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1 Jess & James (2015) 三男.行不行(台) 同路阿根廷(中)












  ▶  影 片 介 紹   


本片是經典的公路電影,主角傑西(Jess)為了逃避父母強迫安排的假婚姻,和約過一次的炮友詹姆士(James)踏上南遊阿根廷的旅程。旅途中,他們暫住鬧鬼大屋、對恐同加油站長示威、還遇到了另一個讓兩人都心動的男孩。旅行的終點是傑西多年未見的哥哥,故事隨著兄弟重逢而揭露這趟漫漫長路的最終意義。


過去幾周一連介紹了幾部感情比較滿、或是故事內容和角色面向比較多元的作品,這次改挑選我一直很愛的公路電影類型。過去我也介紹過幾部拍得不錯的公路類型電影,大家可以利用本部落格的標籤:「公路電影」挑選來看。另外,部落格新增了「讀者民調」的投票,如果你喜歡看哪些類型電影的介紹,喜歡投票留言告訴我。


會想介紹本片,一方面是公路電影多半目的比較單純,且拍得好的話,可以發人省思的部份也比較直白。


看一部公路電影、讀一則故事、或聽一首有劇情的歌,都是一樣的,敘述力優秀的的作品總是會引誘觀眾窮追到故事結局,人類對於探究故事的後續、前往旅程的終點,那種好奇的驅動力是類似的,終點到底有什麼等著我們?我就喜歡看公路電影裡,主角帶領觀眾一路前往旅程盡頭、途中遇到不同於起點城市的各種風情、遇到的人和事都是跳脫既有習慣的,就如同魔戒遠征或什麼尋寶隊、探險故事那樣,同行的人充滿期待、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


另一方面也趁著炎炎夏日、暑氣仍盛的時光,看一看阿根廷鄉村和小城市間交替的旖旎風光:礁岩海岸、鄉間綠野和鐵道、小鎮和平房、乳牛和馬圈、農場和教堂、乾草堆和橘子樹,雖然影片的畫質隨著各位找片挖寶的功力有好有壞,但片子裡某些寬角度取景的鏡頭還是極美的。


最後是本片兩位男主角的姿色都很不錯,都是精瘦卻有肌肉的型男,唯一小抱怨是,兩個演員真的長得好像,第一次看我都會搞錯誰是誰,雖然看久了也能分辨得出來,不過就是要比較專心區分:第一男主角Jess比較矮、法令紋比較深、表情比較憂鬱一點、旁白和全片主軸都是他;男二詹姆士眼睛比較大、身高較高、愛戴白色牛仔帽、掛項鍊、緊身熱褲和白吊嘎、作風比較豪放大膽且瘋狂,對於親蜜的舉動他是毫不吝嗇展現的。


男一Jess的心境也頗值得玩味,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是那種不負責任的深櫃假直男,但隨著十個章節過去(包含序章、八個章節和終章)、謎底隨著結局也慢慢浮現,才覺得原本像是一部小品的電影,其實是有一些設計過的細節。但也許為了符合公路電影的快節奏屬性,有些可以再多作解釋的部份被省略掉,以至於有一兩段劇情需要觀眾自行腦補,其實如果導演不想多費功夫,倒也可以把一些背景說明補在對話裡的,這點蠻可惜的。


整體而言,就是輕鬆看電影,有些莫名其妙的小細節或背景就無視吧,因為那不是這旅程的重點。本片的男演員因為沒有查到太多資料,所以本篇花痴部份略過,下面先寫故事大綱然後進行我個人的觀影分享。

▼本片是經典的公路電影風格











壹、故事概述


傑西(男一)和詹姆士(男二)兩人經由app約炮,先在一座橋上見面,後到扮裝皇后朋友家恩愛,傑西在旁白說這次是他最爽的一次,本還不願讓詹姆士接吻,結果一親就上癮,隨即展開第二炮。


相隔數日,傑西即將臨盆的女友相逼,說她的父親都安排好一切了,只要他願意結婚即可。而詹姆士的母親則是不停拿性向和工作一直惹毛兒子,直到詹姆士真的受不了想到暫時逃離母親的監控,便跟傑西提議一起去旅行,傑西本就有意離開,於是詹姆士也沒花多大力氣說服傑西,兩人便偷牽了詹母的車上路了。


路途中兩人旅費不多,在餐廳裡遇到長髮Q毛服務生Tomas,男孩Tomas請了兩人一頓,並提出要帶兩人在城裡逛逛。三人一拍即合,就算Tomas的熟男父親在旁虎視耽耽,三人仍舊完成野炮加3P的壯舉。本想帶著Tomas一起上路的兩人,卻因為長髮Q毛臨時退縮而等嘸人。


兩人只得再繼續上路,討論著下一站何方?傑西提到他有一個哥哥,從小因為和照顧自已的保姆相戀(是鄰居大姐姐的那種保姆,不是阿姨保姆),但因為父母反對,於是老哥和保姆姐私奔,兄弟倆已多年不見,傑西說可以去找他,詹姆士自是沒有異議。


有了新目標,旅程便加快了速度。路上因為看另一桌異性戀男女又親又摸,詹姆士也不甘示弱地手來腳來,恐同的加油站長看不下去前往制止,導致傑西更故意逗弄,搞得最後兩人紛紛被攆出休息站門。


接著來到一間大宅院想問路,好心的阿姨竟然也沒問理由就招待兩人,兩人在橘子園裡吃了個飽、又在附近小教堂裡,天主的注視下吞吞吐吐好不快活。


正當一切看似美好之際,傑西半夜被一個鬼男童吵醒,來到樹林裡看到死小孩到處亂跑。


翌日,阿姨偷看傑西的手機,這才發現他居然拋下快生產的女友出來跟男生鬼混,一氣之下把兩人趕走。詹姆士也因為此事和傑西鬧了小彆扭、還在農場的乾草堆裡和他打架。但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床頭吵床尾合是絕對行得通的,兩人當下又在廢水池旁激情合好。


兩人終於到達目的地,見到老哥和當年的保姆姐,保姆姐又驚又喜,不但熱情擁抱還盛情款待。最後傑西才跟老哥說了促成這趟旅程的真正原因。


原來傑西的父母不爽看到傑西是同性戀,便安排了快要生產的女孩和他結婚、當個現成老爸,老哥一句「他們就是那樣的」表明當初父母也是不看好哥哥和保姆姐的戀情,這才逼得老哥離家出走。得知原由後,老哥把詹姆士叫來,諄諄告誡說「你給我好好照顧我弟,不然你就有罪受了!」


獲得老哥的支持,如同心頭放下一塊大石頭,兩人回程的路上再次探訪那個長髮Q毛,這回他終於也下定決心提著行李和傑詹二人一起上路。


▼本片兩個男主角激情鏡頭不少,算是從炮友變情人的故事






貳、點評


一、主軸平穩、結局過簡


前面談過電影的優點,包括公路電影的主題和沿途風光,這段聊聊本片的幾個小缺點,就是前面提過的,有些部份實在是太缺解釋,最大的問題除了突如其來的鬼屋段落之外,還有長髮Q毛為何在二人回程採訪時,就欣然拎著行頭跟著上路。諸如此類的,一些配角們的行為沒有給個解釋,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


另外最讓我無法前後串貫的是,最後傑西和老哥見面時,終於把故事的真相說出來,就是父母恐同所以安排了一場假婚姻給傑西,也提到了影片開始的那位大肚女子,其實和自已是完全沒有干係。


但奇怪的是,詹姆士去找傑西提議旅行時,卻又看到傑西和另一名渾身刺青的女子,赤身裸體地的靠在一起午睡,所以刺青女也是傑西的父母安排的嗎?看起來不太像,還是說傑西本來就是雙性戀?種種疑問,導演並沒有給出答案。


相信常過來逛本部落格的讀者會感覺到,我個人是不太喜歡某些影評或網友腦補太多的,所以我盡量會以看到什麼內容、就陳述什麼文字,盡量直白和忠實地還原畫面和故事。


有些導演沒有拍的東西,常會看到某些硬要東拉西扯的文章,自行強加解釋。例如拍一輛汽車停在路邊的畫面,卻可以從他們文章裡,彷彿看到汽車變公車,甚至是「一台象徵孤單的火車」。拜託,那就是一部小客車而已,那畫面也許根本沒有任何象徵意義,只是一個轉場作用罷了。所以我會習慣把疑問寫出來和各位分享,至於到底象徵什麼意義,則交由大家自由心證。


本片也是如此,我認為電影大方向是順暢的,只是有一些未多加交代的橋段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但若抱著不求甚解的心情,只抓住主人翁傑西的軸線來看,其實也能發現一些導演的劇情設計。


▼本片有一些沒能多作解釋的遺憾









二、近鄉情怯的心動


首先,就是對於詹姆士的熱情示愛,傑西是心動的,只是近鄉情更怯的心情,太想讓詹姆士留著身邊反而傑西表現得更冷默。這點在路上的某一站,由傑西的旁白提到過。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主動相迎的詹姆士,常常換得傑西一臉冷默的表情,但傑西卻又身體誠實得很,對詹姆士每次的求愛都欲拒還迎。


一直到最後終點站時,和老哥表白的一番話中,傑西主動把詹姆士納入對白和思考之中:「也許爸媽要我娶個老婆,就是因為像詹姆士……,他不只是我朋友,他是和我一起的男人。」


所以整趟旅程下來,把觀影焦點放在傑西的心態和動作變化上,就會比較清楚抓到這電影的真正用意,就是一個想逃離恐同父母、對自我認同有所掙扎的男孩,如何在這旅程中自我改變的故事。


兩個角色的個性應該是要有所區別的,詹姆士是那個比較熱情活躍的,傑西應該要是比較深沉、自我封閉情感的,只是我覺得導演和寫作腳本的人,似乎沒把兩人的性格區隔得太明顯。


因為傑西雖然前面看起來是比較悶葫蘆的男孩,但他某些反應動作,也展現了衝動的另一面,例如電影中後段,本來是詹姆士要和隔壁桌的異性戀情侶示威,但因為被加油站長制止後,傑西反變成要故意和加油站長唱反調的舉動。


也許這是坦護詹姆士的貼心舉動,也許是讓兩個男主角越來越同心齊力的方式,本來不愛接吻的,卻開始不排斥、最後主動把嘴湊上去,大概諸如此類的變化,也算是傑西在旅程中開始對詹姆士的感情升溫的展現。


▼男一對男二的感情,隨著旅程和自我認同慢慢升溫









二、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


腦中閃過一句,看驚悚片時,在後面追被害人的變態兇手都會對著空氣說:「You can run, but you can't hide forever!」(你能逃,但你躲不掉)。


我已經連著好幾篇一直老生常談那句:「還沒學到教訓的人生難題,將來還會一直重覆出現。」其實就是相同的道理,不是要嚇你說「嘿,小子,你這輩子的命運已經安排得死死了,永遠逃不掉了。」而是覺得「面對困境」這件事,是需要很多勇氣和事先準備的功夫,但最後正面迎戰它,才能一勞永逸,因為任何旅行終會遇到盡頭的。


我這裡說的「躲不掉」不是真正字面上意義,而是泛指對待一段放不下的舊感情、舊情人、壞習慣、個性缺點、面對事情總是負面態度…等,所有你想像到得、回回讓你覺得「怎麼我這麼衰小,每次都被我遇到?」的生活鳥事和心態。


一段在多年之後、沒有回頭整理自已心情的舊感情,當初在其中沒有拿到分數的愛情學分,例如「我是不是太愛掌控對方行蹤,給對方的自由和空間不夠多、太愛盯梢了?」又或是「我是不是不夠包容對方的缺點,太愛說教、好為人師?」等等兩人相處上的課題。


如果我們沒有找個夜深人靜時,回頭再次檢視這段感情,那麼下一段感情出現同樣障礙的機率依舊存在,老問題不斷出現,只是吵的對象換成新人、將彼此逼到相同的死角、分手的理由永遠一再重覆出現。


因為人是習慣性的動物,習性不是只有在言行舉止上容易重覆,面對問題時的思考邏輯也會因習慣而看不見自已的盲點,所以才會建議大家用寫日記一類的方式,把自已的日常生活記錄下來,一方面是重新檢視已發生的事,另一方面藉著文字和自已對話,也許能從文字裡發現自已的盲點。


就像看事情容易悲觀的人,如果可以在日記裡看到「這件事怎麼一再被我碰到?」的關鍵,也許未來就能從另一個正面的角度來自我抒發。


打個比方,我有個真的很愛負面思考的朋友,每次看他臉書動態都是自已很衰小的抱怨,但仔細檢視那些「他覺得很衰的事」其實就只是生活中的大家都會遇到的小事,只不過經過他的大腦,往往會把不順遂的地方放大。


印象中光是看他被後面機車追撞就有四五次,我都會很好奇想問他,你在停紅綠燈、轉彎時,有沒有先看左右後照鏡的習慣?有沒有速度放慢看一下路口前左右來車的狀況?馬路神主牌,車禍通常都是自找的,真的跟運氣沒有關係,如果他能看到自已的盲點,並開始學會注意馬路不是有自已一個人在行駛,也許就會減少被撞的命運,而不是增加新一篇臉書上的抱怨文。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一直在生命中扮演馬路三寶,抱怨自已常遇到同一款的爛人時,也許試著用筆寫下來這個爛人和上一個爛人的共同處、不同處,比較分析一下,也許能發現不是那些爛男人正巧都被你遇上了,而是你不自覺放任自已對那種爛人產生好感,感情是雙向的,不會只有對方一直靠過來,而你怎樣都躲不掉,不是嗎?


因此,就像本片、就像公路電影、就像人生,我會覺得想要改變自已的歹運惡夢和爛桃花,第一步是發現問題的關鍵點,而實際步驟就是自我檢視過去。


如果像我記性不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每種心情記錄下來。每隔一段時間、每次覺得最近好像很不順、每遇到一個新的心儀對象時,都可以把那些記錄翻找出來,查看一下過去失敗的經驗,讓自已的過去成為自已未來的導師,這樣才能慢慢把自已拉出那個歹命的深淵,總比大把鈔票去找命理師東改西改的,來得更有用一些。


最後,這部電影大方向是好看的,但有些細節拍得不夠詳盡,算是優劣參半的電影,如果你也喜歡公路電影,這是一部可以打發時間的小品,推薦給大家。



  ▶  電 影 劇 照   







































































  ▶  戲 外 花 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