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 Bent (1997)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情














  ▶  影 片 介 紹   


壹、前言



奧斯卡獎歷屆以來,對於某個主題永遠不會輕視,那就是「二戰時期、猶太人被德國迫害、屠殺…等等種種髮指的史實,因為在當時的納粹眼中,猶太人根本就是另一種不同世界的產物。



在那個年代,莫說是一般社會對於同性戀的岐視了,在戰爭期間,如果身為猶太人又是同性戀,可想而知在納粹的勢力範圍裡要有多少慘無人道的歷史悲劇發生了。歷史上最著名的就是納粹為了要標記猶太人中的同性戀,視作最下流一等的人類,特別用了「粉紅色三角形」的標章當做識別。



我打一個比方,如果今天我們易地而處,出國在外……講一個很極端的話,如果在所謂敵對國家裡,走到哪裡都必須要別上一個「呆胞」(台胞)、「港胞」「藏毒」…之類等等的識別符號,我相信大概會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很想尋短吧?



因此,我很難想像在那個二戰期間,在納粹手中殘活的同志們,他們的生活和精神是面臨多大的恐懼,這樣一個深刻的故事就是本部電影的主要題材,同樣的題材,在另一部《隱藏的戀情》裡,也訴說著相同的遭遇,雖然那部的角度比較不一樣。



貳、經典之作



這部電影堪稱是「二戰時間在納粹手下的同性戀悲慘史」的唯一經典之作,主要除了男主角精湛的表情和眼神十分到位之外,中後段他和另一個集中營的男生,光是用口說(因為兩個人當時被罰站),然後就神交到高潮了,這一個橋段後來在許多的同志電影裡,都會拿來引用,除了戲劇張力真的很大之外,這一個橋段的精彩程度完全要靠兩個男演員做聲音表演和臉部表演,可以說把「演技」這個專業發揮到最高境界。當然會有這個經典橋段,也是因為它本身就改編自舞台劇的作品。



電影男主角就是英國性格男演員克里夫歐文,為了這部電影可以看到他在電影前半段及後半段的差異,前半段講述他浪盪豪奢的風采神情,到了被送進集中營之後,整個人削瘦得像鬼一樣的憔悴模樣,最後結局時,因為感到此生再無活命的任何目的和理由,奔向通電的鐵絲網為了自已被錮禁的靈魂做最後的解放,痛苦的人生終於做了一次自主性的選擇和解脫。



電影本身滿好看的,故事本身很精彩之外,節奏算是流暢的,而且前半段還有美男子和小雞雞非常養眼,另外前半段的場景佈置起來還保留了原始舞台劇的華麗風格,另外本片當中還有許多老牌的英國演員,像伊恩麥克連 (X戰警的電磁王、魔戒的甘道夫)、還有早期頭髮還茂密的裘德洛。可以看到滿多自然的演出,也算是配角完全沒輸給主角的稱職綠葉。



最後我要提一個本片裡大露點的當時小鮮肉,也就是男主角一開始招回家的男生,片中叫Wolf,演員本身就是目前因為演出Game of Thrones裡面的金髮帥哥,就是和妹妹不倫戀的獅家大哥,他就是圖搜),當年看這電影的時候一時間還沒認出來,沒想到多年之後重看,才發現了他當年多……麼可口啊!


anyway, 這個電影好看之處在於看過之後,對於「自由」的想像和重新反思,給了很大的後勁思考,尤其是當我們處在一個無法改變、無法挽救的人生苦境時,我們能用什麼方式給自已找一個休息、喘口氣的機會,電影裡的男主角顯然是用愛情和友情來暫時脫離肉體上的痛苦。那我們呢?現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生活有不順心的地方,你能找到一個讓自已喘口氣的方式,讓自已休息一會兒嗎?



▼片中前半段驚鴻一瞥的小鮮肉,是後來主演權力遊戲的獅王大哥,金髮帥哥。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維基百科) 



1920年代未至1930年代初魏瑪共和國的柏林,本是同性戀者的天堂,但希特拉掌權後,同性戀者在德國的待遇卻每況愈下。


Max出身自一個富裕家庭,卻因他的同性戀性傾向而和家人鬧翻了,他在柏林與男朋友Rudy同居,卻仍然過著夜夜笙歌的生活。1934年某一晚,Max不理會Rudy的反對,帶了一個納粹衝鋒隊隊員回家,卻適逢希特拉向恩斯特·羅姆及羅姆率領的衝鋒隊下手(即長刀之夜那一晚),Max只好帶著Rudy逃離柏林。


Max向也是同性戀的叔父Freddie求救,Freddie勸Max離開德國,甚至為Max辦了假證件,但Max卻不肯丟下Rudy獨自逃走,兩人唯有繼續他們的逃亡之旅。期間他們被蓋世太保捉到,將兩人送往達豪(Dachau)集中營。在途中,士兵對Rudy拳打腳踢,但Max為了自保,假裝不認識Rudy。最後Rudy被活活打死,而Max則決定為了在集中營中受到稍微較好的對待,假扮猶太人。


到了集中營,Max如他所願被分獲一顆黃色的六芒星(即代表猶太人的大衛星),而不是倒轉的粉紅三角形。士兵安排他與在火車上認識的另一名男同性戀者Horst一起工作,把一堆石頭從一個位置搬到另一個位置,跟著再搬回去原本的地點。最初Horst因為目睹Max怎樣對Rudy而不肯和Max說話,但日子有加後,兩人為了解悶,終於開始談了起來。Horst雖然不贊同Max假扮異性戀者的做法,卻沒把他供出來,只表示以真的一面死去總好過以假的一面偷生。


兩人逐漸成為朋友,更愛上對方,雖然不敢有實質的接觸,卻用言語及想像力「做愛」。某天,Horst病倒,Max對營中的長官謊稱生病的是Max,而把藥物騙上手,但最後卻因Horst忍不住咳嗽起來而被那長官發現。長官將兩人帶到集中營的電絲網,命Horst撲上電絲網,Horst卻轉身嘗試襲擊長官,結果被長官槍斃。Max見狀,只默默幫Horst脫下他的外套(即有倒轉的粉紅三角形的),將外套穿到自己身上,再撲向電絲網自殺。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