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 Call Me by Your Name (2017)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台)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中)












  ▶  影 片 介 紹   

每年盛夏都會在莊園招待研究生的教授夫妻檔,以及他們才華洋溢的十七歲兒子艾里歐,1983年迎來一頭金髮、身形高大、長相俊逸的奧利佛。他學富五車的幽雅談吐、活力充沛的氣宇軒昂、丰神俊朗的英姿風采,讓情竇初開又多愁善感的少年深深為之著迷。然而奧利佛卻因身份、性別等種種擔憂,禁錮了彼此萌生的愛意。幾次你退我進的試探後,兩人終在炎炎夏日的小池塘邊一吻定情,也展開如火如熾的戀情。然而這段秘戀卻因奧利佛的歸期畫下句點;再次聽到奧利佛的消息,是冬日裡電話那頭奧利佛告知來年的婚期,艾里歐看著壁爐裡熊熊烈焰,既是笑了也哭了,沒想到這年冬天和夏季一樣教人坐立難安。




壹、千呼萬喚的作品


如同先前介紹過的許多夏日情懷電影一樣,這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從宣布開拍時,我便在「同影板臉書粉絲團」持續關注著它拍攝到完成的訊息。終於在2017年底開始參展演播,2018年初開始在眾家影評一致稱讚期盼中擄獲男女影迷的心。


故事是從同名原著小說裡,篩選精揀出前三分之二的精華部份,並在2018年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這讓《墨利斯的情人》編導詹姆士艾佛利,再次展現了自已不凡而深厚的劇作功力。電影裡台詞和對白幾乎是從原著小說裡一字不刪搬上螢幕,可以說讓書迷大飽眼福的一部優質改編電影。


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其實很擅長這種在閒逸環境下探討愛情的文藝片,我在HBO觀賞過他上部執導的《池畔謎情 A Bigger Splash》,也是一部在秀麗靜謐的海邊豪宅裡,四個男女的交織情慾。可以說,在不特意強調好山好水的鏡頭裡,導演悄悄地把場景裡的陽光引進了觀眾的心裡,看完本片,我真心一股莫大的衝動,想抓起行李飛往某個充滿陽光的不知名鄉間,狠狠曬他幾天陽光再說。


導演處理的畫面和搭配的樂曲,絕對是為本片加分的點;然而,倘若沒有俊帥美形的演員,本片絕對不可能讓影迷書痴們如此意猶未盡的。


飾演十七歲少年的男主角演員提摩西夏勒梅(Timothee Chalamet)因為本片而成為新一代嫩男演員中的新男神。就算對手是早已風靡影壇的金髮帥哥艾米漢默(Armie Hammer),兩種不同類型的帥哥嫩弟搭配起來,依舊是相得益彰,可說是毫無違合感的年度最佳銀幕情侶檔。另外,飾演父母的配角,恰到好處地詮釋了教授夫妻的角色,既是真摯熱切的學者、也是善察人心的慈愛父母。


總歸一句,從劇本故事、畫面鏡頭、配樂運用,到演員技巧等,真真是無一不精緻的好片,要不是這屆的奧斯卡遇上了另一個戲精,被對岸網民取名「甜茶」的提摩西,完全可能拿下影帝獎座。


因為片子本身就夠好,所以不需我再多追捧,以下將會重點式寫出本片劇情概要(補註少些和原著差異的內容),接著我會分享一些個人觀影後心得。花痴演員過後,新增一部份文末雜記和各位分享。







貳、52個電影記要(劇情、大雷)


1.片頭:古代美男子雕像照片,接著慢慢出現錄音帶、鉛筆筒、樸克牌、打字機、幻燈片、六芒星、古代錢幣、銀行存款單、打火機、香煙、隨身鐵製酒壺、信件、稿件、印有1983/12月字樣的旅行箱標籤

2.艾里歐和長髮妹子知道家中有客要來,淘氣的少年故意把衣服從櫃裡翻出,任意撥散床上,想等這個佔據房間的異客來時,再在他面前故意整頓,以示主權。所以口裡對這客人起了個「篡位者」外號。

3.父母和少年,平時對話用法語、英語兼之義語,只有非不得已才用德語(在電影中後段只到一本德文的詩集,母親還嘮叨了一下女僕:因為他們是猶太人)

4.到樓下,艾里歐明知故問向奧利佛問:「幫忙搬行李到你的房間?」轉頭,又向母親詢問:「我的房間?」來到樓上,故意又加上一句:「我的房間現在是你的房間了」

5.女僕響起晚餐鈴時,艾里歐刻意將書砸到地上喚醒奧利佛;顯然奧利佛並不在意這些貌似有點無禮的小動作。

---

6.第一個早餐,奧利佛無法順利敲破水煮蛋。享用過蛋的美味後,教授要他再吃一顆,奧利佛卻自述說「我很了解自已,如果再吃二個就會忍不住接二連三一直吃下去。」艾里歐第一次發現這個男人十分具有自制力,同時也注意到奧利佛頸上懸掛的六芒星項鍊。

7.鎮上,奧利佛驚訝問艾里歐:「你們也會來度聖誕節?我以為你們是猶太人。」(猶太人過的是光明節)艾里歐回答:「我們也是美國人、義大利人和法國人。而且你大概是除了我家之外,這小鎮上唯一的猶太人了。」

8.閒聊幾句,奧利佛第一次丟下艾里歐。

9.書房裡,女教授端來杏桃果汁,男教授趁機用杏桃的起源來考考奧利佛,顯然奧利佛高分過關,此時也顯露出男教授的動作舉止有些陰柔。

---

10.事隔幾日,奧利佛已在小鎮上混熟了,領著艾里歐進入一間連艾里歐都不知道酒吧,艾里歐倚在酒吧枱上微笑著望著奧利佛在熟男群裡如魚得水、神采奕奕地玩起樸克牌,少年見到了奧利佛最自信而迷人的樣貌。

11.打排球:奧利佛的球技連跟艾里歐同年齡的小夥伴們都很欣賞。這個高頭大馬的金髮美國人顯然征服了每個人的心。趁著休息片刻,奧利佛第一次對艾里歐身體接觸(也是試探),奧利佛告訴艾里區,他的肌肉太緊繃了。

面對周遭小夥伴對奧利佛高度讚賞,艾里歐內心有些吃味。晚餐時,艾里歐對眾人提出:「會不會覺得奧利佛每次都那句『Later』有點失禮啊?」。

這晚阿姨一家人來訪,要艾里歐彈奏鋼琴,雖然艾里歐一臉老不情願,仍舊保持禮貌當起娛樂眾人的乖小孩,當晚艾里歐輾轉難眠。

12.過幾日午後,艾里歐本來要打手槍,奧利佛闖了進來約他去游泳。鏡頭拍攝到幾件不同的泳褲(代表時間過去,他們一起去游泳數次了。原著小說提及,艾里歐的泳褲顏色是隨當日心情而刻意挑選的,但電影中並未強調這點。 )

13.艾里歐忍不住趁奧利佛游泳時偷瞄他。奧利佛浮出水面:「你在想什麼?」艾里歐嘴角上揚了一下,回答:「我不打算告訴你」(也許心想:我在想你…)

---

14.艾里歐在樹下以吉他彈了一小段巴哈樂曲,奧利佛請他再彈一次,艾里歐轉身進屋內改用鋼琴演奏,卻是不同版本的巴哈,小小舉動略微激怒了奧利佛,得以成功逗弄奧利佛,艾里歐感到有些得意。

15.回到房裡,艾里歐寫下:「我那時以為他不喜歡巴哈,所以說話的語氣太衝了。」(I was too HARSH when I told him I thought he hated Bach)

16.風吹開另一頁筆記,卻是幾日前的筆跡,「我覺得他討厭我。」(I thought he didn't like ME.)

---

17.奧利佛對自已的論文不甚滿意,在池邊問起艾里歐的意見(這兩人已經常態性結伴到泳池曬太陽),艾里歐第一次聽見奧利佛用「kind」這個字眼。

18.社區舞會上,艾里歐看著奧利佛和捲髮辣妹熱情纏舞,身邊小夥伴們歎道:「如果我是他就好了。」另個妹子表示贊同:「誰又不想成為她呢?」。

他們的對話正中艾里歐的心聲,這是第一次見到奧利佛與女孩過從親密,從場外望進場內,一種局外人的心情,禁不住多抽了幾口煙。

19.受到刺激的當夜,艾里歐第一次約了長髮妹子夜泳,這妹子其實一直都對艾里歐很有好感,是故常出現艾里歐的身邊,對於妹子的不停放電,艾里歐過去只是不當一回事。沒想到這晚妹子和艾里歐直達三壘,差點達陣破處。

20.隔日早餐桌上,奧利佛已能順利自已敲破蛋殼,艾里歐趁機說了昨晚的風流韻事,說自已差點上了那個妹子。奧利佛不動聲色地說:「試過就比沒試好。」艾里歐仍不服氣回道:「只要我能鼓起勇氣摸下去,她會答應我的。」

21.一旁教授說小湖裡撈到古物,邀請兩人一起前往。出發前舞會上的捲髮妹子來找,艾里歐故作大方地把妹子介紹給奧利佛,沒想到奧利佛表面上熱情回應,私下嚴肅地警告艾里歐:「別假惺惺地故作好客!」

22.艾里歐這才知道了奧利佛對那捲髮妹子其實沒有心思,心裡興奮了起來,所以前往湖邊的路上禁不住興奮偷笑,趁奧利佛捧著雕像的手時,艾里歐主動向奧利佛提出談和。

23.跟奧利佛談和後,心情愉快、小分身也硬了,回到家一把抓起單車衝向和長髮妹子約好的地點,卻不見妹子人影,艾里歐只得失望地抓一抓跨下後。

---

24.接連幾日,奧利佛開始時常不見人影,見不到他,艾里歐只能在房間抓起一件奧利佛的紅色短褲套在頭上,想像奧利佛的味道。

25.炎炎夏日迎來一場大雨,女教授拿了本德語版的《七日談》,講了個公主和騎士的愛情故事。騎士愛上公主,公主卻沒意識到自已也愛上了騎士。但騎士不願破壞兩人之間日漸升溫的友誼,最後只得鼓起勇氣問了公主「做人,應該把內心話一吐為快比較好,還是帶進棺材裡什麼都不說呢?」(Is it better to speak or to die?)

艾里歐對父母說「我永遠無法提起勇氣問出那樣的話。」教授已經察覺到這多愁善感的兒子心裡有針、如鯁在喉。

26.事隔多日,泳池邊艾里歐向奧利佛說起這事。奧利佛皺著眉聽完,默默出神,但轉瞬間又恢復神情,對於少年的情意和暗示,只能打了個哈哈混過。

---

27.艾里歐陪奧利佛到鎮上拿稿件,繞著紀念一戰的雕像,艾里歐終於說出自已想說的「那件事」,而且以不同語氣連說了四次:「因為我想要你知道。」('cause I wanted you to know.)

面對艾里歐一再進逼地告白,奧利佛旋即制止了艾里歐,同時也制止了自已。

28.艾里歐帶奧利佛來到小水塘,稱說這是自已秘密基地(從沒帶人來過)。艾里歐再度進逼,幾乎將自已推上奧利佛胸前。仰躺草地上享受炎夏裡的襲襲和風,兩人的唇終於緊緊相接,只是,吻技略顯生澀的艾里歐第二次想再強吻,卻被奧利佛強烈的道德感再次劃出楚河漢界。

---

29.教授宴客的午餐會上,艾里歐突然噴鼻血(電影版像是年輕人慾火憋太久了;原著則是因為兩人四腳在桌下亂絞,以致於艾里歐狂噴鼻血)。奧利佛進屋照看艾里歐,幫他揉腳,兩人談起那個六芒星項鍊。奧利佛最後吻了一下艾里歐的腳背。

30.隔幾日,艾里歐和小夥伴們在池邊游泳時,頸上已重新掛上那條本來覺得很豔俗的六芒角項鍊。

31.母親向艾里歐提到,奧利佛剛剛親口對我說,對你滿有好感的,同時她也注意到了艾里歐頸上的項鍊。(原著則是由鄰居小女孩負責姻緣牽線)

然而,接連幾日,艾里歐再見不到奧利佛蹤影,背景音樂響起:「我已好久不見你人影…」

32.艾里歐坐等奧利佛到深夜,故意將兩人房間的門半掩著,沒想到奧利佛上完廁所便將房間帶上離去,艾里歐躺在床上轉身一句「叛徒」(traitor),默默把燈關了。

---

33.等不到奧利佛出現,艾里歐開始找長髮妹子約會。小男孩這晚在河邊破處變大人了。

34.長髮妹子再美也比不上奧利佛深邃撩人的雙眼,艾里歐忍不住寫了紙條,要求跟奧利佛「談一談」,次日兩人在樓梯間相遇,本想多聊,但教授突然出現,三人對話中我們得知原來奧利佛這陣子一直打樸克牌至夜深方歸(為了躲避艾里歐)。

35.奧利佛和教授正整理一組肌肉線條明顯的雕像幻燈片,教授的用字講得奧利佛心癢難耐,另一頭艾里歐回到房間見到奧利佛的回覆字條,想像著奧利佛的語氣在心裡默念了兩次:「成熟點兒,我們午夜見!」

---

36.天下有情人皆難以消磨約會前的等待時光,每一秒都像一年那麼久。這晚教授的一對男男情侶朋友來訪,奧利佛自然是找了藉口外出,而艾里歐則是約了長髮妹子到閣樓廝混,也消了消慾火。

37.做了一晚乖小孩後,終於等到半夜,眼見一襲深綠長衫的奧利佛雙手撐在陽台欄杆,轉頭見到艾里歐慢慢從房裡走出來,伸手觸了一下艾里歐的手背,「很高興你出現了。」

38.回到房裡準備翻雲覆雨,艾里歐忍不住興奮,開心得像小孩尋到了寶,低頭在奧利佛胸前不停磨蹭著,艾里歐伸手一攔,搭上了奧利佛的頸間,「我能親你嗎?」「你不會把鼻血噴得我滿身吧?」

39.月光下四條毛毛腿交錯,大汗淋漓後,奧利佛枕邊細語那句:「用你的名字呼喚我。」

40.兩人纏綿一夜,天色漸漸轉為魚肚白。艾里歐轉頭看了一眼奧利佛,一股莫名的憂慮浮在臉上,奧利佛抓到艾里歐神情有異,不自然地勉強一笑。


41.艾里歐愁眉不展許是想到「奧利佛總有一天要離開」,所以提及地上那件襯衫是他們第一天見面的同一件襯衫;而奧利佛卻誤以為艾里歐感到後悔,所以晨泳後開口問道:「你會用昨晚的事威脅我嗎?」(原著裡是艾里歐怕自已就此上癮,故意想拉開距離讓自已冷靜。)

42.回到房間,奧利佛瞟一眼激情過後的床舖,把艾里歐叫了過來,扒了他的短褲後,用嘴玩了一下樂器後關門(撩弟高手啊……讓你硬著的時候只想到我。)

---

43.艾里歐來到鎮上找奧利佛,兩人把話說了個明白,彼此都是對對方極有好感的。

44.奧利佛在閣樓上發現剛用新鮮蜜桃充當飛機杯的艾里歐。艾里歐意識到奧利佛即將離開的事實而嚎啕大哭。(原著是奧利佛吃了艾里歐擼管後的蜜桃,艾里歐覺得奧利佛是真心喜歡自已的全部而感動大哭)。

月光下,艾里歐說「我們浪費了好多時間,為什麼你都不告訴我?」,
奧利佛回道:「我說了,我暗示了。」
「什麼時候?」
「還記得打排球那天,我第一次碰你的肩頭,你卻表現得像我在侵犯你一樣,那時候開始我就決定要跟你保持距離。」

45.翌晨,艾里歐的床邊掛著那件兩人初次見面的襯衫。奧利佛用艾里歐的名義送給奧利佛(名字互換的哏)

---

46.長髮妹子來找,艾里歐明顯冷淡應對,妹子難過得轉頭走人。

47.教授們決定讓艾里歐陪奧利佛一起去鄰近城市度個假玩一玩,也許有意無意間,教授們已經察覺到兒子的秘密戀情,只是伸手握了握彼此的手。

---

48.身處風光明媚的異地小鎮,月光下、大街邊,猶如蜜月新婚的一對儷影,兩人終能開懷想唱就唱、想跳就跳、想吻就吻。沒想到,月光如水銀流瀉一地的石板路邊,當艾里歐看到奧利佛與未知名女子親密熱舞時,被摒除成外人的疏離感再度湧上心頭,加之年少不勝酒力,使得艾里歐一陣狂嘔。

49.最後一夜,奧利佛裸身立於窗口,回首一望床上熟睡的少年,心知這情路已到盡頭。

隔日兩人不情願邁到火車月台上,終於還是來到這一刻。送君千里終須一別,即使再難放手,也只能嘴一抿、頭一點,盯著坐在車窗玻璃另一端的奧利佛,目送火車緩緩駛離。

50.初戀後的少年在母親來接的車上大哭,再笨的父母也早該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51.艾里歐顯然還在情傷,晚餐也沒吃了。父親坐在沙發上向艾里歐促膝一談,他語氣平靜地說:「你們之間的情誼是很特別的……所以,感受你現在感受到的心情吧,因為未來你的心會隨著年齡變得沈靜、不起漣漪與波淘……我也曾經有過類似於你的經驗,但臨門一腳我退縮了,也正好被事阻擾了。……人生於世,我們能擁有的只有一輩子;當你意會到這個道理時,心已老去,也沒人想再靠近你的肉體和靈魂了。所以現在好好感受全部的喜怒哀樂。」(原文請見下段影評)

---

52.冬日裡,一家三口再次回到小鎮過光明節。艾里歐接到奧利佛來電,提及自已即將結婚。最後一次,只能在電話裡用自已名字呼喚著對方:「Elio」。

看著壁爐燃燒的熊熊柴火,火光烘熱了臉龐、映紅了眼眶,艾里歐不爭氣的眼珠如串落下。這年的冬季和夏季一樣難以度過。(原著是奧利佛曾再回到小鎮,並幫忙挑來年的訪客;另外,多年後兩人曾多次重逢,奧利佛已育有子女…等,但電影皆節略刪去了。)








參、影評


1.最具力量的咒語:你的名字


看完本片第一遍時,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為什麼要使用『互喚名字』這個哏呢?」


關於「名字」的力量,我最先回想到之前介紹過的那部《死後的關懷》,雖然是部夾帶男男暧味的靈異片,不過當男主角對著小鮮肉男鬼的嘴裡,輕輕說出自已的名字時,小鮮肉男鬼瞬間感受到名字的力量,接著精神為之一振,露出宛如被口爆後心滿意足的蕩漾神情。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這種經驗,就是在某個場景環境裡看到、瞄到、掃到某個人,例如電視廣告裡看到的演員、走廊轉角遇到的隔壁班同學、或者對面公司走出來一起搭電梯下樓的西裝男、又或是每每在超商裡就是能湊巧一起等咖啡煮好的型男,那個總是不期而遇的人,渾身散發著一種引起自已莫名注意的魅力。


其實也說不上是很喜歡,但這種「如果能常遇到、多看一眼也挺不錯」的心情,一旦發現自已每天開始被這種心情拘役著,我接下來的動作,是驅使自已趕快找到那個人名字,不然就是自已替他取了個代號,好像有了一個名字或代號,就可以把對方牢牢烙在自已心底了,接下來的活兒,說是迷戀也好、痴戀也罷。總之,那個人長相和名字已經牢不可分,短期內再忘不掉了。


舉兩個例子是想說,看完本片,我突然覺得「名字」這件事,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它不單單是方便別人稱呼你、呼喚你,很多時候它是具有魔力的咒語,我想到不知從哪看到的兩句話:「也許世界上效力最久的咒語就是你的名字吧!」、「這個世界最短的咒語,就是你的名字!」


思念一個人的時候,你難道不會想像對方的畫面,唇齒間不經意默念出對方的名字?又如同憎恨一個人的時候,恨不得咒罵幹譙,把對方名字鏤刻在空氣中,又讓某個負能量神靈代為懲戒對方。


有了一個可以代替對方實體的詞語,將各種情緒加諸於這個代號,即便人不在眼前,也能藉著名字的呼喚而愛他、恨他。


愛一個人而不自知地喊出他的名字,那種夾帶溫暖的呼吸、和煦如春的聲線,好像每喊一遍「某某某」,就算不加上「我愛你」,那一句句叫喚聲,也已充滿了無限愛意。恨一個人的情況亦然,把髒話和死咒都灌進了那個人的名字中,就算沒幹譙個祖宗八代,只是咬牙恨道「某某某!」,那人名字此時此刻已經和世上最骯髒的詞彙劃上了等號。


還記得小時候和同學嬉鬧,也有過那種把某個討厭同學的名字當作髒話來罵人的幼稚對話,現在偶爾還能在網路上看到,將某個政治人物名字視為洪水猛獸或骯髒下流的字眼進行訕笑。


就連向自已信仰的神靈祈禱時,無論是天父、上帝,還是佛祖、觀音、阿拉、真主,都需要一個名字,讓我們把無力做到的盼望寄託在對神祇名諱的聲聲呼喚中。民俗術士在招魂時,也少不了要家屬親人跪在出事地點,一聲又一聲地叫喊故去親友的名字,「某某某,回來啊!媽媽在叫祢,祢有沒有聽到?」


所以我發現了一件事,「名字」不但指稱著一個人生前死後的肉體和靈魂,叫喚名字的同時,也摻雜了各種七情六慾,「名字」是個有力量的代號,也是最有意義和最沒意義的一組字詞。當它對自已產生了意義,就是一句有力量的咒語;當它不對自已有任何意義,就是一句在歷史課本上想要死背卻背不起來的人名。


我沒有暗示什麼姓名學的重要,也無意替任何擅於改名的老師代言,只是覺得,當某個名字對我們產生意義時,它就是具有力量的!


不管什麼語言,冗長如某個非洲族裔的全名、簡短如一個單音「喂」作為綽號,就連可愛的柴犬狗狗,當主人喚一聲牠的名字,牠也會樂得搖著尾巴向你狂奔,即便牠壓根兒不知道「自已有名字」這一回事,也不知道「名字」到底是什麼東西。






2.以愛之名


看完本片後第二件和名字相關的念頭,就是經典愛情片《鐵達尼號》的最後結局時,船難生還的蘿絲被救難人員詢問:「女士,請問妳的貴姓大名?」,她想也不想就回道:「道森,我叫蘿絲道森。」


事實上她不姓道森,只是歷經過和摯愛傑克在浮冰海面上的生離死別後,她已自認是道森家的人、就算死也是道森家的魂。


本片設定的1983年代,其實愛滋病正在媒體中被肆意抹黑、加油添醋地宣傳著,這段期間其實連科學家都還無法在「愛滋疫情的致病原究竟是何者」上取得同識,對病情未明、懵懂摸索狀況下,更別提當時社會對於常常被相提並論「同性戀」,會有多麼戒慎恐懼了。


所以當男主角奧利佛和艾里歐激情過後的枕邊情話,奧利佛提出「用你名字呼喚我,我也用我的名字呼喚你」時,我想除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般性影評看法之外,我認為:「把自已交給對方」和「為了隱藏這份情感」的兩種目的,應該是這個「互換名字」橋段的潛台詞作用。

其一,把自已交給對方,就像我上面提到的蘿絲,一種把自已生命和對方生命融為一體的想法,所以希望當我對著你喊著自已名字,你就是我,我也就是你。

我們的生命在此時此刻不是交會交錯,而是合而為一,我們享用著同一個代號、感受著同一段時光流轉、傾聽著相同頻率的心跳聲、呼吸著同一片空氣,愛是同享互通的,你的氣息是我的溫度,我的呼吸是你的氧氣。

其二,當我對著你叫自已的名字,即便是被外人聽見了,也不會知曉我自喊姓名的秘密,所以電話裡、隔壁房間裡這樣喊著、喚著都是安全無虞的,在那個人人對於同性戀避之不及的年代裡,我不必為了喊出你的名字而擔心受怕,內化得夠了、叫得習慣了,就連夢囈也是安全的。

所以我認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不只是枕邊情話的哏,背後更夾帶了你濃我濃的含意,還有為了符合時空背景所創造出來的安全秘語。

這樣的哏,不僅是書名片名,也是片中閱覽豐富、飽讀詩書的兩位主角深深體悟到,即使用盡各種語言和詞彙,最後鑽人心肺、刻骨銘心的,卻是最簡單、也是最有力量的一組字:我(你)的名字。






3.煙花易冷,人事易分


這個小標語我本來待留到文章最後的文末雜記才想要用,但行文至此,不免還是用上了。因著最近生活上遇到了一些極大的變化,我憶起這兩句歌詞,實為感觸頗深。


就像我們都看過幾百遍、也知道或曾期盼過的某個夏日戀曲故事一樣,這部電影把原著中最精華的部份詮釋成一段難忘的初戀,其實是很恰如其分的。它將愛情最初的那份互猜、互嫉,慢慢進展到相知、相守,到最後,與其說是因為距離而分開,不如說是因為在意他人眼光而結束。


否則,在那個可以通書信、打電話的年代,科技也不是太過於落後的三十年前,難道彼此真心相愛過一場的戀人,真敵不過茫茫大西洋的海水嗎?為何最後仍舊需要夢醒、回到現實?


我想奧利佛和艾里歐在那次被我戲稱是小蜜月的旅行過後,彼此都感受到「我們大概真的沒辦法走到一起了」,這樣的心情隨著旅行的過程越是清楚浮現心頭。


艾里歐是在街邊看著奧利佛和女人共舞時,一時百感交集所以狂嘔;奧利佛則是裸身立於窗邊、回頭看著胸口靜靜起伏的男孩,皎亮的月光卻只是把理智照得更近、更明確堅定而已。


所以結局前,艾里歐父親的那一整段對白才會成為全片的文眼,本片改編得最好之處,就是把幾段重要的劇情對白,完全按照原著小說、原封不動搬出來。就如這段文眼,用字雖然不艱深、感情卻是最真摯的一段對白:

But remember, our hearts and our bodies are given to us only once. Most of us can't help but live as though we've got two lives to live, one is the mockup, the other the finished version, and then there are all those versions in between. But there's only one, and before you know it, your heart is worn out, and, as for your body, there comes a point when no one looks at it, much less wants to come near it. Right now there's sorrow. I don't envy the pain. But I envy you the pain.


一整段其實就是總歸四個字:「活在當下。


真心付出給你現在正在愛的人;感受你為了不能愛而發痛的每一寸肌膚;中文說「掏心掏肺」「肝腸寸斷」。無論是愛的當下、或愛過之後,我曾真心驚訝著,人體器官真的會反應腦中那些化學反應,在胸口(真的大約在心臟附近)有一種好像在撞、在掏、在絞的悸慟,相信曾經用心愛過、痛過的人會知道我在講什麼。


總之,人生真的還滿短暫的,用八十個圈圈代表人生的每一年,轉眼之間你已經填滿了幾個圈圈?還留下多少空白的圈圈?如果所剩不多,再扣掉你身體無法有所反應的最後數年,你能愛、能痛的時間還有多少?


還在為了上一個人而不敢緊握下一個人的手嗎?也許我們都應該估計一下,那些內心劇場裡一直執著重覆上演的戲碼是否該落幕了?因為生命真的很快很短暫,如果罣礙著過去,就會影響現在;如果不感受當下,就會忽略愛你的人。愛你所愛,痛你所痛,才是最重要的事。








4.相遇本是偶然,別離才是必然


我在不知第二刷、還是第三刷這部電影時,寫了一段對於奧利佛這個角色的描述:「努力偽裝成外向而多情的異性戀男子,但卻在沒人見到的地方,顯露出自已本性,那唯有艾里歐能看到的憂鬱神情,其實也是艾里歐自已的心情。又因為對於小鮮肉艾里歐的愛是動軏得咎、患得患失的,所以第一夜激情過後,讓奧利佛產生對這場愛情舉棋不定的猜疑。


對於艾里歐,我則寫著:「真正狠狠地愛過一次,才知道忘不掉一個人是什麼滋味,每喊一次他的名字就像念過一遍咒語,鎖住的是自已正點燃的烈火。那種坐立難安、一直想見對方的衝動,是如何隱隱作痛、想要衝破胸口的撞著。艾里歐發現自已如此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每個眼神、從他嘴吐出的一字一句。朝思暮想、無法自制,這大概就是所謂初戀(愛過)。


本片的某些過場手法很像老派愛情電影,例如激情時,把鏡頭緩緩移到一旁花瓶,然後再回到床邊才發現演員已經被射了一身都是。又或者兩個主角在一戰紀念碑旁,運鏡和光影的流轉,這樣拍攝手法是十足十的老好萊塢手法,我沒說這樣不好,畢竟在電影界已經行之多年,大家也多能接受這樣使電影看起來順暢的換鏡方式。


換句話說,我發現本片沒有採用太多新穎的技法和拍攝角度(事實上也不需要),也沒有刻意加入很奇怪的拍攝視角或演員走場(在某些新銳導演的鏡頭下會看得到)。正因如此,老派的愛情電影才更可以把故事講得很清楚、讓角色變得很鮮明。


導演也沒有為了展現大場面故意拍攝的景、或故意置入那些顯示莊園有多美的畫面,更多時候只是把陽光照得發燙的鄉村路面、池邊和樹下,忠實地佈置在主角四周,只是這樣靜靜地陪襯,反而讓人更嚮往愛情故事之外的閒逸場景。好像在那個1983年的北義大利莊園裡,我也跟著主角活在陽光下,愛在沒人看見的黑夜裡。


來到片尾的別離,沒想到月台上,兩個人竟是一句經典的分手對白也無,只是深深擁抱後,彼此抿了抿嘴、點了點頭後,眼見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遠。


大概悲觀個性使然,我在今年年頭欣賞本片和到了年尾為撰本文而重新再看,兩種不同的慨然,卻指向同一種心得結論,「也許一開始就不要期待世上有『永遠』這種事,這樣會過得比較開心和踏實。」


我不是說要你看破了世上沒有永遠的真相,所以鼓吹你不必去找真愛了。我是說也許我們不應該一開始就把這份感情設下「一萬年」的期限。也許這樣,未來遇到波折、彼此口角、遠距離戀愛…等困難時,就會比較沒那麼失落,期望越高失落越大。愛情的動力來源似乎可以修正為「雖然愛不到天長地久,但也要努力朝海枯石爛的境界邁進。」


但如果,真的有如果,也不要再花個幾年時間想刻意抹掉那個人留下的烙印,就讓它靜靜躺在心頭,偶爾用一聲無言輕歎悼念那段往事就好。


因為真的不值得。


也許事先預設了每段感情都可能有盡頭的準備,所以趁熱戀的時候盡可能幹點傻事,將來好在對方睡前枕邊回憶著少年輕狂。也許想透了每一段人生路途都可能有出口的道理,所以趁著眼前還看得到、摸得到的時候多多溫言幾句,以免將來只能對著照片默默掉淚。


也許生命就是一堂不斷學習分離的課程吧,對愛情如此、對親人亦然。










肆、男神和小男神


按照以往發文的習慣,自然免不了要對兩個男主角花痴一番。其實按照電影中出場比例、或原著小說的設定,第一男主角應當是飾演十七歲少年的小鮮肉演員,但因為帥氣的大葛格演員各位比較熟悉,所以從他先介紹起。


1.Armie Hammer 艾米漢默


出生於LA的Armie,身高196,生日是1986/08/28的處女座大高人,早在《社群網戰》片裡,我就注意到他了,後來在搞笑奇幻電影《魔鏡,魔鏡》飾演下面一大包的白馬王子、在《獨行俠》中則是身騎白馬、改換素衣,和瘋瘋癲癲的強尼戴普跑遍西部。事實上在較少人知道,電影《胡佛傳 J. Edgar》中,他便是那個奪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一吻的男二配角。






閱讀他個人資料才發現,他扮演的電影中,有一些和自已身份類似的背景,例如他的曾祖父是石油大亨兼慈善家,也是俄羅斯猶太人後裔。而他的父母則是從俄國移居到美國的猶太人。怪不得他在《紳士密令》中得以毫無違合感地扮演帥死人西裝蘇聯特務,和另一個大帥哥、也是現任超人飾演者,亨利卡維爾一起出任務。


也因身世關係,他真的和本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所謂「猶太人」背景是相符的。我想那些他參與演出的電影,也許選角時便有這一層的考量。


帥哥總是搶手的啊,早在2010年他已經舉行過婚禮,2014年和2017年分別誔下女兒和兒子,可說是福氣雙全的男演員啊。另外,從某些角度看上,其實跟另一位也多次參演同志角色的好萊塢男星Bryce Johnson有點神似,各位覺得呢?


▼Armie其實已經參與過多部好萊塢大型製片的電影






▼Armie和這位好萊塢男星Bryce有點神似



2.Timothee Chalamet 堤摩西柴勒梅德


因本名Tim Cha的諧音,被對岸網民取了個「甜茶」的綽號。出生於1995/12/27的摩羯座男孩,身高也到182公分之高。


美國紐約出生的他,父親是來自法國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編輯,母親是美國房地產經紀人。他童年時期曾在法國渡過,因而精通法語,因此在本片裡會如此流暢地和長髮妹子用法語對話,是十分合乎演員和角色背景的一次選角。

有趣的是,他的母親其實也是猶太人(一半俄羅斯、一半奧地利),而且在擔任房產經紀人之前,還曾是百老匯的舞者。他的外祖父則是編劇及作家出版的小說曾被改編成電影。祖父則是法國東南部小城聖艾蒂安的教師。






如此看來,對一個年輕尚無代表作的新演員而言,是否能接演一部新片,個人身世背景(包括語言能力)似乎是一個導演選角時,除了外型之外的考量重點。這也無可厚非啦,畢竟要讓演員能入戲並專精於該角色之中,總不能只為了一個演員「長得帥」而已,從而毀掉一部投資上千萬美金的電影製作吧。


其實我第一眼看到「甜茶」的時候,就覺得他的笑容,特別是鼻翼兩側部份,和英國超級帥氣男模兼數學老師Pietro Boselli長得特別像,當然甜茶的嘴唇沒有數學老師那樣豐厚,不過那種似笑非笑、忍俊不發的神情,真的是如出一轍,大家覺得呢?


▼迷人的笑容,甜茶被封為新一代好萊塢小鮮肉男神,而且神似於英國男模兼數學老師Pietro Boselli


▼Pietro Boselli


伍、文末雜記:


這部份是我決定新增的部份,未來會寫在每篇新文章的末尾,想抒一抒行文當下的心情,也許會跟電影本身毫無關係,如果只想看電影介紹的朋友可自行決定要不要閱讀。


我相信大多數觀眾在看電影的當下,都會把那段時間的遭遇和心得反射到電影上,有多少人生資產會看到多少電影心得,這不是指責誰的眼界大不大,或見識寬廣幅度多淺薄,而是體會到,很多心情真的要到自已碰上了、遇過了,或者看到別人寫出來了,心裡才會有所反應、產生共感,所以我電影介紹的發文進度當然就會隨著人生際遇而有所快慢或停滯。


對於長期默默支持本部落的讀者們,很是抱歉!其實從去年停止發文至今已經十三個月。


暫停發文的原因,原只是單純想休息一下,又覺得自已寫作似乎陷入一個瓶頸,加上這一兩年來,鮮肉橫流的戲劇在各影音平台上百花爭鳴,即便是我每天不眠不休,也實不可能看遍所有的內容,所以當初就已決定只挑選質量好的作品來介紹,這在我之前的文章中便已提過。


沒想到2018年年初,家父被診斷出了大腸癌第三期,因為我有一種不願放手的死硬派性格,所以一路從開刀、休養到現在的化療,可以說陪在他身邊的時光我都無比珍惜,雖然知道他會好的,但總是不免會往壞處想去,好在如今一切都已慢慢雨過天青,只要再做完化療並定期追蹤,家父就算是度過了這次的難關。


於他,這當然是一種健康上的折磨,於我,則是一種心情上的轉變。從一開始的擔心,一路照料他術後傷口、更換腸造口、三餐飲食等,陪他走來的康復之路,我才驚覺我爸已是白髮蒼蒼的七旬老人,他的堅強、幾乎不曾喊痛的韌性,也才讓我在開刀房外被重重一擊,我才體會到自已必須趁著還能緊握他的雙手、感受他的溫度時,要傾盡全力來護他餘生,曾經我和死亡那麼接近,心裡擔憂卻比自已生病還難熬。於是,可以說,今年我的生活重心幾乎全是照料我爸和我媽。


正因如此,我必須在生活裡做出取捨,分享電影一直是我的興趣,卻不是排在生活最前面的選項,更進一步講,如果沒有生活中的際遇做為後盾,又如何能在好電影的故事情節中,感觸到片中角色的遭遇和心情呢?


未來我將盡可能找到時間繼續分享電影,這篇介紹文是我曾向網友承諾會撰文的一部電影,只是生活忙亂,真是很難擠出一個安靜的夜、或完整的時間好好寫出一篇介紹。如今總算在入秋之際硬逼著自已生出這篇介紹,也是給自已一個盼頭,在能力所及狀況下,留一點時間給電影作品、給你們讀者、也給我自已。


總之,這個部落格不會無限期斷刊,只是偶爾看一些新片,感覺某些橋段就跟先前看過、介紹過的同志電影都大同小異,往往就會難以下筆真心推薦,就像艾里歐的父親講的,好像「情緒破產」了一樣,那種難起漣漪的心,連故意想去挑弄的脾氣,也像斷線風箏一樣隱沒於天際。


不過人生不應如此悲觀、生命也不該永遠處於休憩狀態,有時遇到的事多了,才更有分享的材料可以書寫,是吧?


最後一提的是,因為這部電影,忍不住找了原著小說來翻,但其實我覺得中譯本的翻譯不是太優秀,很多字句感覺很生硬、失去中文的流暢感,幾乎可以按照中文原句翻譯回英文原文,這代表著很多句子都是英文直譯,而失去了某些語言轉換後的應有「口氣」和「溫度」。


但如果各位想找原著來啃,也是不錯的,因為據報載,本片的續集已經展開了前製作業,而故事內容預定就是原著中,兩人分隔後多年又再重逢的故事。



  ▶  參 考 資 料   

艾米·漢莫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艾米·漢莫_百度百科

艾米漢默Armie Hammer --開眼電影網

艾米·漢莫 (豆瓣)

---

提莫西·查拉梅_百度百科

蒂莫西·柴勒梅德 (豆瓣)

堤摩西柴勒梅德Timothee Chalamet -- 開眼電影網

---

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豆瓣)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小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983–1985--科學、恐懼與勇氣

[好雷]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我們都是30歲破產的人

[好雷]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小說讀者的三刷心得



  ▶  電 影 其 他 劇 照 (點 選 後 可 放 大)   
















  ▶  戲 外 花 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