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 Saint Laurent (2014) 巴黎聖羅蘭(台) 聖羅蘭傳(中)













  ▶  影 片 介 紹   



這部電影要介紹之前,我做了不少功課。但每每還是忍不住被大帥哥演員的照片給吸引走,分心了一陣子又才回頭神寫介紹,著實讓這篇介紹文的完成難度加倍。


因此我的想法是,藉由這篇文章把相關於一代設計大師「聖羅蘭」的幾件重要元素和電影資訊一併整合進來,以免之後又有導演臨時興起,又拍了一部聖羅蘭的電影(嘆~),結果搞得寫一篇介紹跟寫論文一樣 (囧rz)。


好啦,廢話不多說,馬上介紹這部電影。以下會分作三個部份來介紹「聖羅蘭、演員、電影故事」,你若不想讀太多字或者怕被爆電影雷的話,可以只看第二部份:演員的部份。


壹、關於聖羅蘭本人及其傳記電影


一、一代設計大師


  聖羅蘭的全名是Yves Saint Laurent1936/08/01-2008/06/01),所以他的品牌就是縮寫YSL,會出現在所有相關的LOGO上面。然後這位獅子座的大師於非洲阿爾及利亞出生(當時是法屬領地),才19歲就成為另一個時裝設計大師Christian Dior的助手(就是名牌Dior),21歲開始接掌Dior的業務,1961年才25歲的他,就從Dior出走並且自創品牌YSL,成為時尚界一代傳奇大師。


  他最被社會關注也是他最為人熟知的事件,就是極力推崇女性穿上西裝長褲,所以把「職業婦女」或者所謂「女強人」的形象帶進了服裝界和突破了社會一般普遍認為女性的外在打扮,所以或多或少也加長了女性主義的概念。


  另外,網路上的資料說:「聖羅蘭的設計既前衛又古典,模特不戴胸罩展示薄透時裝正是他開的先聲。聖羅蘭擅於調整人體體型的缺陷,常將藝術、文化等多元因素融於服裝設計中,汲取敏銳而豐富的靈感,自始至終力求高級女裝如藝術品般地完美。聖羅蘭的旗艦產品是高級時裝,服務是全球僅幾千名的富豪們,用料奢華,加工講究,價格昂貴,是常人所難以接受的。」(轉自智庫百科)


  聖羅蘭分別在2001和2007獲得法國總統頒授榮譽勲章和大榮譽勲章。而最後在2008因腦癌的關係,病逝於家中,享年71歲。他的另一半,叫做Pierre Bergé(譯名為貝爾傑或貝爾熱等)。除了是聖羅蘭的遺產繼承人之外,其實也是社會運動的熱衷份子,他還曾在中國的六四運動裡,幫助過民運份子逃離中國。2009年通過佳士得拍賣出兩件圓明園的十二生肖獸首銅像,最後由中國商人高價拍回兩件獸首。


  所以我們大概可以知道聖羅蘭和他的伴侶貝爾傑,對於藝術品的收藏也是十分熱衷。因此最近的新聞,還有傳言說台灣廣達集團的總裁林百里用9億2千多萬買下聖羅蘭在巴黎左岸第七區的故居,整間房子都擺滿了聖羅蘭的收藏品(但這是傳言未經本人證實)。


二、聖羅蘭的傳記和電影


  由此可知,在看有關於聖羅蘭的電影,幾乎所有導演不得不將「收藏藝品」這個重要的喜好,列入電影的取景和劇情之中,因為那是屬於聖羅蘭和他腦公的共同嗜好。也因此在以往相關於聖羅蘭的三部傳記電影中,多少都會著墨這一塊。


  而這部《巴黎聖羅蘭》,由於導演一向以「拍攝情慾與影像風格強烈聞名影壇」,所以畫面上的取景,加上無限多的藝品珍藏,就是這部電影在畫面上最重要的一個視覺元素。近期總共有三部側寫聖羅蘭的電影,這部《巴黎聖羅蘭》算是我個人覺得最極致的一部電影,不只是片子時間最長、演員最帥+露得最多、畫面也是最美的一部。


  至於為什麼在2014年會出現兩部有關於聖羅蘭的傳記電影呢?根劇我查到的資料是說,原來2014年初那部《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片單第318部),是經過聖羅蘭的伴侶「貝爾傑」認可拍攝並且同意上映的;而年底這部帥哥雲集的《巴黎聖羅蘭》則是由擁有YSL商標權的Kering集團所支持拍攝。因此也可以說,一部是家人拍(所以自然不希望太多小三的劇情出現);一部是集團拍的(所以自然會希望他的衣服多拍一點,以便再賣一些商標權利金)


  所以大家如果兩部都看過的話,大概也可以感覺得到兩部的軸心不太一樣,應該說前面那部比較完整地描述大師的前半生、和男朋友的相處然後比較有個人完整故事。
  而這部《巴黎聖羅蘭》,我個人感覺比較多著墨在「觀眾想看」的元素,像是帥哥演員啦、像是聖羅蘭的服裝走秀(本片大量秀出他的作品)、像是後來他和小三之間的情慾愛戀啦…。我覺得畢竟是集團出資的,所以就會比較以觀眾喜好為拍片的取捨。兩部電影都各有各的好看之處啦。只是同一年推出,的確給人家很詭異的感覺(想說是在爭什麼咧)。
另外,因為本部電影裡有許多依照年代發生的事件而影響了聖羅蘭的設計概念,如果在看這部電影前可以先瀏覽一下年表,更可以有助於了解這部電影的一些小細節。年表的話,我找到一篇整理,寫得頗仔細的,附於本文後面。



  ▶  本 段 參 考  資 料   





▼這部電影有好精彩的大帥哥喇舌鏡頭,真的攪得很用力呢(偷笑)



貳、關於《巴黎聖羅蘭》的帥哥演員們


一、超級天菜的第一男主角


  這部電影最受到關注的部份(大概也是本板網友最想知道的),就是這個男主角有多帥啊?裡面有沒有露點啊?男男鏡頭拍到什麼程度啊?別擔心,這部電影我上一段說過是「極致」之作,所以第一男主角的演員真的是無敵帥!露點也露到正面全裸還走向鏡頭!男男鏡頭是舌吻到兩條舌頭像姥姥要飛出來抓聶小倩一樣大亂鬥!


大帥哥男主角就是號稱法國第一美男子的演員,叫做「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圖搜)。我想台灣的觀眾對他最深的印象,應該就是演過「少年人魔」的角色吧?其實他臉上著名的酒窩傷疤是小時候被杜賓狗咬傷的,後來反而成為他的招牌印記。


其實他也是童星出身,13歲就開始上螢幕了,不過後來一邊在電視和電影演出,一邊還擔任男模。大學則是主修電影,希望未來能朝向導演一路邁進。如果他真的開始當導演了,我覺得不知道會有多少的少男少女願意陪睡拍片吧?(喂~亂講!)


好啦,其實他有多帥,我根本不必多介紹,在這部電影裡面,我覺得他有發揮演技,從聲音說話到表情和動作,真的和他之前的演出很不一樣。我個人覺得他本人應該也是悶悶的帥哥一類的吧。但這部電影因為主要關注在聖羅蘭極盛和極墮落的時期,所以帥哥男一演出的方式,有一種無力柔弱的感覺(劇中嗑藥滿多的,加上沈溺於酒精)


然後,其實大帥哥在2014年的年底有來過台灣哦!當時是為了金馬電影節來的,沒想到這還不是他第一次來台灣,根據記者會上他說上次來台灣還有去陽明山吃飯、做腳底按摩。然後大家看下面引用的照片,就會發現他真的不論在哪裡出現,都超級無敵帥氣的。天啊~~真想尖叫!


另外和電影相關的小花絮,是說這部電影在拍的時候,他為了保持聖羅蘭的精瘦外型,減肥十一公斤,而劇組還有找來大師生前穿過的西裝。沒想到我們的大帥哥Gaspard一穿就合身,還完全不用重新改過或做新的。可見這個大帥哥演員,真的也是付出相當多的努力加上機運,才能拍好這部電影。



▼本片男主角就是號稱法國第一美男的大帥哥演員「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圖搜











▼本片男主角2014年隨片來台宣傳的相關新聞圖片









  ▶  本 段 參 考  資 料    



二、不遑多讓的第二男主角



本部電影的男二,就是演聖羅蘭的伴侶「皮耶貝爾傑」的比利時男星傑若米何涅)(圖搜),其實他不是生面孔耶!我曾播過的電影裡,他就出現過好幾次,包括了《挑逗性謀殺》( Criminal Lovers, 片單第218部) 還有《隱藏的戀情》(A Love to Hide, 片單第245部) ,就是都演很可憐角色的金髮帥哥演員。 然後我之前有提過,他還有演過一部我超級喜愛的黑色電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


本來我想說,在這部電影裡,因為要符合貝爾傑的外表,他不只染成黑髮,而且看起來有增重不少,所以現今應該是有點慘不忍睹的大叔外表。沒想到在巴黎的首映會上(請見本文下方的照片),他的金髮帥氣,沒有輸給第一男主角耶,也是另一種帥啊!因為我之前有介紹過他了,所以這裡不多重述,有興趣可以連回《隱藏的戀情》這篇介紹。


▼本片第二男主角是演過多部同志主題電影的比利時金髮帥哥演員






三、完美小王的第三男主角



本電影另一個受到關注的,就是片中飾演小三的另一個法國帥哥演員,也是一個熟面孔。他叫做「路易卡瑞」()(圖搜)。這個帥哥我就更不必多介紹了吧?大家最熟的自然是《巴黎小情歌》(片單第76部)或是故事內容超級大膽的《巴黎初體驗》。我記得還有客串過另一部帥哥導演Xavier Dolan的電影《幻想戀愛》(片單第239部),就是最後在Party匆匆出現一個鏡頭的帥哥。也之前因為我之前有介紹過他,所以也不再重複,有興趣可以連回《巴黎小情歌》這篇介紹。


這次他飾演的角色,是本來在另一個時尚大師拉格斐旗下的男模賈克巴謝(Jacques de Bascher),根據開眼的介紹是說「路易卡瑞飾演的賈克巴謝,本是卡爾拉格斐的男模愛將,但卻在一場晚宴上遇到聲名鵲起的俊美設計師聖羅蘭,兩人也因此陷入熱戀。而聖羅蘭對賈克巴謝的愛慕,激發出他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但賈克巴謝不羈的靈魂,卻也讓聖羅蘭越來越無法自拔…。



▼本片第三男主角也是從小開始演戲、電影世家出身的大帥哥










參、關於《巴黎聖羅蘭》電影故事和感想



像我在第一部份提到的,其實這部電影是挑出觀眾比較感興趣的部份來拍攝,所以主要劇情鎖定在聖羅蘭的作品最顛峰的時期,但前半段有穿插一些小時候的故事、而後半段有找另一個實力派老演員來演他晚年的時期。所以故事在前端和尾端有點時空交錯的拍法,中間這一大段就是完全正向敘事的拍法。


一、故事劇情


故事是從聖羅蘭已經開始成為大師開始(根據本文第一段,是已經創YSL這個品牌,所以應該已經26歲之後)。然後前面1/3的部份都以秀出他的服裝作品啦、和男朋友貝爾傑的互動為主。所以幾乎焦點是放在「聖羅蘭的事業」上面,因此會有貝爾傑去和美國集團的代表談判的劇情、還有聖羅蘭每一年度的服裝展示…等。


中間1/3或一大段,就是在講他遇到小三帥哥,兩個人打得火熱的互動。他不僅嗑藥成性,而且幻覺也開始嚴重,搞到後來還間接毒害了他最心愛的狗兒子,最後實在沈淪得太誇張,正宮男友貝爾傑好說歹說都勸不回聖羅蘭,最後還必須去恐嚇小三,好讓小三就此消失不見。


因為小三自動消失,聖羅蘭才又慢慢顧到事業,但他的後遺症卻越來越嚴重。有一晚居然想用石雕像往男友熟睡的頭上打下去,嚇得男友離家而搬去飯店住。但聖羅蘭後來也又進入療養院接受治療。


後面1/3的故事就關注在他最盛大的一次走秀,不過後面1/3是穿插了他老年的生活,所以把他成就和老年回憶自已的部份,時空交錯剪輯。我覺得因為我不是對時裝界很熟,也沒有對聖羅蘭的服裝作品很熟,所以我比較看不出故意這樣安排的用意(我相信是有其重要的關聯性)。


總之,最後的故事,就是曾經在1977年一度傳出他已經過世的消息(事實上他是2008才過世),所以電影就插進一個情節說,那時的媒體在揣測他的事業因為停滯或說風格囧異於以往,所以猜他是不是早就過世了。


結果男友帶著媒體的幾個人到他的工作室,還說「小可愛啊,你笑一笑吧,不然這個記者以為你是機器人呢…」(←對話是我亂加工的啦,但大意是差不多的),重點就是當時大師的男友為了破除惡毒的流言,帶媒體去探訪聖羅蘭。所以全片就在大帥哥的略有苦楚的燦爛笑容之中結束。那一個笑容,我覺得意味深長,用這個結束滿棒的。


二、電影精彩之處和評論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因為時間真的有點長,加上我一直就是急性子的人,所以有些歐洲電影(如這部)會用很長的鏡頭或時間來描述一個動作,而這個動作可能在好萊塢的拍法,用三秒鐘就拍完了。


好像在電影1/3左右,聖羅蘭在派對上無意間看到帥哥男模(男三)出現,鏡頭先是拍聖羅蘭的臉,然後沒有跳接地把鏡頭往左邊一直掃過去,直到拍到男三的畫面之後,又慢慢往右掃回聖羅蘭的臉,過程大概有兩三分鐘左右。然後我這種急性子的人,就會覺得……幹嘛不剪接成三個畫面就好。


不過直到我整部電影都看完之後,才能體會,原來這是導演的風格,而且也一路符合全片的風格,就是一種以「視覺」的連貫性為主要的訴求。換句話說,本片在某些急性子的觀眾(如我一般)的眼中,也許是一部很冗長的電影。但它有其電影藝術性和用意,我覺得靜下心來,大約撐過前面四十分鐘,就會開始進入電影的情節了(因為也差不多帥哥都出來,進入激情部份了 XDDDD )


另外,演技部份,我覺得幾個主要的角色都演得滿不錯的,特別是幾個配角的表現也不輸給主要帥哥們的表演,像是幾個出現的貴婦級客人,推崇帥哥設計師的表情,讓人覺得「大姐,妳根本在意淫人家而不是真心喜歡那套衣服吧?」


另外,我覺得這部電影使用的畫面,色調方面略微偏鵝黃色,對比也用得淡了一點。所以有種泛黃照片的風格,又有一點日本雜誌風格的色系。大概是因為片中的道具,超級無級多的藝品珍藏,所以這樣使用起來就比較有高級的質感吧。


另外,聖羅蘭的旗下員工在工作室裡的情景,如果不是因為電影,那還真的是一個我從來沒有機會一睹面目的世界,像是超大型的布剪刀啦、要幫衣服定型或剪裁啦、同事要趕工時的對談啦……,我覺得也是另一種觀看電影的角度。


最後就是經營一個名牌的方式,特別是以貝爾傑為主的幾個商業談判鏡頭。包括了後來要推出「鴉片香水」這件大事,和美國集團那邊的交涉…等等,我個人覺得平常也是滿少會接觸這一塊的體材,所以對我來說還滿新鮮的,然後我下面附上一篇跟電影有關的年表資料,只有挑一些電影裡有演到的部份,以幫忙大家理解這部電影。


總而言之一句話形容這電影:這是一部帥哥很多、很敢露、故事專攻時尚行業和男男戀情的一部電影,有些情節太冗長,但因為有帥哥露臉所以就忍耐一下!



▼本片有大帥哥正面全裸露大鵰的畫面,十分養眼!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 



2014坎城影展競賽片《巴黎聖羅蘭》代表法國參賽奧斯卡,由《巴黎妓院回憶錄》名導貝特朗波尼洛執導,並與《烈愛重生》、《大獄言家》編劇湯瑪斯畢德坎共同編寫劇本。本片巨星雲集,包括「法國第一美男子」加斯帕德尤利爾、路易卡瑞、傑若米何涅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女星蕾雅瑟杜,都在片中大方寬衣解帶。


年輕俊美的設計師伊夫聖羅蘭(加斯帕德尤利爾 飾),在親密愛人兼經紀人皮耶貝爾傑(傑若米何涅 飾)鼎力支持下,發跡巴黎左岸,從此一鳴驚人!聖羅蘭挾其傲人才華,更攔截香奈兒名模為他效力,在百花齊放的巴黎時裝界大展身手;卻在一場舞宴上,致命性地愛上對手卡爾拉格斐的男模愛將-花花公子賈克巴謝(路易卡瑞 飾),自此邁入事業與情慾的輝煌十年…。


聖羅蘭對賈克巴謝的愛慕,意外激發出他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他顛覆傳統、首創女性褲裝「煙裝」(Le Smoking)時尚系列,不僅為女性奪回衣著自由,更震撼了巴黎時裝界。聖羅蘭令人驚艷不斷、一波波的設計狂潮,從此自巴黎湧向全球,並引領時尚進入前所未有的自由年代。


顛峰之際,聖羅蘭推出「鴉片」香水再度震驚全世界,卻也因為陷入賈克巴謝的愛慾糾葛,終至無法自拔…。究竟曾以美麗優雅成功改造女人的聖羅蘭,是無可取代的一代大師,抑或是縱情聲色的情場浪子?《巴黎聖羅蘭》不僅重新定位聖羅蘭,更首度揭開他不為人知的情慾新頁…


    相關延伸閱讀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智庫百科) 



聖羅蘭大事年表(只有節錄和電影有關的部份)

  • 1953年,聖羅蘭17歲,就被世界知名時尚雜誌《Vogue》譽為神童。
  • 1958年,阿爾及利亞爆發內戰,聖羅蘭被徵召入伍,從而離開迪奧公司,但是聖羅蘭的性格等因素導致入伍僅僅兩周的時間就患上了神經衰弱,併進而精神崩潰,不得不進入巴黎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 1961年,聖羅蘭的朋友皮耶·貝樂(Pierre Berge)從巴黎精神病院接回了聖羅蘭,對聖羅蘭十分瞭解的皮耶。貝樂知道聖羅蘭的致趣所在,因此,皮耶·貝樂開始與聖羅蘭共創品牌,時至今日,皮耶·貝樂依然是聖羅蘭集團的執行總裁。
  • 1962年,聖羅蘭舉辦了第一次時裝發佈會,獲得成功。“水手外套”被提升為高級時尚。
  • 1964年,推出“聖羅蘭香水”。
  • 1965年,聖羅蘭舉辦了以“蒙德里安”為主題的秋冬系列展示會,這次展示會主要表現了抽象畫派冷靜的形式美。以荷蘭風格派畫家皮特·蒙德理安的作品《紅、黃、藍構圖》為設計靈感。
  • 1966年,聖羅蘭在巴黎塞納河左岸開設了第一家成衣服飾店,名為“左岸”,並開始以姓氏中的字母“YSL”作為商品的品牌。首推女裝“小晚禮服”,受安迪·華荷啟發的裙子。
  • 1967年,春夏的“非洲”主題,把對“迷你”潮流的把握滲入野性的熱烈表現中,令人叫絕。
  • 1968年,從法國發起蔓延歐洲的社會革新運動讓女性穿上長褲,邁出家門,開始接受大眾平民化的教育,而這次運動的始作俑者便出自“左岸”。首推非洲“狩獵外套”、透明襯衫、雪紡裙子,以紀念1968年法國學生暴動。
  • 1971年,推出1940年戰爭時裝造型。
  • 1976年的“俄羅斯芭蕾”主題展示會被譽為富有“國際情調”。
  • 1977年,推出中國風、西班牙風高級時裝。“鴉片”香水造成轟動。
  • 1979年,展示的“畢加索”主題。
  • 1983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首次為當今設計師聖羅蘭舉辦展覽。
  • 1989年,聖羅蘭上市,市值5億美元。
  • 1999年,古茲集團以10億美元收購聖羅蘭,保留其“高級時裝屋”。



  ▶  精 美 劇 照   
























































▼右邊是男一,左邊是恢復成金髮的男二(還是很帥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