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 Night Flight (2014) 愛,不怕(台) 夜間飛行(中)












  ▶  影 片 介 紹   



介紹這部電影之前,我只有一句要先說:This is a heavy shit!!   翻成中文就是「這部電影真的是有夠他媽的沉重!!」( heavy shit的字詞解釋連結 )


所以先提醒過了:「這部沒有什麼男男鏡頭和露肉,而且看完之後心情會非常不好」,因為題材都太過真實而沉重,我覺得特別像亞洲地區當過學生的人,多多少少會因為這部電影的主題,被喚起一些很不好的、學生時代的痛苦回憶(至少我有過類似的回憶)。


破題講開來,這整部電影的主題就是圍繞著兩個字:「霸凌」。


壹、主要故事線



先講故事部份,主要故事就是以第一男主角申永俊為開始,他和死胖子同學是學校前段班的好學生(請容我用不雅的死胖子來形容他,因為和那角色後來的發展亦有關係),死胖子本來在學校就一直被欺負,雖然男一也知道,但也不敢報告老師。


某天,男一回家路上,遇到一個同學被一堆追,無意間那個男同學跳上了自已單車,就連人帶車給烙跑了,男一為了追回單車就趕上去,最後才發現這個偷車的男同學就是初中時期和自已很要好的同學,可是長大到高中之後,兩個人就漸行漸遠。這個偷車的男同學就是第二男主角,韓志雄。


原來志雄在學校,自從高中之後就變了樣,為了幫忙家中的債務和困境,他必須下課後去打工。永俊知道這件事之後,常常想去找志雄,想問他為什麼曾經那麼要好的兩個人,為什麼後來都不理他了。當然志雄因為自已家裡的問題,加上已經算是問題學生了,所以也不想被永俊這樣死纏爛打,一開始當然就是給他臉色看,還好幾次歐打他,但是男一好像是中邪了一樣,怎樣打死不退。


最後在片子中間,志雄自已良心發現,就和永俊重修舊好,還一起去海邊玩水。直到和永俊一直很要好的學弟因為同志的身份被發現,所以學校強迫那學弟要轉學(兩人是用同志交友app認識的,但發現學校附近就只有兩人是gay)。學弟在臨走前去學校牆上噴漆,結果監視器同時也拍到了男一的臉,這件事在老師間當成笑話傳開來,同時也開啟了第一男主角更悲慘、被霸凌的學生生活。


本來跟男一很要好的死胖子同學,為了不要再被霸凌,無意間發現男一和男二可能有曖味關係,死胖子同學居然跑去和學校的惡霸同學告狀,結果當然就害得男一變成被霸凌的對象。最後某天上學途中,還被那惡霸帶著一群人堵到,最後被扒了褲子拍了不雅照片。


好在被堵到的過程中,有同學看到,跑去和男二講,男二聽了之後,二話不說跑去想找永俊(男一),因為在他們學校,前一年也是有同學因為受不了被霸凌而跳樓輕生的。所以志雄(男二)就超擔心永俊會做同樣的傻事。幸好,男一只是回到一間破房子裡躲起來偷哭而已(招牌是「夜間飛行酒吧」,也就是原英片名的由來)。


志雄(男二)找到了永俊(男一),也得知了他被拍了不雅照。一氣之下,衝進學校,一間教室一間教室去找那幾個SOB (音近英文的"海灘兒子",因為太氣那幾個角色,所以這樣叫他們) 。因為還是白天,大家正在上課(男一被堵的時候是上學途中,所以時間點是吻合的),所以當男二去尋仇的時候,自然是一個一個都跑不掉。幾個SOB被打得滿頭鮮血,最後在最壞的那個惡霸手中,把那些不雅照的記憶卡搶了回來。


男一因為知道男二這樣衝出去,就覺得大事不妙,所以這時也趕回了學校。等他看見男二已是滿身鮮血的時候,他知道男二是為了自已來尋仇,正要衝上前去安慰的時候,那個惡霸在後面舉起一把鐵椅朝男二揮過去,男二當場倒地。


還好,兩個人都有兔兒爺保佑,男二頭上流了一堆血,後來還只是重傷。不過男一也被迫要離開學校,轉去深山裡的寄宿學校。他到醫院探望男一的時候,說了自已要走,因為「我真的很累,再也撐不下去了」,然後男二也抱著他大哭說:「不要走,我真的好寂寞」,然後電影就在這樣催淚的畫面裡結束。



貳、副支線故事



上面是主要男一和男二的故事線,其他穿插的劇情,我沒有先劇透。不過這部電影真的非常黑暗,特別是描寫「校園霸凌」十分生動和真切。所謂「生動」,是指那些惡霸和欺負同學的過程,非常貼近我以前國中時代的環境,可能是因為韓國啦、日本啦、甚至大陸…等亞洲地區的國高中生,特別會在意「成績」這種事,所以很多時候出現某些讀書不好、自我放棄的同學,大部份會轉成小混混型的屁孩。


更誇張的是像這部電影中的主要惡霸,他反而還是好學生群裡的成員。身為好學生,仗著家裡環境優沃,還當惡霸欺負同學,更是可惡三倍!


另外,這部電影除了以校園霸凌為主。另一個霸凌的主題是「性傾向」的部份,所以電影裡可以看到某些老師因為不敢處理,所以就以「課業為重」而輕輕帶過,忽視這個問題。有的老師過於機車,就還會上課時帶動其他學生一起歧視「同性戀」。這個情況我想也有反映到真實的情況(至少我讀書的時候,還真的有遇到過這種爛老師。甚至是大學老師,為人師表,這種作為真的非常誇張!)


其他比較雜的支線劇情,就是和家庭相關,講的是兩個男主角的家庭關係。都是單親家庭。但是男二(志雄)也不是完全單親,他父親因為多年前放火案而落跑,導致男二家裡過得非常困苦。而男一的媽媽則劇中唯一真心照顧和願意接受兒子的溫馨角色。



參、電影短評



總的來說,整部電影雖然有點長,有些故事我個人認為其實可以不必再延伸,不過整部電影算是拍得很好,氣氛一直抓得很凝重,偶爾會帶一點幽默。不過看完整部電影,會讓人覺得十分沉重,而且我相信會和大部份經歷過學生時代的台灣人來講,會有一些共鳴的地方。也因為可能會勾起某些回憶,所以我相信這部電影又會變得更加沉重。


最後要嚕嗦的是,這部電影沒有男男畫面和鏡頭,有也是親一下而已。露肉的部份也只有一兩個鏡頭,所以想看肉的話,是沒有的。再來就是…對於男一。我覺得他是帥哥啦,不過某些近距離拍臉的特寫鏡頭,會發現他年紀有點超過高中生的歲數,所以其實有點超齡演出,哈哈……不過是小缺點啦,除了他裝可愛的表情有點過多之後,其他部份都瑕不掩瑜!不影響這部電影的質感。算是很不錯的電影,值得一看!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高中優等生永俊和好友基澤並肩面對高考壓力,也一起承受來自惡霸同學志雄的校園暴力。三人曾是最要好的童年死黨,然而因為一段往事而形同陌路。在一場校外鬥毆中,志雄騎走了永俊的自行車,兩人的生活再次發生交集。永俊鼓足勇氣,對志雄表露了深藏已久的愛慕,然而志雄只能默默守護永俊的心意。兩人的曖昧被基澤看在眼裡,深感背叛的他故意在校園散播這段男男戀情,讓永俊乃至志雄都身陷空前危機......


  《夜間飛行》是韓國著名同志導演李宋熙日繼《不後悔》後的最新力作,入圍第64屆柏林電影節全景單元。導演以一間叫做“夜間飛行”的廢棄同志酒吧作為原點,徐徐展開兩個高中男生的愛恨糾纏,大膽揭露韓國社會鮮為人知的校園暴力。《夜間飛行》以高校作為縮影,以小見大的反映了菁英教育給韓國社會帶來的邊緣人群問題,可以說是李宋熙日從影以來最富野心的一部作品。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