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 Close-Knit (2017)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台) 人生密密缝(中)













  ▶  影 片 介 紹   


本片是日本影界少見單以「跨性別」作主題的電影,主角更是少見地啟用了傑尼斯經紀公司旗下的男偶像:生田斗真,以他詮釋跨性別角色「凜子」,雖非百分百完美,但演技實已在水準之上,算是本片最大亮眼。


電影劇情描述11歲女孩小友,某天回家,發現自已又被有離家前科的媽媽拋下後,暫時搬去與舅舅同住,和以往不同的是,這回舅舅早已和戀人同居一段時日且感情穩定。待雙方一見,小友才發現未來舅媽竟是已完成跨性手術的澟子;相較於那不負責任的母親,這未來舅媽雖是後天女人,但成熟女人的韻味、加上百般呵護自已、細心照料舅舅等溫柔氣質,正是小友一直嚮往的母職形象。


澟子善盡一切「日本傳統女性」職責及義務,卻依舊無法擺脫外界對跨性者的刻板印象和歧視,為了正式放下過去,澟子藉由毛線編織了108根假陽具,將種種無奈和心酸寄託於「燒毛線雞雞」儀式;而小友也在這段時間,體會到社會各種不公和憤怒,唯從凜子身上學到一事:如何化悲憤為編織的力量、化解心中不平;最後澟子未能如願收養照顧小友,在離別前,徹夜趕工親手編了一對粉紅色毛線胸部送給小友。



▼本片以小女孩視角,看見跨性者在社會裡的諸多不公,也透露出母愛方是成為女人最後一步






壹、概論



這部電影如同上一篇介紹的《4:30》,採用一位11歲的孩子的視角,一探成人世界中的困難,同樣是孤單的孩子,但本片更著重於「母女關係」的討論,也涉及日本社會對LGBTQ社群,依舊存在諸多不友善;和其他電影不同的是,本片主角小友是個即將邁入青少女的小女孩,所以電影勾勒出一個小女孩對於「母親」的憧憬,媽媽之於女兒,不單僅是餵養和照顧生活起居的角色,本片更多了一重對「成熟女人應該像什麼模樣」的想像。


這個切入點很有趣,回想起我曾介紹過的跨性別主題電影,大多聚焦在個人對抗外界社會的艱辛,但本片卻以「女性:母親、女兒」為出發點,來看幾個女人之間,她們身為母親、女兒、老婆和情人是如何自處和解決困難的,與其說是跨性別電影,不如說是女性電影更貼切。


身為日本女性,一樣會被老公劈腿、被兒女拋棄的苦楚,但同樣也有愛子如命、惜女如玉、與夫琴瑟合鳴的例子,無論是先天女人或後天美女,原裝性別並未在一段關係裡給人優勢或居於下風。


另外,經過一番思考比較後,我隱隱發現,其實藉由這類電影,得以一窺各文化中對「女性形象」的想像,甚至在各文化蘊釀下,各國眾家姐妹如何面對困境的心態,真是相去甚遠,這樣的觀察和討論我將在點評部份和大家分享。


---


本片的質感很清新,畫面大多平和且色彩飽和度偏低,全片看來像是日本女性雜誌,色調恬淡而優雅。


導演荻上直子也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女性,她不但是本片導演,劇本也親自操刀,資料說本片故事發想是她讀到一篇關於「母親幫自己那個想跨性的孩子做了假胸部」報導,因感動而觸發撰寫這樣一篇故事。她的風格往往是清新不失風趣,把一些沉重的、具衝突性的議題,在看似輕描淡寫的敘事體裁裡,說得很生動。


雖然這片沒什麼驚人的男男床戲或同志情節,但生田斗真的演技真讓我耳目一新,記得第一眼看他(她)的造型時,我還誤以為是曾紅極一時的玉女偶像:廣末涼子。要說本片唯一破綻,大概是處於反派角色的鄰居媽媽和醫院護士,總覺得她們的劇情設計和對白有些過於刻意,似乎為了「當反派而反派」,也許對話方式可以再修飾得淡化一些,用那種日本三姑六婆特有的「話中帶刺」語氣,也許更能突顯主角備受歧視的處境,就像之前我介紹過的《擊出心人生》。


催淚指數方面,我個人覺得還好(也可能是我過份鐵石心腸),唯有倒數第二個畫面,也就是凜子努力忍了全場最後淚崩、再加上帥舅舅從背後一攬,頗為動人。


整體而言,這電影調性偏向和緩而寧靜,不過卻沒多餘或冗長橋段,這滿難得的,因為有些日本電影因為太講究藝術性,反而常給我一種坐不住的漫長感,可見導演處理這種日本小品式風格十分得心應手;雖然結局到頭來仍是百般無奈,卻也反映出日本社會裡普遍存在的無助感,很是推薦給大家。


▼本片畫面質感雅致,平和寧靜的鏡頭令人神往







貳、演員



這篇要先放一放帥哥的照片,因為我想大家其實對他都很熟悉了,所以生平介紹想說節省一些篇幅。


▼演出本片女主角的是傑尼斯的帥哥偶像:生田斗真






本片主要飾演男跨女的凜子角色,就是日本男偶像界霸王級經紀公司:傑尼斯事務所旗下藝人:生田斗真いくた とうま Ikuta Toma),1984/10/7出生北海道的天秤座男生,家中還有一個弟弟。當初加入傑尼斯是媽媽寄的履歷表,入選後就開始以「偶像」為目標進行長年培訓,但過去幾度和其他組團都似乎不太理想,所以目前多以跑單幫方式在戲劇界大嶄頭角。


▼生田斗真從小進入傑尼斯開始以偶像為目標培訓




▼成年後的生田斗真,不但外形姣好而且肌肉練得很健壯,也拍過大尺度寫真








對日本藝能界來說,綜藝主持、唱片偶像、戲劇演員,往往是十分壁壘分明的,但唯獨傑尼斯旗下的偶像藝人,被公司要求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且常身跨三界發展,這優良的傳統其實對藝人很好的磨練,只有自已主持過節目,才會成為節目來賓時,盡量不要那麼難搞;只有靠戲劇磨練過,才能在唱歌時更投入一點情感,也有助年紀略長後的演藝生涯(畢竟不能一直靠臉蛋和又唱又跳耍帥來賺錢呀)


▼如今多走向戲劇演出的生田斗真,常會露出精實的肌肉










一直對生田斗真滿喜歡的,因為他極具特徵的鷹勾鼻真的很好認,而且幾乎每回在綜藝節目裡看到他,都笑臉迎人,感覺脾氣很好的帥哥,之前我在臉書粉絲團裡分享過他之前拍的《臥底刑警》,不但大方敢露、接近全裸,而且身材之好,除了下面我提供的電影片段之外,還有一些他在戲劇裡的演出,大家可以眼睛吃吃冰淇淋,意淫一下他的結實的瘦壯肌肌。


▼生田斗真在電影《臥底刑警》裡不計形象搞笑演出,幾近全裸入鏡的演出真是可口!



(若看不到片段,請點這個連結


這回生田斗真挑戰跨性別角色,我還滿驚訝的,除了扮相很美之外,主要還是看他的演技是否擔當起這個角色,雖然偶在一兩個角度(低頭),會看到一點破綻,就是好像還是有點男人味冒出來,但生田斗真的演技有明顯精進,之前好像看哪個綜藝節目,忘了聽哪個常扮女裝的男藝人在說,男演員要詮釋女性角色,最難的點就在於「眼神」,這部電影我認為生田斗真算得上高分過關了。其他部份就不廢話,請大家看看照片吧,下段介紹電影故事。


▼又帥又可愛的生田斗真,有了這部電影的加持,想必未來演員之路更加寬闊









參、故事



本片主軸是常見的跨性別議題,雖以小友的視角涉入跨性別朋友的世界,一探他/她們在社會上遭受各方壓力和自我調適心態的過程,但其實跨不跨性別,那些壓力同樣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沒有誰特別佔便宜或誰比較居於劣勢,我想這應該導演最後想要表達的吧!


電影述說故事的方式滿細膩的,各方細節都有前後呼應且盡可能面面俱到,故本段將會比較重點式紀錄各段重要情節。


---


年僅11歲的小友每日總是放學回家後,一人獨坐餐桌前,眼前的三角飯團是媽媽唯一會準備的餐點,也是跟女兒僅有的交集。


沒想到這日回到家中,只見到桌上母親遺留的紙條,上面說道媽媽要離開一陣子,小友只得無奈地去找舅舅牧生,兩人相視一眼、心照不宣,原來這並非母親第一次離家。


步行前往舅舅家途中,舅舅才坦承,其實自己已與女友同居,而她便是動過跨性別手術的凜子。


小友環顧舅舅家中物事,不但窗明几淨,而且也更像個「家」。只是這些變化,小友一時間仍無法適應,連自已先前留在遊戲機內的最高分紀錄,也被未來舅媽給比下去了,本來小友心中不是滋味,但因凜子廚藝精湛,許久不曾好好享受「家庭晚餐」的小友,飽餐一頓後開始對未來舅媽略略釋懷;這晚就寢前,小友第一次近距離觀察到成熟女人的胸部。


凜子平日於老人安養院工作,次日上班前特地幫小友做了可愛的便當,從來沒帶過便當的小友,原想留到下午再慢慢享用,不料卻因便當菜變質而鬧肚子。


另一方面,身為鄰居和同學的小凱,是個心思敏感的清秀男孩,小友一開始還不願與他親近,但後來小凱將自已喜歡學長的心事透露給小友知道,兩個孩子漸漸成為同被班上同學孤立的夥伴,而小友也成為小凱唯一傾訴心聲的對象。


隔幾日,小友回到舅舅家中,因凜子臨時加班,拜託媽媽前來照顧小友,凜子媽回憶起凜子同樣也在小友這個年紀,第一次意識到自已跟其他男生不一樣的往事,並告誡小友別想傷害凜子,她可是老娘心疼如命的掌上明珠,連她的第一對假胸部也是自已親手用毛線編織而成的。


翊日,牧生舅舅帶著小友來到凜子工作的安養院探望外婆,舅舅緩緩道出,原來和凜子結識是看到她細心照顧母親,尤其是看到她溫柔替母親擦澡的畫面,柔情似水、風情萬千,當下就愛上凜子了。


夜裡,小友因發惡夢而緊抓著殘留母親餘味的一條破毛巾不放,凜子見狀上前抱緊安慰,小友第一次揉捏到成熟女人的胸部,雖然是人造的,但這是小友懂事之來,第一次有了如母如姐的親密感。


隔日,小友和凜子上超市買菜,卻遇上鄰居小凱和他那愛管閒事的母親,阿姨一臉噁心地問小友如果需要幫忙,阿姨可以照顧你,別跟那種奇怪的人一起生活,小友一時氣不過,登時抓起手邊架上的洗碗精,朝著討人厭的阿姨臉上狂噴。


道過歉回到家中,凜子告訴小友,就算再生氣、再不甘心也不可以動粗,真的氣不過就把一切怒火織進毛線裡吧!此時小友才問起籃中那些長條狀的奇怪針織品,凜子說那些是自已的雞雞,織滿108個後才要拿去火化,跟雞雞道別的儀式結束,自已就要去戶證事務所修改性別欄。


這晚凜子和牧生吐露心事,她很喜歡小友,也愛上這種身為人母的感覺,她沒說出口的是「無法為你生小孩將是我此生最大遺感」,牧生當然明白凜子心情,柔情安慰道:「也許我們能找到領養小友的辦法」。


次日因被班上同學恥笑「小友和變態同居」,一怒之下逃學,路上卻遠遠撞見疑似母親身影,追不到母親的小友,只得衝回家中抱著母親衣物痛哭,晚晚才回到舅舅家還發了一頓脾氣,對凜子了一句:「你又不是我媽!」便將自已關進衣櫥裡生悶氣。


在安養院裡,凜子意外發現牧生的母親其實也是織毛線高手,她當初為了妄想外遇的丈夫能夠回家,日織夜織,做了一堆針織品,最後無望而終,還搞壞了自已和女兒的關係。


凜子回到家看到小友還偷在壁櫥裡生悶氣,她用毛線串起兩個紙杯,和小友玩起假電話說心事的遊戲,凜子說自已無法為心愛的牧生懷上孩子,是她今生最難受的事,小友這時才坦承,自已生悶氣是因為昨天在路上看到媽媽了。


思緒渾亂的凜子不知所措,藉口外出買毛線,不料路上發生意外,被送進醫院卻因健保卡上的性別欄未改,被逼只能和其他男病患同住大房間,雖然小友內心替凜子抱不平,但她這次忍下來了,抓起凜子床邊的毛線一邊掉淚一邊編織。


與凜子感情日益深厚的小友,這日回家路上遇到鄰居小凱,三人玩了遊戲機又去咖啡廳吃下午茶,不料卻被小凱母親遠遠看見;隔日,小凱在垃圾筒裡發現,自已那封寫給學長不敢送出卻被母親撕碎的告白信,在無助絕望之下,小凱倒出家裡所有藥丸,全部灌下肚。


另一方面,幫忙趕工編織假陽具的小友,和舅舅、舅媽在家裡卻被社會局的上門關切,說是有人通報舉發,想當然爾是那個賤胚阿姨做的下賤事。


小凱雖然幹了傻事,好在洗胃過後,人是安然未恙在醫院休養,小友見機潛進小凱的病房,並對他精神喊話說,「別相信你媽的話,你正常極了!」


這日終於完成108根毛線雞雞,牧生、凜子和小友一行人來到海邊將所有織品堆積成小塔,一把火全部燒了個精光。


事隔幾日,小友的母親突然出現,放學回家的小友見到母親,又哭又吼,表達了種種對母親的不諒解、卻同時也吐露出希望母親留下來的渴望,她倆兒畢竟是親生母女,即便牧生和凜子百般不捨,眼見此情此景也只得放手。


怒氣滿平的凜子又抓起毛線開始編織,眼見天色漸白、與小友分離在即,她只能無助望向一片魚肚白的天際,送走小友後,凜子在角落發現小友忘了帶走的那條破毛巾,百感交集,再忍不住,登時頹喪跪坐地上,淚崩大哭,牧生見狀卻也只能無言輕嘆,從背後緊緊抱住眼前心愛的女人。


最後,小友回到安靜家中,拿出臨行前凜子送的禮物,拆開一看,是一對毛線編織而成的胸部。


▼日本傳統女性的觀念,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往男人的胃,廚藝是收攏男人和親戚的最好招數!






肆、點評


一、跨性別電影的另類觀察:女人應是什麼樣子?


在本部落中,我所設置的文章標籤「跨性別」裡,這類主題電影常會被和「扮裝」相提並論,或同時出現劇情中,其實這兩者是有區別的,引一句我很愛的扮裝皇后電影《艷倒群雌》說的台詞:「扮裝皇后 (Drag Queen)更像是愛穿女裝的男同志」,所以扮裝皇后的性別認同不一定是等同跨性別的朋友。


而跨性別電影,其實更多偏向於「跨性過後的生活和困境」,他/她們不是卸了妝、脫下束胸後就可以變回原裝性別,而是他/她們一直想成為真正的男人或女人,男身女生或女身男生,一樣面臨許多外在和內心的障礙。


女跨男的部份,之前我曾介紹過極好看的《雙面羅密歐》,但本片我想提出的觀察是「男跨女」的部份,以下例舉幾部我認為非常值得一看再看的主題電影:


   019  Soldier's Girl (2003) 士兵的女孩(台) 迷戀荷爾蒙(中) 
        https://queerdrama.blogspot.tw/2014/08/019-soldiers-girl-2003.html

   026  Transamerica (2005) 窈窕老爸(台) 穿越美國(中)
        https://queerdrama.blogspot.tw/2014/08/026-transamerica-2005.html

   373  Boy Meets Girl (2014) 我愛你愛她(台) 男孩遇見女孩(中)
        https://queerdrama.blogspot.tw/2015/04/373-boy-meets-girl-2014.html

   412  Eden (2012) 男生愛女身 [扮裝為主]
        https://queerdrama.blogspot.tw/2015/12/412-eden-2012.html

   415  The Danish Girl (2015) 丹麥女孩
        https://queerdrama.blogspot.tw/2016/01/415-danish-girl-2015.html

   429  Beautiful Boxer (2004) 美麗拳王
        https://queerdrama.blogspot.tw/2016/03/429-beautiful-boxer-2004.html

   437  Kumu Hina (2014) 跨性夏威夷 [紀錄片]
        https://queerdrama.blogspot.tw/2016/04/437-kumu-hina-2014.html



像《士兵的女孩》《我愛你愛她》《跨性夏威夷》等,都是結合美國本土文化的手法,來描述美國社會對於「怎樣才像是個女人」的想像,這些電影中跨性別後的女主角,展現出來的女性形象是風情萬種、百般嬌媚,舉手投足間皆是嫵媚旖旎,對於喜歡的男人是十分包容、大度的,而且除了娛樂他人之外,受到壓力和歧視、不公時,還必須自備她們文化中與生俱來的幽默感,不僅自娛、也要自愚,才能抒發憤怒。


這幾部電影,同樣也讓女主角們隱約展現出美國文化裡的普世價值之一:天助自助;唯有自已足夠堅強、懂得適時自嘲,似乎才是在這個殘酷偽善的社會裡,唯一的生存法則;身為後天女人,光是皮相的改變,有時就連自已心中,也多多少少殘存著無法靠手術除去的餘影,所以「與過去那個性別的我相處」,變成這些電影的潛台詞。


歐洲電影部份,前幾年很著名跨性別電影《丹麥女孩》,因為該片主題比較具歷史意味,主角是歷史上進行跨性手術的首例,所以故事還未能完全舖陳於社會歧視。不過該片的「包容」和「諒解」,不僅成為該片女二拿下奧斯卡獎的主因,也為電影中的「女性形象」提供了不同的註解。


那片描述出的女性形象,除了包容和諒解,還更多了堅毅和勇氣;主角先裝扮成女性,充當老婆畫畫的模特兒,從而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女人心,從畫家眼中看到的女性美,不但寬容平和,還帶著對美讚賞的藝術感,是一種將「真正的美和女性形象結合」的概念。


美麗拳王》則是融合泰國悠久的跨性歷史和傳統,加上泰拳文化傳承,可以說為這些後天美女發展出不同層次的面向,其實「女性也可以很有男子氣概的」;而且泰國社會中,對女性形象的描述,比我們想像的更多元,就像那部被翻拍數次的情慾電影《晚孃》,裡面的泰國女性便是百百種,有很懂忍耐謙讓的、也有很敢大膽追愛的,然而《美麗拳王》一片,還暗藏了泰國人獨有佛教思想文化:這輩子忍耐是為了期待下輩子更好命。


最後來到日本,《男生愛女身》或本片《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對於女人的期待則顯得宿命多了,這也滿符合外國人對日本女性的幻想,好像身為一個日本女人,就應該牢牢緊抓「三從四德」,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在本片裡,藉由幾位女性角色,把所謂傳統女性「美德」發揮得淋漓盡致。(諷刺口吻)


但本片玩味的是,故事裡的主要女性,即沒有父親存在、也失去了丈夫依靠,唯一和老公鶼鰈情深的澟子媽,其實自我意識超強的女性角色,也不完全符合所謂的「日本傳統女性」,所以本片凜子爸對老婆,總是那樣的言聽計、不敢意見相左的。


我覺得,本片形塑的女性形象,已不是「傳統的日本女人」了;像小友母親那樣,遇到新對象就拋家棄子,對於困境的作法是逃得遠遠的;像凜子母親那樣,對於兒子想要跨性的渴望,不但全力支持而且還誓死捍衛;小友雖然還小,但她的堅強韌性和強硬作風,勇敢對付討人厭的鄰居阿姨…等等,她們都不是既定印象中的「日本女性」吧,其實這也暗示一件事:日本女性正在悄悄改變中。


上次看日本節目,發現有一個新名詞,叫做「大叔女子」或「大叔系女子」,各位有興趣可以查一查,或點一點我放在參考資料裡的連結,看看現在的日本女孩是不是還跟你想像中的一樣?


▼本片藉由跨性角色勾勒出柔情似水的傳統日本女性形象,卻也用其他配角顛覆傳統,描述出現代日本女性態樣








二、姐姐妹妹站起來:世界還在努力改變中



接續上段末想法,我又連結了一件事:雖然日本影劇圈看似頗為親同,近來同志影視作品似乎有興盛大起之勢,似乎給人一種日本社會極力支持LGBTQ社群的遐想,但其實仔細深究,其實日本人還是有很多進步空間的,特別是主流媒體對待同志的想法,仍舊是壓仰且隱諱的。


單以同志影視作品來看,這類作品,雖然用一些同志支線的角色出現戲劇中、或綜藝節目的男大姐一類藝人露臉搞笑、加以日本動漫的BL長年腐風吹襲,好像滿多元的,但很多主要媒體上,同影作品仍佔整體日本影視中極少比例,大家可以細細去比,日本影視產業每年產出如此豐富多元的作品,居然一部跨性別或純以同志情愛為主的作品,皆是那般鳳毛麟角,似乎不成比例啊!


舉「男大姐」來說,其實她們得以鏡頭前露臉,也多半要用娛樂、滑稽、搞笑的「諧星方式」操作,用幽默和搞笑來模糊別人評價,這樣空間把「男大姐」和「有趣的藝人」劃上等號,似乎才能讓一般日本民眾比較能夠接受,好像當一名戲子,游走在異性戀的父系霸權世界裡,才能「不太正經地」走出自已一條活路,反正她們是作戲的,你就當個傻子笑笑吧。


最近不只一次看過這樣的新聞:拍過G片或A片的消防員、明星,被公司開除的新聞,這不就正代表著這個社會,表面上依舊對於性別平權仍有極大的改善幅度嗎?如此看來,前陣子轟動台灣的波多野結衣捷運卡,似乎背後也呈現了某種程度的反差。


諷刺的是,以亞洲國家來說,近幾年以驚人速度、量產多部膾炙人口的同志影視作品,反而卻不是走在平權前端的日本和台灣,而是中國和泰國影視,到底「社會風氣挺同」和「同志影視作品」之間,這種反向對比是表現了該地人民的心之所欲,還是藉由欣賞同志影視作品,大大地嘲諷該國政府牛步化的性別平權政策呢?


▼相較於中國和泰國的同志戲劇量產,反倒最包容同志文化的日本和台灣社會,同志影視作品數量卻不如以往







三、我是女生、也是女人


1.生母不如養母親


講了一堆文化的比較,回到本片吧!


在我看完電影的筆記裡,我寫了這樣一句:「小友,渴望有母親照顧的同時,也正在學習變成一個女人;凜子,已臻完美的成熟女人,渴望成為可以照顧他人的母親。」


小友對一位「母親」的想像,是一個可以照顧自已、提供自已模仿的榜樣;凜子對一位「女人」的想像,則是最後身為人母才算當了一個完整的女人;小友和凜子之間,臨時養母養女的關係,一個想得到母愛、另一個想付出母愛,所以兩人一合即拍,感情得以迅速升溫。


兩個角色不同之處在於,成長環境中,他們各自的母親是否提供了完整的母愛,以凜子媽來講,她無條件的愛和支持,才是促使凜子搖身一變,成為如此溫柔而完美的女人;而小友媽,則像是游盪家中、若有若無的女鬼一樣,每餐給個三角飯團就算完事,身為女兒、姐姐、母親,小友的媽都是百分百不合格的女人。


這讓我想到了現代心理學中一個著名卻也很殘忍的實驗,就是心理學家哈洛 (Harry Harlow, 1905-1981) 在威斯康辛大學做的恆河猴實驗,把剛出生的小猴子和母親拆散,然後給牠們兩個代理母親,一個是會提供奶水的鐵絲網媽媽,另一個是做成母猴模樣的玩偶媽媽,小猴子可以抱著,卻沒有供奶水。


最後哈洛發現小猴子大部份時間都依偎在玩偶媽媽的懷中,只有肚子餓時才會去鐵絲網媽媽那邊喝奶,吃飽之後又跑回玩偶母猴的懷中(殘酷的點在於實驗過後,小猴子完全無法再回到猴群生活)。


我們文化裡有一句歷史悠久的俗語:「生娘不及養娘大」,大家不覺得完全符合這殘忍實驗的結論,也正好一句道破本片的故事主軸嗎?


▼有奶真的便是娘嗎?實驗結果告訴我們,養孩子不是只有提供物質生活,還要真正付出感情照顧和關心!








2.學習分辨、接受和改變



本片一再出現的「毛線雞雞」和「針織奶子」(抱歉我用粗俗的形容詞),雖然露骨卻清楚地直指一般人判別「性別」的依據:性器官,它是最直接而明顯的象徵,代表生理特徵上的男與女;電影中,燒掉「毛線雞雞」才能完全變成女人的儀式,凜子再將那對又粉又嫩的「針織奶子」送給小友,象徵兩種「不同性別」的針織品,都經過凜子的手編織出來,然後堆積燒毀、及親手送給小友,這巧妙的安排實在令人深思。不妨想想,究竟小友是渴望把那「針織奶子」當作母親陪伴呢?還是期待自已有朝一日成為像凜子一樣的好女人?


我最推祟本片的地方,除了各種象徵意義的道具細節,還有導演描述「角色之間關係」的方式。


這部電影大致上在「母女、母子、姐弟」三種關係裡不停交織,光是「母女」一個主題,就橫跨了小友外婆、小友媽、小友等兩個世代;接著小友外婆、凜子媽、討人厭的鄰居阿姨三個母親,對於自已兒子的「母子情」也是興味濃厚,小友外婆對牧生的期待和寄望、凜子媽完整的母愛、鄰居阿姨的強勢和控制,三對母子關係還真是大相逕庭;牧生和姐姐的關係,其實頗像小友和小凱的關係,同輩男女之間相處,非關情愛,卻是友情和親情、距離和親暱的掙扎。


所以,「女人」就代表要「溫柔」嗎?就該百般容忍他人歧視和社會不公嗎?我們大多會責怪小友媽如此不負責任的脫軌行為,但小友外婆又對這女兒付出過什麼母愛了?她不也是一味沉淪在報復夫婿的陰暗中嗎?可見人就是人,不管男人、女人,大家都是面面角角的,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難以求全的弱點。


電影裡的凜子教了小友如何接受無法改變的事,但我覺得只是這樣、猶嫌不足,除了接受困境,應該還可以經由不斷學習,試著去改變或調整自已的心態。


我想起在美版《同志亦凡人》S04E05中,泰德引了一句祈禱文的內容: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主啊,求祢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我勇氣去做能改變的事;賜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
(寧靜禱文 Serenity Prayer) 


前陣子滿紅的佛教團體的箴言,面對困難,就是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不同宗教卻有相同人生體悟,它們都告訴我們:有些事情真的無法改變,就只能接受它;有些事我們還能努力的話,就不要害怕去改變它。文章最後也跟大家互勉之。


▼面對人生無奈,要盡量在可以改變的範圍裡盡力做到,改變不了的就只能轉換心境接受













  ▶  參 考 資 料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學習成為善良的大人
 http://app2.atmovies.com.tw/eweekly/XE1703208443/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編織我們的幸福人生
 http://app2.atmovies.com.tw/eweekly/XE1703178376/

---

>生田斗真 TOMA IKUTA-日本偶像劇場
 http://dorama.info/pf-704.html

>生田斗真的真实档案_百度知道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63690545.html

>生田斗真个人资料_艺人档案 - 虾米音乐
 http://www.xiami.com/artist/profile-72478

---

>你沒問題嗎?最近有很多女性有《大叔女子》的特徵
 https://i.4meee.com/articles/view/448090

>科科史上的今天—哈洛誕辰(HARRY F. HARLOW, 1905-1981)...
 https://tinyurl.com/y7j46sgv

>心理學經典實驗之6:哈洛(Harry Harlow)的恆河猴實驗
 http://blog.udn.com/yiter1968/4103334




  ▶  其 他 電 影 劇 照 (點 選 後 可 放 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