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 Azul y no tan Rosa (2012) 藍是最粉的顏色(台) 藍色非粉紅(中)













  ▶  影 片 介 紹   



本部的男演員滿值得期待的,特別是演員的現況,請看完本篇附圖。而這篇介紹也是分作前半段和後半段,前半段介紹電影背景和演員,屬微雷。後半段是劇情和心得,可能有大雷。


壹、藍色或粉紅?顏色制約了你的性別嗎?


這部電影是西班牙發音、是委內瑞拉的第一部同志主題,電影原來的片名用英文翻譯過是「blue, not so pink」,但不知道為什麼在IMDb上的英文片名改成了「My straight son」,看完電影之後,其實電影主軸故事和男主角的兒子比較沒關係,主軸是放在男一這個人,他是一個年輕不懂事、和女同學生了一個兒子後才確定自已是同志、並且和婦科醫生的男友已交往五年的年輕老爸,由他為主向外延伸出幾個相關的角色,然後每個角色各自再帶著一條支線劇情在走:而他那個16歲大的異性戀兒子,依照出現戲份的比重來看,其實應該算是第二男主角。


首先提一下原片名,因為這個讓我想到"健達出奇蛋"2015的新包裝廣告,在台灣播放時引起PTT的同志板一些抗議和不滿聲音,其實我偶爾看到這個廣告,也覺得這家公司的行銷和公關是不是腦袋突然破了洞,還是哪條筋突然不對勁,怎麼會用一個「藍色=男孩」「粉紅色=女孩」的行銷手法來賣一個兒童零食?是誰告訴你男生就一定只能用藍色代表,女生就要用粉紅色為主?


有的人也許會說,因為歐美的習慣,往往在一些醫院、產房…等,就是用藍色和粉紅色來代表男女的生理性別。對,我相信當初使用顏色區分,只是為了方便和習慣上的辨識,快速區別新生兒的生理性別。就像使用紅綠燈一樣,顏色只是指示性作用,本身不帶任何文化或社會化意義,可是這間白目的公司,從包裝到行銷到廣告,完全就是塑造和加強既有的性別歧視和刻板印象,真的讓我非常不齒。


自從這幾年開始,全世界一些先進國家開始紛紛將同志婚姻合法化之後,歐洲一些國家對於性教育的正視,特別將過去性別上的刻板印象和歧視都已經盡量做到平等化,而我真不敢相信,在這波世界同志婚姻合法化的風潮上,居然有公司這麼白目地反其道而行,去強化性別的既定印象。


我這麼強烈批別,不只是「出奇蛋」在使用顏色上來區別男女,而是它們裡面送的玩具也有依性別不同而塞不同的東西,我在youtube上找到兩段影片,第一個他們公司的廣告,第二個是網友的開箱文,就可以看到所謂「女孩版」送的玩具是芭比一類的娃娃、而「男孩版」送的玩具就是小汽車…等。


◆出奇蛋的2015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PeuXY91qA          
粵語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qC4bFu-IxA

◆出奇蛋的網友開箱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37AjkHjc2w



我真的很想知道,如果這公司的高級主管,他們的兒子如果不小心帶了一個粉紅色的出奇蛋到學校吃,結果被同學笑:「哈哈哈,你看看你,是女生才拿粉紅的!哈哈哈~ 你是娘娘腔!」我真的很想知道這間公司的主管到底要作何感想?如果真的有這種情況,我只能說你這間公司老闆是現世報!


發飆完畢,回到電影上。為什麼原片名會用「藍色,不是那麼粉紅」呢?原來是片中的一個女配角在影片後段生了一個小男嬰,在懷孕時因為故意沒讓醫生告知孩子的性別,所以當她在準備嬰兒床、嬰兒用品時,提到了「男生用藍色、女生用粉紅色」的這一件事,不過女配角本身是男一的女麻吉,她自已說用什麼顏色其實不重要,我推測原片的用意大概也是這個寓意。此處顏色的作用和白目公司「男生=藍色=所以一定只能玩小汽車」「女生=粉紅色=只能玩洋娃娃」是有程度上的不同。


貳、先別管顏色了,你聽過「小鮮肉變大天菜」嗎?



過去我介紹同志電影,如果演員有顏值不錯的,我都會介紹一下,這部也不例外,我覺得第一男主角(飾演年輕爸)和第二男主角(直男兒子)都顏值還不錯,另外,一些偶見佳菜的臉孔是一些路人角色,因為這電影有一個重要的場景在同志酒吧,所以自然而然,顏值高的路人滿值得留心的。


男一,就是本片飾演年輕爸這個角色,戲中叫做Diego的男演員,本名叫做圖搜),其實圖搜出來有一些滿不錯的照片,但其實我覺得他在電影裡面比較優一點,有一些現在已發福的照片和影片,我就不放上來了(這部是2012年的電影)。另外,我覺得這個演員長相和已出櫃的美國歌手Jesse Pepe長得有點神似,特別是嘴巴的形狀。


▼男主角算是可愛型+小熊樣的西班牙帥哥。











接下來,重點來了!



男二,是這部電影裡飾演剛滿十六歲的青少年Armando,演員本名叫做圖搜),在看完電影的時候會覺得還是一個中二樣的小屁孩而已,沒想到我圖搜之後,唉呀我的媽媽老爺大雞雞呀……,這個男演員現在是天菜級的男生耶!如果不是靠 眼神和那個笑容,我幾乎認不出來和電影裡的男孩是同一個人,是天菜!是天菜!是天菜!



▼片中飾演兒子的男演員,在本片裡還很稚嫩,沒想才幾年功夫,如今已長成玉顏色,成為大天菜一道!真的變化得有點誇張耶!






影片2:其實他後來也有朝向唱片圈發展





▼男二在電影裡本來還是年輕中二生而已(前兩張),沒想到長大之後蓄鬍,竟然變成大帥哥,長相也因為年紀而有變化,而且身材好到爆炸。
















參、帥哥看完了,電影還有值得看的嗎?(雷)


先說這個電影主要劇情,它就是在講「同志」和LBGT族群如何受到社會裡恐同氣氛和恐同份子的霸凌對待,甚至男一的醫生男友還因為被恐同份子攻擊致死,然後藉由男一父母和家人的體諒及直男兒子的轉為支持、男一的跨性好友在節目上公開呼籲…等橋段,最後提倡了一個同志在當前社會被不公平對待,和可憐際遇…等等。其實這部電影每個橋段放入的重點都是可以被當作一個同志議題來討論的。


因為網路資料上說,是該國第一部同志電影,所以我的推想是說,因為他們的同志影視才剛起步,所以用一個比較大方向、也比較入門級的同志議題來下手,說好聽一點就是電影本身涵蓋的社會議題,大部份聚焦同志在那個社會生活過得很不容易,而且還有社會風氣、老一輩對同志的既定印象、大眾媒體和小混混的威脅…等。


不過說難聽一點,其實這些議題在同志電影的主題來講,大部份其他電影都拍過了,而且拍得更好的作品不在少數。但如果我這樣來批評這電影的話,就實在太不公平了,畢竟是該國首部的同志主題電影,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就來個用藥議題、HIV+…甚至於3P、4P這種辛辣的主題來入菜,所以我覺得,雖然主軸故事是比較老哏一點,不過因為拍得很四平八穩,也突顯了不少值得一項一項提出來關注的同志議題,所以我覺得本片還是列入中上之作。


男一是一個廣告攝影師,和婦產科男友交往多年。雖然男一的家人隱約知道,但直到電影前段,他才在餐桌上公開,而彼此深愛的兩人,某天約好要去男一的跨性好友駐唱的gay吧,男一先到了,醫生男友在外面停車之際,不巧遇上了恐同小混混,還被打個半死。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男一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沒想到他年輕時和女同學不小心生的兒子,因為母親是導遊,要去遠方一段時間所以將兒子交給老爸看管幾天。而男一此時照顧陷入昏迷的男友就已經夠難過了,同時還要應付男友的父母對他的不諒解、以及回到家兒子的臭臉。


後來兒子(男二)因為成天被老爸關在家裡,所以就想上網交友,沒想到他因為怕自已不夠帥,人家正妹網友不理他,所以中二的他就拿了老爸工作時拍的帥男模照片來頂替自已的大頭照,結果就和正妹網友順利的越聊越開心。


這天男一的助理兼好友帶著黑眼圈來工作,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又被男友家暴,而且在問的過程中,兒子才從她的口中得知,原來和老爸交往多年的男友是被恐同份子打到昏迷入院,加上老爸其實也在期間內向自已示好、示弱。兒子也開始慢慢願意去了解老爸的生活和他的同志身份。


另一方面,把醫生男友打進醫院的小混混,因為沒有鐵證去證明那個人就是兇手,而且律師和警察也都傾向反同的立場,所以就對小混混盡量放水。沒想到醫生男友撐不住還是過世了,但法律仍舊拿那幾個小混混沒輒,男一真的越想越賭爛(生氣), 竟然準備了手槍準備日後去找小混混算帳。


這晚因為男一遲遲沒回家,兒子很擔心就想去gay吧找爸爸,沒想到在途中被同一個小混混遇上,兒子還被誤認成也是gay,小混混竟然又想故技重施,正當兒子差一點被虐殺之際,老爸和另一個朋友突然出現救了兒子,但一陣扭打之中,男一、朋友和兒子還是被小混混給制服住,此時沒想到跨性的好朋友突然出現,並且持槍嚇跑了那些小混混。


這個事件之後,男一和兒子的關係更緊密,在晚餐上得知兒子和正妹網友其實有約,但兒子因為用假照片所以不敢去見網友,說巧不巧,正妹網友居住的小鎮正是醫生男友生前一直想帶著男一來這邊種下一棵松樹的地方,所以一石兩鳥的考量下,四個人:老爸和女助理、跨性女好友、兒子,就四個人一輛車、以一種模仿「小太陽願望」的背景音樂中,到達了女網友所在的小鎮。


當然兒子不敢去認正妹網友,但死纏爛打後,硬是和不知情的正妹網友跳了一支探戈,後來兒子還想進一步和正妹網友交往,但正妹沒想到也不笨,就直直指著牆上的海報戳破了兒子的謊言(原來他盜用的男模出現在那個海報上)


另一條支線,是那個跨性的好友。她在這個小鎮上遇到了當初愛上的對象,當初她會跨性也是為了那個男人,沒想到那個男人現在居然又和另一個男人談戀愛,最後她在刺激下成長,放開心胸應徵了電視台工作,成為當紅時段的節目主持人,把原先恐同又不公平的女主持人給頂走了。


第三條支線就是那個一直被男友家暴的女助理,有了周邊這些人的遭遇之後,她也終於下了決心要離開暴力情人,日後也順利生下了一個男嬰,在半用力半清醒的狀態中,在一旁陪她生小孩的男一,彷若看到了醫生男友鬼現身在旁支持。後來她決定要把小孩命名為男一過世的醫生男友名字(因為他們三個人其實都是好朋友)


第四條支線回到男一,小鎮內到了當初和男友約定的湖邊,種下了那棵松樹苗。站在一旁的兒子也十分動容,所以就緊緊地將老爸抱牢牢的,此刻親情淚彈大攻勢,大概不哭也很難。一行人回到大城市後,男一收到線報,原來當初恐同那群小混混在打醫生男友的時候,是有一個目擊證人。


好說歹說之後,那個肌肉男目擊者把當初他拍下來的片段交給男一,男一於是跑去報警,最後正式將小混混一群王八蛋繩之以法。另一方面,兒子此時也差不多要回到媽媽的身邊裡,父子兩個的關係不但比以往更緊密,當初幫忙去找小混混算帳的好朋友,也變成男一的新男友。



肆、電影感想


基本上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幾條支線劇情都處理得不錯,沒有爛尾或者前後不連貫的地方,能處理到的結尾也都顧到了,看完之後有種像是看完小影集一樣,因為它夾雜了許多的同志議題、社會議題,就是一個很全面性的同志電影,誠如我前面所述,大概是為了想在該國家先奠定一個同志電影的基礎,好在導演的功力很不錯,幾乎所有的故事線都有頭有尾。


如果硬要雞蛋挑骨頭,我會覺得大概是演技部份還是有一點點的不完美。有小部份的對白,好像兩個演員中間接話沒有很順,但只有兩三段是這樣啦,其他大部份都還不錯。


另外,最後由跨性女的主持節目開場引言來當作本片結尾,雖然用意是非常好的,但因為我們都看過太多這類勸人為善的忠告之言,所以就會覺得有一點點陳腔濫調,不過又回到那一句,我們雖然常常看這種勸人要一視同仁的好話,但人家國內可能很多觀眾還是第一次接觸這種電影,所以自然而然要有一點教育意義,這個倒是也不為過。


最後,我本來以為這部電影是輕鬆的小品電影,沒想到看完之後才發現它是一部很多重點、很多同志議題、很多面向,但每條故事線卻又處理得很好的電影。該說的部份都有說到,也有說完。例如沒結婚的同志伴侶,當其中一人受傷住院時,另一半根本就是一個「法律上的陌生人」,就什麼也不是。就算是老死不相往來的家人,到最後可能還是法律上的繼承人。而一旁辛苦照料的伴侶卻什麼沒有了。


諸如此類的,很實際生活上的同志議題,電影裡面有一些是點到為止,不過我覺得非常發人深省,也讓我更深深體會到「婚姻平權」的重要性,不是說只是讓法律證明「我倆的愛情是合法的」而已,更有很多遇到生老病死的權力和義務問題,是真的需要透過法律來保障的,真心希望世界上同志婚姻的進展能越來越快速且全面化、全球化,大家加油!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年輕英俊的攝影師迪亞哥是時尚界的寵兒,與男友的感情如膠似漆。然而一樁恐同暴力事件讓男友陷入昏迷。


不巧的是,迪亞哥還需要同時承擔起兒子阿爾曼多的臨時監護責任。一直和媽媽生活的阿爾曼多缺少安全感,正處在青春叛逆期,對爸爸的性取向更耿耿於懷。而多年不聞不問,讓迪亞哥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自處。父子同一屋檐下的生活,就如兩種冷暖不同的顏色難以交融...


本片是委內瑞拉首部同志電影,在該國上映後打進了票房排行榜前列,並且在今年的西班牙戈雅獎評選中當選最佳拉美電影。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