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 Handsome Devil (2016) 達陣好基友(台) 帥氣的惡魔(中)













  ▶  影 片 介 紹   



這部算是校園題材裡拍得還不錯的同志電影,優點在於雖然是「校園、霸凌、同志出櫃、友情」…等老哏,卻玩出了新花樣。整體劇情流暢、帥氣小鮮肉配角也不少、許多細節之處也前後呼應、外加英式電影中不可或缺的詼諧趣味,全片讓人發噱的橋段不少、也不失某些令人深思的討論。更重要的是,難得見到一部電影裡,男一和男二兩種完全不同類型的帥哥,表演出來卻互不踩線、且互相搭配相得益彰,上回看到類似這種雙主線也拍得很好看的電影,是《青春小手槍》,但顏值卻不如這部來得好;而且如果要推薦給其他非同志親友或家人欣賞的話,甚至可說本片是毫無殘念、不需罣礙的推薦名單。





雖然本片輕鬆幽默、也發人省思,但也有幾個小缺點,最大也最讓人看得牙癢癢的是「本片完全沒有男男戲份」。


沒錯,是一部把兩個男主角定位在「好朋友」的青春友情電影,即便劇中明明有好段落可以讓兩個優質小帥哥發展成戀人的橋段,但導演偏不!還是謹守份際地將兩個小帥哥處於「好麻吉」、「良い友達」的狀態。


本人也不是吃素的,雖然本片沒有讓小帥哥們賣肉,但清新之中也能讓肉食動物如我認真看完,可見劇情方面的確是滿吸引人。演技方面,幾個主要露臉講話的都是熟門熟路、經驗老到的演員,這也讓電影更添加不少可看之處。


這電影我似乎在網路上還沒看到任何中文的詳細介紹,我又不喜歡豆瓣網上直譯式的片名,所以暫改用了另一個比較符合劇情的片名:「達陣好基友」。因為故事幾乎圍繞著兩個好基友和橄欖球為主,接下來我先會寫劇情,後面再介紹演員和我的一點心得。


由於本片定位在「校園片」和「友情至上」,卻不是無厘頭的成份居多的YA片,但也不需抱持太理論派的嚴格心情檢視、看到太狗血或不合理之處,完全可以無視(雖然它也是顆有幾根細骨頭可以挑的雞蛋),雖然沒有男男鏡頭也許會讓某些人實在不過癮,但看完後心情愉悅、必定達到娛樂觀眾的效果。


▼本片是難得清新的校園電影,雖然沒有露肉但劇情新穎、演員顏值頗高值得一看。








壹、劇情大綱(本段大雷):



電影主要大綱講述紅髮的十六歲小帥哥(後稱男一),老爸和後媽新婚不久後移居杜拜,堅持要小帥哥把高中念完,且將他留在這間十分重視橄欖球校隊的住宿男校。男一這個紅髮小帥哥,平時很愛復古的東西,書籍、 音樂…等,而且他是那種寫作和音樂都略有造諧、又帶點小聰明的類型。因為外型突出而且不曾掩飾性傾向,自然學校裡就有一個常欺負他的死對頭,常常霸凌男一。


另外,由於這間學校十分看重橄欖球校隊,因此球隊教練具有十分影響力,令人氣結的是,這個教練本身是個恐同的傢伙,他還沒激烈到會主動實行肢體衝突,但言語威脅和霸凌還是有的,算是本片唯一反派;所謂為了「矯正」校風,他還曾去找校長討論此事,因為他懷疑另一個教英文寫作的同事怪怪的,他覺得「該名教師不宜與學生多親近」。


還好,校長本身是明理又關心學生的教育家,大概聽了教練前半段的話就把教練哄出辦公室了,也因為校長態度,算是暗中護著男一的助力,這也是他長期以來特別安排讓男一獨住一間寢室的原因,校長這角色算是本片讓人感到欣慰的亮點之一。


如此學風環境中,新學年開始,長髮小帥哥男二因為在另一間學校打架次數過多,即便他的橄欖球才能在校際間已小有名氣,但男二仍舊無法再待在舊學校,所以學年開始就轉來本校。校長這次特別安排男二住進男一的寢室。


男二果然也一進校就成為校隊明星,但外表看起來似乎跟其他會打架鬧事的隊員無異,私底下的男二卻不像跟其他校隊成員那樣會欺負男一,不但對男一很好、就算是男一的死對頭來問,男二也說「He's my mate。」(他是我的好麻吉),一開始並沒有因為彼此之間的友情感到困窘,這也讓紅髮小帥哥男一心防漸漸放下,並和男二發展出緊密的友情。


學校方面,前任英文寫作老師因為高壽過世,於是請了另一個新的英文寫作老師來上課,演員就是演過《新世紀福爾摩斯》裡大壞蛋、還有《驕傲大聯盟》等作品,實際生活中也已出櫃演員,他的演技十分了得,角色本身也很霸氣,在新接手的第一堂英文課就鎮住了學校裡,那種愛開同志玩笑的學生風氣,並且一直鼓勵同學們「不要偽裝自已的聲音」,並且鼓勵男一和男二用彈吉他合唱方式參加才藝比賽。


某天球隊到鄰校比賽,比賽後因為跟酒鬼爸吵了架,男二自已一個人想去酒吧坐坐,途中無意間被男一發現並跟蹤到一間gay吧,男一這才知道為什麼男二並不排斥自已。沒想到更意外的是,獨自一人進gay吧的男二,在裡面看到了英文老師。男二和英文老師先後離開酒吧,坐在回校火車上,雙方做了一次無敵爆笑的出櫃對話,有種「大家瞎子吃湯圓」的詼諧。


由於校際橄欖球賽的日子越來越近,球隊教練天生看不慣橄欖球以外的任何事,他的老婆也因為他太狂熱橄欖球而離家,但他發現男一居然和男二在練習合唱,一把火從覽趴燒上心頭(台語的睪丸之意),所以叫男一的死對頭去打聽一下,看看男二當初為什麼會轉校過來,原來真相就是男二性向在舊學校已經弄得人盡皆知。之後,教練和男一的死對頭竟然以此要脅男二,要他放棄音樂才藝比賽,專心練習橄欖球,同時也疏離了男一。


沒有男二的陪伴,男一獨自在才藝比賽中作了一次極糟糕的表演,事後男一還想挽回這段得來不易的友情,但他的死對頭像火山一樣擋在男二前面。重要比賽前一日,學校維持一慣支持橄欖球校隊的風氣,讓全體學生在大禮堂練習一起幫橄欖球校隊加油的啦啦隊歡呼聲,主導的老師硬要讓男一喊出加油聲,此刻男一再也忍不住,抓了大聲公衝到台上幫男二出了櫃。


男一因為這件事被校長開除,校長說:「因為你常自覺得和其他同學不一樣,所以我以為你是所有學生裡最能有同理心的,沒想到你卻讓我失望了。


原來當時校長硬把男二塞到男一寢室裡,也是有那層考量,想說兩個學生應該互相幫忙(是說校長就不擔心這兩個人變成一對、把寢室當愛房嗎?XDD)


被出櫃後的男二,當晚跑去找英文老師聊這件事,但英文老師也沒有比較聰明的辦法,只是說忍現在一時,將來就會慢慢好轉的。這種連鬼都不信的鳥話,自然沒有安慰到男二受傷的心。男二很不爽,因為覺得這個英文老師自已也是說一套做一套,他也是隱藏自已,沒有出櫃。


隔日便是重要比賽當天,隊友卻突然發現男二消失了,大家都找不到,卻唯獨聽到這個消息的男一知道上哪兒去找,因為之前兩人培養友情的日子裡,男二曾經說過,自已長年酗酒的父親還留有一艘久未整理的遊艇。


男一帶著球衣配備衝到遊艇,果然找到了男二,不但鄭重向男二道歉,也鼓勵他回校比賽。男二嗆男一說:「你自已從來不看球賽,現在反倒要鼓勵我回去比賽了?


男一回說:「因為我錯了,因為之前的球賽都是看著另一隊和另一隊在比賽,這次你要代表我們這一隊去參賽。


也就是英文裡常用「your team」「our team」的雙關語方式,指涉不同性向之間,各自站成兩隊的暗喻,男一也就是說之前不去看比賽,因為都是在幫直男們加油,這次我終於可以幫自已人加油了!


這番話雖然很狗血,但也讓兩人恢復友情(是說這段明明可以發展成床戲或接吻的鏡頭呀,敲碗!!),男二便和男一回到學校比賽。


此時上半場結束,本校零分收場,被對手打得七葷八素的橄欖隊員回到休息室,發現男二和男一並肩站著,教練還死不肯認錯說「我們不需要你。」結果其他隊友真的看不下去了,紛紛站出來挺男二,在全隊逼宮的態勢下,教練不得不讓男二重返球場,男二在下半場勇猛無敵,硬把比分都追回來,並且最後踢進門柱、射門成功得到扭轉勝負的一分。


受到整起事情的激勵,在觀眾席的英文老師也帶著男友跟校長介紹自已的另一半,此舉也表明了英文老師不再當偽君子。


最後結局就是男一代表學校參加一場全國性的作文比賽(所以應該是沒有被開除),並將過去這幾個月的事寫成一篇文章,就又回到電影開頭時,畫面呈現的題目「Handsome Devil」,並且點出全片的文眼:「如果一年前,我會希望那最後一球沒踢進門柱,但人會改變的。」,鏡頭再帶回男一和男二最後在球場上、因為贏球而喜悅相擁的畫面,電影結束。(謎之聲:幹…為什麼不接個吻?!」


▼本片謹守「好朋友」的界線,沒有越界的親密讓人氣得牙癢癢











貳、小鮮肉演員



1.可愛的紅髮男一:


其實他本人不是紅髮,是深褐髮色,紅髮是專門本片角色染的,好讓他有一種跟其他學生格格不入的風格。演員本名叫圖搜),目前作品還沒有很多,身高170cm,看起來瘦弱的他,私底下還算滿運動型的男生,會玩風帆、足球、擊劍、雪板、滑水、乒乓球,還領有潛水職照。

▼可愛的男一私底下其實是運動健將











因為個人檔案實在不多,我從他的IG多抓了張照片給大家看看這個可愛的男生。最後,雖然從照片裡看不太出來,但這個男生給我的感覺很像新版蜘蛛人扮演者Tom Holland,也很像之前也是童星出身,演過《舞動人生》《移動世界》《帝國戰記》的演員Jamie Bell,招風耳朵的可愛感,最像之前演《少年魔法師梅林》的Colin Morgan,總之,這幾個英國弟真的很像親人啊。


▼纖瘦的男一跟多名演員長相相仿。









2.其實是音樂人的男二:


男二本名叫圖搜)之前主演過《舞力重擊》,裡面飾演一個小提琴手。我覺得他乍看之下還滿帥的,但好像拍照時比較不上鏡,反而是他之前演《宅男搖滾夢》時的書呆模樣,讓我超喜歡的。


 ▼男二之前演過不少作品,《舞力重擊》和《宅男搖滾夢》都有不俗的表現













他的生日是1994/9/29,出生於倫敦的天秤座男生,本身也是歌手,私底也真的會彈吉他,當初演《舞力重擊》的拉小提琴片段都是他親自上場的,他的長相就是滿像男模那種型的,尤其是嘴唇左上方那個痣超明顯,而且我覺得他看久了有一點像G片公司Bel Ami的 Hoyt Kogan。


▼其他男二的帥照









3.其他配角男演員:



首先是演男一死對頭的男生,這演員本名叫,別看他在電影裡是個很討人厭的小Q毛,沒想到私底下是身材很好的可愛小鮮肉呢!


▼片中令人討厭的小Q毛,沒想到私下是身材姣好的小鮮肉










另一個就是在電影最後,第二個出來挺男一的小帥哥,本名叫圖搜)1996/4/22出生於愛爾蘭的都柏林,算是演藝世家出身的, 之前曾參與過《Hollyoaks》的演出。他也是從童星開始起家,長相的超可愛的,在IG裡面有很多可愛的自拍照片哦(放在參考資料裡)


▼極帥氣可愛的男配角,其實已經有多部作品問世,顏值之高讓人愛不釋手。














最後是演反派的球隊教練,雖然在電影裡很煩,但其實是個拿過獎的帥熊哥耶,私下照片超可愛的,他叫圖搜


▼反派教練私下也是隻帥氣的熊葛格







參、觀影點評



1.兩種顏色、兩個類型、兩種心態──人生沒什麼改不了的



我喜歡這部電影用來當學校LOGO、制服、校旗的藍色和黃色,以色彩學來說,它們正好是對比色,就好像電影裡的兩個男主角那樣,看起來好像不搭嗄,配合起來卻是完美得讓人驚豔。


這電影主軸是將兩個完全類型不同的角色湊在一起,男一是比較書卷氣質的開朗男孩;男二則是體育健將型的憂鬱男。


看得出來我上句裡面很諷刺的對比了嗎?雖然男一像是比較柔弱那種學生,但個性反而是比較開朗、不畏懼強權或不怕被欺負的人,男二雖然是校隊明星,但臉上常常結屎面,不是啦,常常面帶愁容,因為他的角色長期處在出櫃與不出櫃的困擾裡,最後演變成那個「見一個打一個」的方式,好讓其他同學閉嘴。但角色就正如男二最後所言,打到最後他也累了,不想打了。


雖然這話講得一派輕鬆,其實這話背後還滿讓人心酸的,難道對待性向公開這件事,只能有像男一那樣默默吞忍承受或像男二這樣用暴力使雜音沈默嗎?


這還讓我反思到一個人生的道理,似乎往往當我們極力抗拒一件事、千方百計地躲避它時,老天爺就是會用各種千奇百怪的方式回過頭來,把這問題一再重覆在你下一段人生路上出現,直到你下定決心面對和處理它為止。


我所說的可以套用在大部份的人生課題上面,例如不喜歡參與社交活動啦,好像總有一天會出現要逼你走進人群的機會。又或者我舉自已的案例,我其實從小到大不是很愛學英文,可是很莫名其妙地,從國中一路到大學英文成績卻是我最好的一科,而且後來發現似乎我對學英文比較有天分(相對於學習其他東西)。所以幾年前我終於不再抗拒,如今還是每天會背單字和聽英語雜誌,反而成為我在找資料和看電影時最大的助力(畢竟不需要靠字幕組才能看懂一部電影,這種差別還是滿有感覺的)。


又例如我在朋友的臉上常常看到他在埋怨自已遇到的對象都是爛咖,成天埋怨哪個葛格或底迪。但依照我接觸他的角度來看,我會覺得他似乎還沒看到這個人生中的惡性循環,如果他可以靜下來想一想,是真的常常吸引爛咖上門呢?還是自已根本就喜歡那種爛咖?又或者自已根本就是潛意識裡喜歡被傷得體無完膚後,再找人不停訴哭?


究竟像這種不停在生命裡出現的「常態性困擾」,是自已命格如此,還是老天爺不斷給了你機會去重考這門人生課題,只是你還一直看不透考題和解題路數?也許像電影裡最後一句文眼:「人會改變的」,也許我們換個角度去接受同一件事,說不定能發現同一件事,做起來的感受大有不同,甚至還能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和收穫。


我認為藉由本片獨有的二元性元素來說,「轉變前和轉變後的心態」也算是一種相對性的元素。就像男一,本來是完全討厭橄欖球、一場比賽都不去看的人,但是他願意為了男二改變自已,最後前往觀賽並且真心加油,因為此刻他支持的「隊伍」是自已「這一隊」,但球賽仍舊是球賽啊,只是看的心情不一樣了,所以加油的理由也變了。


再仔細觀察,還會發現本片改變的角色,不只是男一,其他角色也都因為這起事件而改變了:兩個男主角的改變自不在話外,但從英文老師、校長,甚至是男一的死對頭和其他隊友…等,最後連教練本人,每個人都是心態有所改變的,這也說明人的心情和態度不是鐵板一塊、永遠改不了的,只要願意,沒什麼改不了的。


▼本片發人深思之處不少























2.大方向看起來很YA片,但小細節卻精緻到前後呼應



雖然大方向看起來很勵志、小帥哥們很可愛,但其實本片也有一些不合理之處,這段當我是吹毛求疵吧。


當然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高潮的那個情節:男一為什麼幫男二出櫃?他又憑什麼幫男二出櫃?


我後來想一想,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因為男一已經受夠了你們整天橄欖球、橄欖球的」,而且如果不這樣給橄欖球隊來上致命的反擊,男一無法表達這種「整間學校都以橄欖球為第一」的不爽。只是這種情節其實還滿撒狗血的,而且也很像故意讓劇情出現高潮轉折,才能帶出後面「男一被開除」和「男二的逃跑」兩個主軸;雖然看得出來劇本安排的刻意性,但接續後面的劇情還滿順暢的,更何況這畢竟是校園電影,這種為了高潮而淫叫……不是啦,為了結局好看而安排的轉折,倒也無可厚非。


另外,我特別喜歡這故事裡的隱藏主軸,特別是結局前,大家前往比賽的途中,英文老師也終於受不了校長一直只關心橄欖球校隊的生死,最後對校長大發飆,吼出那句:「誰他媽的在乎你的橄欖球隊?有些孩子就是不打橄欖球,那些孩子怎麼辦?」,這個橋段實在太棒,也讓整部校園片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的副故事線:對同志學生的教育問題。


我覺得這個「關心學生的哏」,常常會在很多校園電影裡被忽略,但這電影的平衡抓得很好,雖然主要焦點還是在兩個男主角身上,但在劇情往後走的過程裡,會穿插校長、英文老師本身的案例、教練的恐同態度和作法,以三個角色交織出另一個隱藏版主軸,也正是這部電影不同於其他校園電影的地方:「師長是怎麼看待校園裡比較邊緣化的學生。


電影同時使用這三個師長來代表社會上各種看待同志的態態:有的人支持同志、有的人反對、也有親身經歷過社會險惡,所以決定半隱瞞以求生存的…等等,未來這些同學長大後都會遇到的實際人生問題,用幾個角色點了出來。


也因為電影加入了這三個師長角色,分別都是演技很好的演員,所以特別讓人感受到校長的教育態度和身為一個教育家,成功和不成功之處不只在於關心學生而已,對於其他同事和邊緣化的學生,能不能及時自我反思。


其實校長本身也是不停自我調整的,表面上他還是傾全校之力來支持球隊發展,但有時也會暗助男一和把守那道界線,所以當教練私底下去找校長講英文老師壞話的時候,校長很明快地把教練趕出去,但按照男二後來去找英文老師,英文老師說「如果想談不要在我的寢室,不如去散個步吧。」,看來校長未必沒把教練的話聽進去。


總之,這電影雖然沒肉可吃,但整體而言滿清新的,小帥哥不少,而且劇情也安排得很好,背景音樂和插曲為了配合男一的老靈魂,會使用一些英文老歌,搭配一些復古的元素,整體看起來是優秀的一部作品,也推薦給大家。


▼除了主劇情之外還有副主軸可以一看。














  ▶  參 考 資 料   


>idioms - What is the meaning of the expression "handsome devil"?
 https://english.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188364/what-is-the-meaning-of-the-expression-handsome-devil

>Fionn O'Shea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2760330/?ref_=fn_al_nm_1

>Fionn O'Shea(@fionnos)•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fionnos/

>Fionn O’Shea, Nicholas Galitzine breakout stars of Handsome Devil | IrishCentral.com
 https://www.irishcentral.com/culture/entertainment/fionn-o-shea-and-nicholas-galitzine-the-breakout-stars-of-handsome-devil

>Fionn O'Shea - Curtis Brown
 https://www.curtisbrown.co.uk/client/fionn-oshea

>FIONN O’SHEA | Lorraine Brennan Management Talent & Literary Agency
 http://www.lbmactors.com/members/fionn-oshea/

>Nicholas Galitzine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5954280/?ref_=tt_cl_t2

>Nicholas Galitzine(@nicholasgalitzin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nicholasgalitzine/

>Nicholas Galitzine - 首頁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icholasGalitzineActor/

>英國小鮮肉尼可拉斯葛拉辛 【舞力重擊】帥氣拉提琴大方秀肌情
 http://www.worldscreen.com.tw/goods.php?goods_id=11576

>Jay Duffy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4567872/

>@jayduffy •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jayduffy/

>Jay Duffy (@Jay_Duffy96)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ay_duffy96

>Ruairi O'Connor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4754741/?ref_=tt_cl_t6

>Ruairi O'Connor(@ruairijoconnor)•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ruairijoconnor/

>Ruairi O'Connor (@ruairijoconnor)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ruairijoconnor




  ▶  其 他 電 影 劇 照   


















  ▶  戲 外 花 絮   













  ▶  電 影 截 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