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7 Kiss Me, Kill Me (2015) 吻著我,殺了我

 IMDb  Kiss Me, Kill Me (2015)
  豆瓣   吻著我,殺了我
 Film  男同 女同 雙性  扮裝 










  ▶  影 片 介 紹   



壹、概述:結局有點好猜的愛情陰謀驚悚片



本片大致上屬於愛情驚悚片的一種類型,用一起命案來串連全部角色和故事,想當然爾就有夾帶懸疑的敘事手法讓觀眾猜猜最後兇手是誰。電影裡有很多同志電影的熟面孔和帥哥,也有一些肌肌可以看,但因為偏向驚悚電影的方向,所以並沒有完全露骨的性愛場景或超級大帥哥露三點的獎勵鏡頭,整體感覺有點像2014年Ben Affleck演的那部《控制 Gone Girl》的風味,算是一部愛情陰謀加上驚悚的電影。




腳本是由得過獎的編劇David Michael Barrett寫的,導演是多年來一直執力於同志題材作品拍攝、能演能導超有才華的Casper Andreas,他的作品我過去介紹無敵多,代表他導的電影都還是有一定的品質。

這個導演執導過、我也介紹過的電影包括:


整體而言,這電影十分具有導演個人的風格,很像他之前《浮沉洛杉磯》(Going Down in LA-LA Land, 2011)那片,以一部驚悚片來講,我覺得故事敘述的流程比較平淡、溫馨一點。言下之意,就是沒有挑動我的緊張神經,我想大概每位導演還是有他比較專長的題材,又或者這導演就不想把這片完全按照好萊塢驚悚片的公式來拍。


但這電影的優點是,故事裡全部角色之間都有相互牽連、或說是兩兩之間都有一段過去,算是編劇本身有精心設計過,而結局前的轉折和片尾回馬槍,也是頗讓人意外的安排和設計,不過整體的恐怖氣氛真的有點弱,而且真正的兇手(或兇手們)出現後,我沒有替男主角捏一把冷汗、想叫他「塊陶啊~」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被他肥皂劇式的表情惹毛,還是其實男主角和真兇對峙的時候,那場戲的情緒不夠讓人緊張,總之就是整體故事還不錯,但嚇人的氣氛略差一點,就是……一部不太驚悚的愛情恐怖片。


我再舉個例子,按照以往我們被好萊塢電影制約過的預期心理,好像這類驚悚片的邏輯在最後高潮時,應該要讓人起雞皮疙瘩、有那種"架~空~布" (台語:這麼恐怖)的驚慌感,不過我回憶起來,好像是電影氣氛和拍攝鏡頭給人太溫柔的感覺,以至於沒有嚇到我。


像是真兇出現,然後播一段他/她變成兇手的回憶,再跳回來要幹掉男主角的場景時,以前電影邏輯都會把氣氛弄得刺激一點、鏡頭剪接和場景跳轉得再快一點。再不然主角和真兇的打鬥也要狠一點、讓主角逃命久一點…之類的。


可是這電影從頭到尾的步調就是一種不慍不火的斯文感,沒有突然剪輯加快、或者配樂嚇人、甚至連男主角最後吃驚的表情,那表情實在是太肥皂劇了。特別是裡面兩個警探的演技和台詞最讓我出戲,感覺他們的查案完全沒有邏輯和合理性啊,所以就是讓我覺得滿可惜的,就像有了一手好食材和上等廚具的名廚,做了一道未達預期完美的料理。


不過會這樣雞蛋挑骨頭,是因為我對導演和演員們的期待都很高,所以會比較挑剔一些,總結就是,作為一部好萊塢驚悚片,可能這部有點不夠恐怖,不過作為一部帶有懸疑感的同志電影,我覺得還滿好看的,從演員、故事、場景、角色…等,除了配樂有點差之外,大部份元素都有及格以上的程度,沒有讓我看不下去的片段,算是中上級的電影。


▼劇照和海報雖然有拿槍,本片卻不是動作片。男主角是眼熟的同志角色演員。








貳、演員:常見的好萊塢同志角色演員



雖然我上一段對這電影有點太嚴苛,不過我仔細一想,其實演員本身演技是沒問題,主要還是整體氣氛的安排不太像驚悚片。大部份角色都還OK,所以當一對很不稱職的警探出現時,就會對他們角色的差勁感特別印象深刻,所以對演員而言也是非戰之罪啦。


這電影裡的演員其實都不是新手、也可算是有一定經驗和水準了,沒有那種真正演得很爛的人。就是衝著當年美版《同志亦凡人 Queer As Folk》的男主角──演帥大叔Brian的男演員 (現稱Gale M. Harold III.)來看這片也都夠了,老實說我選看這部電影也是有種回味QAF的感覺。


因為幾乎每個演員背後都有落落長的演戲經歷,也都各自有一些代表作和成名作,所以這一段我只能走馬看花的快速點出一些演員曾經受到矚目的作品,就不一個一個仔細介紹他們的生平了。


一、永遠的帥大叔Brian: (Gale M. Harold III.)



其實除了美版《同志亦凡人》(Queer as folk, 2000)之外,Gale後來幾乎每年都有參與作品演出,也曾經在幾年很紅的假日晚間檔《慾望師奶》參過一腳,但因為他超衰小的,能夠演出當年超紅的影集時,卻騎摩托車發生一次很嚴重的車禍。之後2009再回鍋時,那影集也差不多開始要進入走下坡的最後四季了。

之後Gale就是在一些沒有大紅的影集裡演出,像《Hellcats》《The Secret Circle》也許有造成一些知名度,但我真的沒有印象這兩部在演什麼鬼。但真的就像當年《六人行》的演員一樣,因為影集裡的角色讓人印象太深刻了,真的不管他再演什麼作品都很難讓人不回憶起他那個不羈帥大叔的形象。


▼永遠的Brian Kinney在本片也演了一個多金的帥大叔






二、Luke & Noah:日間肥皂劇首位男男情侶檔(Van Hansis)



大約在十年前,也就是差不多美版QAF結束後一兩年,美國CBS一部長壽日間肥皂劇《As the World Turns》開始安插了一對男同志情侶的角色,也就是Luke and Noah。


這兩個小男生因為在肥皂劇裡愛得銘心刻骨、加上顏值好、身材好,CBS也首度將略為激情一點男同志親熱鏡頭放行在日間劇裡,沒想到一瞬間在美國電視界造成轟動,也讓兩個演員迅速爆紅,其中一個演員就是本電影的男主角圖搜),後來他也正式成為早一波出櫃的好萊塢年輕男演員之一。


我覺得那波ATWT情侶轟動的原因有很大部份要歸功那時Youtube興起,我記得當年很多頻道主都會剪輯這對同志情侶的片段,還做成不同的音樂MV(現在用Luke and Noah做關鍵字搜尋,也還是會有一堆影片可以看)。

▼當年的Luke & Noah仍舊是同志螢幕情侶中經典的一對佳偶。


▼在Youtube上還可以找這對刻骨銘心的愛偶故事集



另外自從QAF在美國大紅之後,還有餘音繞樑的效應,讓一堆死守電視機的觀眾急於尋找下一對小螢幕同志情侶來膜拜,加上網路下載和P2P的流行,很多美國之外的觀眾也得以看到許多由美國影視界發掘出來的同志螢幕情侶。


多方面因素加乘後,一方面也慢慢醞釀出2011開始的明星和運動員出櫃風潮,包括前NBA籃球員Jason Collins、然後大帥哥演員Matt Bomer、接著足球界大帥哥Robbie Rogers、到了2013年的英國演員小班班Ben Whishaw更是直接宣布他和男友要結婚了……等,只能說回顧這幾年的同志平等運動,這些具有高知名度的各界名人,真的對社會風氣給了很大、很有幫助的強心劑和鼓勵風氣。


才不過幾年時間,美國已經全面開放同志婚姻,就連台灣也在有節奏地進展當中,所以影視作品和名人怎麼會對社會風氣沒有影響呢?當然有!


▼本片男主角也是幾年前藝人出櫃潮裡早一波的演員








▼男一和片中另一個眼鏡男演員,也曾在另一部同志影集中合作過





扯遠了,回到這個男演員Van Hansis,1981/9/25出身的他,當年演完Luke之後,又接了也是以現代同志男女愛情為主的影集《Eastsiders》,這幾年感覺他也是在電視界和電影界拉扯,還沒有推出什麼轟動一時的大型代表作,倒是和他一起在《Eastsiders》演出的圖搜,在本電影裡演一個滿可愛的眼鏡藥頭宅男,因為這演員的形象就是一直掛著黑框眼鏡,所以有點算是他個人的標記吧,另外,他在戲外也是已跟男友結婚了。

▼本片男配之一,以黑框眼鏡為主要形象









三、其他雜七雜八、常見的同志角色演員



還有像是其實戲份著重的程度,其實應該是男二的演員圖搜),雖然他的講台詞的聲調還是感覺得出來故意壓得太低,但他的肌肌還是滿可口的,從《浮沉洛杉磯》之後,幾乎都沒有變化,作品也是偏少。

▼肌肉男Matthew在本片演一個不甘心不放手的前男友







另外曾主持過《酷男的異想世界》也演過《好棒!我兒子是基!》(Oy Vey! My Son Is Gay!!, 2009)的圖搜在本片演一個不太稱職的警探,其實他之前在影集《搏擊王國》(Kingdom, 2014)第一季裡有跟小帥哥Nick Jonas曾有幾場戲,他是演一個復健師,不過小帥哥的角色那時候還不敢出櫃,所以兩人沒有什麼交集;還有像是演過《同志大愛情 》《基寶》的小胖哥Jonathan Lisecki在本電影裡演一個每次出場三秒鐘、每次都被槍殺衰小店員。

▼本片的蹩腳警探曾經五個酷男之一的Jai






最後一提的是戲份也滿重的男二吧,就是本片裡演一個心理醫師,後來跟男一搞上的英國演員,原名叫圖搜,戲外也是已經跟男友結婚,他也是在影集界非常容易看見他。

▼另一個角色吃重的男二,是英國演員Craig戲外也已和丈夫結婚多年。






▼本片導演就是很有才華導演多部同志電影、越來越瘦、瘦得像鬼的Casper Andreas,在電影裡也參演一角色醫生。








參、故事及簡短點評(大雷)



一、超完整故事描述



在寫這段的時候,我有一點猶豫要不要把故事最後的真兇爆雷出來,不過因為這片幾乎找不到中文介紹,加上這部電影除了有枱面上的兇手之外,也有枱面下的兇手,各個角色之間的牽連都有一段背景故事,所以要說真兇和行兇動機,還真的不只是單一個兇手那樣單純,所以我想一想還是最後把真兇寫出來吧。


故事主軸是男一Dusty替男友、也就是帥大叔Stephen(本片戲份重量應該只是男四或男五),舉辦了一場生日派對,沒想到帥大叔的肌肉前男友Craigery也不請自來。因為帥大叔對另一半的䁥稱都是「tiger」,所以當帥大叔收到前男友送的一隻水晶老虎當生日賀禮時,現任男友Dusty就神經斷線了,吵了幾句就奪門而出,帥大叔自然是要追上去。


兩人來到深夜的便利店,男一Dusty想要買酒,卻不巧遇到有歹徒要搶劫,一陣兵慌馬亂之後,帥大叔就領了便當,獨留昏迷多時後醒來的男一。因為槍擊案太具震撼力,所以男一居然得了短期失憶,完全記不得搶案的過程,而兩個蹩腳警探卻把兇手的可能性指向男一,因為發現帥大叔身上的槍傷和男一手中的火藥殘留物相符合。


總之男一就是一直被兩個不及格警探當作主要嫌疑人,而這個也不意外,因為出院之後男一的女生律師好友Amanda告知他,其實帥大叔生前留了一大筆錢的財產要給男一,男一本來只是知道帥大叔事業有成,卻不知道他其實是大財主。像帥大叔那樣會預留遺囑本來是不足為奇,但好友Amanda卻提到遺囑裡有一棟房子是帥大叔生前要留給前男友Craigery的,所以男一當然就是去質問兼尿尿劃地盤啦,沒想到就牽涉出一件往事,就是帥大叔其實和男一、前男友曾經玩過3P,所以Craigery其實也不會對男一太反感,只是Craigery一直對帥大叔餘情未了,讓本來已經和帥大叔感情趨於穩定的男一心裡很不是滋味。


另一方面,男一一直試圖想要回憶著命案當晚到底發生什麼事,所以找了帥大叔生前的心理醫師兼好友Jeffrey,男一和帥大叔也曾找過他做過情侶諮商,後來心理醫師說男一會突然失憶是因為他對那晚的槍擊案過於內疚和自責,所以才會造成失憶,可是當男一想要請心理醫師幫他催眠回憶時,回想起的片段卻是男一失手槍擊了帥大叔。


男一自責不已,然後帥帥的英國腔心理醫師就趁虛而入,於是就釣上男一這個傻子。後來男一在惡夢裡驚醒,那夢是他拿了刀子刺殺帥大叔的肌肉前男友Craigery,男一當然被嚇醒,醒來後要開車時卻發現車子留有那夢裡用來行兇的水果刀,他嚇傻了,就想直奔Craigery住處看看到底是夢不是?


當然不是夢,肌肉棒子也真的慘遭被刺身亡,男一偷偷跑進Craigery的住處,沒想到遇上也偷偷闖進來的眼鏡男好友Travis,當男一傻在房間時,被兩個警探眼尖看到,男一當然就是怕被誤會拔腿就跑,路上遇到那晚的搶匪。


男一不知所措去找心理醫師自首說,我可能真的殺了人。心理醫師急call女律師來商談,女律師說現在又沒有證據,你要自首也不一定能定罪,但還是帶著男一去找警探投案,但警探硬要把帥大叔的命案也算到男一的頭上,男一又氣又急之下,居然就尿急了。


男警探領著男一去廁所,居然在廁所裡兩個人就互相示出好感(這什麼神發展)不過沒發生什麼事,原來男一只是色誘,好趁機用門撞傷男警探,然後就烙跑了。男一來到另一個扮妝皇后的好友家中,請她幫忙催眠後,想起了那個搶匪的車牌號碼,而且也回憶起帥大叔命案的真相。


原來就是搶匪拿槍要搶,店員偷偷遞了另一把手槍給男一,一陣手忙腳亂之後,男一誤射帥大叔,然後搶匪射死店員後,轉身再對帥大叔補槍,奇怪的是搶匪明明有機會射死男一卻沒有補槍,倒是在射死帥大叔時氣定神閒,十分確定要射死帥大叔(這裡是片尾回馬槍的舖哏)。


男一用了回憶起的車牌查到了搶匪的住處,沒想到搶匪已經死亡多日,而男一發現搶匪腳邊地上留了一瓶眼鏡男常用來治療過敏的眼藥水,男一自然就以為是眼鏡男搞的鬼,去找眼鏡男對峙後,才知道眼鏡男只是因為當藥頭怕被抓到,但人真的不是他殺的。


等到男一又回到住處,洗澎澎洗完後,女律師突然闖了進來想要借種,又說在你沒遇到帥大叔之前,我們就常常相幹,我現在吃了排卵藥,我真的很愛你,趕快跟我做愛!(~~以下略過)沒想到女律師嘴才湊上來就被人用水晶老虎打昏,原來是心理醫師Jeffrey。


真相就是當初Jeffrey和肌肉棒子Craigery原是一對情人,但因為帥大叔把肌肉棒子Craigery給搶走之後,Craigery就甩了心理醫師,於是心理醫師就用催眠方式讓男一誤以為自已是兇手,而那個搶匪其實也是被心理醫師催眠後才去搶劫,但表面上是搶劫,實際上是要槍殺帥大叔,所以當晚才會放過男一沒有補槍。


最後直相都出現後,男一和心理醫師一陣扭打,同時還有另一個女拉子好來混局,最後兩個警探總算出現,把心理醫師射死。結局男一總算躲過一劫,並和男警探似乎有後續發展。


電影的回馬槍就是女律師好友因為一直愛著男一,但男一已經被帥大叔給搶走了,所以某晚在酒吧裡喝酒,遇上了同樣感情失志的心理醫師,兩個愛情落水狗相惜相憐下,女律師把她之前保釋出獄的客戶(也就是那個搶匪)介紹給心理醫師,還故意暗示心理醫師說:「他剛出獄哦」,所以整個搶案和槍殺,其實就是心理醫師一手策劃的情殺。


最後一個哏是,心理醫師在結局前拿著前男友、也就是肌肉棒子Craigery的軍鍊子打了一次手槍,還射在衣服上,女律師以為那一堆殘留物是男一的,所以就拿來自我授精了(這個哏實在是有一點…扯)。


▼故事和角色之間其實看得出來經過精心設計。













二、點評:有一點不夠到位的感覺



全片的劇情我都寫出來了,所以其實劇情還是有經過設計的,所以角色之間其實都有一些關連,就是又回到那點,故事架構是很不錯的,就是緊張的情緒不太到位。不然其實這電影想一想也還是滿好看的。


另外,因為算是驚悚為主的懸疑片,所以重點擺在命案的後續發展也是正常,男一雖然演一演又會出現像鄉土劇那樣浮誇的表情,但偶爾也會有像小狗眼一般的無辜眼神,還滿可愛的。場景的安排可以看得出花了不少錢在佈置,從命案、豪宅和酒吧…等,其實妝髮都是精緻的,就是偶爾會有蹩腳警探,讓人很想學假跌倒的搞笑感。


最後把兇手的手法佈置為心理醫師用催眠暗示殺人這一點,因為過程當中沒有多加強調「催眠」是這個心理醫師很強的技法,還有為了讓觀眾一直猜不到最後兇手是誰,所以心理醫師哏刻意沒有舖陳,反而著重和錯誤誘導其他好友才可能是兇手,我是覺得有點欲蓋彌彰,如果是要做那種「每個人都有嫌疑」的手法,應該每個人都要故意留一些用意不明的神情或說詞,平均分配給每個角色的話,這樣才會比較有懸疑感。


我回想起之前那部警悚片續集《驚聲尖叫4》(Scream 4, 2011) 裡面處理這種"人人可能是兇手"的暗示手法就做得相當好,像是後來也成為受害者的一個配角,也是已出櫃帥哥Nico Tortorella,或者其他演學生的角色,都有好多在學校、在外面,單獨的幾個鏡頭,就是導演故意誤導觀眾而拍攝的、那種曖昧不明的臉部表情。


我覺得如果導演能夠多給每個角色幾個這種誘導性的臉部表情,就能更加深這部電影的懸疑感。反而因為把心理醫師撇得太乾淨(也就是從頭到尾都是好人一個),會讓我一下子就猜到這個醫師不太對勁。這個也算是被好萊塢驚悚片荼毒過多而留下來的後遺症吧,太多公式化的猜測,反而減少了好電影的可看性。


但回到那句,整部電影是好看的,是有一些小瑕疵,但仍是一部不錯看、題材不常見的同志電影。



  ▶  參 考 資 料   

Kiss Me, Kill Me (2015) - IMDb

Casper Andreas - IMDb

Van Hansis - IMDb

Gale Harold - IMDb

Craig Robert Young - IMDb

Matthew Ludwinski - IMDb

Kit Williamson - IMDb

Man proposes to boyfriend with a musical surprise in Cuba | Daily Mail Online

Craig Robert Young - Wikipedia

Gale Harold - Wikipedia

美國電視連續劇史上第一對浪漫甜蜜的男同志情侶

Bond star Ben Whishaw 'marries' his gay partner composer Mark Bradshaw | Daily Mail Online

Scream 4 (2011) - IMDb




  ▶  其 他 電 影 劇 照   

















  ▶  電 影 截 圖   




  ▶  電 影 花 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