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 The Pass (2016) 十年帶球跑

 IMDb  The Pass (2016)
  豆瓣   十年帶球跑/傳球
 Film  男同 直男










  ▶  影 片 介 紹   


壹、有帥哥激凸、也有內容的電影


這部電影自始至終只用了三個室內場景組成一個深櫃足球明星對自我性向認同的糾葛故事,第二場景雖然有進出陽台和浴室,但仍可被視作單一背景;故事全憑主角間的對話堆砌而成,因此要能駕馭這種會讓視覺性動物觀眾怯步的電影,除了男主角要極有魅力之外,對話的寫作和安排就不能差強人意,好在本片男主角已佔滿分,故事主軸雖然稍嫌老哏,但經由對話而繪製出的角色關係、背景故事和其他想像空間,算是這類型電影裡中上之作。





本片的精彩畫面在最後五分鐘(劇情轉折和好看屁屁)。全片觀感很像之前我曾介紹過的《最後的直男》,場景鎖定在飯店房間、男主角家裡、又回到飯店房間,三個場景彼此之間正好相隔五年,所以三節故事時間跨度共十年,男主角雖然外觀上只有髮色變化,不過和另一個男主角的互動、對話的方式,已經感受到明顯滄海桑田的感慨。


個人覺得其實這電影單就「演技」和「主角對話」來說,會比《最後的直男》來得更為精緻,成功的點在於觀眾可以從對話裡整理出幾個面向和故事重點,同時也成為本片除了肌肌之外,我認為還滿成功的地方:


一、眾所期待的明星球員



對「剛竄出頭、已經當紅、快要過氣的足球明星」等三個階段(正好就是三個場景男主角的身分背景),社會大眾和媒體們,都有著哪些刻板印象和期待,導致男主角在三個階段面臨到不同的壓力,以及如何自欺欺人躲在櫃子深處。


一開始男主角和男二談論「性」的話題,還在於迷妹啦、硬裝自已是直男啦…從二十出頭精蟲衝腦的行動陽具,最後在兩人擦槍走火之際,場景終止,也留了一個最後結局的伏筆。


最後的場景裡,男主角在男二到來時,他先表明膝蓋已經不行、加上狂嗑一堆止痛藥。接著男主角故意請了飯店服務生進來,本來三個人快要從開玩笑式的白爛搞怪轉入成火辣的3P性愛,不過最後沒有發生觀眾想看的畫面,反而是透露出男主角十年風雨、身心交瘁後,已邁入足球員日落西山的一貫命運。再加上小屁孩說「你這老傢伙,常常看到男孩們進出你的飯店房間,早就傳言不斷了。而且你近來的球績也不佳…」之類云云。


後面大概已經點出整個社會對男主角球星生涯的想法,覺得他的時代已經終結了,也因此男主角十年之後,才想要重新溫熱那塊自已長久來一直埋在冰山裡的感情,再次證明了,人的壓抑終將抵抗不了身體反應和心靈需求,白話說,就是男人的大腦還是強壓不了小腦 XDDDD。


二、糾葛不只十年的角色背景



第一場景中,雖然男主角的父親沒有出現過任何一個鏡頭,但是可以經過男主角的聊天得知他父親是一個很傳統、望子成龍、高壓式對待的父執輩,也可以感受到男主角長期以來想滿足父親的期待,最後一個場景則是感受到男主角已經撐不住,不想再為了父親的想像去圓一個美好的直男兒子夢,另外第一場景裡已經透露兩人是青梅竹馬(這樣形容有點怪),就是其實他們是從小到大的鐵哥兒們,感情一直都在,只是還沒點燃。


第二場景裡,唯一出現的女生,原來是男主角花錢來偷拍自已性愛光碟的高級性交易員,也從對話裡得知男主角雖然對外已經結婚,但私底下仍有媒體捕風捉影到一些男主角性向的蛛絲馬跡;再者男主角婚姻也陷入僵局,所以就想出要故意流出性愛光碟,一次解決性向傳言和待不住的假面婚姻。


最後一個場景是十年之後,男主角再度請來男二敘舊,不過男二已經正式出櫃多年,雖然十年前男主角從男二腳下搶走一個進球的機會(本來要傳給男二卻沒有傳,自已進球得分),那導致男二爾後在球路上不順遂、球團並不重視他,也讓男二最後退出球界改從業水電工。


但十年後的男二已經和男友感情穩定,且顯然男二在第一場景裡、擔心被男主角發現性向的憂鬱神情,已經和男主角仍然情緒處於不穩定形成強烈對比,換句話說,十年的物轉星移,男主角雖然名利雙收、事業成功,但卻看得出來他並沒有比十年前更快樂,反倒不如十年參商後、在小確幸裡獲得平靜生活的男二。


最後男主角提出想要對男二金屋藏嬌(那屋子的地方是第一場景裡兩人提起過的地方),不過面對淚珠連連的帥氣男主角,男二很有勇氣地戰勝心魔,以一種複雜而感慨的表情對男主角說不。


倒數前的一個鏡頭,非常讓我感到心碎(滿有感觸的),就是男二轉身離開房間,男主角從房門下的縫隙,看到男二駐足了幾秒鐘的影子,最終還是走掉了,鏡頭再轉回男主角,最後補上第一個場景的那天晚上,其實兩個人是幹過一場的,而且是湯匙方式的睡姿(就是ㄍ字)。


沒想到,十年前的那個夜晚居然是兩人此生唯一擁有過、卻也是最後的溫存


原來真相是,兩人十年前本來說好要在一起的,但浪漫的月光敵不過陽光照上肌膚的現實感;天亮過後,男主角踢進了邁向球星人生的關鍵性一分,男主角終究選擇了在陽光下、享受眾人簇擁的掌聲、扮演了長達十年目炫耀眼的球星角色,他拋棄了從小一起長大的真愛、把這段魂牽夢縈的感情封進櫃子裡,等到他的光芒盡失才想到回頭,卻已經人事全非。


雖然這樣連結有點喜感,不過我想到港片《家有喜事》裡,吳君如扮演的大嫂在回心轉意前的那句:「我在的時候你不珍惜,我要走了你又不讓我走!」,這往往就是世事遺憾的源頭之一,所以真的面對感情,我也覺得人生很短、變化很多,請不要因為自已遲疑再造成另一個遺憾了。


三、前後皆有驚喜之處



說真的,我本來對這種類型的電影不是很抱期待,畢竟要做到像《Elephant Song 憂傷大象之歌 (2014)》或《奪魂索 Rope (1984)》那樣一直用對話來堆砌故事的作品,腳本和演技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成功因素。沒想到這部電影看起來有點老哏的主軸,在最後五分鐘的轉折還是讓我驚喜了,算是本片讓我覺得變得很好看的地點;題外話,《憂傷大象之歌》本來就是舞台劇腳本改編的,所以這部電影的劇作家卻是從電視影集出身,兩個劇本的差距仍是不在話下。


另外,最後五分鐘應該是全片的最精彩的地方,不僅是故事上的轉折和高潮,也是畫面上最好看的地方,除了終於看到男主角的小屁屁之外,另一方面是驚訝於這腳本寫作的嚴謹,有很多前面98%的對話、看起來像是無關緊要的小地方,原來到了最後五分鐘之後,回想起來才知道那些聊天的內容,都是可以拼湊起來的細節,例如前面為什麼男二會提到自已在車上等了很久,男主角卻沒有出現…等。


因為故事拼湊起來是好看的,我前面兩大段的也幾乎是把這電影的故事給拼湊整理過了,本來只想說只是一部看肉的電影,沒想到我在寫介紹時,還能仔細回想起每段電影對話的細節,可見腳本寫得之成功,會讓人對電影的印象更為深刻。


另外,第二場景中安排的小高潮,就本來以為女主角是受人僱用前來偷拍男主角的性愛鏡頭,沒想到男主角居然自已先承認,這一切是他花錢一手安排的,這也透露出,不過五年時間,男主角的櫃子已經關不住自已的小雞雞,也架不住八卦媒體的風言風語,這也順理成章地為第三場景做了預告。


這個安排我覺得滿精彩的,因為有了第二場的說明,所以帶入第三場景男主角找回男二想敘舊情,這個舉動並非某天起床突然想到男二,而是前後這十年來,時時在男主角心裡浮現那個身體和心靈上契合的夜晚,男主角已經快要止不住外界傳言,因而使出最後絕招,也就是自已流出性愛光碟,以此明示自已不是同志,這也算是明星名人為了破除性向傳言的最後手段。


雖然我個人不引之以為然,但這種手法事還真不是電影情節而已,有些談話節目和網路不是也有記者和公關人員自已說過,某些男星故意請了那種名不見經傳的小模,故意牽手拍給狗仔隊看嗎?我想,要解除這一切的冤孽事件,還是要回到那點:如果這個社會能夠正常看待「名人性向」的話,那些知名的人物根本不會在乎另一半是男的是女的,好在,目前我們已經邁向這股社會氛圍了。

▼本片運用三個場景和大量對白描繪出一段十年遺憾






貳、真是可口的男主角啊!



這段自然是要花痴男主角啦,男主角就是演員Russell Tovey圖搜)之前介紹《尋 Looking (2014)》的時候,我只有草草帶過,這次總算可以花多一點篇幅來介紹這個英國大帥哥。


大帥哥原名Russell George Tovey,出生於1981/11/14,是性魅力破表的天蠍男代表,出生於倫敦東北方向的艾塞克斯郡,家中還有一個哥哥。他小時候本來對考古很有興趣,曾想當歷史老師,他父母帶他去參觀過考古挖掘現場和博物館,給他買金屬探測器,還參加過挖掘考古學大會。不過後來他看了幾部電影受到啟發,決定改行當演員(感謝老天)。


雖然他成年前,16-17歲就已經出櫃,不過他父親其實是很反對他性向,兩人曾經關係不好到說過很難聽的話(他爸說應該送去治療…之類的)好在哥哥的小孩出世後,他和父親的關係也慢慢破冰了。

▼男主角Russell是集憂鬱小生和性感肌肉於一身的英國男星












他一直不是很在意性向被公開的事,那時我記得有個新聞是他演出英國影集《我欲為人 Being Human (2008)》時,影集開始在英國走紅,然後有記者問他的感情世界什麼的,他就說我跟男友如何如何…大家才嚇一跳他居然是同志,反倒是他依然一臉很平常、繼續回答問題,我覺得他還滿讚的,還是那句話:只有自已不在乎,才能過得了人生那道坎。


其實他之前在英國影集《我欲為人》裡演一個狼人時,我就注意到他了,當時只覺得這個露屁股的男生,一對招風耳配上緊實小尻還滿可愛的,沒想到才幾年時間,他整個人的氣質都大幅提昇,有一種結合英國紳士和天生性吸引力(肉慾)的味道。

▼英國影集《我欲為人 Being Human (2008)》的演出是一個宅男氣質的狼人









2012年時他演過一部有點白爛的電影,就是有像搞笑的怪獸B級電影,叫做《海怪入侵 Grabbers (2012)》,這部當時我在HBO看的,因為他的長相很好認,這時也開始變得有點帥帥的。

▼他在2012年也演過滿低級的搞笑電影









同一年他也在《新世紀福爾摩斯》(S02E02)裡客串過一個角色,我記得是有失憶症的富家公子,然後被指責為兇手(好像是),那時看他的樣子,我就更加確定他將來一定會變成大帥哥。

▼他也在十分走紅的福爾摩斯影集裡演出過一集。








果然,自從《尋 Looking (2014)》之後,他帥氣的程度瞬間爆表,後來他陸續接演一些不是主要角色,但幾乎都會很搶眼的角色,事業也在影集和電影界之間雙軌發展,像是之前我也介紹過的《驕傲大聯盟 Pride (2014)》,他也參過一角。然後在《夜班經理 The Night Manager (2016)》裡也跟邪神湯姆演過對手戲。

▼Russell最為人知的作品是和合演的尋 Looking (2014)
















▼其實Russell也參演過《驕傲大聯盟 Pride (2014)








▼在《夜班經理 The Night Manager (2016)》裡也跟邪神湯姆演過對手戲





我個人覺得他是少數出櫃的男演員,演起異性戀(或和女生親熱戲)卻還是很自然的,像他之前演出情景喜劇《Him & Her》或《我欲為人》。這還滿不尋常的,不知道是不是他在溫柔和剛硬之間拿捏得很好,所以就算本片的第二場景或者之前影集裡的表現,我也覺得好像還滿說服我的。

▼Russell也曾演過情景喜劇《Him & Her》,算是演起直男很自然的演員








雖然他日前已經確定不會再固定演出影集《諜影行動 Quantico (2015)》,不過我覺得他的外型和知名度,已經在好萊塢開始穩住腳步。光是從他每次在IG上傳照片都會被媒體注意這一點,就知道好萊塢的媒體是如何看好這個性感的英國男演員了(他的社群媒體請見下方的參考資料)。

▼在《諜影行動 Quantico (2015)》演的是到美國FBI受訓的同志英國特務










他的最新消息就是和前任豬豬人安德魯加菲貓(其實是"Andrew Garfield安德魯加菲",圖搜)正在巡演《美國天使 Angels in America》的舞台劇,他演的也是一個深櫃的角色,就是當律師的Joe,不過按照劇本和角色來看,他們兩個應該是沒什麼對手戲。


但因為這部舞台劇也是歷史悠久了,之前HBO有拍成很經典的電視電影,我也介紹過,請見《美國天使 Angels in America (2003)》。他在今年(2017)也還有一部跟小班班Ben Whishaw合演的影集《酷兒們 Queers》會推出。

▼2017年的最新作品是跟加菲貓合演《美國天使》的舞台劇







這麼棒的男人,你跟我一樣愛上他了嗎?還沒的話,再看看他的社群媒體上的照片吧!

▼Russell算是很常更新自已社群媒體的演員,常常可以看到他的肌肌福利照








▼Russell很常秀出和愛犬的合照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傑森(Jason)和阿德(Ade)從8歲起就在足球俱樂部的學校裡受訓,球隊首次征戰歐洲冠軍賽的前一晚,興奮失眠的傑森和阿德在羅馬尼亞的酒店客房裡嬉戲打鬧,忽然其中一人親吻對方,從此改變了他們的事業和生活。在“形象就是一切”的體育世界裡,兩人在秘密和謊言中掙扎了整整10年…



  ▶  參 考 資 料   

>Russell Tovey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0869871/

>Russell Tovey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ussell_Tovey

>羅素·托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連結點此

>拉塞尔·托维 (豆瓣)
 https://movie.douban.com/celebrity/1040712/

>Russelltovey(@russelltovey)•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russelltovey/?hl=zh-tw

>russell tovey (@russelltovey)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russelltovey

>Russell Tovey - 首頁 | 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RussellToveyCommunity/

>Russell Tovey and his dream role in 'gay fantasia' - BBC News
 http://www.bbc.com/news/entertainment-arts-39717230



  ▶  電 影 劇 照   


























▼本片第三段的小鮮肉也滿可口,可惜沒有進一步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