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 Before Night Falls (2000) 在夜幕降臨前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


這部電影算是無意間看到介紹,然後就覺得應該找來看看,沒想到讓我看到了幾個驚喜。一個是過去沒有太過注意到帥大叔演員Javier Bardem,居然演這種比較娘的角色,演得真傳神。另一個是看到了正正經經、帥度破表的強尼戴普客串兩個反差超大的角色。最後一個驚奇是,本以為這種改編自作者原書的傳記式電影會有點悶,沒想到看完之後還滿好看的。


因為是傳記電影,所以對於劇情部份,我就大致上把主軸描述一下,很多細節的部份都跟我以往看過的電影很不一樣,除了大量的古巴風情之外,導演拍的很多橋段,既是黑色幽默,又帶有惡趣味的風格,沒想到這樣的拍法和主角稀奇的一生遭遇,搭成一部我個人覺得非常好看的異國情調電影。


▼古巴流亡到美國的同志作家本人:雷納多·阿里納斯(Reinaldo Arenas







貳、劇情大綱(本大段有雷)


我先描述劇情,怕雷的話可以跳過這段。


主角是一個出生於古巴鄉村的小孩,在他長大的過程中,剛好遇到古巴的卡斯楚政權開始興起,本來就貧苦的古巴,在卡斯楚的共產+極權的政權底下,同性戀不但開始成為一種罪,而且最後還開始把同性戀都驅逐出國,所以電影的最後,主角就是被驅逐到美國,病死他鄉。


主角本身是一個從小就對周邊美好事物有高敏銳度的小孩,所以藉由他的文筆,從小開始寫詩、長大開始寫小說,而且從來不隱諱自已愛男人的事實,也導致他的一生,既有作家的名氣、亦因為身為作家的名氣過大而被政府盯上。


電影的幾段主軸大致是:
1.主角小時候被發現有文采天分,中學時差一點就要加入反抗軍

2.長大後在圖書館工作,參加小說比賽而開始受到關注

3.一邊工作一邊認識了雙性戀室友pepe,這個室友是投機份子,後來出賣主角是同性戀的身份

4.主角因為被污衊說對青少年性侵而入獄,在獄中因為會寫字,反而成為名氣越來越大的獄中作家,他在獄中完成了同電影片名的小說,叫《Before Night Falls, 在夜幕降臨前》,強尼戴普飾演獄中一個扮裝皇后bon bon,除了以驚豔聞名之外,她的超大直腸容納量也成為主角私帶小說出獄、丟到國外出版社發行的主要關鍵(這裡有一整段劇情,實在讓人不得不佩強尼的演技)

5.強哥飾演的另一個角色是管理監獄的主管,是個帥氣的超大鵰軍官。他逼主角只要承認自已不再是同性戀,然後寫的那些作品都是狗屎,那麼主角就可以立馬出獄。但因為帥軍官的大鵰已經把主角迷得七葷八素,所以主角自然就是同意這個交易。

6.出獄後主角本來想坐著私人熱汽球偷渡,不料卻被之前那個室友給搞了破壞。心灰意冷之際,卡斯楚政府此時宣布了要流放所有國內的同性戀,因為卡斯楚說「這些人對於國內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主角和直男門徙就偷渡來到了紐約。

7.某天主角突然得病(是愛滋病),但當時是1987年,這時對愛滋的認識還不深,所以最後他在紐約過世。


▼本片大亮眼就是美豔的強尼戴普和他的屁屁





參、演員們


就像我之前介紹電影時提過的,我對於這種第三世界、或者貧窮地方、社會角落或邊緣人的故事特別容易被打動,因為我覺得人只有在逆境中,才能看到最真實(或最醜陋)的人性。這個傳記故事除了本身有很多其實滿惡趣味的遭遇之外,導演剪輯得很流暢,沒有那種一個畫面停很久的段落,所以整體而言,雖然有兩個小時,但看起來算是滿精彩的,不太讓人感覺冗長。


對傳記故事而言,我覺得流暢度這點很重要,節奏只要夠緊湊,看的過程中,自然就會被主角的人生故事被吸引住,因為我個人不是太有耐心去欣賞像候孝賢的作品,所以電影的流暢度和節奏速度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考量點。


再來,主角哈維爾巴登圖搜)真的是演技很強大,尤其是這部電影演出,在當年讓他一舉入圍奧斯卡、金球獎及威尼斯影展的最佳男主角,可見他的演出普遍被認為是非常具有實力的。我本來認識他是從《007:空降危機, skyfall》反派角色,以及他一直常常被誤認為另一個好萊塢男星傑佛瑞狄恩摩根,所以對他的印象也只是這樣而已,沒想到看過這部電影之後,完全對他大改觀,這個1969年出生於西班牙的演藝世家的大叔,真的是一個「讚」!


▼男主角哈維爾和另一個男星有著雙胞胎長相(左-Jeffrey Dean Morgan、右-Javier Bardem)




▼其實男主角哈維爾也是很有型的熟男演員。









肆、電影心得和感想


在這部電影裡,有另外兩個導演特別的設計,我覺得非常棒,可惜台版的DVD字幕很爛,沒有把那些西班牙語翻出來,倒是在對岸字幕組的版本,因為全部都翻譯出來了,讓我對於字幕組的用心,不得不順帶讚揚一下。


導演的特別設計,因為主角是真實人物,所以會引用一些真實發生過、當年古巴的新聞畫面,從遊行、軍隊到卡斯楚的演講等,讓人更貼近主角辛苦悲慘的人生。再配上大量的拉丁音樂,營造出來的風格就特別道地,我覺得導演在氣氛情緒的塑造特別用心。


另一個特別設計是請主角用念口白的方式,把這個作家真實生活中出版過的書,念出幾個和劇情相關的文字,然後兩相搭配起來,就會覺得又有文字的描述(畢竟是作家的傳記故事)又有實際人生故事的畫面,看起來就特別能夠體會這個作家是在什麼環境中寫出那樣的字句,我覺得這個設計的巧思,關鍵在於,讓主角念口白的段落不能過多,而且挑選出來的字句要和畫面非常非常搭配,不然失去平衡的話,口白過多就會變成很像看幻燈片、或者劇情畫過於精彩,也會讓人忽略了口白,這方面導演是調整得很好。


因此,概略來講,這是一部場景、主題都比較少見的電影,沒有什麼類似動作片那樣的大型高潮起伏,但劇情是很引人入勝,內容也沒什麼冷場過悶的地方,而且裡面的路人角色或配角都滿帥氣的,偶爾還會見到一堆小鳥鳥,全片各個元素都滿高分,是一部中上的電影。


因為主角前面稍微介紹過了,對於西班牙熟男帥哥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開眼電影網的介紹,十分詳細。最後我要介紹一下片中主角的唯一徒弟飾演者,因為這個帥哥也是之前小有名氣,這個帥哥叫做 奧利維馬丁尼茲 圖搜),是出生於巴黎的法國帥哥。


我想對他眼熟主要還是因為他在2002和李察吉爾、戴安蓮恩的那部《出軌 Unfaithful (2002)》,後來他和柯林法洛演那部《反恐特警組 S.W.A.T.》我也印象滿深刻的,我一直以為他是西班牙人,沒想到一查之下,除了發現他是法國人之外,而且他……今年已經50歲了耶……我的媽媽呀,雖然照片是有點年長了,不過還是帥耶!



  ▶  參 考  資 料 1   

1. 作家:雷納多·阿里納斯(Reinaldo Arenas)的生平略述:
https://www.findagrave.com/cgi-bin/fg.cgi?page=gr&GRid=10178744

2.雷納多的英文維基: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inaldo_Arenas



  ▶  參 考  資 料 2  


在夜幕降臨前--Before Night Falls @movies【開眼電影網】

在夜幕降臨前 Before Night Falls _ 強尼戴普男扮女裝 @ 三十而立

愛莫森影感《在夜幕降臨前BEFORE NIGHT FALLS》─ 8 . 5 @ 微幅的慾望慶典

ジョニー)) Before Night Falls 在夜幕降臨前 @ 在黑暗中尋找光芒

菲德爾·卡斯特羅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男二是法國帥哥奧利維馬丁尼茲,但現況有點慘, 就不放圖了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雷納多阿里納斯(哈維爾·巴登 Javier Bardem 飾)是著名的古巴作家,1943年,他出生在貧窮偏僻的鄉村中,惡劣的生活環境並沒有淹沒雷納多智慧的光芒,二十歲那年,他便已經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說。然而,雷納多之後的寫作生涯卻並不順利,他的作品以離經叛道著稱,遭到了國內政府的封殺。


  與此同時,雷納多亦是一名同性戀者,他的性取向在當時刻板保守的政府看來是不可原諒的罪過,雷納多甚至因此而被數次投入監獄。但是,性取向為雷納多帶來了災難,卻也謀得了福利,他因此而獲得了前往美國的機會,1980年,這位偉大的作家終於來到了夢寐以求的紐約。然而,在這裡的生活卻並不如雷納多所想象的那樣美好,十年之後,艾滋病奪走了他年輕的性命。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開眼電影網) 



阿里納斯1943年出生於極其貧困的古巴鄉村,自小即聰穎過人的他很快就展露出才華,時值古巴境內動亂,身為文人的雷納多對於正義與文學充滿著熱情,他寫 出一首首一篇篇優美而直言的詩句與著作,卻因而得罪當局,加上雷納多的同志性向,而遭到民風仍相當保守的社會與當局打壓,但他仍不放棄,在難苦貧困的一生 中,努力追求夢想與持續的著作,直到他過世後著作才正式受到重視。


本片由新銳導演朱利安許納貝(Julian Schnabel)執導並編寫劇本,片中大量使用古巴50年代盛行的拉丁樂風音樂,加上優美色彩獨樹一格的畫面,讓本片提名奧斯卡等共15個獎項,獲11 個獎項,主角Javier Bardem更以本片獲2001年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強尼戴普也在片中反串演出。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