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 Closet Monster (2015) 愛人怪物(台) 柜中野兽(中)












  ▶  影 片 介 紹   


這部電影一般被稱作「出櫃電影」(coming-out age film),就是講青少年時期出櫃的心路歷程等內容的意思。但本片講述的內容卻遠遠不只「出櫃」而已,它揉合家庭、父權、恐同、母親拋棄、閨蜜好友、暗戀陽光男孩、人生未來方向…等各種元素的電影,與其說它只有「出櫃電影」的單一元素,應該說電影採用多方面來完整描述一個同志男孩轉大人的故事。


其實台灣上映過這部電影,中文片名譯為《愛人怪物》,其實原片名《Closet Monster》是比較符合電影主軸的,因為男主角長期藏在櫃中的,不只是他母親離走前沒能帶走的衣物,還包括了所有男主角對自已內心的真實情感和下定決心的勇氣。


因為本片在網上已經很多影評和心得,故事本身不複雜、而且全片也才九十分鐘,中文簡介也能輕易找到數篇,所以本篇會寫一些我個人想法,故事細節就略過了。


會想介紹這部電影主要還是因為男主角是我很喜歡的男演員,之前看他演國影集《末日決戰 Falling Skies》和《美國重案American Crime》時我就注意到他了,特別是《美》劇裡他演一個被籃球校隊員性侵的高中生,演技之好讓我非常看好他。而且男主角真的有一種「讓人想欺負他」的氣質,又可愛又有一種好像很耐操、最後又想抱在懷中安慰他的特性,連他自已在受訪時也在奇怪:「似乎很多導演都喜歡讓我演這種弱勢的角色。」,可見這種抖M外型的特色不是我感受到而已啊。


▼本片雖然典型的出櫃電影,但拍攝手法以虛掩實,說了一個完整陰暗的成長故事









壹、演技和演員是本片亮點


上面提到了演員,在進入嚴肅話題前,我想先說這電影裡面幾個亮點,最大亮點當然是男主角時而可愛、時而盛怒、時而惹人憐的無助表情,除了他本身就有點姿色外,他不笑的時候會不自主給人一種被欺負的小媳婦模樣,這大概是老天爺給他賞飯吃,相信未來這幾年他還沒變形之前,這類的角色還會接演不少的。


另外一個演技上的亮點,是本片中的父親角色。第一次看完這片的時候,大部份觀眾應該除了同情男主角之外,還會覺得片中的老爸怎麼那麼幼稚、那麼孬種、那麼自以為是的父系霸權,不過反過來講,這也代表了這個角色被塑造得很成功。在男主角小時候,老爸就灌輸他「因為是同志所以才被鐵條爆菊」的恐怖想法,導致男主角一路成長都以「當個男人」為最高原則。


結果這個老爸在男主角最後大反撲時,被嚇到頻頻退後到屋內的孬種模樣,又哪裡有一絲半毫的「男人味」呢?你不是很man嗎?為什麼不搶走兒子的鐵條,好好幹上一架呢?為什麼平時只敢欺負不敢反抗的兒子、老婆、和作弄兒子的假女朋友呢?你不是很大男人嗎?為什麼總在情緒過後才在那邊修理被自已砸壞的檯燈和半夜敲兒子的房門試圖道歉呢?


亮點之三當然就是片中飾演那個陽光的、有一點放盪的帥哥同事,大概外型就夠俊美,所以那種無意間挑逗男主角的舉動就變得有點可愛,一開始向男主角借衣服後,明知道男主角是問自已的名字,但他偏不正面回答,拉起胸口名牌回答說:「我也是(奧斯卡)」;開車遇到男主角停下來就問:「嘿,口交一次多少錢?」;最後用一種只有酒店內行人才懂的「皮杯」,換走了男主角的初吻。(註:皮杯就是……用口傳飲料給另一個人)


▼本片精華片段:皮杯










我看國外有一些影評說這些都還滿老哏的,其實我也認同,但是老哏不見得就不好啊,如果能把老哏拍得很好、故事講得很吸引人,那就是好看的電影。


就像飯店大廚每天面對一樣的食材做一樣的菜色,你會跑去指責大廚師說:「嘿,你這道麻婆豆腐的食材很老哏耶。」,不會嘛,一樣的食材只會覺得經過大廚之手就是嘗起來不一樣。


這電影除了故事說得很完整之外,演技也是加分之處,另外在男主角的幻想世界和真實生活交錯的處理,特別在中後段參與派對時,因為嗑了藥正在恍惚之中,電子樂和不斷閃動的燈光恍影,增加了一些迷離感,也讓男主角的五觀大開,看到暗戀的男同事和另位女生喇舌,怒火和慾火同時俱焚,在廁所裡差一點就要破處的男主角,如果不是因為小時候目睹慘案、造成的陰影太重,把男主角拉回現實並吐出一堆螺絲釘(當然是暗喻),想必男主角的處子之身就要在藥力酒力雙重作用下被奪走了。


既然提到了男主角小時候的陰影,下段開始進入本片點評。


▼本片開始的男主角小時候,點出了幾個形成男主角陰影的劇情:父母離異、父親的威權、目睹同志虐殘事件…等。











貳、故事背景:被遺棄的童年和火山重燃的愛苗



男主角是一個擁有灰暗童年的男孩,因為母親離開父親而從小就感到被拋棄;而爸爸是個完全不適任為人父親的不成熟男人,所以對男主角而言,爸爸只是勉強稱得上是偶爾照顧起居的房東叔叔而已;加上男主角童年時曾目睹一起同志被虐殘的粗暴事件,三方面造成男主角從小到大處於自我壓抑的心理狀態。


所以他的情感和勇氣長久以來,一直連同母親遺留下來的衣物被封存在衣櫃,他愛好電影特殊化妝、也一直以此作為攻讀大學的方向;他有個要好的女生朋友兼私人女模,對她的情感還在懵懂曖昧之中;直到在打工地方,遇上了開朗活潑又外向的男孩,男主角心中對愛的渴望開始蠢蠢欲動、急卻破櫃而出。


那男孩穿過的衣服殘留了淡淡菸味和體溫、日照下男孩嘴邊淺淺的酒窩像陽光驅走了陰霾、男孩的放盪不羈和似有若無對男主角挑逗的言詞,都是引燃男主角心裡火苗的打火石。火山的能量一旦被攪動、即刻就要向上衝破穹蒼,但每每就要爆發之際,小時候那樁恐怖的鐵條爆菊的事件一再重現心頭,硬生生澆熄火苗。


直到父親又再次狂怒發飆、並且把有如男主角分身的寵物倉鼠殺死後,男主角終於提起勇氣、抽出體內阻隔十多年的鐵條,怒火噴發,高舉鐵條嚇退了孬種爸、也喚起了男主角的決心:他要遠離這個地方。


最後他來到一處海邊小屋,夢中的父親不再灌輸自已的夢給男主角,而是告訴男主角:「你已經長大了,可以擁有自已的夢了。」


電影的主軸雖然不斷重覆、加強男主角父親那種很大男人的不成熟模樣,不過同樣地也對比出,一個長期被壓抑的人(特別是青少年、青少女),如果有機會碰觸到真實、熱誠、開朗的對象,那種對愛的渴望仍舊可能成為自已救贖自已的一線生機。


題外話,其實這個父親雖然情緒控管上很糟糕,但一些基本的照顧還是有的,也不是全然放著小孩去死的那種。例如男主角本來要打掃倉鼠的籠子,結果倉鼠喝止了男主角,還說「我不是小孩了,自已會清理。」,事實上哪裡有這麼神奇的寵物,又不是花栗鼠轉世,其實是父親趁男主角上學時進來幫忙整理的,只不過整理完看到男主角的那本作品集,把自已醜化的樣子,幼稚鬼爸爸才又被氣到,後來連去接送男主角下班都沒有。



▼本片裡兩個帥哥初次見面,捲髮美形男的笑容和對話堪稱搭訕必學招式










參、和自已對話不是瘋人的專利



一開始小小男主角就寢前吵著跟父親要一個夢,父親一邊像講床邊故事一樣,一邊拿著一顆七彩汽球把各種父親自已口述的夢吹進汽球裡,然後放進小小男主角的額頭裡;電影最後男主角在海邊小屋做的夢卻是父親告訴自已,你已經可以做自已的夢了。


另外,電影裡有一隻一直陪伴男主角長大的寵物倉鼠,在男主角的幻想中,牠是會回應自已的女性智者,常在生活裡遇到困難時,用另一種完全不同的角度來觸發男主角。例如第一次遇到工作上那個開朗的男孩後,倉鼠小布可以察覺到男主角萌動的愛意。其實倉鼠哪裡會說話,牠自已也告訴過男主角:「你知道我只是你的精神寵物(spiritual animal)而已吧?」,代表著其實倉鼠回應男主角的聲音就是男主角自已內心的聲音,那是一個被壓抑過的自已。


網上有影評說,倉鼠聲音是成熟、有智慧的女性,那是男主角內心對母親的投射,也是男主角自已內心世界中比較女性化的靈魂。我認同前半段的說法,的確是在男主角成長過程裡,他因為對母親誤解,覺得媽媽不要我了。加上父親這種「強迫當個男人」的教育模式,的確心靈寵物反映出來男主角最缺乏、最需要的,就是填滿沒有母執輩在身邊的缺憾。


就像有一些小朋友在沒有陰陽眼的情況,會有一些幻想朋友……其實很多大人也很常自已和自已說話,外人看起來有點像自言自語或碎碎念,比較極致一點就會發展出雙重人格,像《鬥陣俱樂部》那樣誇張。不過我是要說,其實如果我們身陷困境之中,也許試著和自已對話不是一個蠢辦法,往往很多先前看不破的迷局,可以藉著和自已對話而找到破局的關鍵。


我曾看過一些心理醫生的文章建議,其實我們都可以試著和自已對話,藉由和自已一問一答之間整理內心世界的真實想法和看事情的邏輯。具體方法包括像寫日記(不是常有什麼:「親愛的日記,我今天……」)、或者定期寫封信給自已、也有人是用自拍…等方法,老實說,你寫那些:「親愛的日記,我今天遇到了誰誰誰…」,日記難道真的會回應你嗎?當然不會,會回應你的其實是暫時充當聽眾的另一個自已。


這種心理醫生實際上會建議病人使用的自我對談,我自已十分受用,我沒辦法像片中男主角那像幻想出一個會回應自已的聲音,但我私下偶爾會自言自語(碎碎念):「這個事情我需要馬上處理嗎?好像那個小事可以先做?也許從B開始、然後C、再跳回A,比較快…」大概是這類的自已對自已沙盤演練的感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也都會,只是看你要用什麼角度來看它。它沒那麼嚴重好像進入雙重人格,不過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心聲。


一般戲劇電影會用具體的形象來描述,像是幻想出的朋友、寵物或另一個人格,因為這樣拍起來觀眾比較好懂;一般作家、各種專欄小說作者…則是幻想一個未來的讀者當作對象,對著他們講出內心想說的話。大家可以試圖回想一下像《慾望城市》一樣使用的旁白技巧,不然你覺得凱莉在說:「I can't help but wonder.....」時,她是在對誰說話呢?


就像這篇文章也是,我在寫作過程也會幻想著一群讀者,當我對著各位聊天,抒發我對電影的心得和想法,藉著回想電影和觸發思緒的同時,不過就是將想法轉化為文字的過程,啟動了內心世界的另一個自已。不然打字的此刻,我眼前的不過是電腦螢幕,哪裡真正有人在看這段文字呢?也是我幻想出來的受眾罷了。


我的重點是,如果大家遇到生活上任何自已難解的心結、任何覺得很痛苦的事,除了上網求助討拍之外,真心推薦大家試著和自已對話,例如寫日記或寫封信給自已。有人會說:「我就文筆不好、不會寫東西啊。」傻孩子啊,你寫的東西又不是要給誰看的,是你自已寫下來作個紀錄用的,除非你有意流傳出去,否則你寫得如何又有誰知道?


而且誰告訴你「日記」或「信」的形式只有一種?不是筆、紙或部落格才叫寫日記,甚至可以條列式把想到的事情,只用一句(甚至幾個字)寫下來,例如:「這件事讓我覺得很幹、很不爽」。很好啊,你寫出了一個最直接的感受,接下來就可以追問自已「為什麼覺得很幹?」或者「最不爽的地方是什麼」「怎麼樣不爽」列在第二點,接著再寫「我很不爽,因為那個某某老是在背後講我壞話,一定會更年期快到了……」或「我超不爽,因為那個人佔我車位害我上班遲到,而且他媽的老闆最近又愛死盯著我…」,甚至不用寫的,也可以用說,拿著手機自已拍攝下來。


想到什麼就記下來,它就是一種日記,說不定你寫多了寫習慣了,就不是「日記」會是「小時記」,重點在於寫出來的過程,我們不自覺地去整理自已的心情,而不只是一直在那裡生悶氣而已。


不過這種方法重點在第二步,因為大部份一開始都是情緒性的抒發,第二步驟「想出具體的步驟」才是更重要的。


也就是當我寫完一篇幹文時,不應該就這樣結束、發洩過就算了,應該試著再補上幾句:「接下來幾天我就故意提早出門,看你這個沒天良的老闆還有什麼話說。」「那個老女人更年期到了,下次我少搭理她。」「下次那個奧客再來,我一定要堅守自已立場,如果老闆還是喜歡養奧客,老娘就不幹了。」雖然看起來還是像在抱怨,但這幾句實際包括了下一步行動:提早出門、遠離可能引起紛爭的源頭(人)、這個環境不適合我應該開始找新的工作了。


很多心理學上的小技巧我們都看得太嚴重,好像一定要靠心理醫生才能做,其實講白了不過就是生活上的小技巧,而且是很有用的小技巧,重點應該是自已面對問題然後試著整理出一個線頭,尋著線頭找出行動的辦法。


▼本片不適任父執的孬種爸造成男主角就算有爹也像沒人疼的兒子一樣空虛無助












肆、怪物就是我自已


回到電影本身,片中的倉鼠小布就是男主角內心被具體化的分身,雖然外人看牠只是一隻倉鼠而且被換了四代,可是對男主角而言,牠仍舊是同一隻陪伴他長大成年的小布,在自已最無助時候回應了自已,當男主角的世界像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時,倉鼠的聲音像遠方的一束光芒帶領自已找到出口。


所以當真實生活中的倉鼠被老爸弄死的時候,難道再送男主角一隻新的倉鼠他就幻想不出那個聲音了嗎?不,純粹是因為男主角已經忍到臨界點,在五內俱焚的盛怒中,勇敢拔出體內那根鐵條,並且高高舉起向孬種老爸揮下去。


雖然是一種比喻和現實混淆的表達手法,但這種具體的畫面馬上就能讓觀眾明白這根鐵根代表了什麼:那一直在男主角肚子戳來戳去的鐵條、那條小時候看到用來爆菊別人的鐵條、那條遇到心動的男生和精蟲衝腦時就會刺破肚皮的鐵條、那條最後用來攻擊嚇阻老爸的鐵條。


所以片名的怪物不是真的怪物,是另一個真實的自已、是一種對愛的悸動和渴求、是一種對家庭無助的反撲力量、就是男主角自已用來對抗一切的源頭。其實我們也都存在著這種怪物,只看是在什麼機緣喚醒了牠。失戀、破產、失業、遇到心儀的對象,只有靠自已激發出動力才能讓自已走出目前的困境,就是那句很老套卻是最有用的陳腔濫調:自已才能救自已。


▼本片兩個男生的互動和對話是全片精華所在(果然對帥哥的狂熱可以將人從深淵裡拉起)













伍、我是愛帥哥的怪物:演員介紹



前面落落長抒發完,本段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介紹帥哥,也是本片男主角:圖搜


▼本片男主角是可愛又惹人憐的加拿大帥哥








Connor出生於1994/6/23,來自加拿大,其實他和本片導演是舊識。在導演念大學時就已經著手在寫這部電影的劇本,那時導演是因為看到真實的社會案件:一個同志被恐同人士殘虐的新聞後,想到如何把這個新聞往前延伸發展出一整個故事。在寫的過程中,身邊有一些在玩桌遊的孩子,其中一個就是男主角Connor,後來導演就開始以他為藍本,寫下來這部電影。


前面提過,我對男主角印象就是從影集《美國重案》裡開始的,特別是第二季的故事,他也是演一個被霸凌的高中生,而且還被另一個深櫃的籃球校隊給性侵,我特別推薦大家找出這部影集來看,故事的完整和人性的探討特別深入且逼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立場看事件的角度,裡面飾演弱者的Connor自然也有他楚楚可憐的呈現。


▼《美國重案》裡他飾演一位被同性性侵的高中生











其實Connor是童身出身,大概11歲就開始演戲,在《美國重案》之前,他也演過不少作品,像科幻影集《末日決戰》,但因為《末》劇裡面他還很嫩,加上那劇裡還有更優的小鮮肉(下面第一張圖右邊那個),所以不太算是目光焦點。


▼《末日決戰》讓connor開始在影集界嶄露頭角








近期內他已經不只致力於演員工作,也開始擔任制片、導演和劇本寫作,2015年的多倫多獨立電影節裡,他就推出了自已導演和劇本寫作的短片《男孩 Boy》參展;隔年(2016)他不但被《電影人Filmmaker》雜誌列為25個獨立製片新人的名單,同年八月他又再推出自編自導的短片《Lira's Forest 萊菈的森林》。


他自已說過受到日本文化和電影的影響很深,他特別喜歡東亞的電影風格,他也喜歡像楊德昌、是枝裕和、小津安二郎、宮崎駿、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等導演的作品。


▼他時常演出同志角色,令人好奇他本人的性向是不是和我們同一隊的XD(影片來自短片Fragments:連結







所以算是一個滿有才華、對電影也很有熱情的加拿大男孩,怪不得對岸中國論壇上有一些網民,會把他聯想到另一個同樣出身加拿大的帥導演札維耶多藍 Xavier Dolan。但我個人覺得Connor還年輕,事業路數還沒確定,這麼快就把他和多藍相提並論,未免言之過早。另外在他個人的推特上長期關注很多電影相關的資訊,所以對他未來的發展和潛力,我還滿看好的。


▼可愛的Connor是童星出身,如今已長成大帥哥,未來道路更不可限量







▼Connor的社群媒體

>Connor Jessup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2862041/

>Connor Jessup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nnor_Jessup

>Connor Jessup (@connorjessup)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connorjessup

>Connor Jessup(@connorwjessup)•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connorwjessup/?hl=zh-tw

>Connor Jessup - 首頁 | 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connorwjessup/



---


最後提一下本片裡的另一個小帥哥,就是飾演吊人胃口的帥同事。演員本名圖搜),出生於1993/9/21的小帥哥,其實是出生於巴黎的加拿大魁北克人,他的另外兩個哥哥也都是演員,目前他以歌手的身分出了《Eleven Songs》《Sorry Eyes》兩張專輯,目前在各地表演中。


▼本片另一個帥哥也是來自加拿大的歌手兼演員Aliocha






▼他的社群媒體

>Aliocha Schneider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iocha_Schneider

>Aliocha(@aliocha.s)•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aliocha.s/?hl=zh-tw

>Aliocha Schneider - 首頁 | 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Aliocha-Schneider-311521318861725/

>Aliocha (@AliochaOfficial)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aliochaofficial



  ▶  參 考 資 料   

>Closet Monster is a dark and surreal coming-of-age film
 http://www.nsnews.com/entertainment/film/closet-monster-is-a-dark-and-surreal-coming-of-age-film-1.2308495

>Closet Monster is a truly unique coming out story, not to mention a highly original Canadian film | National Post
 http://nationalpost.com/entertainment/movies/closet-monster-is-a-truly-unique-coming-out-story-not-to-mention-a-highly-original-canadian-film/wcm/569e04e8-de1a-4229-8f58-b7f61e87faa6

>Review: Stephen Dunn's Closet Monster Is A Must See | Three If By Space
 https://www.threeifbyspace.net/2016/09/review-stephen-dunns-closet-monster-must-see/

>How Closet Monster director Stephen Dunn tried to sell his film with cupcakes | Metro News
 http://www.metronews.ca/views/my-tv-dinner/2016/07/21/closet-monsters-stephen-dunn-and-cupcakes.html

>Five Questions for Closet Monster Writer/Director Stephen Dunn | Filmmaker Magazine
 http://filmmakermagazine.com/99891-five-questions-for-closet-monster-writerdirector-stephen-dunn/

>‘Closet Monster’ Review: A Strong Debut for Stephen Dunn | Variety
 http://variety.com/2016/film/reviews/closet-monster-review-1201868313/

>Closet Monster | Film Review | Slant Magazine
 http://www.slantmagazine.com/film/review/closet-monster

>‘Closet Monster’: TIFF Review | Hollywood Reporter
 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review/closet-monster-tiff-review-822912

>影評《愛人怪物》:衣櫃裡的怪物 @ LiTV 一起 輕‧生活! :: 痞客邦 PIXNET ::
 連結

>《愛人怪物Closet Monster》:住在櫃子裡的怪物是誰?
 http://bigturkeyy.blogspot.tw/2016/05/closet-monster.html

>Connor Jessup 電影、電視劇作品
 https://www.moviemovie.com.tw/actor/43008https://www.moviemovie.com.tw/actor/43008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