發現這個天菜帥哥似乎不太喜歡說自已的事,包括家人、自已的喜好啦…等等,甚至給男主角一種,似乎自已愛這個天菜多過對方愛自已的感覺。


天真浪漫的男主角當然看到對方越是這樣若即若離,自已越是想要深入和穩定這段關係,所以決定讓天菜慢慢進入自已的世界、把天菜介紹給自已的媽媽,然後也逼那個女生好友要熱情以待,本來對那天菜沒什麼好感的女麻吉,在男主角堅持下,三個人越來越親密,男主角甚至發現女生好友似乎和男朋友更親熱於自已,最後某天男主角滿心歡喜地帶著要送給男友、自已親手做的展示用小木箱到男友家,卻發現自已的男友居然和女麻吉在做愛。


感到世界天翻地覆的男主角當然也進入一段無法恢復的心痛和低潮。


時間再迴轉一下,回到家庭線部份,在男主角和男朋友慢慢有所進展的同時,男主角終於知道了母親和雙胞姐鬧不合的原因。原來是因為母親從姐弟倆個小時候,就一直不停地換男朋友,在兩姐弟還小的時候,有一個對姐弟特好的男生,還送了姐姐一把弓,可是母親不知道是又哪個筋不對勁,最後也把那個男生給趕跑了。


在那男人走後不久的某天夜裡,男主角回憶起那夜母親突然小產的情況,原來母親小產的原因是雙胞姐下藥的關係,因為小時候的雙胞姐太氣母親又把一個好人叔叔給趕跑,所以想懲治一下母親,沒想到卻讓母親小產,而多年來這件事只有雙胞姐自已知道。


直到男主角不在的期間,雙胞姐本來和一個男生交往很久,在那男生要來家裡的時候,剛好遇上了那場暴風雨,那個男生就出了意外變成了植物人,雙胞姐和母親剛好又發生爭執,雙胞姐一怒之下脫口而出當年害母親小產的事,所以造成了男主角回家之後,家中氣氛大變的原因。


時間再來到男主角快要撞見男朋友偷吃之前,那時因為男主角很氣母親跟姐姐冷戰,而且母親完全不想示弱,所以就搬到了拉子阿姨的家,後來男主角遇到男友偷吃女生好友的大關卡,男主角低落到不想起床,母親前來拉子家中和兒子勸合,男主角和母親回家後,母親才把和姐姐吵架的原因給說了出來。


男主角跑到醫院找到了姐姐,姐姐也跟弟弟承認了這件事,後來弟弟說自已完全能夠理解她的心情,因為兩人從小在那樣狀況不穩定的母親扶養下,看到母親一個男友又換過一個男友,每次遇到一個看起來很照顧母親和兩個小孩的男生時,母親卻又把人給趕跑了,於是姐弟倆,對於「想留住愛人」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只是沒想到,姐姐的男友是因為趕來見自已時出了意外、而弟弟卻是被最親近的兩個人給背叛,姐弟兩個遭受了和母親相同的命運,都是「留不住」把話說開之後,姐姐也終於回到家裡(是否和母親合好並沒有演)。


後來男友來找男主角,渣男就他媽只是個渣男,即便男主角已經梨花帶淚地先說了「我愛你。」沒想到渣男還是不肯回說那句「我也愛你」,居然還提出要求說,為什麼不能三人行?(看到這裡真的很想一拳給他過去),幸好男主角長著一臉可愛的臉,頭腦還不算糊塗,只有說「這種事我辦不到」,然後連哭帶跑地結束了這場銘心刻骨的初戀,當然後來女麻吉一直努力想要跟男主角道歉,男主角就是採取無視大法,直接放棄了這個女麻吉(要是我也會這樣,氣~~)。


最後電影結束前,男主角問母親到底親生父親是誰?母親仍舊堅持不肯說出口,直到男主角再次踏上旅程時,才偷偷地在男主角耳邊細語說了,但男主角此刻的心境早就覺得,就算知道又怎樣,「沒有父親」這塊人生空白,對於自已而言,早就是越來越不重要的小事,因為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事、也就是世界的中心,就是一直關愛自已的家人們:母親、姐姐、拉子阿姨和拉子阿姨的女友。


▼本片著重兩條劇情線,一是家庭,一是感情。












二、點評部份



基本上劇情大部份我都寫出來了,有一些精心安排的小細節,我沒有寫,像是母親現任的木匠男友,跟之前的男友都不一樣,是被母親罵不跑的暖男大叔,既關心母親也疼愛兩個小孩。還有就是拉子阿姨和她的女朋友,因為知道男主角的母親其實情緒不是很穩定,所以常常扮演兩個副母后的角色,關心、支持且開導著男主角。


所以整體而言,如果導演不找個天菜級演員來演渣男友的角色,這部電影完全就會被家庭戲給蓋過去,然後男主角的感情線就會真的看不到了,因此這一點我覺得導演的平衡取得很好,沒有把觀眾想看的(床戲和裸戲)給簡化掉,而且家庭線和發現秘密的那種驚喜感也安排得很有巧思。


1.不一樣的媽媽


首先要先講劇中飾演母親的這種有點情緒不穩定的角色,其實女主角Sabine Timoteo是真的演得很好,有那種集瘋狂、崩潰、濫情和母愛於一身的發揮,我印象中要演這種有一點情緒不穩的媽媽,演得最好的兩個女人,一個是說唱歌手阿姆Eminem演的半自傳電影《街頭痞子 (8 Mile, 2002)》裡面,演阿姆媽媽的女演員金貝辛格(),當年看那部,真心覺得這個女人真的嗑藥嗑到腦子壞掉了。


第二個讓我佩服的瘋狂媽媽,是港片《不一樣的媽媽》(1995)裡面,因為過寵小孩而變成殺人狂的媽媽,那女演員是馮寶寶,不過這個比較接近精神異常,跟金貝辛格那種眼神渙散的不穩定又不太一樣。總之,就是演這種情緒不穩定的單身媽媽,這電影裡的媽媽,比較靠近意識清楚和仍有滿滿的母愛,算是層次方面比較多一點,沒那麼偏激就是了。


2.少男情懷總是詩(濕)


另外,男主角偶爾會出現的旁白部份,搭上有點可愛的剪輯,充分模擬了男主角那種少年情懷總是詩的可愛感,有一點浪漫和天真的想法,所以畫面裡有很多花花草草,看起來很像童話故事的城堡,也暗喻了男主角心裡從小就是一個被多娘教子的小王子心態,遇上母姐大吵和男友背叛後,小王子瞬間自我堅強起來,轉為一個成熟的少年。


也正因為故事需要安排讓男主角面臨「家庭」和「感情」雙重打擊的情況下、男主角才能重獲新生的路線,所以「男友背叛」這個轉折,雖然第一次看很衝擊到我(因為本人的前男友目前已婚、育有二子女),所以當時我真的明白男主角的那種心痛,因為在我個人經驗裡,「心愛的男人跟別的女人上床」這件事,算是人生當中一個最難度過的關卡,當然我現在是可以平靜地寫出來,代表我已經過了這一關,只是劇情所及,再回憶我當初的心情,真的是差一點讓人想要輕生的難以承受。


我回憶自已那時的感受,除了背叛和不甘心之外,我想更重要的是那一種「使不上力」的無助感,因為對方是貨真價實的女生啊,女生可以給的東西我是無法給予的,那種性別上比較的心態,真的是很奇妙的一個關卡,而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心情。


因為按照常理來說,通常男同志偷吃的對象就是其他男生,所以擔心的層面和當你抓到小三是女生的心情是完全不同的,這一點我相信和一般異性戀女生發現自已男友居然是gay,應該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自已冷靜後分析,應該就是那種先天上覺得「比不過對方」的輸感,就是不服氣、不想認輸,但又卻負敗得無法招架的痛苦和無力感。更深層的自我解析是:一種對於性別上的無法比擬和追逐(畢竟不是女生,女生能夠給的,我不能給)。


可是呢,現在的我有如第三遍看這電影的我一樣,冷靜思考過後,就會覺得電裡裡這個男友和女生好友偷吃的哏,似乎安排得有點勉強。


3.挫折來得有點快和集中,老外也懂「屋漏偏逢夜雨」的道理?


因為片中的男友一早沒有先顯露跡象,說那天菜渣男可能是雙性戀,當然片中有兩三段曾經表明男友和女生好友已經逐漸越來越友好而親密,但因為那一整段裡,故事又加重在家庭線,所以影片沒有加重說明渣男和女麻吉之間有一些蛛絲馬跡。


然後就在男主角失去家庭親情的轉折點裡,又讓男主角撞見男友的背叛,我會有一些些地覺得沒有被導演說服,總覺得之前的男友可能是雙性戀的部份,沒有多一點舖陳,導致讓人感覺為了讓「男主角的遭遇更慘」,所以安排了男友和好友的雙重背叛。


否則按照常理來看,男同志之間,如果其中一方要突然轉性、或者其實本來是雙性戀…等,這種性別上的取向的轉彎和背叛,比較需要多一點的舖陳來說服觀眾,例如可能是為家庭強迫之下,所以不得不讓其中一個男生去跟女生上床(如影集"美版無恥家庭"的Ian對男友Mickey)或者是像《天使三人行》《女朋友.男朋友》那樣,在三人關係變質前應該多一點場景交代那些關係裡微妙的變化。


我的意思是,一部電影中,兩個同性別的戀愛關係裡,要插入一個不同性別的感情變化,似乎需要多一點背景說明才會讓人覺得這個化學反應不會那麼突然,尤其是像這電影裡,天菜男友雖然沒有對男主角很交心,但也已經慢慢在釋放感情給男主角,但突然之間就來個大轉性,前面也沒有交代說渣男原來是雙性戀,這一點才會讓我覺得,導演的安排裡似乎就是有一點那麼美中不足的地方。


不過我在猜想,依照其他劇情的安排,伏筆在前前後後的穿插,那種細膩程度,我相信原著應該是有所舖陳的,不會在其他部份都安排得宜,卻在最重要的男友背叛這一條線做得有所瑕疵,所以我自已推敲應該是因為電影篇幅的改編關係,所以導演感覺上有一點點急了。


但瑕不掩瑜啦,整部電影仍舊是一部好片,很值得一看再看,光是衝著兩個男主角的小雞雞,就值得多看幾遍了(掩嘴偷笑)。下面放一些精美的大貼圖,截圖部份我就不放了。



  ▶  參 考 資 料   


Die Mitte der Welt (2016) - IMDb
Sabine Timoteo - IMDb
Louis Hofmann - IMDb
Jannik Schümann - IMDb
Under sandet (2015) - IMDb
Freistatt (2015) - IMDb
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 of My World 開眼電影網
我的觸男日記-演員
感化院 (豆瓣)
Freistatt (2015) - IMDb
2017年彩虹高掛!同志電影接力 德19歲當紅鮮肉演「觸男日記」
我世界的中心 (豆瓣)
我的儿子海伦 (豆瓣)
德國柏林國際電影節 (維基)
Internationale Filmfestspiele Berlin (官網)
Mein Sohn Helen (TV Movie 2015) - IMDb
Jannik Schümann - Wikipedia



  ▶  電 影 劇 照   


























  ▶  導 演 和 演 員 其 他 宣 傳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