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8 Such Good People (2014) 如此好人

 IMDb  Such Good People (2014)
  豆瓣   如此好人
 Film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壹、概述:殺時間的輕鬆喜劇



這是一部喜劇電影,故事講述一對夫夫意外發現一筆巨額,那錢本來是要捐贈給不丹的孤兒,但兩人受到同父異母的姐姐和姐夫挑撥,以為那錢的來歷有問題,在良心和自私之間幾次猶豫不決。兩個男主角常常一個扮演天使另一個扮演魔鬼(也就是海報的用意),一下子想捐掉那筆錢、一下子又想挪為私用,經過一連串反覆事件後,才發現這錢的來歷是真的捐出去的,不過錢的主人卻不是意外身亡,而且後姐搞的鬼,最後在警方協助下把殺人兇手繩之以法,兩人也最後到了不丹領養了孤兒作為自已的小孩。



老實說這部喜劇其實只有中等程度,不是說不好笑,而是整體電影給我感覺沒有達到喜劇電影的味道,大概有類似看了一集美國影集,不像電影長片;而且會選看這電影真的就是衝著「回味」二字而來的。回的是什麼味兒?回的是美版《同志亦凡人》的味兒、回的是美版《醜女貝蒂》的味兒。


因為上一篇介紹我回味了大叔Brian的近期新作,自然QAF劇中大叔的小男友Justin演的近期新作也要一併介紹,加上這部電影其實滿多常見的二三線電視明星,還有美版醜女貝蒂裡的姐姐來飾演警探,感覺很像喜劇電影裡的小品等級,很多臉孔是愛看美國影集的朋友不會太陌生的;綜合這電影優缺點後,我覺得還是算是可以看的。


▼本片是幽默輕鬆的喜劇電影





貳、點評:優劣參半



如同前述,這電影的優點是場景和演員,裡面的演員幾乎全部都有喜劇的經歷,所以演技算是救了這部電影,比較讓我意外的是男主角之一的Randy(也就是當年QAF的Justin飾演者),因為我沒看過他演喜劇,之前看過他演一部講校園霸凌的電影《斷魂槍聲 Bang, Bang, You're Dead (2002)》,題外話,那電影很好看,還有影集閃電俠裡的HR。但那也是一部嚴肅的電影,所以我不知道Randy其實很有演喜劇的天份,滿自然的。


因為有些演員轉去演喜劇就是給人不自然的感覺,有一種"故意"裝出笑容的勉強感、一種給人放不開的生硬表情,這情況幾乎都發生在是帥哥美女型的演員身上,但Randy大概本身有長年舞台劇的磨練,演起喜劇來真的還滿有趣的,雖然和另一個男主角搭配,感覺很像撞號情侶檔,不過這兩人看久了也覺得滿搭的。


另外很多配角都是喜劇型影集的演員,像另一個男主角Michael也是長年演喜劇出身的;另外像客串演出不丹大使館的一男一女:Alec Mapa和Tania Gunadi也是喜劇影集的演員。整體來說,電影是有利有弊,兩個比較明顯的缺點之一,是沒有什麼猛男帥哥和男男床戲 (其實是有一個鏡頭,但沒有很撩動我的性慾 XDDD),另一個我個人不喜歡的點,下一段我會詳述,但只限於我個人的觀點,說不定你會很喜歡我認為不好的部份。


---


我認為這片主要破綻點,我想是氣氛的掌握實在讓人很出戲,例如兩個男主角首次在豪宅裡發現那筆錢的時候,先是一段兩人快樂似神仙的幾個鏡頭來剪輯,(這裡還好),接著打鬧中發現密室,是有拍攝到男一驚訝的表情,但配樂用的是爵士樂,突然停下來,然後兩個人就驚訝一下後,又開始用爵士樂配合慢動作在撒玩那些鈔票。


類似這樣的手法在電影出現好幾段,我覺得怪的原因是,那些段落通常在好萊塢式的電影手法裡,都是特別會用緊張、誇張、快速、驚訝…等,情緒很誇張的鏡頭、剪輯、加上很誇張的配樂…等,這些技法用以製造出「好萊塢式喜劇電影」的氣氛。


但這電影常常用很柔的慢動作加上爵士樂來詮釋,老實說我真心不愛這種表現手法,除了選用的爵士樂不好聽之外,最主要本片其他60-70%步調還是強調它是一部「好萊塢式喜劇電影」,然而關鍵的幾個段落和劇情轉折處,卻用了薩克斯風加上慢動作,不免讓人覺得滿出戲的,特別讓我覺得很不像電影。


類似這種對於一大筆錢去偷拐搶騙的好萊塢主題喜劇,大家可以去回顧像《偷拐搶騙》或《瞞天過海》1-3集,特別是《瞞天過海》系列,他們處理這種令人發噱的喜劇哏、再搭配比較好聽、也有味道的爵士樂,我個人以為是這類電影主題裡,比較成功的好萊塢式喜劇電影,《偷拐搶騙》的經典處,除了劇本和導演很強之外,電影本身還有滿滿的英國式幽默,所以一併提供給大家作個比對參考。


▼本片兩個男主角的喜劇能力不凡,振救了這部電影的不足之處






參、演員



回到本片,雖然乍看之下,兩個男主角好像撞號讓人感覺有點怪,但他們搞笑的表情還真的都滿可愛的,加上基本上他們算是很值得鼓勵的已出櫃演員,所以這段就快速瀏覽一下他們的背景資料。


1.同志亦凡人的小賈變身猛男:Randy Harrison



當然對他最有印象就是美版《同志亦凡人 Queer As Folk》,因為在那篇我介紹過他,所以就不多重述。不過在演完《同志亦凡人》後,Randy的演藝重心幾乎都放在舞台劇的演出,而且他身材越練越壯,感覺上他的長相也變得比較厚實,似乎下巴比較粗勇(大家可以想像巴斯光年的下巴),這種經典美國人下巴,其實有另一種成熟的風味。


▼當年的小鮮肉,如今是大猛男(舞台劇上還大露乳溝)










2.醜女貝蒂和直彎好基友的可愛貨:Michael Urie



我相信各位對Michael Urie也不陌生,除了當年的《醜女貝蒂》之外,我還曾介紹過他的兩部作品,一是《直彎好基友》另一部則是《皮圖尼亞一家》,他給人的感覺一直是那種精明、毒舌型的可愛男生,但你可能不知道是,在攻讀紐約的茱莉亞學院之前,他的主修是鋼琴,後來還拿過多個舞台劇的獎項,其實算是很出色、又有才華的演員。現在他在另一部影集《年輕一代 Younger》參與演出,但因為這部影集我第一季還沒看完(男主角Nico太帥,常常會分心),所以沒法多做介紹Michael的角色。


▼多才多藝的Michael當年的醜女貝蒂角色,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









3.題外話:意外回顧


還記得《醜女貝蒂》裡面演貝蒂姐姐的Ana Ortiz嗎?(也就是上圖)她在本片演一個警探,因為寫這篇介紹我回顧了一些圖片,才突然想到《醜女貝蒂》裡面,其實有一對小可愛男男情侶,這麼多年之後我還是對他們滿有印象的,就是看起來像小印度人的男生,演的是貝蒂姐姐的兒子,然後在學校裡和另一個超可愛的男生終於搭成一對,還在貝蒂的公司舞會上合跳了慢舞,現在回想起來好懷念啊!


▼回顧一下當年醜女貝蒂的一對小可愛情侶檔,演員分別是Ryan McGinnisMark Indelicato






  ▶  參 考 資 料   

>Such Good People (2014) -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2486880/?ref_=nv_sr_1

>Michael Urie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1235530/?ref_=tt_cl_t1

>Randy Harrison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0365826/?ref_=tt_cl_t2

>Ana Ortiz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0651067/?ref_=tt_cl_t5

>Bang Bang You're Dead (2002) -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288439/

>斷魂槍聲--Bang, Bang, You're Dead @movies【開眼電影網】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ben40288439/

>偷拐搶騙--Snatch @movies【開眼電影網】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Satm0894233/

>瞞天過海 Ocean's Eight @movies【開眼電影網】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oen45164214/

>瞞天過海2: 長驅直入--Ocean's Twelve @movies【開眼電影網】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oen90349903/

>瞞天過海:十三王牌--Ocean's Thirteen @movies【開眼電影網】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oen50496806/



  ▶  電 影 劇 照   






















  ▶  戲 外 花 絮   


▼B站另外有影片可以看花絮:連結


▼其他照片











  ▶  電 影 截 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