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 Beautiful Boxer (2004) 美麗拳王

 IMDb  Beautiful Boxer (2003)
  豆瓣   美麗拳王
 Film  跨性














  ▶  影 片 介 紹   



壹、前言


雖然這部電影是十年前的泰國電影,不過看完之後我會排進必看的泰國電影之一。我個人覺得過去十年來的所有泰國同志電影裡面,這部電影的精彩程度並不輸給目前最流行的泰國學生純愛電影。


我覺得是最好看的原因,不僅僅是主角本身的話題性和衝突感,而是電影裡面真正呈現了很多泰國傳統的文化和泰國長期以來的思想,雖然我得承認,偶爾會看到片中打泰拳的男生,那種精實、精壯的小鮮肉身材,大大提升了它的好看程度,不過讓我特別注意到的是,這電影當中有很多對白是經過一些設計的,非常忠實地反映泰國大眾的社會文化和潛藏在泰國人民心中的佛教邏輯。


怎麼說呢?像電影前面剛開始,主角的爸媽發現他小時候特別想要當女生,學女孩跳舞、偷偷化妝…等,被父親知道之後,父親和母親的擔心談話裡,有這麼一段對話:

爸爸說:「萬一他將來變成人妖怎麼樣?」母親答道:「那也是他這輩子要遭受的磨難。」


為什麼這個對話我如此印象深刻呢?對於泰國的跨性文化,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想法和說詞,就我接受到的描述,其實佛教文化的影響下,似乎大部份的泰國人對於同志、跨性…等的觀念,有一種「就算不認同,也只能當是這輩子來還債,以求下輩子更好的人生。」的想法。


這種宿命論式的想法,使得泰國人對於跨性這件事,在「不喜歡但勉強可以接受」的情形之下,在亞洲的保守文化裡特別顯得寬容許多。而我之所以覺得這部電影好看的點之一,就是我可以從電影的對白看到這些真的是「泰國人對於跨性者的看法」。


當然電影裡也不乏會有反對和歧視的聲音,不過大致上就是一個很寫實地反映、也很清楚告訴其他國家的觀眾,「跨性」為什麼會泰國長久以來形成一種文化和特色。我認為泰國文化和觀念的部份,這個是電影裡面的弦外之音,也是我覺得不得不先提的、一個重要的電影元素。


另外,因為早期的歧視性用法,對於「跨性」一詞,長久以來用「人妖」兩個字來貶低他/她們,我個人也非常不喜歡這個字,但近幾十年來,泰國當地和政府也一直在推廣用「Ladyboy」這個不帶眨意的詞來稱呼她們。


我覺得還是多此一舉啦,因為跨了性之後,他/她就是男孩/女孩了,何必要多一個用詞來特別標示人家咧?如果真的要將Ladyboy這個詞做一個譯稱,我個人是自創了一個稱呼,用「男身女孩」來翻譯,不過我還是覺得,人家跨了性之後,根本不必特別用什麼字眼來稱呼他/她,就是直稱先生/小姐就好了。


Anyway,這段前言是要告訴大家,這部電影好看之處,不只是故事本身,還有很多泰國傳統的文化部份是我們可以多加留意的,例如像泰拳的比賽,對於泰國人而言,是一種有力量的、有精神的美的呈現,並不全然只是兩個人對打而已。這種武力的競賽,就如同中國武術比賽、日本的相撲、蒙古的摔角…等,除了血腥之外,比賽的意義是遠大於鼻青臉腫的皮肉傷。


所以像是片中有一段表演到,主角在比賽前跳了一段祈福的舞蹈、還有他們身上穿的、頭上戴的,在在都是泰拳文化的一部份,這個部份我後面會再提一下下,但我不是專家,只是就我在網上看到的資料,做一個很粗淺的介紹而已。



貳、美麗和力量的結合



其實這部電影是傳記型電影,故事主角是真實人物,電影故事也都是改編她的真實人生,雖然有一些因為戲劇效果而故意拍得比較戲劇性地誇大,不過在我大致看過真實人物的一生介紹後,我真的是驚訝得嘴巴都合不上了(合不上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為跪在帥哥褲襠面前 XDD)。以下我快速簡介一下她具衝突性的人生。


故事的主人翁,在真實世界裡叫做"帕莉亞/柏琳亞"(Parinya Charoenphol,泰文:น้องตุ้ม ปริญญา เจริญผล,又譯巴林亞,1981年7月9日-)她上台當泰拳拳手時,用的藝名是「龍唐


龍唐從小就想當一個貨真價實的女生,由於小時候家境也不算太富裕,所以小時候也曾經進入佛寺當小和尚,後來遇到第一個跨性的阿姨,她的美麗和從容,給了他極大的鼓勵。後來偶然機會下在廟會裡誤打誤撞和人比了第一次泰拳,居然還打贏了。能夠保護自已(感受自已是有力量的這件事)激勵了他,於是他就加入泰拳訓營開始訓練。


本來他只是覺得打泰拳可以賺錢養家,一方面也可以存錢作為未來變性手術的基金。沒想到後來越打越上手,而且越打越出名,致勝率居高不下的他,後來在教練和訓練營金主的鼓勵下,開始化妝上戰場。


本來一開始還備受大家輕視的他,他自已回憶著「好像我化的妝越濃、對手就下手得越重,因為對手打得越重,我也就反擊得更重」。然後憑著連二十幾場全勝的紀錄,終於如願以償地被挑選進入了曼谷的魯比尼體育館進行更大規模的泰拳賽。(有點像從地方賽的選手,進入大聯盟大打球的感覺)


總之,人一出名之後,就是四面八方的壓力湧來,後來泰國政府希望她擔任泰拳宣傳的明星,所以又去日本參加表演賽、又上媒體專訪…一大堆的。最後當她下定決定的那年,她宣布退出泰拳界,而且同年也完成了跨性手術,正式成為一個泰國正妹(我不是在說好話,下面我附上她的照片,真的滿漂亮的)。


後來的人生,她出過唱片、還開了武館教拳、也當模特兒和演員。在2006年還以女性姿態復出參賽,本來她還擔心自已變女生後,身體不能負荷,沒想到還是一連三勝對手(這是亂馬1/2的真人版嗎?XDDD)


在這部以她的人生改編的電影《美麗拳王》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她和片中的男演員還有來過台灣參加首映。


總之,我光是看到「為了跨性而去打拳」這個目的,我就覺得實在是太過衝擊性啦!的確啊,沒人規定打拳、武術比賽…什麼的,就一定是陽剛到不行的比賽,不過大部份的傳統的想法,真的是完全無法想像她打拳打得這麼好、這麼猛,而且賺錢的目的,居然是存錢動跨性手術,這真的也太妙了!XDDD


不過,其實我對她說的理由,我更相信導演在電影裡面使用的那句台詞:「這是我第一次感到有力量、能夠保護自已」。這句台詞出來的時候,我不禁差點要哭了,而且我也相信這種感覺才是最真實的理由。因為背後包括多少從小到大被欺負的心酸和眼淚,以及從來沒想到自已不但有可以保護自已的力量,還有能力做到最優秀。


這種勇氣和內心產生出來的力量,才是我覺得她的人生當中,最值得我們引以為鑑的地方。這也是我覺得電影好看的地方,因為真正的力量來自內心的勇氣,真正的美麗發自於內心的平靜。


清朝有一個皇帝叫雍正,他搬離了老爸住的乾清宮,換到一旁的養心殿,然後自已在寶座上題了一個匾額,寫著「中正仁和」,雖然他的本意是自律當皇帝要中庸正直,仁愛和諧。不過我覺得人生道理到哪裡都是相通的。龍唐打拳的目的,從來不是為了當什麼天下泰拳第一,或什麼第一武林高手。他只是覺得比賽的過程給了他自主和自信,從外在的力量給了他內心的力量,他想跨性也不是為了什麼大情大愛,他就是單純地覺得自已應該是女孩子。


這種正直的勇氣(或可以說有種憨直的傻勇氣),不就是給我們人生最大的啟示嗎?比賽也好、跑業務也好、賺錢也好,你做這些事情最後的目的,終究是為了多賺一塊錢兩塊錢,還是為了完成自已的一種成就感?如果為了錢、為了別人而做,難免會有一些抱怨、疲憊和厭煩,但如果是為了自已而做,那種成就感和自信就會完全大不相同的。


這些是我從電影裡和龍唐的故事所體悟到一點心得,就好像長期以來介紹同志電影,如果為了錢而做、如果是為了誰誰而做,相信我也不會堅持這麼久。換成任何職業和工作,就算是生活裡的小事、念書、看電影…等,我覺得…任何小事情的目的和過程,收穫將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從自已的內心裡面接受到那份內在的力量。



▼本片的真實人物,在現實世界中也是美麗和力量的結合。









▼真實主角和飾演者





參、關於這部電影和演員


該介紹的部份和心得,前面大部份都提到了,最後介紹一下這電影部份,然後是主要演員和可愛的男生。


雖然我前面給這部電影如此高的評價,但我覺得還是有一些可以讓我批評一下的小地方。例如我覺得這個電影有一些地方太商業性,或者說太刻意用戲劇效果。像一開始帥老外記者被小混混糾纏的時候,突然就飛出一個女打仔,以一種葉問式的「我要打十個!」的方式把一堆大男人飛踢出去,這裡就覺得有沒有必要這麼誇張啊?


還有就是中後段開始,有一些片段是用來強調龍唐和內在的女性,進行一種自我對話的心靈過程,例如從做惡夢…一路到片尾結局,男生的自已在鏡子告訴女生的自已說,我要走了,妳不再需要我了,雖然可以體會導演的用意,但拍起來怎麼看就都覺得有一點點驚悚。


另外還有一場和喜歡過的男生對戰的戲,打到最後,TMD來個天崩地裂、突然刮大風下大雨,最後只剩自已和場邊的教練,雖然也是能體會導演想表達什麼心境,但是就做得太戲劇性,太像好萊塢電影會幹的事,總覺得不夠精美。


諸如此類的地方,但都是小缺點啊,其實看過之後也不會覺得太突兀,只是覺得很像鄉土劇演一演突然來個被車撞飛的那種心情。XDDDDD


電影本身整體的節奏還不錯,沒有什麼太多餘的場景。導演本身是泰國人,曾住在新加坡十年後重回泰國拍了這電影。 在全泰國四十個省份,三百多人當中,他選中了與龍唐背景相似的泰北最佳拳手亞山里‧蘇璜 Asanee Suwan圖搜)擔任男主角,後來他也因為這部電影得了影帝。


根據我找到網路資料,有一段是這麼說的:


「……這位亞山裏自認為是個百分之百的男人,第一次演電影就要挑戰變性人的角色。亞山裏表示,能演出龍唐是他的榮幸,在開拍之前,他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做準備,用盡內外各種方式訓練自己進入女人的角色。做臉、去角質、除毛、美姿美儀,芭蕾舞……,這些僅只是外在,最困難的地方在女性內心世界的揣摩。導演請他不要「模仿」女人,而是「變成」女人,於是亞山裏最後在殺青之後,扮演女人的反射動作也遲遲無法消失……。」


然後這個第一男主角,其實除了角色需要,所以要女性化之外,他的身材還真不錯。一開始打拳的時候,還故意比較不靈活,直到最後大賽的時候,身手就明顯俐落非常多,這一點我覺得他的演技也是有經過設計,不會一開始上場就TMD的天下無敵。


▼男主角在真實世界裡也是一個打泰拳的選手。







最後介紹一個配角,是片中龍唐在訓練營裡喜歡的男生,這個男演員真的好帥啊!雖然角色是個沒良心的傢伙,但演員本身真的好讚,這裡就貼一下他的圖片吧。他本名叫做圖搜)。


▼男配角是一個超可愛的泰國男生,身材也很好。






最後補一些和電影相關的影片,這幾個影片裡所用的畫面,是真實主角比賽的畫面,然後裡面也真的有像電影裡面演的那樣,在完勝對手之後,有親對方。也有打扮化妝出場的、穿粉紅小可愛出賽的(←這個是怎樣啦 XDDD)、然後還有比賽前跳那個祈福舞蹈的,我看完之後才知道這部電影真的大部份是源自真實的比賽狀況耶!我只能說……龍唐,真有妳的!幹得好!


▼真實主人翁的真實比賽畫面和私下鏡頭。穿粉紅衣上場,打完還親對手。



▼相關紀錄片(有她的現況2012)






  ▶  參 考  資 料   


帕莉亞-維基百科

美麗拳王--Beautiful Boxer @movies【開眼電影網】

《美麗拳王》泰國拳王的性別跨越與暴力美學

The Sky of Gene: 美麗拳王(Beautiful Boxer,บิวตี้ฟูล บ๊อกเซอร์)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本片根據泰拳拳手Nong Toom的真實故事改編


東•帕林亞(亞山裡•蘇旺 Asanee Suwan 飾)一家生活在清邁,年幼的東天生對女性的美充滿欣賞和嚮往,他將自己打扮成女孩的行為令父母憂心忡忡。東到了進入寺廟做小沙彌的年紀,寺廟嚴格的戒律讓喜歡塗脂抹粉的東產生了深深的負罪感,為了減輕家中負擔,東私自做活,最終卻因違反戒律不得不做了游方的小和尚。


少年時的東偶然參加了一場拳賽,幸運的戰勝了對手,這令他對泰拳產生了興趣。教練蔡發現了東的潛力,將他和弟弟一起收留。接受泰拳訓練的東在訓練館擁有了家一樣的感覺,實力穩步提高。登上拳台後的東很快展示了威力,然而不久他決定化妝上場,教練蔡一如既往給與他支持,“人妖拳手”東自此開始連戰連捷。他要用自己的實力,贏得做變性手術的費用……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