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 Addiction (2016) 上癮

 百度貼吧  Addiction (2016)
  維基百科   上 癮 (網路劇)
 TV Series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壹、基本介紹


2016年春天,在台灣、中國兩岸三地,加上南亞的泰國、越南…等國家,最迅速走紅的同志影視作品,要說是《上癮》這部由網路小說改編的網路劇集,一點也不為過。因此我在寫這篇介紹的時候,曾經想過要從什麼角度切入來介紹,因為大家如果隨便搜尋一下關鍵字,從各類微博、臉書、部落格…甚至是貼吧、Youtube…等社群媒體,可以說相關資訊要多少有多少,根本不缺我這篇介紹。

事實上我也不打算像以前介紹作品一樣的方式,很詳細地分析內容和介紹。因為我覺得這部作品通篇看完15集之後,只有一個最大亮點值得我推薦給大家:「兩個帥哥男主角」,其他小亮點,除了配角的男生之外,我的觀後感幾乎就都只剩負面的,但我覺得沒必要去批評一部本來就定位在「中國式BL」的作品,這個就好像你買了速食快餐,然後再去高談闊論說那些薯條漢堡有多沒營養一樣,你買那個速食只是為了吃個爽、滿足口慾,何必還要自命清高去批評炸的馬鈴薯如何有害健康呢?


跟這部《上癮》一樣,如果你是那種非經典作品不看、或是非上佳之作的電影不看的讀者,我絕對也許你不太適合看這部網路影集。如果你只是抱著看帥哥和帥哥之間放閃光的心態,那我覺得這部影集,算是這幾年中國各部同志主題作品的網路劇集中,品質還算得上不錯的作品。


貳、故事概述


前兩段已經先打過預防針了,所以後面我只挑好的來講,其他像是什麼故事前後連接不順、剪接很糟、裡面的女性角色不討喜…等相關批評,這些很顯而易見,相信大家看完都有共同感受,所以我就省了。首先快速做個劇集提綱。


故事主軸有點像《我的兄弟情人》一樣,兩個男主角,一個叫顧海(後稱男一)一個叫白洛因(後稱男二),兩人名字部份合起來正好像毒因的名字。顧的父親是地方首長,所以男一是官二代,而且你知道在中國這個地大地博的地方,地方首長就是以前的蕃鎮或被分封的王爺一樣,勢力很大(請遙想前幾年的薄XX事件),所以男一就是從小被慣壞的官二代。


男二則是有如灰姑娘一樣的處境,父母離異後,他跟著父親過著貧窮的生活。直到某天母親回來告訴男二自已要改嫁了,而且希望回頭來照顧男二,所以把男二轉學到了某間私立高中,然後男一和男二就是因為在同一個班級裡面,開始成為不打不相識的一對。


但故事的轉折點就是,原來男一的官爸爸再娶的對象,竟然就是男二的媽媽。因此大家可以想見,這個事情會成為決定兩個人最後要不要在一起的大關鍵點,但因為這部是看爽的,所以當然經過雙方你來我往的假仙不相見之類的狗血劇情後,兩個人最後還是成為一對戀人。


所以主軸就是兩個男生本來是怨家,後來變成情人。然後搭配一些白目同學、家庭生活、父母親、兄長…等偶爾會穿插進來搞一下兩個人的生活。基本上它是一部「烈女怕纏郎」的BL故事,因為有很多情緒和情節,基本上就是在腐女的世界才可能出的對話和反應,因此我還是得再提醒一句:這部影集就是看爽的而已。然後故事我只介紹這樣,其他的部份大家可以看一些補充資料(相信寫得比我還多還詳細,有人還有拿來跟原著小說做逐句比較的,你就知道它的粉絲有瘋狂了)





參、你是媳婦還是漢子?我的不準確小觀察


這部影集引發的效應滿大的,我還看到有幾篇所謂的「教授級」寫出來的文章,那些所謂介紹「腐女文化」的角度也好、看「同志影視」的角度也好,似乎都沒有提到我在這劇走紅之後,觀察到一點小小的心得,剛好藉著介紹這部影集的文章,我想提出自已的觀察跟大家討論看看。


就是我發現:在東方的男同志世界(文化)裡,對於「」這件事,似乎連很多男同志自已都沒辦法跳脫既有的認知。


我會聯想和觀察到這個,是因為前陣子泰國也出了許多以學生為主角的影集,有一些還主打「以娘為主」的主題,然後這一陣子台灣的網路上出現了幾則網路搞笑影片,有一些會故意把某種「比較娘」的男同志給誇張演出。當然這個也不是開天闢地第一遭,自從有影劇作品以來,連早期的香港電影,也常常故意把男同志演得比較娘一點。


再者,我想到之前曾經參加過某一次的聖誕夜化妝舞會,我親耳聽到某幾個朋友,對於「扮裝成女生角色」這件事的貶意看法,再加上近來的網路意見…等,我綜合觀察下來,發現的確還是有比例不小的男同志,自已都無法接受「比較女性化的男生」這件事,這樣的觀察引發了我的好奇心。


就我收集到的觀察來講,似乎有一些意見是覺得「用娘的姿態呈現在螢幕裡,是一種刻板印象,會讓其他人誤會同志都是這個樣子」。還有一些意見甚至覺得這樣很污名化男同志,是一種不值得鼓勵的表演方式。


可是我就在想,就算沒有那些「娘炮型」的角色出現在影視作品,恐同和不喜歡同志的"其他人"也早就有自已的刻板印象了,難道說今天扺制某個影片,不准人家演出娘炮的角色,這樣就能有助於改變其他人對於同志的印象了嗎?


如果說影視作品裡的角色,真的能有助於形塑「社會大眾對同志的印象」的話,那我們不但要鼓勵娘炮的角色常常出現在作品裡之外,還要更鼓勵其他類型的同志,像熊族、像型男族、像什麼狼族…等各形各色的同志形象多多出現在影視作品裡,要告訴其他社會大眾:「同志就是像其他人一樣,有娘炮,但也有漢子;有熊爸,但也有正太。同志亦凡人,一樣米養百種人,我們都是一樣多元的。


這樣的心態才比較合理吧?不是去壓抑或討厭某種同志形象,然後跟著其他社會大眾自相貶抑,這樣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作法和心態,我個人覺得也滿有趣的。然後我就在想,會不會討厭娘炮的同志本身,自已就害怕被別人說「同志就是娘」,因而不希望給人一種藉口和理由,所以就像「小胖會笑中胖、中胖會笑大胖、大胖會笑大象」一樣的宮廷內鬥心態。


這個只是猜測,所以我說不準,因而身為男同志而已,我覺得「娘炮」都很可愛啊,而且他們比那些只敢笑別人娘的同志更勇敢,因為敢在別人面前做自已,光是這點你不覺得就要佩服那些你口中的「娘娘腔」了嗎?更何況,為什麼身為同志的你,會想要用異性戀的眼光來排斥娘炮型的男同志呢?你自已都做了跟"那些恐同人士"一樣的事,然後你還想爭取什麼平權的結果呢?


----------


會突然講這個觀察(還繞了一大圈),是因為我想藉由介紹這部《上癮》的機會,提出我的觀察,我沒有要批評怎樣做是對或錯的,當然每個人都有權力討厭和喜歡某一些人,只是我會想到這件事,是因為這部《上癮》給我感覺跟其他BL型的作品最大不同的是,兩個男主角用了「北方漢子」的形象,重新塑造了「BL」和「腐文化」的角色形象,其實就男二(洛因)來講,他老愛用不屑的表樣去看衰男一(顧海)的舉動,覺得他很幼稚很無聊,時不時還常嘟個小嘴兒。


其實我覺得很像之前介紹過的《無法觸碰的愛》那部作品,只不過因為角色的對白用的是北京腔,對白台詞也都比較man一點的北方漢子台詞,加入了「男人味」這一門調味劑,這使得兩個本來就夠帥的男主角,在這部影集中吸引到了更多更廣大的觀眾群,除了腐女群之外,還電昏了一堆喜歡漢子的同志族群。


我這不是貶義啊!只是在好奇為什麼這部故事很糟糕、剪接很爛的作品裡,兩個男主角會如此吸引人(包括我也被吸引了)。我在推測原因,也許就是這部作品大量地減少了過去BL作品、腐女文化裡的「花美男形象」也就是所謂的「去娘化的呈現方式」,會不會就是這部作品的接受度會大幅度提昇的原因呢?加上當前這個網路同志作品世代,幾乎以前很難看見的文化都能靠著網路的力量,迅速、大量地散布到世界各地。


總之,我想說的是,也許在我們的潛意識(這裡的"我"指的是一般男同志),早就被異性戀世界的教養給深化太久太深了,所以遇到娘的會排斥、遇到man會愛死;也許將來我們可以做的、可以傳教給下一代男同志的,是告訴他們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多元而顯得更彌足珍貴,娘炮不是一件壞事,它的另一面是勇敢,它就跟猛男、正太、小鮮肉一樣是我們的一部份,也是同志這個繽紛世界裡的另一場煙火秀,也許在我們極力撇清「我是同志但我不娘」的同時,可以學著勇敢一點做自已;再者,欣賞別人和自已不一樣的地方,也是一種成熟和大度,不是嗎?






肆、兩個大帥哥和兩個小帥哥



最後按照慣例,要來貼一貼帥哥的照片,不過我因為沒有很瘋狂喜歡這部作品。所以照片就只有找一些我個人比較愛好的照片。因為根據某些「癮粉」每天幫我更新的消息是,劇中的兩個男主角自這劇上映後,至今在外形上有極大的改變,男二現在瘦了很多,打扮起來比較走韓國風,所以我只是介紹這個作品,無法像他們的粉絲一樣,鉅細靡遺地把幾個演員的介紹全部放進來,也請他們的粉絲見諒。


飾演官二代的男生,本名叫做黃景瑜圖搜),本來是念空乘專業,基本上就是想當空中少爺吧(我也是看了百度百科才知道有這個科系),網路資料說他本來就是擅長巴西柔術(一種源自巴西的武術),所以在這部作品,可以看到他的身材和胸肌是比較明顯的。


他1992/11/30是射手座的男生,身高187公分的他,之前都是模特兒為主,只有上過幾次美妝節目,然後就接演了這部網路影集。他原籍是遼寧省丹東市人,基本上他應該算是東北人。當初軍閥時期不是說「東北軍如狼,西北軍如虎」嗎?大概像「狼」一樣的粗獷和行動迅速,就差不多形容了黃景瑜飾演「顧海」這個角色的基本上性格。由於他作品不多,也只能貼一貼圖。


▼黃景瑜被網友綽號為「鯨魚」,是身材姣好的粗獷型男。













------------------- 


男二就是濃眉大眼的洛因,演員本名叫做許魏洲,1994/10/20出生的天秤座。他本來就是念戲劇相關的科系,會跳拉丁舞,網路資料說他中學時組了樂團,擔任吉他兼主唱,所以這戲裡面他曾經開口唱了兩次,一個是英文歌,獅子王的主題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和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然後這部《上癮》的主題曲和片尾曲是他創作的,分別叫做《海若有因》及《慢慢走》,這兩首在youtube上有得看,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點連結來看。


▼本劇主題曲和片尾曲 的MV







自從這戲爆紅了之後,好像有刻意瘦身和練身材,所以網路流傳的肌肌照片比較多。他本來就是出生自上海,據說(之前我看新聞寫的)上海的女生比較強勢一點,所以上海男生就比較溫柔,也許是這個特性,所以據說他本來去試鏡的角色是男一,後來被選中改演戲中比較文青味的男二。



▼許魏洲是備受關注的小帥哥,濃即大眼在劇中又老愛嘟,萌樣迷倒了一堆男女觀眾。
















--------------



另外,飾演被其他女同學圍繞的校草「尤其」,這個演員本名叫做林楓松圖搜)。1996/11/2出生的天蠍座。在劇中是飾演白洛因的同學, 而且偷偷暗戀著他。我覺得他其實也滿帥的,可惜因為是男三,所以風頭自然都是被主角搶走了,而且他這個型的,好像在年輕一輩子的中國演員都常見的童顏型帥哥。



▼本劇男三其實也是滿可愛的小帥哥,本名叫林楓松(是命中有多缺木啊?)。











----------------



男四則是劇中比較美形,然後被白父叫做「大閨女」的楊猛,這個角色的演員本名叫做陳穩圖搜)。他的眼睛很漂亮,配上捲捲髮,難怪被叫大閨女。不過我其實覺得他很像日本漫畫裡走出來的人物。之前看過一部漫畫改拍成真人版的日劇,叫《櫻蘭高校男公關部》裡面好像滿多這種美形男的外貌。不過我覺得他的長相有一個小敗筆,就是嘴巴稍微不美了一點,但也還是可愛的男生啦。



▼本劇男四活像從日本漫畫走出來的人。











  ▶  精 美 劇 照   



























▼演員媒體照片












  ▶  參 考  資 料   

《上癮》網絡劇演員表電視劇全集劇情介紹1-15集大結局 上癮網路劇宣傳平台的微博 - 微博台灣站

上癮網絡劇宣傳平台的微博_微博

上癮網絡劇吧_百度貼吧

上癮 (網路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黃景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許魏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談《上癮》如何滿足慾望男性身體與外貌的女性觀眾與男同志? - Punchline 娛樂重擊

上癮網路劇 Addiction 1-15 @ INNOCENCE :: 痞客邦 PIXNET ::

許魏洲TimmyXu (@timmyxu) • Instagram photos and videos

Johnny黃景瑜的微博_微博

許魏洲和黃景瑜不為人知的秘密 @ 豐富您的精彩生活 盡在小高推拿按摩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上癮》續集確定泡湯!黃景瑜爆紅反被封殺 | 影視娛樂 | TVBS新聞 | TVBS官網

黃景瑜成名前 胯下一大包照外流 @ 豐富您的精彩生活 盡在小高推拿按摩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空乘專業_百度百科





留言